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日月光 矽品, 鴻海 夏普, 福建蓋核電廠, 陸資收購光頡, 中嘉 中資

2015.09.28創會理事長的話

日月光 矽品, 鴻海 夏普, 福建蓋核電廠, 陸資收購光頡, 中嘉 中資

日月光/ 矽品
日月光昨(22)日公布公開收購矽品股權結果,矽品股東參與應賣股權逾11.47億股,占總數36.83%,遠超過日月光原收購上限7.79億股(25%股權),收購案順利達陣。在矽品與鴻海換股結盟後,未來矽品公司派加上鴻海與日月光將形兩方勢力抗衡之局。

日月光預定,9月底給付收購股權股款,只花38天就完成國內半導體業最大宗、金額高達352億元的股權收購案。因參與應賣超過原設定的比率,日月光將按比率收購,矽品應賣股東持股每1,000股可賣給日月光678股,其餘322股退回其戶頭。

從參與應賣的總股權占矽品36.83%來看,外資及壽險法人機構,對日月光提出要藉收購矽品股權,建立雙方的合作基礎與機會,投下贊成票,樂見全球封測一哥與三哥整併,提升台灣封測業競爭優勢,以因應全球競爭加劇及新興勢力崛起。

多數外資選擇賣股是認為,矽品後來結盟鴻海,稀釋股權,損及股東利益,是讓他們選擇賣股的最大關鍵。

法人提醒,雖然日月光成功完成收購矽品股權,但兩家公司客戶重疊性大,未來客戶恐擔心價格遭壟斷,開始轉單至其他封測廠,衝擊後續營運;此外,也因為業務雷同度高,是否會有裁員等問題,也值得關注。

日月光重申,此次公開收購矽品股權純屬財務性投資,不會介入矽品經營權,並期待與矽品展開合作,也不會干涉或影響矽品全體員工既有的福利及相關權益。

矽品表示,在國際股市動盪、矽品股價偏低的時刻,此結果並不令人意外,歡迎日月光當矽品股東。

日月光公開收購矽品案原訂今(23)日台股盤前才公布參與應賣結果,但昨天參與應賣普通股於下午330分截止後,日月光與承辦券商凱基證券昨天下午5時完成所有統計,並提前公布。

參與應賣的矽品股東,登記出售給日月光的股權逾11.4億股,占矽品已發行股份達36.83%。日月光表示,感謝支持公開收購的矽品股東,將於930日前按每股45元(每單位ADR225元),支付7.79億股的公開收購對價,給予參與應賣的矽品股東及ADR持有人。

矽品仍視日月光的行動為敵意併購,已經決定1015日舉行股東臨時會,通過矽品與鴻海發行新股換股案,讓鴻海透過現金增資取得矽品21.24%股權,把日月光取得的25%股權,稀釋到20%以下。

我們的看法:

第一、誠如金管會曾主委所言,日月光和矽品水平整合比較有綜效。

第二、外資是日月光是否能和矽品合作的關鍵,預計外資應該會投下反對票,因為稀釋股權,而且對股價不利,綜效不像水平整合那麼明顯。

第三、矽品還計劃在公司章程中制定條款要求股東授權管理層增加發行公司股票至超過50%,為了進一步反制日月光。這是完全不符合公司治理原則的瘋狂作法,任何公司M&A或出售重大資產一定會提到股東會討論,矽品無視股東權益,設計類似"毒藥丸"(poison pill)的條款,金管會應該出面予以制止。

第四、日月光重申部會介入矽品經營權,但期待與矽品展開合作。換言之,日月光不是要完全掌控,而是希望扮演一個積極參與小股東(active investor)的角色。

第五、日月光雖然沒有介入經營,但絕對有相當程度的影響力,結果就看林文伯的智慧,如何平心靜氣坐下來和日月光好好談合作。

第六、如果林文伯不尊重股東權益,引入鴻海來反制日月光,弄得兩敗俱傷,敬酒不吃吃罰酒,那麼日月光將會跳出來變成參與經營,到時候日月光可以理直氣壯,因為是矽品管理層先做了侵害股東權益的事。

第七、中國大陸江蘇長電封測廠併購了新加坡星科金朋以後,躍升為全球第四大封測廠,而且馬上展開垂直整合,和中芯國際和高通展開策略聯盟,說明台灣一定要加速產業整合的腳步,才能面對未來的衝擊,日月光加矽品,絕對1+1大於2

