2017年8月21日 星期一

嚴審中國併購,車聯網,金融整併,阿里巴巴,平潭QFLP,中國聯通混改,合晶,阿里印尼

2017.08.21理事長的話
嚴審中國併購,車聯網,金融整併,阿里巴巴,平潭QFLP,中國聯通混改,合晶,阿里印尼
嚴審中國併購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歐盟為降低中國在歐盟高科技、能源及基礎建設等產業,進行鉅額投資帶來的隱憂,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預計將在今年九月份的一場演講當中,呼籲對外資併購進行更嚴格的審查。

消息來源表示,容克此舉的主要目的是為了消除歐盟在關鍵產業外資併購的審查上,與美國等其他主要經濟體的明顯差距;歐執委發言人表示,已了解到各方對外資投資關鍵產業的憂慮,容克已組成了小組,為他的九月演講研擬「可能的第一波行動」。

參與相關談話的人士向該報指出,相關計畫還包括加強統和各國現有的外資審查制度,鼓勵歐盟的每個國家都採取相同標準;另歐執委也考慮更嚴格的作法,例如導入歐盟層級的審查制度,主要適用於獲歐盟資助的公司。

報導指出,這個問題在歐盟已提升到政治層次,中國可能一方面透過購買歐洲專業技術,另一方面限制歐盟投資人在中國市場的活動,藉此在某領域內取得市場領先優勢。比利時智庫布勒哲爾(Bruegel)高級研究員表示,「我們需要加強我們的手段,才能用同樣的力量與北京談判。」

目前在歐盟廿八個國家中,僅十三個國家設有正式機制,針對投資及收購案進行審查,以評估這些交易是否對國家安全造成威脅。今年初,德國、法國、義大利向主管貿易的歐盟執委馬姆斯壯遞交一份文件,希望能在歐盟範圍內建立如美國外商投資委員會(CFIUS)般的審查機制;德法義三國希望歐盟能授予各成員國法律基礎,讓歐盟各國政府能行使否決權,以阻擋中資對歐洲敏感高科技產業的收購,特別是背後受中國政府支持的交易。

但此主張遭北歐國家及西班牙、葡萄牙、愛爾蘭等國反對;反對的理由包括對公平貿易的堅持,或是本身國家的經濟陷入困頓,亟需外來投資等。

英國先前則傳出,將加強審查來自中國及其他國家的海外投資;歐洲國際政治經濟中心(ECIPE)主任Hosuk Lee Makiyama指出,「若連傳統上被認為最支持自由貿易的英國都開始同意法國的作法,表示他們對中資併購的安全疑慮是確實存在的。」

我們的看法:

第一、今年全球M&A數量及金額在中國缺席下,一定會大輻下降。
第二、中國外匯無法匯出,而歐美又對中國採取防備態度。

第三、以前只有美國,現在許多國家都開始轉為負面。

第四、也只怪大陸企業太高調了,形成「經濟侵略」的形象。

第五、兩岸應該合作,共同海外併購。

車聯網

即將於9月中旬在金門召開的「2017第十四屆海峽兩岸信息產業和技術標準論壇」,兩岸將首度針對車聯網簽訂合作備忘錄,除了訂定車聯網兩岸共通標準、並在共同打造車聯網生態圈達成共識。

受兩岸關係低迷影響,雙方產業交流合作趨於冷清,本次由華聚基金會與中國電子工業標準化技術協會共同舉辦的「海峽兩岸信息產業和技術標準論壇」,今年邁入第14屆,按照慣例今年輪由台灣舉辦、並決定選在金門舉行。

「中國製造2025」政策將「智能製造」與「車聯網」發展列為戰略項目,其中大數據與人工智能(AI)扮演著關鍵影響角色,亦被視為兩岸ICT業者轉型升級所共同關注的議題,影響未來產業發展甚鉅,兩岸決定今年針對車聯網簽訂合作備忘錄,希望透過共同制定共通標準以及共組車聯網生態鏈互補雙贏。

據指出,這項合作備忘錄,台方將由華聚基金會董事長陳瑞隆、力晶科技執行長黃崇仁代表,與陸方代表中國電子工業標準化技術協會理事長胡燕共同簽署。

華聚表示,在車聯網領域,兩岸廠商各有專長,台灣在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晶圓代工、IC設計、系統整合及相關模組掌握多項優勢技術,台積電、聯發科、聚積、力旺、偉詮電、凌陽、晶焱、聯傑、倚強等廠商已相繼切入車聯網市場。

大陸則在無人車、智慧車等領域擁有不少先進技術,兩岸透過合作互補優勢,可以讓兩岸廠商在全球車聯網的市占版圖上搶得先機。

去年在哈爾濱舉辦「海峽兩岸信息產業和技術標準論壇」時,因為兩岸關係緊張,我方官員缺席,今年移師到金門舉辦,大陸工信部則派出司級或副司級帶隊,率中移動與華為等指標大廠來台,初估約有8090人規模。

