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日 星期一

商業周刊專欄:八年後,台灣會成為全世界最沒人才的國家

「你講得很好,promote Taiwangood job。」
中場休息時間,他走過來跟我打招呼。我不確定他是哪裡人,英文非常流利,中文有北京口音,但令我不解的是他為何對台灣有興趣。
我參加一個全球創投年會,參加者來自全球各地,就像一個聯合國。我按耐不住自己的好奇心,還是把話匣子轉到他背景上。
「我父親來自大陸,但我在香港出生,很小的時候就搬到美國去了,我有不少中文是和台灣人學的,我太太是台灣人,每年我有幾個月必須去台灣。」
「那你們不會想到台灣居住嗎?」我問。
「當然想,香港實在太擠,如果不是因為我服務的公司總部在香港,否則我們都寧可住在台灣,環境舒適,東西好吃,交通方便,房價又便宜。」
「我們公司在台灣也有據點,我負責大中華區,其實也可以請調到台灣去,但問題是台灣的商業infrastructure不行。」
最近有不少香港中產階層感到香港居住不易,政治環境又變得複雜,興起移民的念頭,台灣在這波移民潮中,成為香港人的新寵。
但荒謬的是,根據專業市調機構蓋洛普(Gallup)調查,台灣人想要移民出走的比例高居亞洲第二(21%),僅次於菲律賓(22%)
蓋洛普同時也公布了「淨移民指數」,也就是欲移民進入一個國家的人口,減去欲移出人口,除以該國成年人口總和,最高的是新加坡(219%),其次是紐西蘭(184%),澳洲則為148%,結果並不令人意外。
台灣人移民很多看上馬來西亞,因為生活費低、氣候良好、台語也通,加上馬國政府積極鼓勵「投資移民」。
台灣人才不斷外流,大部分去中國大陸,但政府沒有好好思考如何將人才引進來。最近經建會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計畫引進外籍、陸籍白領專業人才,卻遭遇相當程度的阻力。
根據牛津經濟研究院一份研究報告,2021年台灣將成為全球人才最缺乏國家。全球人才過剩最多的地區包括印度、印尼,中國大陸則是人才供需平衡,台灣由於生育率低、人口老化、人才培育方向與職場需求出現嚴重落差,在46個國家中敬陪末座。
另外根據全球著名人力資源公司Heidrick & Struggles 發表的「2015全球人才指標展望報告」,台灣在全球60個國家中,排名19,落後新加坡(6)和香港(10)
台灣未來反敗為勝的關鍵為何?就是儘快利用我們優異的生活環境和地理位置,吸引外籍和陸籍企業將「區域總部」搬到台灣來。
Heidrick & Struggles最近又發表了一份新報告,叫做「轉移陣地:製造商的新天地台灣」,文中提到大陸員工不安於現狀,智慧財產流失,「然而,有一個地方無論是在文化、語言、歷史還是商業等方面均與中國大陸緊密相連,並正以穩定的市場和大膽的創新聲名漸起,那就是台灣」。
根據經濟部調查,已有200家外商在台設立亞太區域總部,願意在台擴大業務的外商比例,從前兩年未過半到今年增加至六成,主要目的為「擴展範疇、增加研發和加強品牌。」
很奇怪,台灣的好,外國人都看得見,就是台灣人自己搞不清楚。最近經濟部表示要對陸資來台嚴加管理,因為可能有部分「假投資、真移民」。
過去三年,大陸投資台灣只有7億美元,台灣投資大陸高達2千億美元,大陸能有幾個人過來?大概不到台灣流向大陸人才的百分之一。我們應該做的是大幅開放,開放陸籍白領菁英來台工作甚至移民。
台灣不開放,人才只會加速流失。最近我在上海和兩位年輕的台灣朋友交流,他們都在多國籍企業工作。其中一位表示,他如果在台灣找工作,只要打電話給周圍幾個在外商的朋友詢問一下,如果答案是負面的話大概就真的沒有機會了,但在中國大陸機會非常多元,遍布外商、台企和陸企。
另外一位是從台灣調過去的,他表示以前在台灣工作量大,但性質很單一,現在則可以接觸到各種不同性質的案子,學習快,富有挑戰性,這正是吸引他的地方。
他們倆位都表示,對於台灣「回不去了」,錢還在其次,最主要的是沒有那個「環境」。我可以看到他們早晚會回去,但大概是1020年後,作為一個駐「中」海歸,返鄉為台灣做一點什麼事,就像當年的旅美學人一樣。
假如外國公司願意把「區域總部」設在台灣,就會創造很多新經濟活動,以台灣為中心,管理、協調並指揮中國大陸分支機構。不是只有研發、物流才能在台灣落腳,台灣應target亞洲CEO這種級別的主管,有很多人想出走中國。最近美國駐北京大使駱家輝請辭,據了解北京糟糕的空氣品質也是原因之一。
在另一方面,台灣也應吸引陸籍菁英來台工作。在網路和虛擬經濟時代,辦公室是流動的,你工作的地方也是你生活的所在,台灣吸引大陸人的關鍵字是生活、自由和創意。
作為10年後全球的人才沙漠,台灣要趕緊敞開大門,吸引全世界的人才,包括陸籍人才,來台灣落地生根。
未來我們和別人聊天的台詞可能不再是「你有沒有去台灣玩過?」,而是「你想不想去台灣工作?」,「想法子搬到台灣生活吧!」,或「Why don't you consider immigration to Taiw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