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4日 星期二

「Taiwan can help」的口號,為什麼比「Taiwan is the best」好?

「Taiwan can help」的口號,為什麼比「Taiwan is the best」好?

每個人一生中,都會有機會升遷,但剛開始時可能不適應。

我34歲時,成為一家公司的總經理,36歲時升為大中華區總經理。40歲時,我第一次創業,又有了董事長的頭銜。

剛開始被別人稱呼為總經理、董事長時,我非常不習慣。我向來習慣作為第二把手,但當我突然變成部門、公司領導人時,我完全不知道應怎樣扮演那個角色。

這個狀況,和今天的台灣很類似。過去幾個月,台灣由於防疫工作成功,受到全世界矚目,最近又因為捐贈口罩物資給許多國家,得到不少讚揚與感謝。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對台灣捐給美國200萬片口罩,親自推文感謝,指台灣是艱難時刻真正的朋友,也是抗疫世界典範;比爾蓋茲表示,台灣是全球防疫榜樣。

突然間,全球對台灣的認識度大增。世界開始了解台灣的另一面,除了資通訊和半導體實力外,現又展現醫療領域長才,不僅自身防護周全,還能將技術和經驗向全球輸出。台灣一下子變成世界前段班,集光環於一身。

但這不是台灣所熟悉的位置,我們習慣躲在大廠與全球品牌背後,作為看不見的推手。蘋果、亞馬遜等知名品牌,因為有像鴻海這些台灣廠商為其代工,才能行銷世界,但很少人知道它們是「Made in Taiwan」、「Designed by Taiwan」。

當然這些光環一定會刺激到別人。上週WHO秘書長譚德塞點名台灣網軍對其進行人身攻擊。但結果是反而讓台灣變得更有名,引起世界上許多國家為台灣講話,表態支持台灣。

但當台灣變成全球目光焦點後,問題跟著來了,那就是我們還沒有準備好,掙扎地尋找台灣在世界的新位置。台灣不應只是別人的附庸,緊緊抱住美國大腿,無法優雅的展現自身實力,像傳統歐洲大國德、法、義或亞洲新加坡一樣,成為區域的樞紐。

我並不是說台灣不好,正好相反,台灣好得不得了。我們就像一個原來小聯盟的選手,突然被升上大聯盟,雖然有一流身手,但心態和觀念並未調整過來,有些舉動還是像從前,沒有展現大聯盟選手的格局。台灣是「技術4.0」,但仍停留在「思維1.0」的時代。

台灣犯的錯誤是過猶不及,有時候不夠自信,但有時又太自我膨脹,引起別人反感,這和台灣傳統的經濟結構和產業文化有關。

台灣不像美國和中國,屬於世界超級大國,實力超強;也不像歐洲英、德、法、義等國,有悠久的歷史和技術實力,在很多領域為世界領導者。台灣以往是世界邊緣人,今天有機會站在舞台中央,向世人展現實力,一定要懂得謙虛,不卑不亢,才會贏得別人尊敬。

一個很好的例子,是這次台灣在很短時間內,團結民間力量,生產大量口罩,不僅解決自身問題,並有能力幫助世界其他國家。台灣的口號「Taiwan can help」,是很好的定位,我們並沒有說「Taiwan is the best」,但大家都知道台灣的能力和胸襟,也願意視台灣為夥伴。

這次譚德塞指責台灣對他進行人身攻擊,小英和陳時中部長都有反擊,民間還準備集資,到《紐約時報》登廣告反擊,但坦白說這不一定是最好的策略。

譚德塞已引起世界很多國家不滿,早有以美國為首的大國對付他,台灣在旁吆喝,只會讓人覺得我們是老大身邊的小弟。譚提到種族歧視,是很嚴重的指控,我們可以表示這絕不可能,並進行了解,看是否有什麼誤會,不須加入口水戰。

正面行銷台灣,才是我們應該集中心力做的事情。簡單的說,台灣有5個特質:

第一,智慧化應用能力。

全世界都在講AI,但台灣這次在唐鳳政委規劃下,率先以AI科技,開發出「口罩地圖」,解決實際生活與社會問題。這就是「智慧+」的典範,成為全世界學習的對象,展現「Smart Taiwan」。

第二,系統整合能力。

政府組口罩國家隊,動員十幾家業者,大家通力合作,在不到3週內,即完成50台生產機具,是非常難得的成就。川普用國家行政命令,要求通用汽車生產呼吸器;但台灣卻能有效整合民間不同技術,創造商業模式,解決問題,這就是值得向全世界宣揚的題材,「Taiwan the Integrator」。

第三,生技醫療能力。

過去台灣給全世界的印象,是IT和半導體製造中心。但這次全世界看到了台灣的另一面,台灣不僅有高度的醫療技術,而且面臨疫情危機時,處理得當,我們不只是「Device Maker」,更是「Solution Provider」,這代表「Taiwan Healthcare Excellence」。

第四,軟實力。

這次最好的行銷宣傳,是一個hashtag「#ThisAttackComesFromTaiwan」,相關貼文全是台灣小吃和旅遊景點,讓人莞爾一笑,《華盛頓郵報》還專文介紹。這代表了「Many Faces of Taiwan」,「The Taiwan you don’t know」。

第五,社會治理模式。

全球疫情是對民主的一大打擊,西方國家自由慣了,不願限制人民,這次付出慘痛代價。在另一方面,中國的專制力量,成為對抗病毒最有力的武器,這是否代表極權才是人類文明的未來?台灣向全世界證明民主和紀律可以並存,這來自於民間,不是從上到下,代表「自我約束、公民社會」的素養,台灣已走在世界前面,「Taiwan the Civilized Society」。

不管從哪一個角度看,台灣都是這次全球危機的贏家,我們需要用更好的故事、更聰明的手段,向全世界推銷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