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4日 星期二

日緊急狀態,能率/星宇,寶佳/東元,中小企業,開發金/中壽,瑞幸咖啡,GE,孫正義


理事長的話:日緊急狀態,能率/星宇,寶佳/東元,中小企業,開發金/中壽,瑞幸咖啡,GE,孫正義

日緊急狀態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7日正式宣布東京、大阪等七個地區進入緊急狀態,表示一旦確認民眾的生命不會面臨危險,會立即解除緊急狀態,並認為若人員流動能降低70%80%,可確保疫情能在兩周內觸頂。

日本進入緊急狀態的七個都府縣,包括東京、大阪、神奈川、埼玉、千葉、兵庫及福岡,涵蓋44%的人口,相當於5,610萬人,緊急狀態將持續一個月。

日本政府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後,餐館、戲院及各企業辦公室準備關閉,並擴大實施異地辦公。製造和科技產業中的關鍵企業將持續營運,包括日產和本田等汽車業者計劃維持生產線運作;鎧俠(Kioxia,原東芝記憶體)在日本四日市的晶圓廠將繼續正常作業;7-11母公司7&I控股和Lawson也將照常營業,方便居民購買必需品。

美妝和日用品巨擘花王表示,在接獲進一步通知前,將擴大實施在家辦公。電商巨擘樂天發言人指出,計劃暫時關閉568家手機門市。軟銀集團已縮短部分零售據點的營業時間。

東京、神奈川縣、千葉縣與埼玉縣占日本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率為三分之一,產值與加拿大不相上下。大阪是熱門的觀光城市,也是電子業者Panasonic、夏普與自動化設備廠基恩斯(Keyence)總部所在地。再加上神戶及福岡,這七個地區總計占日本經濟產值的48%左右。

儘管發布了緊急命令,當地政府無法針對不待在家裡的民眾開罰,因此對經濟活動的衝擊可能不會極嚴重,但瑞銀證券首席經濟學家足立証道表示:「民眾將更嚴格遵守指令」,對冒險出門更加審慎,「經濟不會出現V型復甦。沒人知道會不會有第二波、第三波疫情。」

我們的看法:

第一、現在宣布緊急狀態,說明先前遲遲不肯延後奧運,是錯誤的決策。
第二、美國和日本的偏見,造成疫情快速蔓延。

第三、這對日本經濟有很大的影響,七個地區占日本經濟產值48%

第四、日本和美國犯了一樣的錯誤,想要強調疫情其實沒有想像的嚴重,最後還是必須向醫療界的現實低頭。

能率/星宇
星宇航空2月底順利將資本額從60億擴增至83.5億元,新增的23.5億元當中,張國煒個人增資15億、員工增資3.5億,另5億元則是由張國煒在美國念書時的好友、能率集團董家第二代董俊毅主導,由能率旗下幾家事業共同投資。

星宇航空這次原規劃增資20億元,開放一成給員工認股,有七成員工都參加認股,總計募到23.5億資金,變成超額增資,資本額從60億提高到83.5億元。

此次入股星宇的董家能率集團,旗下擁有精熙、應華、上奇、能率網通等公司,事業版圖橫跨不動產投資、民生消費、光學製造、資訊通路、電子精密組件等。而聶國維口中的「自家人」董俊毅,是K董美國南加州大學經濟系的同學。

聶國維表示,能率集團並未派員擔任公司董事,目前星宇董事僅設三席,包括董事長張國煒、總經理翟健華、公關長聶國維,監察人為葉淑汶、洪慶山,葉淑汶是張國煒的妻子,洪慶山是星宇的會計師,相當單純。

星宇原本有規劃明年辦理第二次增資,聶國維指出,現因歐洲疫情嚴重,空中巴士零組件供應廠生產與物流都有困難,例如西班牙廠因該國封國、工廠停工,德國廠也有受到影響,都無法如期交貨,整個交機時程延後,延後多久現在還無法預料,公司增資計畫也會跟著延後,至於第二次增資是否會開放其他企業參與,目前還在研究當中。