我們的看法:

第一、這個兩岸產業合作意義重大,因為汽車是未來最重要的新經濟平台之一。
第二、汽車零件組有可能成為台灣未來爆發的一個產業族群。

第三、兩岸共訂行業標竿,意義重大,特別在現在的政府氛圍下,不知是否大陸對台灣特別包容

第四、台灣汽車產業的問題是規模太小,有待進一步整合。

金融整併

新任銀行局長邱淑貞對銀行整併釋出大善意,她15日表示,將檢討併購流程,包括縮短申請時間、提高可預測性;若銀行因缺失被罰,只要有積極改善的計畫,亦可向金管會提出併購申請。

金管會新任銀行局長邱淑貞、保險局長吳桂茂、檢查局長王儷娟昨日正式上任,並一同出席金管會例行記者會,說明未來的施政重點,包括外界關心的銀行整併等議題。

根據金控法及銀行法,金控及銀行轉投資金融相關事業,送件日15日內金管會未表示反對意見,即視為核准;若轉投資非金融相關事業,則是30日內。

但在實務上,金管會在審查過程中,會要求送件申請的公司針對一些疑慮補充說明,補件的時間不納入15天或30天的審核時間內。

比如說,某金控要參股海外銀行,送件後第五天,金管會對某些事項有疑問,要求補件說明,這時審查時間就會暫停,待補充文件送達後,再開始從第五天起計算,到第15天金管會都沒有反對,就視為核准通過。

一般來說,金管會審核一件轉投資案,要花1~2個月時間,許多銀行業者認為時間太久,希望金管會能縮短審查時間。

對此,邱淑貞表示,併購最強調「時機」,往往時機一過,併購案就沒了。因此未來將朝縮短審查時間、提高審查可預測性的方向改進,鼓勵更多銀行在資本充足的環境下,進行併購。

至於具體的做法,邱淑貞指出,有些銀行因違規被處分,在缺失改善獲得金管會認可前,只要有明確的缺失改善計畫,亦可向金管會提出轉投資申請,這也是加速併購的方法之一。

金管會是否翻修銀行法、提高罰則?邱淑貞認為,修正銀行法要從總體面思考,不會特別從處分角度去翻修。而且,現行罰則除了罰款外,還包括禁止業務、解任負責人等,工具很多元。

我們的看法:

第一、台灣銀行太多,市場過小,早就該積極整併。
第二、然而現在已錯過了整併的黃金時機。

第三、很大的問題是,PE和陸資無法投資金融事業,而外國銀行也不會再來台灣,反而會逐漸撤出。

第四、大型金控不會再買本土小銀行,因此剩下的選擇不多,只有中小金融機構彼此整併。

阿里巴巴

申報資料顯示,避險基金偏好「五大尖牙股」(FAANG)甚久,如今蘋果和臉書對避險基金的吸引力正在下降。多家大型避險基金則轉向中國最大電商阿里巴巴。

根據申報資料,避險基金Citadel上季賣出多數蘋果持股,減持數量達340萬股。維京全球投資人(Viking)也減碼多數的臉書持股,共960萬股。這只是避險基金申報的13F報告中兩例。13F報告需在每季結束後的45天內上報。

「五大尖牙股」,亞馬遜、Google母公司字母(Alphabet)及Netflix等另外三家科技大咖,仍受避險基金青睞。馬爾文資本(Melvin)上記增持24.8842萬股Alphabet股票,Pointstate資本加碼14.33萬亞馬遜的股票,Scopus資產管理公司則增持42.5萬股Netflix股票。

另外,幾家大型避險基金上季也買進中國最大電商阿里巴巴股價的美國存託憑證(ADR)。
例如,Appaloosa管理公司買入阿里巴巴370萬股,迄6月底價值5.2億美元,為Appaloosa已揭露股票投資組合的第三大投資部位。Duquesne家族辦公室也購入阿里價值1億美元的股票,維京全球投資人也收購價值1.55億美元的阿里巴巴股票。

上季最大輸家是能源公司。由於國際油價重摔近9%,安達可石油等能源業者市值各銳減超過20%

我們的看法:

第一、阿里今年漲幅高達80%,股價已進逼亞馬遜,實在太驚人。
第二、歐美避險基金投資阿里,意義非凡,過去這些基金只會買美國龍頭企業股票。

第三、避險基金在賭阿里開創明日世界版圖的成功率,這是很大的信任票。

第四、最大的意義在於證明中國的新經濟龍頭成長潛力已經超越美國同業。

平潭/QFLP

有自貿片區、綜合實驗區多種身份的平潭是大陸面向台灣的兩岸交流重地,而金融方面平潭不僅著重閩台合作,更企圖成為面向國際的自由港,故大力發展離岸金融業務。據了解,平潭已取得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夥人)、RQFLP(人民幣合格境外有限合夥人)的政策試點,預計在年底時將QFLP政策落實。

