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8日 星期二

孔子學院「大外宣」也被釘死!川普要美國變「乾淨」,背後的戰略是什麼?

孔子學院「大外宣」也被釘死!川普要美國變「乾淨」,背後的戰略是什麼?


上週參加一個以色列辦事處舉辦的「大屠殺」(Shoah)紀念照片展,主題叫做「How was it humanly possible?」,意指世界上怎麼可能有這樣泯滅人性的慘劇?


1933到1945年二戰結束期間,德國納粹總共殺害了600萬猶太人,是人類歷史上的慘劇,值得所有人深思與反省。納粹之所以要這麼做,是為了根除一切和猶太人有關的因子,因為那是「不乾淨」的,會汙染納粹所統治的日耳曼帝國。


「乾淨」這個字眼令我震驚。


上週美國宣布成立「乾淨網路」(Clean Network),進一步清除中國對美國的影響。這次做得更徹底,決定清除一切中國的DNA,從電信網路下手,包括雲端平台、電信公司(中國移動等三大電信商)、裝置(蘋果手機不能內建中國App)、網站及應用商店(如TikTok、微信),甚至涵蓋海底電纜。


美國並邀請全球「乾淨夥伴」加入,共同防堵中國,目的就是要佈下天羅地網,這比華為、TikTok等單一事件,影響更為深遠。


我們應怎麼看待這件事情?幾年前我寫過一篇文章,大意是世界可以沒有台灣,但世界不能沒有中國,這並沒有政治涵義,只是反映一個現實。


老美為什麼那麼著急?因為中國正在超越美國,財星雜誌公布2020年世界500強企業排行榜,中國(包括香港)上榜企業家數達到124家,首度超越美國的121家,被稱為「歷史性跨越」。


我為何說川普要清除中國的DNA?因為美國戰略乃「硬軟通殺」。美國國務院即將宣布,要求中國政府資助的「孔子學院」登記為「外國代理人」,未來須遵守類似使館的行政規範。


美國境內共有75所孔子學院,美國政府認為這是中國共產黨的宣傳部門,未來會對其加強監管。這是文化鬥爭,川普希望加強人民「仇中」意識,教育機構當然不可放過。


台灣另一個應關注的地方是香港,現在是中美戰火交織最猛烈的主戰場。


港版國安法通過後,香港「一國兩制」已名存實亡,上週香港政府突然逮捕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震驚全世界,乃民主的大倒退,香港民運人士紛紛流亡海外。


川普在接受專訪時表示,香港市場將「走向地獄」,「沒有人會想在那裡做生意」。根據調查,在香港營運的美國企業中,近四成有計畫撤離香港,五成三的美商人士考慮離開香港。


美國宣布凍結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等在內的11名香港政府官員在美資產,在這個消息公布前不久,林鄭月娥在哈佛念博士班的兒子緊急返回香港。


美國的目的就是希望挑起爭端,甚至不惜一戰。美國國防部部長艾斯培表示,美國不會畏懼與中國戰鬥,而且會確保要打就要打贏;中國大陸態度正好相反,儘量冷靜克制,同時全力打造自主生態系。


華為上週宣布半導體自主可控的「塔山計畫」,要突破晶片製造、材料等關鍵環節,透過整合,預計年內建成不含美國技術的晶片生產線。


這一連串事件,對台灣的意義為何?


台灣在過去幾年,基本上已大幅減少、甚至切斷與中國大陸的連結,包括陸資來台驟減、未來嚴審中資(含港資在內)、陸客不再來台、限制陸生來台,以及兩岸交流全面停擺。


但唯有一件事情很困難,就是切斷和中國大陸經濟的往來。


現在台灣中美兩邊逢源,台積電雖然失去華為代工生意,聯發科卻接到華為晶片訂單,大部分電子股也因為大陸 5G 產業蓬勃發展而受惠。


如果台灣要學習美國,應全面禁止台灣企業和中國大陸做生意,並積極協助在大陸投資的台商撤資,事實上有不少企業已因競爭及市場環境改變被迫返台。


但這樣做的後果是什麼?


首先台股會大跌,因為中國大陸是台灣最重要市場,今年上半年台灣對大陸的出口不減反增,兩者具有密不可分的臍帶關係。另外的後果是,這可能會把中共逼急,加速武力犯台的可能。


這連帶引起一個議題,那就是台灣可否沒有中國大陸?而大陸又是否可以沒有台灣?我講的不是政治面,因為在民族情感上中國絕對不會放棄台灣,但經濟上呢?現實是台灣需要大陸比大陸需要台灣更多。


大陸需要台灣的地方越來越少。華為需要台積電,因為找不到替代方案,但立訊正逐漸取代鴻海,其餘傳統製造業如汽車和運動鞋,幾乎完全不需要台灣,甚至超越台灣。


大陸現在需要台灣的,只是部分的技術和人才,上週新聞報導,台積電有100名工程師跳槽大陸,薪水是台灣的2至2.5倍。 


台灣現階段應做的,是加強和世界的連結。


上週外貿協會成立「台美企業聯盟」,有1,000個台灣會員加入,對台美FTA簽署有正面效益,非常值得肯定!另外和東南亞也應加強合作,國壽印尼投資的銀行遭亂流,上半年認列140億元損失,但不應該否定其勇氣及意義。上週佳世達投資印尼最大捐血耗材通路商,也令人耳目一新。


台灣未來最要學習的功課,是走出去和世界合作。在大變動的時代,「移動」將是生存的重要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