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8日 星期二

老總談台灣產業錯誤心態:大企業只想年輕人幫他們打工,或便宜併購新創...

老總談台灣產業錯誤心態:大企業只想年輕人幫他們打工,或便宜併購新創...

上週參加一個線上論壇,有機會和微軟台灣的總經理對話。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只有41歲,而且先前並非來自資訊業,卻能領導全球最大的科技龍頭在台業務。

他令我想起另一位青年才俊,台灣大總經理林之晨,去年他上台時也只有41歲,但做的有聲有色,領導台灣最大的民營電信公司往5G和AI轉型。我們傳統認知的企業領袖是像張忠謀、郭台銘這樣背景,來自科技界,或以製造為主的大型企業,管理上萬員工。

我請教微軟總經理,為何他那麼年輕,卻能管理一個龐大的組織,領導許多專業人才?他說這其實是他第三個總經理的工作,他從27歲起就在外商擔任總經理,在每個地方,他都是最年輕的人,所以他非常謙虛,盡量從別人身上學習,塑造一種多元包容的文化和環境,才能凝聚共識,打造堅強的團隊。

這正是台灣最需要改進的地方,我們有創新的能量,但不像歐美及中國大陸,並未積極賦能(empower)年輕人,讓他們快速茁壯,成為新一代的領導人。環境變了、科技日新月異,但我們的管理思維,仍停留在30年前1.0的時代,這會阻礙台灣轉型。

反觀東南亞許多國家,新加坡最大新經濟龍頭租車平台Grab,是由一位哈佛MBA在2012年創立,如今已成為遍布10國的跨國企業,估值高達140億美元。Grab的競爭對手印尼Gojek,創辦人今年只有36歲,成立10年,企業估值已有100億美元,去年他成為印尼教育與文化部長,比唐鳳還年輕。

美國富比士(Forbes)雜誌亞洲版,最近公布2020年「30 under 30」名單,這是在10個領域,選拔30位30歲以下的青年菁英。台灣只有5人入選,但比去年好,去年台灣人只有1人進榜,與緬甸、寮國並列亞洲最後一名。

今年的大贏家是印度,共有69人入圍,超過中國大陸(41),中國去年第一名。接下來的排名是日本(31)、南韓(25)、澳大利亞(22)、印尼(22)、新加坡(22)、馬來西亞(12)、香港(8)、越南(6)。台灣只有5票,和巴基斯坦與菲律賓,並列第11名。

台灣5位入選者名單及年齡如下:在醫療與科學領域,醫守科技(AESOP Tech)創辦人靳嚴博(27);消費科技類,Dcard創辦人林裕欽(28);娛樂和運動類,職業棋士許家元(22);財務與創投類,工研院鄭喬方(29);藝術與飲食類,哿哿設計創辦人張倚奇(29)。坦白說這些人我都沒聽過,他們能被富比士發掘很難得,代表我們已有一定國際能見度,但台灣值得更好。
他27歲,是醫生、懂AI工程、創辦兩間醫療科技公司…台灣青年登富比世
為什麼台灣在國際上不受重視?有幾個原因,部分是客觀現實,但有些責任在我們。首先台灣被排除在國際組織之外;其次台灣缺乏市場,無法和印尼、越南這些國家相比;新加坡雖小,但以東協為市場,並積極走向世界。關鍵在於,台灣的強項是B2B,但不懂B2C,也不懂得包裝自己。

這次台灣防疫成功,得到全世界認可,是重振聲望的大好時機,許多國家都表態支持台灣。但我們千萬不要得意忘形。

在台灣的產業環境下,年輕人不容易出頭,大部分資源仍被大企業所把持。台灣本土資金雖然很多,但都不願意冒風險,無法創造像東南亞國家這樣的獨角獸。大企業只想要年輕人替他們打工,或用很便宜的價格併購新創企業,這是錯誤的心態。

但年輕人也有需要檢討的地方。今天我們什麼最強?就是網路聲量,和中國大陸網民對槓,批判WHO秘書長譚德塞,新加坡總經理夫人何晶說:「我個人欠台灣總統一個道歉」,但仍有台灣網民不滿。

台灣不是美國,我們有實力,但是很渺小,我們應以謙虛的姿態擁抱世界,讓別人逐漸肯定台灣。川普可以潑婦罵街,並且用台灣做文章來攻擊中國,但我們必須知道自己的位置。

年輕人是台灣的未來,台灣現在的處境,有無限轉機與商機,但假如我們看不到危機,轉機和商機也會一瞬流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