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日 星期四

玩具總動員4大賣!好的「創新」要有市場規模,老總:從這3個出發點切入

玩具總動員4大賣!好的「創新」要有市場規模,老總:從這3個出發點切入

我平常很少看動畫片和特效片,但上週破例去觀賞「玩具總動員4」,因為看到佳評如潮,感到好奇。看完以後非常震撼,徹底被征服,為什麼一部卡通片能拍得這麼好?老少咸宜,有親情、友情、愛情,充滿情緒張力,不只能讓小朋友笑、更能讓大人哭。

令人驚訝的是這部電影的社會性,不只有玩具在溫暖的家陪主人歡樂,還有那些被人遺棄的玩具,到處轉手流浪。男主角胡迪牛仔一直強調「忠心」的重要性,認為自己的功能就是陪小主人並讓他快樂,但女主角寶貝(一個被遺棄的玩具)卻不這麼想,覺得出去看看世面不也是挺好,可以重新找回自我。

電影的最後,巴斯光年對男主角胡迪說,他的夢想是「邁向宇宙、浩瀚無垠」,我不禁莞爾,這年頭做宇宙夢的人,還真不少!


「玩具總動員4」給我們最大的啟示是創新,不管是個人、企業或電影,唯有不斷創新,勇敢做自己,走不同的路,才能開拓更廣闊的天空,不走出去就永遠沒有機會,這是片中女主角的台詞。

事實上台灣文創產業也充滿不少創新元素,以今年金曲奬為例,即可看出台灣文創的潛力,反映了新老世代的交替。最佳男歌手是為了從事嘻哈音樂而輟學的台大高材生Leo王,最佳女歌手則是歌壇老將林憶蓮,最佳國語專輯獎是新人孫盛希,而年度專輯獎和年度歌曲獎則被蔡依林抱走,相當平衡。

我特別欣賞林憶蓮。6年前她就以「蓋亞」專輯獲得金曲奬最佳女歌手,這張電子搖滾作品和她以前抒情唯美的作風完全不同,實驗性很濃。這次又以更大膽的實驗新作得奬,唱功比編排更吸引人,証明她是不斷挑戰突破自己風格的藝人。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蔡依林,她並不是我喜歡的類型,但我欣賞她不斷嘗試新曲風的可能,而且願意觸碰敏感時事議題,不愧是流行天后。

並非每一個歌手都願意堅持創新,許多人陷在「流行」與「創新」間,非常掙扎。以謝金燕為例,每年跨年晚會都會唱一系列經典電子舞曲,只是道具從汽車換成飛機,顯得沒有新意。連她本人也曾表示,如果沒有新歌,就不要再唱跨年了。

我認為創新的養成,有幾個出發點:

第一是「跨地域」,我們應想像全球的市場,以開發外國客戶目標。
第二是「跨領域」,像「5G電競直播平台」,就是跨域整合。
第三是「從點跳躍到從生態系」,一般人都是慢慢來,新規則是贏家通吃,一開始就要集結所有要素,「整合」比「創作」重要,「生態系」大於個別「公司」。

全球直播平台的趨勢,排山倒海而來,台灣仍然陷在網紅的格局,事實上可以做的事太多了。夢工場創辦人Jeffrey Katzenberg最近搞了一個平台Quibi,請來前eBay CEO,天使輪就募到10億美元。

未來文創的成功,不能只靠內容,還包括資本、平台、資源整合,簡單說就是「跨界」。大陸BAT都在打造娛樂生態系,台灣不能只侷限於內容創意,未來要有更多台哥大和AppWorks這樣的跨領域結合,形成贏家俱樂部。

我年輕的時候,曾想當電影導演,但後來放棄。未來我要運用資本專業,透過「金融」和「資源整合」,整合「創意」,打造5G世界文創新貴,這雖不是「創意」,但絕對是「創新」和「創造」。

談到創新與走出舒適圈,我感到比較可惜的是台灣的年輕人。最近是年輕人畢業踏入職場的時期,不少人來向我請教或面試,但我訝異的是很少人對自己的未來有清楚的想法或創意的規劃,大部分仍拘泥於傳統的工作思維,如銀行MA或外商公司。

台灣的年輕人必須懂得規畫自己的未來,在大學時應盡可能嘗試各種不同的實習機會,發掘自己的興趣,多體驗傳統產業與高科技、大公司與小新創、台灣與大陸或海外工作機會。

台灣的問題是舞台太小,缺乏想像力,年輕人缺乏冒險的勇氣,或者是願意冒險但沒有好好規劃路徑,造成很多徬徨的遊子,以及不愉快的職業憤青。

台灣太封閉,我們的環境和市場限制了年輕人的想像力,所以年輕人在規劃他們未來的時候,不懂得如何和世界做連結,因此很難有前瞻跨界的設計。然而趨勢是阻擋不了的,你必須走在它前面,才能駕馭趨勢,否則你將被洪流淹沒。

「玩具總動員4」給我們的反省,是不要永遠作為別人的玩具。台灣,你是誰的玩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