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5日 星期一

林書豪拚NBA合約、楊安澤挑戰美總統大位...看華人在全球化中的劣勢和優勢

林書豪拚NBA合約、楊安澤挑戰美總統大位...看華人在全球化中的劣勢和優勢

我有很多親戚在美國,我屬於少數沒有移民美國的家族成員。這些年來,我對亞裔美國人的命運一直非常關注,在台灣出生的趙小蘭,現任美國交通部長,但真正發光發熱的台籍美人似乎不多。 一個例外是林書豪,最近他在台灣參加粉絲會。他剛被NBA暴龍隊釋出,變成自由球員,前途茫茫。雖然他很努力,但日子卻越來越艱難,導致他在演講時淚崩。

林書豪今年季後賽只打27分鐘,總冠軍賽僅上場1分鐘,因此他覺得自己不配得冠軍盃。最令人動容的是他的表白:「我可能永遠沒辦法成為我想成為的球員,但我仍可以擁有自由。當你知道你是誰,你不是誰就不重要。」這是誠實的自白,他已盡力了,但不夠好。


SLAM

@SLAMonline
 “Free agency has been tough because I feel like, in some ways, the NBA has given up on me.”

We’re rooting for you, J Lin 🙏🏼 (🎥: NBA Reddit)

 嵌入的影片
2.52萬
下午10:12 - 2019年7月28日
Twitter 廣告資訊與隱私
4,936 人正在談論此話題
近期還有一位台灣移民,引起廣泛關注,他就是華裔企業家楊安澤(Andrew Yang),他是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20位參選者之一。他今年只有44歲,父親來自台灣雲林,曾在美國GE工作,母親也是台灣留學生,可算是不折不扣的台灣第二代,為什麼這樣一個人有勇氣挑戰美國最有權勢的職位?

值得一提的是,楊安澤很年輕就創業,開設一個教人進美國名校的補習班,後來高價賣掉,賺到第一桶金。在這時他有了人生重要的領悟,不應只幫助學生考名校、進華爾街而已,而應為那些被金融危機重創的城市創造就業機會。他2011年創立「為美國創業」(Venture for America),在近20個城市成功運作,後來被歐巴馬肯定,獲選為「改革領袖」。



一開始沒有人認識楊安澤,但他透過網路,很快累積名氣,吸引大批「楊幫」(Yang Gang)支持者,可謂超級「台灣之光」。值得一提的是他的政見,認為AI將快速造成許多人失業,即使再訓練也無法回到過去收入水平,因此他提出「全民基本收入」(Universal Basic Income)政策,每月為18至64歲的美國公民無條件發放1千美金。

他去年出了一本英文書《The War on Normal People》,剛出來時我就有買,當時不知他是何許人也。最近這本書出了中譯版《為一般人而戰》,文字淺顯易懂,論述清楚,比很多經濟學家寫得還好。

楊安澤的「全民基本收入」雖是大膽的社會福利概念,但在AI迅速取代人類工作的當下,似乎越來越可行。台灣現在已經有2本Universal Basic Income相關書籍的中譯本,一本是安妮.勞瑞的《無條件基本收入》(Give People Money),另一本是蓋伊.史坦丁的《寫給每個人的基本收入讀本》(Basic Income)。

重點不在於每個月給每位公民一筆錢,而是為什麼要這麼做?因為我們社會無法因應AI造成的衝擊,因此除了不斷學習新知外,還要有一筆社會福利金,否則未來會造成社會不安。

台灣人除了運動和政治,在美國社會大放異彩的還有藝術,如大提琴家馬友友,和電影導演李安。李安特別難得,因為他把東方元素,和西方主流價值相結合,創造出新的意涵。 然而台灣人很少因管理而聞名, Fortune 500企業中,有不少CEO來自印度,但這2年有2個令人驚喜的意外:Nvidia的創辦人黃仁勳和AMD的CEO蘇姿丰(Lisa Su),都來自台灣。

從這些傑出華人身上,我們有什麼啟發?

第一、華人很難與美國人比體力,林書豪已算登峰造極的佼佼者,但仍然技不如人。
第二、創意是我們的強項,不會輸給老美。
第三、華人是很好的執行者,但若要成為開創者,像賈伯斯和貝佐斯那樣,相當困難。
第四、華人是很好的科學家和工程師,但很少華人的新創公司能取得巨大成功。

未來是打群架的時代,是資源整合的時代,這不是華人所擅長的遊戲規則。優秀的華人即使在美國社會,也會很辛苦。台灣應該把自己定位為試驗田,給予政策、資金,將海外優秀的華人吸引過來。

這是台灣政府在80年代所做的事情,在李國鼎等大老推動下,我們才有新竹科學園區、工研院。這也是今天中國大陸正在推動的事。川普對留美中國菁英極度不友善,將促使很多海歸回國創業。上海科創板成立,一口氣有25家公司上市,大陸科技產業和資本市場將超速發展。

上週一位大陸基金負責人問我一個案子,這是由台灣最有名的一家高科技公司團隊所創,計畫成立一家中國下一代芯片公司,她問我可不可以投資?我並不懂技術,但我告訴她台灣團隊應會有很大的誘因,這是他們人生賺最後一桶金的機會,若成功就發了,失敗反正也是別人買單,這說明大陸正成為真正的亞洲矽谷。

未來的成功方程式是打造一個平台,塑造良好的環境,把全世界的資源和人才、技術、資金、市場整合在一起。台灣有平台、有人才,很可惜我們的環境正在惡化,政治不穩定,兩岸關係倒退,將影響國際投資人和企業家的信心。

雅虎創辦人楊致遠,是少數成功的台裔美國創業家。我研究他成功的關鍵,是他在很早就把股權一部分賣給阿里巴巴,而阿里巴巴又被孫正義投資,所以他進入了美、日、中頂級的生態圈。這說明個人努力不如對的生態圈重要。

最近柯P組黨,代表個人價值不如平台和品牌,個人魅力會消逝,團結才有力量。

在險惡的環境下,台灣的自處之道是廣交天下朋友,形成夥伴關係,減少敵人。未來台灣的命運,會和我們形成的「共生生態系」,有很大的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