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1日 星期二

疫情加速新經濟崛起,一堆人仍搶「安穩的工作」...老總看世界的3個劇變

疫情加速新經濟崛起,一堆人仍搶「安穩的工作」...老總看世界的3個劇變

最近參加一個線上論壇,討論全球疫情對企業和管理的衝擊。

一位專家指出,許多企業現在採「輪班制」,加強風險管控。結果有老闆發現,即使只用一半人力,企業仍能維持正常運作,代表原有人力可能過剩。目前是企業進行大規模變革最好的時機,倒不是說一定要裁員,而是更有時間進行長期策略轉型,而且遭遇的阻力會較小。

另外一位專家曾擔任大企業領導人,他表示現在很重要的心態,是保持企業正常運作,「Everything as usual」。有些人按下暫停鍵,處在一種半休息狀態,想等危機過了再說,但這是錯誤的。未來的世界已完全不一樣了,企業應盡一切可能走下去,個人失業還可以再找到工作,但企業停業就沒有辦法再復原。

雖然大家都知道世界已不能回到過去,但對衝擊的認知卻很模糊,或者完全不同。有些人認為超級嚴重,未來世界經濟將走上衰退;有人則認為現在已開始復甦,甚至會V型反轉。

未來全世界將有3種重大變化:

第一是「全球化」終結。

全球化將轉為區域化,甚至連區域聯盟也可能瓦解,每個國家各自為政,歐盟就是最好的例子。市場不好時,人性自私面會顯現出來,每個人都只為自己。

一個很明顯的趨勢,是傳統西方勢力衰微,開始被東方所取代。這次全球疫情最嚴重的地方,是美、英、義、西、法這些大國,反觀亞洲,包括中國大陸、台灣、新加坡和香港,都相對輕微,這是社會治理和醫療體系的問題。

上週以美國為首的幾個西方國家,表示要對中國算總帳,要求鉅額賠償,因為中國不透明,導致他們無法在第一時間了解嚴重性,採取防範措施。

但客觀的說,中美處於敵對狀態,任何國家都不可能讓敵人摸清自己的底細。最近美國航空母艦羅斯福號的艦長,因為疫情嚴重對外求援被解除職務,理由是洩漏國家機密。同樣道理,老美要中國坦白是完全不可能的。

有趣的是,羅斯福號艦長因為是「吹哨者」成為英雄,受到美國民眾大力支持,反而炒他魷魚的海軍司令面臨壓力只好請辭。而台灣海軍軍艦去帛琉敦睦,結果目前24人確診,成為防疫破口,被大家罵得半死。雖然海軍出來道歉,但有人必須為此負責,恐怕是無法避免的。

美國的失敗,最大責任當然在於川普。由於近期民調下滑,川普盡一切可能推卸責任,製造矛盾,轉移焦點,把錯怪在中國和WHO身上。但連歐洲國家也力挺WHO,比爾蓋茲擴大對WHO的捐助,歌手接力表演支持WHO,為什麼?因為面對人類生死存亡的時刻,每個人都必須團結起來,才能抵抗共同的敵人。

著名的美國經濟學家Jeffrey Sachs最近在網路上有一篇著名的演講,說明「多邊主義」(multilateralism)並非已式微,其所面臨的危機主要來自川普。從巴黎氣候協定開始,川普陸續退出全球協定,撕毀和其他國家的合約,只為美國單方利益。《紐約時報》最近刊出專文〈川普還有人性嗎?〉,上週川普更「煽動」3個民主黨的州居民反抗禁足令,推文「解放」民主黨州。

看到這些亂象,令人搖頭嘆息,美國已經在走下坡,台灣必須自求多福。

全球第二個重大變化,是「個人」將取代「公司」。

傳統經濟由「企業」擔任主角,但未來價值創造,不再只經由企業,會轉到個人身上。許多企業在這波危機中可能會消失,包括餐飲、旅遊、航空、零售和汽車等行業。傳統中小企業將大量滅亡,但新經濟業者崛起。這個趨勢在美國已很明顯,亞馬遜、沃爾瑪生意好得不得了,但中小商家紛紛倒閉。

小商店關門以後,很多人會走上「自由工作者」的道路,形成所謂的「零工經濟」(Gig Economy)。未來每個人都是「生產者」,也是「需求者」,可以在平台上自由對接。

這種「產銷合一者」(Prosumer),是未來學大師托夫勒(Alvin Toffler)在1971年經典作《第三波》中提出的概念。當時我不是很懂,但現在看到人人變成網紅搞直播,在網路上賣產品,才明白是什麼意思。

荒謬的是,在這個傳統組織瓦解的時代,許多人仍想回到過去。一大堆人應徵公家機關職位,因為代表「安穩的工作」。另外,法令也跟不上時代,像一件不合身的舊衣服,這就是為何Uber和Airbnb在台灣很難落地的原因。

第三個重大變化,和第二個是相互連結的,就是「線上」將取代「線下」。

不少行業近期逆勢成長,除了電商和外送以外,幾乎要被淘汰的筆記型電腦和平板電腦,現在又因網路教學和遠距會議,敗部復活。

現在台灣被全世界讚揚,我反而很擔心,因為缺乏憂患意識。而且台灣沒有全面封鎖,線下活動還能持續,以致無法加速數位轉型。

台灣應該做的,是趕快「轉大人」,想像家中突然遭遇變故,必須快速轉型,肩負起責任。

在國際舞台上,台灣有3種可能定位:

首先是部分取代香港,成為大中華地區的「新商務中心」;
其次是成為美國在大中華區重要策略夥伴,打造「台美製造分工」新模式;
最後是和東南亞國家合作,成為「新世界工廠」的資源整合者。

不論是什麼定位,台灣都必須和所有國家維持良好關係,「Taiwan can help」的精神是「Taiwan can heal」(療癒),而不是「Taiwan can hack」(攻擊),5/20將是世界檢視台灣的關鍵時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