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

商業周刊專欄:這就是台灣:搞死小鴨不檢討,還拿「旱鴨子」湊合賣錢

在香港回台灣的飛機上,我隨手翻了一下報紙,有一些關於波士頓紅襪隊的新聞,紅襪贏得世界職棒大賽冠軍已有好幾天了,但他們今年傳奇的故事可能還會讓人津津樂道一段時間。
我不是棒球迷,也非紅襪隊粉絲,但可能因為台灣現況,我對起死回生的故事特別有興趣。紅襪去年在分區墊底,換了總教練,引進一堆新球員,今年就攀上顛峰,他們是怎麼辦到的?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是徹底「重建」球隊,把太貴的王牌球星送去別隊,用空出來的薪資,換回7位實力中上、但過去在別隊無法好好發揮的球員,比如說封王戰打下四分打點的維多里諾,以及季後賽八場救援成功打破紀錄的38歲日籍老將上原浩治。
美國職棒這兩年受「魔球」思維影響,不再迷信王牌,反而利用科學數據,發掘價值被低估的好手,創造更好整體「性價比」。魔球起源者運動家隊今年戰績仍然很好,但最成功的東山再起代表則屬匹茲堡海盜隊。
海盜隊是常敗軍,20年來永遠不到五成勝率,但今年差點打入決賽,也是歸功於徹底重建。一個球隊如果在好的時候不居安思危,大刀闊斧改革,等到老球員一退休便是衰敗的開始,這正是台灣經濟今日的寫照。
其次,要講求「平衡」。紅襪隊中有參加過20042007世界大賽冠軍的「老爹」歐提茲,也有剛加入的新手。令人讚嘆的是,每個人都能適時貢獻力量,有的人打擊熄火,卻在最關鍵時刻揮出滿壘全壘打;今日你狀態較佳,明天我表現較好。管理球隊如同經營企業,起起伏伏沒有人能永遠不墜,球員實力平衡才能持續維持在高峰。
再者,紅襪隊展現了超強的「團結」。今年波士頓馬拉松發生恐怖攻擊事件,多人死傷,重創波士頓,但這反而成為凝聚紅襪隊士氣的力量,球員多人留起鬍子,雖然看起來很可笑,卻是一種同仇敵愾的象徵。
歐提茲在頒獎典禮致詞時表示,這個勝利是獻給所有波士頓人的,給那些在哀痛中受苦的家庭,紅襪隊今年的口號就是「Boston Strong」。
環境是刺激團結的重要因素,但對台灣來說好像並非如此; 我們習慣把責任怪在政府身上,卻沒有檢討自己,團結起來對外。
最後一個成功因素是「領導」。這對紅襪隊來說特別不容易,因為球隊是去年重新組建的,球員彼此尚無共同作戰的默契。
紅襪隊經理表示,加入有名的球隊是一種壓力,但也是機會。領導的藝術在於讓每一個人都能認同機會,消除負面思惟,凝聚力量。光靠教練仍不夠,像歐提茲這樣的老球員還以身作則,感召新球員,創造了同僚領導的典範。
美國企業的turnaround,領導人至為關鍵,蘋果當年靠賈伯斯超人的遠見、創新與執著才能脫胎換骨,1993IBM則因葛斯納清楚的洞悉力,讓笨重的硬體大象轉型成輕巧的軟體巨人。
亞洲近年最精彩的改革來自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如果沒有意外,他應當選今年年度風雲人物。他以激進手段進行經濟和金融改革,對症下猛藥,成功地激活了企業與民間的士氣。
和外國相比,台灣缺乏由第三方領導、徹底改革成功的案例,這對急需重組的台灣產業來說不是一件好事。過去兩年聯發科的轉型或許算一例,但乃由創辦人蔡明介董事長帶頭,沒有外人,和最近宏達電王雪紅重批戰袍一樣。比較值得關注的是南山人壽和中國信託,這兩家金融機構都正經歷「激烈」的改革,重組加併購,台灣需要更多類似大手術的重建。
李開復最近到台灣來演講時表示,台灣的環境病了,就像他本人一樣。
仔細想想,我們的環境的確充滿了怪象,包括對廣大人民心聲不知不解的聾子政府,對國際政經環境視而不見、深陷本土化爭議的瞎子群眾,將政黨利益凌駕於國家利益之上的痞子政客,利慾薰心卻沒有良心的騙子企業,無法走出去、引進來的瘸子經濟,還有拆房子、丟鞋子、「因為你不對所以我也可以亂來」的瘋子社會。
領導者的職責是振奮人心,但我們不能只聽好話,自己騙自己,台灣最差的還在前面。面對險惡的外部環境,台灣人能不能團結,喊一聲「Taiwan Strong」!
前紅襪隊明星曼尼,靠一個人的力量在今年上半年燃起中華職棒狂熱,但他走了以後一切漸漸趨於平靜,總冠軍戰義大犀牛被統一獅橫掃。
這證明只有洋玩意兒才能刺激台灣熱情,如同黃色小鴨,它荒誕離奇,可愛又可悲,好像現在台灣的縮影。
對於心靈空虛的台灣人民來說,黃色小鴨可以暫時慰藉你我的心靈。但是它狀況時好時壞,就像我們的經濟,沒有辦法一直硬起來。
面對惡劣的環境,小鴨終於暴斃被搞死了,破洞漏風後下沈;但我們沒有痛定思痛,徹底改變,反而把它搬到陸上,變成旱鴨子,湊合著繼續賣錢。
This is our TaiwanThis is你我的小確幸。
一個充氣的塑膠娃娃,just for tonigh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