星宇航空320日全面停飛客運航線後,在328日很快就復飛檳城,只是載的不是客,而是客機充當貨機;4月開始,澳門航線也開始承接貨運業務,累計到本月9日為止,檳城承攬了六班貨運,澳門有四班。星宇的A321客機機腹可載貨3噸,加上旅客行李艙共可載貨56噸,由於目前航空貨運運價高漲,星宇公關長聶國維表示,收入夠支付變動成本,有利公司現金流。

不過對於民航局同意開放客艙載貨,聶國維表示,公司僅有三架客機且是全新客機,一旦疫情獲得控制,飛機要立刻復飛客運航線,如果這段時間客艙用來裝貨,要設覆蓋貨物的網架,將來有拆除與清理的問題,因此不考慮客艙載貨,其他同業因客機很多,或許可以調一些機齡較高的飛機安排客艙載貨。

我們的看法:

第一、能率並未擔任星宇董事,這純粹是同學情義相挺。
第二、很多財團都有興趣投資,但星宇顯然不想引進不相關的投資者,想要實現自己理想。

第三、未來航空業,將會低迷很長一段時間。

第四、遠航已經結束,華航問題很,星宇可以取代部分市場。

寶佳/東元
東元公司派與大股東寶佳集團,針對私募增資與現金減資案角力。提案現金減資10%的寶佳集團7日向外資與本土機構法人股東同步發出中、英文聲明,分析公司派提出的1.9億股私募案將對股東權益產生三大不利,而寶佳提出減資案與建議,可有效提升東元股東權益報酬率(ROE)。

對此,東元公司派昨日隨即提出兩大項反駁,強調寶佳提出現金減資一成後,東元帳上現金仍足以因應後續流動性、資本支出或併購機會的說法與事實不符;其次,東元公司向來重視股東權益,不會獨厚單一股東。

東元表示,所謂帳上約當現金,在現金減資後仍有約170億元,要看資金來源。若是關係企業或子公司的帳上資金,依公開發行公司內控制度處理準則,母公司不可能任意挪用。母、子公司間取得處分資產、資金貸與或背書保證,要符合公司法、證交法及金管會、證交所對公司治理相關規定。

此外,基於股東平等主義,東元透過召開法說會、參與外部投資論壇,以及電話會議等各種方式,提供經董事會決議通過的公開資訊,讓股東知道相關訊息。

寶佳集團旗下寶佳資產發出的「致東元股東聲明書」,開頭就表明寶佳至3月底持股東元已逾20%,除了有中、英文版之外,寶佳並附上已經交給東元公司的「價值提升計畫」,長達近30頁全部英文,並附上各種圖表、數據以及與其同業的市場分析。

寶佳強調,東元公司依照寶佳建議現金減資10%之後,公司帳上約當現金仍有約170億元,足以因應後續流動性及資本支出或併購機會。

寶佳集團指出,東元私募增資案一旦通過,對股東將有三項不利。首先是董事會可透過市價八成定價私募增資股引進特定人,將對東元ROE雪上加霜。據其研究,東元ROE6%,低於市場平均(大於7%),私募增資將對ROE不利。

其次是股東會通過私募案,等同給予公司董事會空白授權,如公司予特定人優於普通股權益條件,不利股利分配。三是東元公司未能針對私募增資案合理說明。

我們的看法:

第一、寶佳是在玩弄財手法。
第二、現在企業最重要的是保留現金,寶佳為了把錢拿回去,以叫企業減資,不同

第三、企業現在應該積極轉型、強固本業,但寶佳要求公司開發土地資產,本末倒置。

第四、台灣上市公司,未來會房地產化大部分由地產商所把持。

中小企業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經濟體正遭受嚴重衝擊,一些企業陸續倒閉,KPMG安侯建業表示,台灣企業中約98%的中小企業和其中6成的家族企業,在疫情中可說首當其衝,對企業而言,現正是生存之戰,首要任務就是要「活下去」。