平潭綜合實驗區金融服務辦公室副主任楊哲安15日表示,平潭正在規畫設置離岸金融中心,希望在今年年底時先將QFLP政策落實。目前QFLPRQFLP已經取得了平潭國際旅遊島政策的試點,尚需要推出細則、操作守則等,推動QFLPRQFLP政策落實。

楊哲安指出,目前平潭也積極推動QDLP(合格境內有限合夥人)、QDIE(合格境內投資者境外投資)政策試點的實現,期望在更遠期將QDLPQDIE政策落實。

由福建省舉辦的「兩岸聚焦閩台合作六區巡禮」採訪活動,昨到訪平潭金融產業大樓,現場展示案例充滿台灣元素,凸顯平潭積極成為兩岸金融合作中心的企圖心。據當地官員介紹,2011年成立的海峽股權交易中心正是一例,該中心致力為福建當地中小企業、台資企業建造高效融資通道。

楊哲安介紹,當前已有41家台資企業至海峽股權交易中心掛牌,該中心也仍在積極拉攏台資企業進入,更推出綠色通道,減少台資企業掛牌審批時間、便利流程等。

此外在保險業方面,平潭建造大陸首個消保中心、創研中心,借鑒台灣保險業的經驗,衍生開發包括餐廳經營保險等10款創新保險商品,累計逾100萬元人民幣的保費。而富邦財險也在前年進入平潭當地。

基金方面,中華開發金控和福建省電子信息集團在平潭共建聚焦IT技術、健康醫療、民生消費的華創基金,是福建首個閩台合作基金。

楊哲安也表示,目前平潭正在規畫建造兩岸青年創業基金,希望尋找有舉辦過國家級、省級兩岸創業比賽的機構作為合作夥伴,藉由其資料庫尋找有潛力的創業企劃。

我們的看法:

第一、平潭原先只是兩岸炒作概念,現在地位突然又變得比較重要。
第二、平潭搞金流很有潛力,可以發展離岸金融業務。

第三、但話說回來,三年前廈門作為兩岸金融中心,一樣無法發展離岸金融業務,平潭挑戰更大。

第四、福州和平潭金融業都不發達,雖有政策,但缺乏人才。

第五、兩岸未來政治的不確定性還是最大障礙,畢竟一個巴掌拍不響。

中國聯通/混改

大陸第二大電信商的中國聯通,總額將近新台幣3,500億元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方案出爐,包括騰訊、百度、阿里巴巴、京東等中國四大網路公司在內的14家企業參與認股,被視為是當前大陸國有企業改革的重要突破。

簡稱「混改」的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指在國有控股企業中引入民間資本,希望藉此為國有企業帶來更具競爭力與活力的企業治理機制。儘管國有企業將變成多方持股,但仍不改變其為國家控股主導的地位。

去年10月,中國聯通被大陸官方列入首批混改試點名單,其餘一同被列入混改首批國有企業的還包括:東航集團、南方電網、哈電集團、中國核建、中國船舶等。作為中央企業混改試點中唯一一家A+H股公司,中國聯通在這次混改中具有舉足輕重的示範作用。

中國聯通集團通過下屬A股上市公司中國聯合網路通信公司16日宣布,引入四大類處於行業領先地位、且與中國聯通具有互補效應的戰略投資者,包括中國人壽、騰訊、百度、京東、阿里巴巴、蘇寧雲商、前海母基金、滴滴出行、中國中車、用友軟件、中國國有企業結構調整基金等共計14家企業。

此項交易合計不超過人民幣779.14億元(約新台幣3,500億元)。交易完成後,中國聯通集團合計將持有公司約36.7%股份,新引入戰略投資者持股比率約35.2%,形成混合所有制、多元化股權結構。本次混改募集資金主要將用於4G5G相關業務和創新業務建設,加快推進戰略轉型。

財經網稱,中國聯通希望通過此次混改完成從綜合電信商向全類型電信商的轉型,在物聯網、雲端運算、IDC等創新業務協同發展下,形成「雲網一體」的新定位。

財新網引述香港一名分析師看法指出,混改將有助於中國聯通引入外部資源進行業務創新、企業轉型。但囿於機制、體制的轉變不易,中國聯通混改到底能改成什麼樣,仍具不確定性。短期內,寄望中國聯通混改改變電信業市場格局恐不太現實。

我們的看法:

第一、大陸的國企混改政策讓國營企業得以引進民營資本,進行改制,意義重大。
第二、值得注意的是這次新投資者包括BAT4大網路公司,意義非凡。

第三、台灣民營化停滯不前,公營事業效率低落,值得政府檢討。

第四、這次投資總額高達3,500億元新台幣,規模龐大。

第五、這次改制後,公股剩下36.7%,戰略投資者35.2%,是很理想的平衡。

第六、聯通引進新資本後,可以朝向5G、雲端運算等新業務轉型,意義非凡,等於向新經濟領域跨越了一大步。

合晶

半導體矽晶圓廠合晶(6182)總經理陳春霖17日表示,該公司現為全球第六大半導體矽晶圓廠,正進行擴產,且打算發展12吋矽晶圓領域,預計五年內力拚成為全球第四大廠。

合晶昨日舉行法說會,由董事長焦平海主持。隨市況升溫,合晶第2季業績小增,但毛利率提升,歸屬母公司業主淨利6,146.2萬元,季增330.5%,每股純益0.15元,上半年每股純益0.18元。該公司認為,第34季營運會比第2季更好。

現階段半導體矽晶圓供不應求,陳春霖說,根據統計資料,全球8吋半導體矽晶圓月產能在2015年時約500萬片,預計到2020年時可成長至570萬片,主要需求如車用電子及微控制器等。全球12吋半導體矽晶圓在2015年的月出貨量約520萬片,主要需求如CMOS影像感測等,中國大陸也已陸續傳出不少12吋廠興建計畫。

合晶目前產能滿載,並持續擴產,該公司揭露今、明兩年內擴產計畫,其楊梅廠6吋約當矽晶圓月產能為30萬片,預計將擴增至36萬片,龍潭廠8吋約當月產能為20萬片,規劃擴至30萬片。另外,上海晶盟的磊晶產能,8吋約當月產能為13.5萬片,將擴至16.5萬片。

至於正在興建的鄭州廠,7月底動土,預計明年量產,逐步增加產能,第1期的8吋矽晶圓月產能在2019年將達20萬片,甚至依照客戶需求,可能進一步擴增至30萬片。長遠的第二期計畫則希望切入12吋矽晶圓,月產能也可能達20萬片以上。

陳春霖指出,期望未來成為第四大半導體矽晶圓廠,也成為第二大低阻重摻矽晶圓廠。

我們的看法:

第一、合晶考慮了很久,終於選定鄭州設廠,鄭州已成為中國新生產製造基地。
第二、配合中國大陸大量興建12吋廠,矽晶圓的市場需求應該繼續維持強勢。

第三、合晶有中國大陸的資金支持,成為少數的半導體中國概念股。

第四、合晶如果能妥善運用M&A,未來可能有更快的成長。

阿里/印尼

受到稍早前公布的今年第2季財報表現優異的利多激勵,台北時間18日凌晨美股收盤後,阿里巴巴股價收在163.92美元,再創歷史新高,也讓阿里的市值1天就大增112億美元。

昨日晚間美股開盤後,阿里延續前一天漲勢,股價一度衝至166.57美元。激勵阿里巴巴股價高漲的要因,除了其第2季財報表現超出市場預期之外,當日消息面上,阿里巴巴投入11億美元,參與印尼最大電子商務企業平台的現金增資,成為該電商的股東之一。

華爾街見聞指出,印尼最大的電商平台Tokopedia宣布,已鎖定由阿里巴巴投資的11億美元的現金增資案,這項消息也獲得阿里巴巴CEO張勇的確認。這是阿里巴巴自Lazada後,再次投資東南亞電商。

騰訊科技報導,資料顯示,Tokopedia是印尼最大的電商平台,也是訪問量最大的印尼網站。該公司成立於2009年,其核心願景是賦能數以百萬計的小企業和印尼本地品牌,利用網際網路來創辦和發展他們的業務。

報導稱,這是阿里巴巴在東南亞地區的最新戰略布局之一。先前,阿里巴巴已經投資東南亞最大電商平台Lazada,並於今年6月宣布斥資10億美金,加碼Lazada股權至83%。

資料統計,印尼有2.6億人口,而整個東南亞有6億人口,這是阿里巴巴全球化戰略的核心戰場之一。透過對LazadaTokopedia的投資,加以阿里巴巴戰略資源的多向整合,阿里巴巴在東南亞的布局正在加速推進。

我們的看法:

第一、阿里前一陣子才買下東南亞最大電商Lazada,兩次投資共花了20億美元,股權達83%
第二、印尼市場龐大,Tokopedia此次增資達11億美元,預計整體估值應該有40億美元左右。

第三、東南亞電商現已超越台灣,特別是阿里在東南亞的布局無人可及。

第四、前一陣子騰訊也投資1.5億美元於印尼最大的叫車服務公司。

第五、這對小英的新南向政策是重大打擊,我們的動作太慢,而且不懂得利用政府資本進行併購。

第六、阿里還有在馬來西亞推動「數字自貿區」,未來可能會拓展到每一個東南亞國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