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黃齊元:快找陸資合作

藍濤亞洲總裁黃齊元昨(21)日提供宏碁轉型建議案,認為宏碁品牌價值高,應與陸資合作或邀請國際PE(大型私募基金)注資,取得資金加速整合轉向新興市場。他並強調,台灣電子業都有重組的壓力,除了推動企業整併,政府第一步應鼓勵業者把「人老珠黃」的業務分拆,以利出售或整合。
     黃齊元強調,異業結盟是宏碁轉型該思考的方向,聯想集團都已表示,要成立中關村銀行,台灣業者需要新的策略,新的行動
     他說,外資PE對台灣電子業沒啥興趣,現在只剩四個選項,即轉型,整合,業務出售,或關閉;或許大陸企業基於台灣有技術、有人才,還有意願買,但陸企多次表示不要台灣的內需市場,台灣企業要和大陸企業一起到國際間,收購歐美公司,一起去整合海外市場。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昨天舉行「2013 Victory 科技創業與投資高峰論壇暨投資媒合會」上,邀請黃齊元進行專題演講。他說,創業是歸零,重新出發,台灣電子業也應重組再出發,施振榮重掌宏碁,關鍵在於重新找到優勢。
     黃齊元指出,台灣科技製造業太著重PC,如今面臨「PC is over」的後PC世界,有很多電子業者和他接觸,因為「股價回不來」,希望能協助賣掉公司,且業者開價「只要淨值」就好,但他仍說這是「不可能的任務」。

     但他也說,台灣業者善於資源整合,可以採取產業整合平台,讓外資PE或陸資取得控股權,以此平台再進行國內或海外收購,也可以用分拆方式,「人老珠黃,不要強留」,把不同價值的業務分拆,以利出售或和大陸企業一起整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