KPMG安侯建業家族辦公室主持會計師陳振乾指出,目前倒閉企業如美國瓦蘭汀漢家族創辦並傳承四代共115年的「西維吉尼亞州銀行First State Bank」;日本愛知縣蒲郡市歷史長達64年的老字號溫泉旅館「富士見莊」;台灣方面,台北東區經營23年的朝桂餐廳求售;燦坤集團日前出售53%的燦星旅行社股權,宣告退出旅遊業市場等。

陳振乾表示,從去年的陸美貿易戰到疫情衝擊,在在顯示,目前外在經濟環境所帶來的挑戰,是關乎台灣中小企業能否生存的關鍵,企業突圍求生已刻不容緩,如果台灣中小企業不敵疫情吹起熄燈號,勢必動搖國本。

他並提出五項因應作法,首先是「作好營運資金風險管理計畫」,審視企業的現金流量並提撥風險準備金,針對營運資金和庫存預測。其次是「確保員工的健康保障、降低營運衝擊」,如建立員工健康監測和追蹤系統,並制定遠距工作及即時通訊的機制,同時評估系統安全以及風險。

第三是「重新規畫業務布局」,企業應增加供應鏈彈性、分散風險。第四是「加速數位轉型」,優先營運流程。最後則是「留意政府的紓困措施」,目前各國政府已紛紛祭出防疫紓困措施,業者必須特別留意這些紓困措施,適當提出申請主張相關權益。

我們的看法:

第一、台灣企業中98%為中小企業,是經濟組成主體。
第二、大部分中小企業沒有「超前部署」的戰略意識。

第三、中小企業與其等待政府紓困,更應該加速「數位轉型」。

第四、台灣還有很多個體戶,連企業都談不上,只是開了小館子或擺路邊攤,未來餐飲行業會消失一半。

開發金/中壽
開發金(2883)申請100%合併中壽(2823)的時程,金管會同意延至「本屆董事會任期屆至前」完成,因開發金去年甫進行董事改選,換言之,最遲20226月底前完成合併即可。

開發金控2017年透過公開收購方式,取得中壽35%股權,將中壽納入金控旗下成為子公司,並承諾3年內將中壽納入金控,成為持股100%的子公司。不過,原訂時程於今年3月屆滿,開發金董事會1月中決議申請合併時程延後,經過金管會審理,開發金昨發布重大訊息表示,金管會來函原則同意在開發金本屆董事會任期屆至前完成。

由於金管會曾對開發金延後合併不以為然,開發金如何取得主管機關同意?開發金發言人張立荃指出,開發金向金管會陳述遭遇的狀況,因目前環境發生許多重大變化,希望主管機關給予多一點的時間,讓合併案順利完成,最後也感謝主管機關的體諒;未來的2年,開發金將在適當的時機找到可行的方案,將合併案完成。

外傳合併案遲遲沒有進展是因為中壽股價不佳,農曆年後又爆發武漢肺炎疫情,全球股、債市重挫,中壽股價7日只剩17.5元,正好是當初公開收購價35元的一半。

對於疫情是否為合併案增添難度,張立荃表示,疫情只是一時的,雖然疫情對全球經濟有極大的影響,但最後一定會過去,「景氣也會回來」,不會影響原定執行合併的計畫。

張立荃強調,中壽加入開發金仍是對的策略,也才能為金控營運產生最大的效益,但合併案的最大挑戰一直都是「如何找到讓雙方股東都可以接受的方案」。

我們的看法:

第一、開發金和中壽大股東相同,合併是遲早的事。
第二、但現在市況太差,不容易決定合理價格。

第三、延後合併的理由很正當,因為要保護小股東的利益。

第四、台灣金融業即將面臨前所未有的寒冬,應該加速整併。

瑞幸咖啡
被捧為「中國星巴克」再因偽造業績狠跌的瑞幸咖啡,可能遇上更嚴重的法律訴訟。陸媒報導,瑞幸咖啡高層可能面臨25年以下的監禁,此外,還有約112億美元(新台幣3400億元)的天價索賠。