鴻海/ 夏普
不只舊情復燃…還加入新歡傳也有意收購堺工廠38%股權雙管齊下攻占市場

日經新聞引述消息來源報導,鴻海已向夏普提出收購要約,計劃收購夏普面板業務,並力促蘋果一同投資。此外,鴻海也希望買下夏普手中10代面板廠堺工廠(SDP)約38%的股權。鴻海雙管齊下攻占面板市場。

鴻海昨(21)日不評論媒體傳言。外界解讀,鴻海可能成為夏普面板事業分拆的股權承接者,「鴻夏戀」有望復燃,鴻海將與蘋果、夏普共同經營面板業務。

此外,鴻海近期與矽品結盟,透過雙方發行新股方式互相取得對方股權,鴻海更成為矽品增資後最大股東,外傳是由蘋果授意,以扶植第二封測夥伴。

業界認為,若鴻海能與蘋果一起經營夏普面板事業,雙方關係將從「供應商」,搖身一變成為「共同經營企業夥伴」,對日後鴻海與蘋果之間的互動,有正面幫助,最直接的效果,就是鴻海將可承接更多蘋果產品訂單。

日經新聞報導,鴻海和夏普從今年夏天起就一直在商談,鴻海的提案將使其在夏普分拆出的液晶面板公司中,持有過半股權,夏普的客戶兼投資夥伴—蘋果也將一同投資。鴻海也希望,能取得夏普手中堺工廠約38%的股權,該廠由鴻海與夏普合資成立。

據傳夏普正與競爭對手日本顯示器(JDI)的大股東「日本政府和民間基金產業革新機構」(INCJ)進行協商。

一些夏普人傾向與INCJ合作,把夏普的技術留在日本,但蘋果可能會支持鴻海的提案,以免日本兩大顯示器公司合併導致供應商選擇變少,更難控制成本。

目前關鍵在於夏普液晶事業的身價。夏普兩大債權銀行今年春天預估的價值約3,000億日圓(約新台幣750億元),但由於夏普主力產品為智慧手機所需的中小尺寸液晶面板,此類面板的價格因為中國大陸面板價格下跌,已經低迷一段時間,如果協商過程拖太久,成交的價碼可能比現在低。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先前曾表示,夏普的問題是一個比較複雜的問題,鴻海將來在面板領域要走上世界第一,與夏普是雙方技術互補,也可以說鴻海與夏普的合作是「真心對待、真心等待、合作並無停滯」。

「鴻夏戀」遲未修成正果,但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一直對投資面板情有獨鍾。法人分析,大尺寸面板產業競爭激烈,但中小尺寸面板在iPhone採用下,仍有一定價值,尤其日本在高階中小尺寸面板,一直是領導廠商,使得郭董一直鍾情日本高階面板技術。

我們的看法:

第一、鴻海很聰明,這次把蘋果拉在一起共同投資,增加自己的信譽,減少上次的不愉快。

第二、鴻海和蘋果從「供應商」關係變成「共同經營企業夥伴」,是正確的方向

第三、日本產業革新機構INCJ是日本顯示器(JDI)的大股東,所以未來另一種可能是由日本顯示器(JDI)和夏普合併。

第四、現在是策略投資者為王的時代,PE在這個過程中無法扮演任何角色。

福建蓋核電廠
大陸商務部官網昨(21)日公告,中國核工業集團(簡稱「中核集團」)將與美國微軟所投資的泰拉能源公司(Terra Power),簽署第四代核電廠開發及商業化合作協議,將於2017年底在福建霞浦建核電廠。

第一財經日報報導,92124日,商務部將在美國辦四場貿易投資促進活動,其中美國泰拉能源公司將與中核集團,簽署第四代核電廠開發及商業化合作協議。

美國泰拉能源公司創始人兼董事長、微軟公司創始人比爾.蓋茨曾多次在公開場合推崇第四代核電技術「行波反應爐」(Traveling Wave Reactor)。

為了推動行波反應爐,由比爾.蓋茨提出、微軟公司資助的「泰拉電廠」計畫已經投入數千萬美元的研發經費,並預計未來還需要投入大約50億美元。

大陸「快堆之父」中國工程院院士徐銤表示,行波反應爐屬於「快中子反應爐」的範圍,而快中子反應爐是世界上最新的第四代核電技術。他指出,福建霞浦快中子反應爐核電示範工程項目計劃在2017年底投入建設,該快中子反應爐技術是大陸自主研發。

徐銤表示,與其他核反應爐不同,快中子反應爐可以直接利用現在被廢棄的鈾同位素,甚至只經過簡單轉化的核電站廢棄燃料,對深度焚燒而產生巨大能量,將沉重廢物負擔轉換為高額經濟效益;另一大優勢是無須換料,透過提高運行安全性而降低核擴散風險。

