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2日 星期一

台灣創新能力全球第4!「超級創新國」無法保證經濟成長...讓台灣更好的2種方式

台灣創新能力全球第4!「超級創新國」無法保證經濟成長...讓台灣更好的2種方式

對於一個像我這樣經常出差的人來說,身體的磨損和消耗非常大,因此經常需要借助按摩才能恢復,每周2-3次是很平常的事。

早年我去一些特定的場所,比如說三溫暖或理容院,有專門配合的老師傅,只有他們的力道和專業,才能有效紓解我的疲勞與酸痛,雖然有其它的按摩店,但我很少光顧。

然而這幾年,各式各樣的按摩店如雨後春筍般開張,有連鎖型的品牌,也有在巷弄間的小型店。一個主要的變化是客戶層變廣了,男的、女的、中年人、年輕人、觀光客、商務人士、學生,每一個人似乎都愛上了按摩,變成了一種大眾休閒嗜好。


我家附近按摩店很多,因為交通方便,偶爾我也會去。我的感覺是台灣按摩師傅的功力這幾年突飛猛進,服務態度也很好,已形成了一個很多人參與的職業族群,不知這算好事還是壞事?有時個子瘦小的女師傅,以手腕搭配全身的力氣,努力按摩我如鐵板般硬的肩膀,實在很佩服並讚許他們敬業的態度。

我的結論是:台灣在「服務專業化」上面,的確有獨到之處,這是許多小地方的匯總,造就了整體消費的良好體驗。以連鎖按摩店來說,中國雖然也有,但用了很多鄉下來的年輕女孩,水平參差不齊,服務態度沒有台灣那麼親切。

不過中國的服務業也正快速追上來。著名的「海底撈」最近在香港上市,我有台灣朋友對其服務大加讚賞,認為比王品更好。中國現在也出現了一個完全本土的「瑞幸咖啡」,年底前會開設2,000家門市,已站穩中國第二大咖啡品牌,對星巴克形成強大競爭壓力。

台灣經濟正在轉型中,最近鴻海股價大跌,代表生產代工已走到極限,我們漸漸從傳統「製造經濟」走向「服務經濟」,未來會再提升為「知識經濟」。挑戰在哪裡?首先服務業的市場不能侷限於台灣,其次台灣的服務業仍需外來旅客的挹注;此外知識經濟是否能夠像製造業和服務業一樣,快速形成經濟規模,仍是未知數。

世界經濟論壇(WEF)全球競爭力排名上周出爐,台灣在「創新能力」項目中名列全球第四,獲評分數遠高於其他國家,更與德國、美國、瑞士等國齊名,被WEF譽為「超級創新國」(super innovators)。

WEF強調,「創新能力」今年全球評比的中位數為36分(滿分100分),高達四分之三的國家得分僅為50或更低,但德國、美國、瑞士及台灣得分高達80分之上,表現相當優異。

台灣「創新能力」得分高,是因為在多個細項排名傑出,包括「勞動力多元化程度」、「產業群眾完善發展的普遍度」,以及「專利權數量」。

但另一方面,在「公司內部合作分享想法的程度」、「公司間合作分享創新的程度」、「產業與大眾合作的程度」以及「科研成果發表」等細項,台灣表現比較不理想。

台灣有許多聰明和有創意的人,但是這些創新的種子是否能結成完美果實並發揚光大,其實存在許多不確定性。由於政治因素和政治效率等限制,個人創新不一定能轉化為台灣整體競爭優勢。

這也是為何台灣的「全球競爭力」無法和創新能力匹配,排名僅有13名,雖然比去年進步2名。美國的創新力及全球競爭力分別是第2和第1名,德國是第1和第3名,而瑞士則是第3和第4名。新加坡的創新力排名第14名,但整體競爭力高達全球第2名;香港創新力僅有26名,但競爭力也有第7名。

結論很令人洩氣,我們的人才一點都不輸給亞洲其它國家,甚至是最優秀的,因此吸引許多世界大廠來台設立研發中心。但整體經濟的表現就是差人一截,GDP成長率甚至在亞洲四小龍中排名墊後。

我們有一個觀察:創新並不是競爭力的唯一關鍵因素,還有很多因素決定「創新溢價」是否能夠實現。光把好的人才留在台灣,並無法使台灣變得更好;要讓台灣更好,必須從根本上改變台灣的DNA。

第一種方式是讓台灣的人才走向世界。最近一個例子是全球最大的私募股權基金KKR近期和台灣盛弘醫藥合作,邀請其CEO在中國成立醫療產業基金,預計未來5年將投入10億美元,進行大中華醫療產業的整合。這代表的是「台灣專業 + 世界資金 + 中國市場」。

台灣人應該運用自己的創新和專業能力,走向世界,進行跨境的資源整合。以前我們只有賣產品給世界市場,但未來卻需經營世界市場,包括中國。

第二種方式是讓世界客戶進入台灣,把台灣的餅變大。陸客來台,代表把中國市場引入台灣,會帶來新的動能。

台灣的格局必須擴大,優秀人才的能量才能發揮。以高雄市長選舉為例,韓國瑜若能當選,將徹底改變高雄的經濟生態,關鍵在於兩岸關係改善。這和心態思維有關,人才、資金、客戶流動方向決定了城市未來的命運,這就是典範轉移(paradigm shift)。

結論很簡單,光有創新還不夠,還必須待在對的地方。「創新實力」並不能保證「經濟成長」,正如同「民主價值」不等於「經濟價值」。

和美國關係變好,台灣不一定會更好;但如果和中國關係不好,台灣絕對不可能好。

柯P最近接受專訪時談到,在美國、中國的對抗之下,台灣只是貨架上的商品。這很傷人,卻是現實。

It’s time to wake u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