21世紀經濟報導引述多名法律專業人士表示,瑞幸咖啡造假風波可能會觸動美國證監會調查,而證監會可能會同司法部開啟針對公司以及相關責任個人的刑事調查,集體訴訟和證監會罰款將導致公司幾近破產。

報導引述理論經濟學博士後劉安表示,若參考美國安然公司的案例,公司必然會收到美國證監會的天價罰單,也不排除從交易所下市的可能性。

其次,美國司法部可能啟動證券欺詐刑事調查和起訴。如果不能達成刑事和解,董事會成員將面臨最高不超過25年的監禁,具體要根據造假的情節和事實,由美國的法院來最終認定。

上海漢聯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宋一欣則指出,瑞幸咖啡可能還要面對來自投資者的鉅額集體訴訟,粗略計算,一旦開始集體訴訟,瑞幸咖啡的賠償可能達112億美元的天價。若最終採取和解,集體訴訟賠償的範圍大概是投資者損失的20%50%

老虎證券投研團隊認為,瑞幸市值最高時有129億美元,即便以60%計算股東的平均成本,流通股股東的損失至少也有數億美元。

不過,瑞幸咖啡在2018年的營收只有8.4億元,虧損16億元。

雖然情勢看來不妙,但瑞幸咖啡董事長陸正耀今天上午還是發文表示,全國數千家門店,數萬名員工還在正常運轉,「無論獨立委員會的最終調查結果怎樣,我都會承擔應有的責任」、「我說『元氣滿滿』,是要給小夥伴們打氣。這個時期,我們更要穩定住運營,持續服務客戶。」

陸正耀還說:「出事以來,我非常羞愧、痛心。」他又稱過去兩年公司跑的太快,現在狠狠地摔了一跤。

瑞幸咖啡2日公告,經內部調查發現,公司2019年偽造人民幣22億元(約新台幣93億元)的業績。瑞幸201919月的銷售業績也不過29億元,嚴重財務灌水的消息讓瑞幸在美股價暴跌逾8成,開盤後更5次觸發熔斷。

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則已經表態,強力譴責瑞幸咖啡的造假行為,定會依法嚴辦。

我們的看法:

第一、瑞幸是典型的資本操作手法,就如同軟銀孫正義一樣。
第二、瑞幸的商業模式可以接受,但絕對無法創造他們所宣稱的業績。

第三、要謝謝渾水這樣的公司,透過科學的研究,找到瑞幸的事實。

第四、中國大陸企業為了資本運作,通常找最好的中介機構來背書。

第五、這次全球中介機構瑞信、摩根士丹利丶中金和安永都受到重傷,當然有很嚴重的責任,脫離不了關係。

第六、星巴克是這次的大贏家。

GE

美國工業巨頭奇異公司(GE)發言人在美東時間7日證實,美國政府已批准該公司繼續向中國出售客機引擎。此舉不但淡化了兩國之間因國安問題所引發的科技競爭,更有望加速中國航空技術發展,讓中國所研發的大型商用飛機C919客機在2021年正式投入服務。

美國政府在2月時傳出禁止GE向中國出口客機引擎,恐導致中國商飛公司(COMAC)正研發的大型商用飛機C919客機造成衝擊。

綜合外電報導,GE發言人在美東時間7日稱,川普政府已向該企業發放銷售許可證,以繼續向中國商飛供應供應引擎。知情人士稱,相關許可證的有效期通常為四年,供貨的數量和價值都有明確規定。美國發出許可證後,C919客機有望在2021年投入服務。

