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商業周刊專欄:先天無外交,後天搞自閉,台灣會變下一個北韓?

我到香港和以前的同事聊天,很久未見,他整個頭髮都白了。兩個中年人沒有往日glory days的豪情,反而有一股今不如昔說不出的滄桑。
我們在港麗 (Conrad) 酒店用早餐,我突然想起,這是25年前一家現在已經倒閉的台灣大企業「太平洋電線電纜」所投資成立的。時光過得真快,那時我才剛回台灣。
我的同事和我一樣,自己開了一家小型投資銀行,去年賣給中資,我恭喜他已經成功上岸,他苦笑搖搖頭。
「唉,我們沒什麼業績壓力,反正集團給我們很多案子,他們也不在乎開發外來客戶,但精神上壓力很大。」
「我幫他們管理整個香港辦公室,老闆經常在背後批評『這些香港人,薪水那麼高,連普通話都說不好,一點兒用都沒有』,他們不知道我國語其實很流利,他們罵的時候我都裝著沒聽到。」
看來幫中資打工和外資一樣不容易,我記得他以前總是抱怨被老外排除在決策圈外。
「香港現在很亂,行政效率不佳,整天吵來吵去,像什麼『反媒體壟斷』、『佔領中環』,這些抗議示威活動,都是跟你們台灣學的。」
荒謬的是,他所謂的反媒體壟斷和前一陣子台灣的旺中事件正好相反:香港政府可能為了控制言論自由,不發電視牌照給三家申請者中的一家,讓民眾覺得權利被剝奪;台灣則是民間反對財團投資媒體,害怕其影響力會過大。香港擔心政府受到中資影響,台灣則懷疑財團是中資同路人。
「不要什麼都怪到我們頭上,以前台灣媒體好好的,自從你們香港人引進八卦雜誌後,現在生態一蹋糊塗。」
我們互開玩笑, bad influence似乎比好東西更容易傳播。
這就是全球化的代價。新加坡最近發生外勞暴亂,多人受傷。外勞為新加坡經濟做出巨大貢獻,卻長期受到歧視,壓抑和挫折終於爆發,這只是冰山一角,新加坡族群對立有可能持續下去,漸漸走向狹隘的民族主義。
和香港與新加坡相比,台灣對政治抗爭活動可謂見怪不怪,天天都在上演,在亞洲國家中,台灣的政治開放與自由度非常超前。
但在經濟開放程度上,台灣正好相反,先天就無外交地位,後天又搞自閉症,「恐中」變成「經濟戒嚴」,天天擔心成為中國大陸經濟的殖民地,和國際經貿組織漸行漸遠,有可能變成前閣揆陳沖所謂的「北韓化」。
「北韓化」絕不是危言聳聽,台灣在亞太地區區域經濟整合中有可能變成「亞細亞的孤兒」。民進黨大老黃天麟最近表示,政府應凍結服貿協議,先參加「泛太平洋夥伴關係」(TPP),才不會被邊緣陲化。這至少說明積極參與區域經濟,已是朝野一致的共識。
亞洲各國都在積極結盟,形成自己的小圈圈,台灣若擠不進去,前途不堪設想,我們的競爭對手都已快完成入會手續。
中韓自由貿易協定 (FTA) 幾乎已完成實質談判,可望「超車」於2014年簽屬,屆時台灣出口製造業如石化等,將受到嚴重衝擊,對台灣經濟威脅程度如朱雲鵬教授所言「堪比原子彈」。
TPP初步架構預計將在2015年完成,台灣競爭對手日本與韓國也以2015年加入為目標。台灣呢?馬英九三年前說政府將以10年時間,積極創造加入TPP的「條件」,後來又搞了一個口號「八年入T」,就算是5年好了,台灣也不見得看得到明天。
市井小民可能會說,這關我什麼事?我只在乎我的工作和溫飽。問題是台灣一旦被排除在國際組織外,大企業會倒,大企業垮台後,員工生計還有著落嗎?消費還會暢旺嗎?經濟還會好嗎?
美國商會今年六月發表「台灣白皮書」建議::「台灣的最佳選項,是爭取加入TPP。」美國專家並表示,這不是單一政黨的事情,台灣應思考與其他亞洲國家更深的經濟關係。
服貿協議是低門檻,而且有很多大陸的刻意「讓利」,TPP則是高門檻,台灣連低門檻都過不了關,絕沒有可能一步登天加入TPP
台灣有兩大問題,一是不夠國際化,二是恐中造成更加封閉。最近有一篇文章「為什麼MIT史隆管理學院MBA只錄取一個台灣人」,特別指出台灣人缺乏國際視野。
政府上周公布「自由經濟示範區」辦法,但是所有和大陸有關的陸資、陸企、陸幹條文都被拿掉,反映了現在的輿情,也埋下了台灣國際化失敗的因子,真正的國際化是不能有偏見的。
台灣人喜歡持有人民幣,目前人民幣總額超過一千億,無處消化,於是有四家大陸銀行來台發行所謂的「寶島債」(以人民幣計價的債劵),但最近郭台銘董事長表示這是用台灣錢打台灣企業。
我們不許陸企來投資,又不歡迎他們來融資,但我們的人民天天買人民幣,這是什麼經濟?令人驚訝的是大老闆和小老百姓都有一樣錯誤的觀念。我們是一個「自由島」嗎?答案是 yes,但without China還算「國際化」嗎?
2009年韓國預測「Chiwan」(中台聯手) 將是他們最大的威脅,但現在他們根本不擔心。韓國出口至中國金額已成為世界第一,然而韓國有失去自信嗎?
馬年到來,我把所有占卜的書都買了,對台灣局勢的預測一面倒,「2014是一個動盪不安、令人難以好眠的流年,思變無力,憂鬱而終」。
唱衰台灣,竟是如此的正確與容易?
It doesn't take a genius to figure it ou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