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1日 星期二

TikTok事件戰略意義超過華為?美抗中系列戰:先企業、產業、國家,下一個是...

TikTok事件戰略意義超過華為?美抗中系列戰:先企業、產業、國家,下一個是...


週末美國衛生部長來台訪問,這是美國近年來訪層級最高的政府官員,我們應怎麼看這件事情?台灣的防疫經驗和國際合作都還在其次,基本上美中對抗愈演愈烈,已到了最危險的地步。


川普為了要挑起紛爭,不擇一切手段,上週鼓勵中國人民站在共產黨的對立面,本週又打「台灣牌」,刺激中共。


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主任楊潔篪繼大陸外長王毅後對美喊話,希望中美回到健康穩定發展的軌道,並強調與美方溝通的大門始終敞開。美國民調專家上週表示,川普沒有贏的勝算。快輸的一方一定要出奇招才能反敗為勝,只是連台灣也被捲入戰火。


川普要求抖音海外版 TikTok 45天內強制出售,是驚天動地的事情,這是數百億美元的交易,代表外國公司合法權益,現在出售未經討論,反映赤裸裸的美國霸權。更甚者,川普還要求仲介費,假設200億美元的1.5%,就是3億美元。這代表川普生意人的本質,但缺乏世界領袖的氣度。


嚴格來說,要求出售 TikTok 的戰略意義超過華為事件,絕不只是因為 TikTok 年輕用戶不支持川普而已。美國對中國的打擊是系列戰,首先對象是企業(華為),提升到產業(5G/AI/金融),接下來是國家,現在變成平台和生態系。


TikTok 就是平台,它已發展成完整的生態系。平台代表標準,Apple和微軟有自己的平台,Google的安卓甚至超越單一公司,被眾多企業採用,形成「開放式生態系」。


令川普難以忍受的是,TikTok 是中國公司,卻在美國境內成功打造平台,針對美國人、而且是社群媒體。美國沒有人用華為,卻有無數人是TikTok愛用者。85% 的 TikTok 用戶在24歲以下,截至 2018年10月,已被150多個國家、超過8億用戶下載。在蘋果App Store,TikTok 已成為全球下載量最高的蘋果手機應用程式。


平台為何那麼重要?因為它有話語權。2、30年前,只有老美才能玩平台、主宰世界,從英特爾、微軟,到蘋果、Google、臉書。美元也是一種平台,大家都需要美元,然而隨著人民幣崛起和美國經濟衰退,美元的霸主地位已逐漸式微。


這幾年,我們看到中國平台的興起,除了TikTok以外,還有阿里、騰訊和支付寶等。最近支付寶母公司螞蟻金服,將在中港兩地同步上市,市值有可能超越茅台,成為最有價值的A股。網路的力量強大,所以 8/6 川普簽署行政命令,禁止在美國管轄範圍內與TikTok和微信(WeChat)進行任何交易,45日後生效,導致微信母公司騰訊股價大跌。


然而中國平台不僅限於網路,還延伸到其他行業。以無人機大廠大疆為例,每年獲利高達人民幣百億,佔有全球70%市場份額,基本上已壟斷這個行業,近期也遭美國政府禁用;習近平上週宣布正式啟用北斗衛星,取代美國過去的GPS,在軍事和商業上都有龐大價值,可以和5G和互聯網結合,形成天羅地網。


在金融領域,中國平台也變得更有勢力,這要謝謝川普。由於他不遺餘力打壓在美上市的中企,導致中概股紛紛選擇下市,轉赴中港,造成香港資本市場近期榮景。上週川普抱怨香港偷走美國資本市場生意,這非常好笑,因為他就是推手。今年至今,上海證交所上市金額排名世界第一、那斯達克第二、香港第三,傳統龍頭紐約證交所只有第四。


20年前,大陸被視為「世界工廠」,今天被賦予了新的意義,包括世界市場、世界創新中心、世界資本市場以及世界平台。其實連世界工廠,大陸也不願放棄,只是轉成紅色供應鏈,而且瞄準5G和AI「新基建」。過去生產製造要靠台灣人,現在大陸自己來。上週鴻海最大競爭對手立訊在昆山新廠開幕,7天就取得所有批文。


在這種情況下,台灣何去何從?


我認為台灣必須積極開放,建立和世界的連結,在香港逐漸式微的情況下,重新思考「中心」的可行性,作法包括「引進來」和「走出去」。基於台灣的實力和政治現實,台灣最利的定位並非「金流」和「物流」,反而在於「資訊流」和「科技流」。


台灣想成為亞洲新金融中心或資本市場中心,會事倍功半;反之要成為「亞洲高科技研發應用中心」,沒有人會懷疑,現在即是如此。經濟部上週宣布和思科(Cisco)合作,打造5G開放網路驗測平台,將來可以把台灣5G技術向海外市場輸出。


我在幾年前曾提出,台灣可作為多國籍企業「大中華營運副中心」,現在看起來很有可能。


在中美地緣政治角力下,外商會非常謹慎在北京、上海或香港設立區域總部,台灣很難取代大陸的位置,但取代香港絕對有可能。新加坡適合作為外商在亞洲的東南亞總部,但台灣更適合大中華區域。


中美戰火延伸到平台,有極其深遠的意義,台灣企業沒有選邊站的自由,只能跟著調整,布建2個或更多的海外平台。但無論如何,台灣絕不能忽略中國大陸這個「超級平台」。


10月中共將召開第19屆五中全會,將確立「十四五」發展方針,進一步落實習近平「內循環」的指示,建立自給自足的生態系。台商也有可能是受惠者,聯發科就是一例。


2020年是災難年,巨星殞落,天災人禍。上週在電視上看到黎巴嫩大爆炸後的斷垣殘壁,不禁讓我想起美國這部「失速列車」。今年過了三分之二,但危機肯定還沒有結束。


天佑台灣,天助自助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