20202月中旬,美國政府擔憂中國可能會透過「逆向工程」獲得製造技術,因此正考慮是否拒絕對GE發出最新的銷售許可申請,阻止其為C919客機提供CFM LEAP-1C引擎。CFMGE和法國賽峰航空引擎公司(Safran)的合資企業。賽峰方面也證實,GE獲得了上述許可。

中國商飛公司生產的C919客機已經開始試飛,預計2021年投入使用。而GE2014年起便獲得了供應引擎的許可證,公司上一次獲得許可證的時間是在20193月。

美國總統川普2月發文稱,反對美國政府內部禁止高科技產品出口的規定。他指出,希望中國能夠購買美國飛機引擎,「我們並不會犧牲我們的公司,不應該使用虛假的『國家安全』的噱頭。我認為人們被這個詞沖昏了頭腦」。川普的發言也淡化了國家安全的疑慮。

美國政府近期內部多次進行開會後,對GE向中國出售客機引擎達成共識。雖然美國允許GE向中國銷售客機引擎,但美國政府目前仍堅持對半導體產品出口限制。

對此,美國多個晶片製造產業組織近日發表聯署信,反對政府限制相關企業向中國出口半導體產品,以免對美國半導體產業造成衝擊。相關組織認為,正值新冠肺炎蔓延之際,半導體產業能為先進醫療設備作出貢獻,並實現遠程辦公的目標。

我們的看法:

第一、中國是全世界最大的市場,特別是航太,美國還是向現實低頭。
第二、同樣的道理,高通和Google也不可能放棄中國市場,一定會向川普施加壓力。

第三、這說明貿易制裁,是隨時可以修改的,老美沒有始終如一的原則。

第四、在「後疫」時代,中國會變得更強大,美國正好相反,所以台灣在和美國交朋友的同時,對不能過度刺激中國大陸。

孫正義
《富比世》雜誌日前刊出對軟體銀行創辦人孫正義的專訪,談到他所成立的願景基金(Vision Fund),該基金規模達一千億美元,共投資八十八家新創公司,但他表示至少十五家會破產。

願景基金於二○一七年成立,投資八十八家新創公司,包括辦公室共享服務公司WeWork、影音分享應用程式TikTok的母公司字節跳動、Slack、滴滴出行、優步(Uber)及DoorDash等;但該基金對WeWork的投資可說踢到大鐵板,自此陷入財務吃緊。

二○一九年,WeWork的估值達到四七○億美元,曾被認為是美國頂尖的新創公司之一。在WeWork首次公開上市(IPO)前夕,軟銀認為對該公司的大量投資是重要戰略步驟,因此投入一百億美元,但IPO招股書揭露WeWork有九億美元虧損,隨後招股書遭撤回,創辦人紐曼(Adam Neumann)也黯然下台,估值跌至八十億美元。

軟銀去年十月宣布,將以八十億美元價格收購WeWork過半持股,其中五十億美元將加碼投資WeWork,另以三十億美元回購WeWork員工與早期投資者持有股權;但軟銀上週證實,已放棄三十億美元的回購股權計畫。

此外,願景基金投資的優步和Slack,上市後業績不如預期,去年第三季虧損二二五○億日圓(約二十一億美元),幾乎抵銷軟銀的獲利,令投資人震驚。

孫正義表示,由於WeWork上市失敗,又因武漢肺炎疫情導致市值大減,願景基金將停止向業績恐難翻轉的新創公司挹注資金,將鎖定有爆發性的新創公司。他說:「我預測八十八家投資中,至少有十五家會破產,但有十五家會成功。」

我們的看法:

第一、孫正義的投資手法,快如閃電,高價搶標,遲早出問題。
第二、軟銀投資88家新創企業,15家破產,大概6分之一是正常的比例。

第三、孫正義毀約,不再投30億美元買WeWork原股東老股,可以理解,但是會吃上官司。

第四、瑞幸出問題,和孫正義的投資失敗,彼此況很類似,都是資本操作過度的結果。

第五、新冠肺炎,讓沒有穿褲子裸泳的人,紛紛現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