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0日 星期二

任期最短首相、加密幣崩、台積電赴美⋯看似無關,其實都有這些共通點

 任期最短首相、加密幣崩、台積電赴美⋯看似無關,其實都有這些共通點


14日參加好友舉辦的「2022中道高峰會」,擔任與談人。中道,是相對於霸道的概念,不論是俄國侵略烏克蘭、習近平一人獨攬權力,或美國強迫全世界共同抵制中國,都是霸道的體現。


我發言時,用「中」這個字破題。中,代表中心,或者集中。美國要台積電赴美投資,就是要打破全球以台灣為中心製造半導體,以避免集中化風險。


從另一個角度看,「中」是「極」的對立,如果不想太極端,就應該保持中立、中性。美國近年民主黨與共和黨2黨惡鬥,川普(Donald Trump)的民粹主義趁機興起,煽動經濟弱勢族群、走向民粹。但今年美國期中選舉,共和黨的川普派並未取得原先預期的勝利,選民對川普鼓吹的極端及仇恨文化不滿。


英國和美國相似,近年民粹橫行,強生(Boris Johnson)和特拉斯(Liz Truss)都因支持脫歐而勝選,但英國經濟卻因此沉淪。特拉斯還為了選票,選前提出大減稅計畫,選後強推造成英鎊崩潰,於是只做45天首相便下台。這說明人心思變,極端不再佔盡優勢,而該認清現實,朝中間立場靠攏。


中道另一層意義是「中間」,中間是否一定是正確的?不一定,有時中間並非最好的選擇。處理事情時,有時靠左、靠右都不對,只好改採中間的折衷路線。在政黨中常有一種情形,2個政黨競爭,最後出線的人不一定是最好的人,而是雙方妥協結果,這就可視為是中間的選擇。然而,最後出線的人,可能會變成一個弱勢領導者。


「集中」是一個相對概念,拿台積電工程師赴美的人才流失危機舉例,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說,500名工程師去美國,只占全公司5萬名工程師的百分之一,沒有什麼問題;但如果是一家小公司,只派50個人到國外,就可能會天翻地覆,因為風險太集中。


2023年全球金融界重要趨勢,是「中心化」和「去中心化」2股勢力的拔河。最近全球第二大加密貨幣交易所FTX破產,創辦人SBF(Sam Bankman-Fried)13日在巴哈馬被捕。加密貨幣代表著「去中心化」,英文稱為DeFi(Decentralized Finance,去中心化金融),即金融機構去中心化,不再以傳統銀行為中介。但FTX出問題後,全球興起「再中心化」聲浪,大家認為應加強監管,不能讓這種去中心化貨幣任意蔓延。中道又變成顯學。


張忠謀最近悲觀的宣稱,全球化已死。過去全球化有很多中心,例如中國是製造中心、美國是市場中心,但現在各國都想建造自己的供應鏈,那麼中心在哪兒?但,集中的中心化並非趨勢,未來全球將走向「多極化」,分成幾個區域次中心,我認為「區域化」或「碎片化」才是趨勢。


全世界是命運共同體,各個人都是其中一分子,必須以「生態系」思維,考慮社會與環境和諧,不能太自私。永續和包容非常重要,也是中道的精神,如此才能減少衝突,由此看來,2023年年度最佳代表字是「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