他認為,與其他反應爐相比,快中子反應爐具有可將天然鈾資源利用率從目前的約1%提高至60%、可以實現放射性廢物的最小化共兩大優勢。

公開資料顯示,霞浦快中子反應爐核電示範工程項目功率為60萬千瓦,目前正在進行相關招標。

我們的看法:

第一、中國大陸對核電越來越積極,這是往替代能源發展的重大戰略。

第二、有趣的是合作方是微軟所投資的泰拉能源。

第三、地點選擇在福建也耐人尋味,不知是否和福建自貿區有關,否則是很奇怪的選擇。

第四、兩岸能源未來勢必走上合作之路,台灣應把大陸視為夥伴,不是敵人。

陸資收購光頡
上櫃被動元件晶片電阻廠光頡昨(22)日公告,已接獲大陸深圳上市公司廣東風華高新科技(風華高科)公開收購邀請,擬以每股29.8元、溢價25.7%收購最高40%股權,收購規模近14億元。光頡持股約17%的大股東光磊已率先表態參與應賣。

由於風華具有大陸國企色彩,經濟部工業局表示,此案必須比照三安入股璨圓案,召開專案會議審查。若風華高科順利完成收購,將是陸廠首宗公開收購台灣被動元件廠案例。

風華高科為中國最大被動元件廠,近年獲得官方資金積極擴充被動元件產能,本身已有厚膜電阻、電容、電感等產品線,今年積極擴增晶片電阻產能,由去年的100億顆擴至200億顆,但因為產品偏向較低階的厚膜電阻,入主光頡後,將可取得高階的薄膜電阻技術和產能,並切入歐洲和美國市場。業界認為,一旦完成整合,未來將是國巨集團勁敵。

光頡為利基型晶片電阻廠,昨日公告接獲風華高科的公開收購邀請,擬以每股29.8元收購35%40%股權;以光頡昨天收盤價23.7元計算,溢價幅度約25.7%

一旦風華高科完成收購,將成為光頡第一大股東。但因風華高科本身也有晶片電阻產品,未來若順利收購光頡,將採雙品牌經營,暫時不會介入經營權。

光頡大股東之一的光磊昨日已同步公告已簽署應賣協議;另一大股東泰銘則暫未表態。至於原本有意併購光頡的國巨集團旗下鋁質電解電容廠智寶,目前手上還有數千張光頡持股,昨天表態給予祝福。

智寶表示,身為光頡第三大股東,希望這起併購案可以提升台灣被動元件產業的本益比,因此樂觀其成。

被動元件是產品本身不具主動運算功能,僅配合主動元件運作,產品種類繁多,一般以電阻、電容、電感為三大主要產品。由於每一項電子產品都必須搭載被動元件,因此有「電子產品的米飯」之稱。台廠在電阻業具領導地位,全球市占率超過七成,國內主要供應商為龍頭廠國巨,還有華新科、大毅、旺詮等及利基型電阻廠光頡和台達電旗下乾坤。

我們的看法:

第一、陸企不能投資台灣半導體等高科技公司,但是被動元件並沒有限制。

第二、問題是台灣對「紅色供應鏈」有莫大畏懼,有時即使投審會核准陸企投資,後來又會不准。

第三、兩岸科技產業鏈未來將逐漸融合,這是趨勢。

第四、如果陸企不能光明正大的投資台灣,將會改選在海外包括中國大陸和台灣企業合作或合資,這對台灣並非是好事,會造成資金和人才出走。

中嘉/中資
中嘉有線系統釋股案引發立委關切,立委羅淑蕾、管碧玲和葉宜津質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把關不嚴,對併購案資金結構及未來影響掌控不足;NCC主委石世豪則表示,目前僅受理審議,九月底前不會進入實質審查。

遠傳電信與美商摩根士丹利亞洲私募基金(MSPE Asia)策略結盟,透過荷蘭商「NHPEA Chrome Holding B.V.」,以不超過新台幣一七一億元債權持有方式,可望拿下台灣最大有線電視系統商中嘉網路經營權,日前已通過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初審,並送入NCC待審。

立委羅淑蕾昨日質疑,NHPEA在台設置分公司,外資持股六成,台資廣欣伍公司持股四成,以發行公司債方式併購中嘉,意即僅從國外匯款卅三億,即可購買七百億資金的中嘉,更可逃避黨政軍條款,由於政府對於公司債投機取巧模式無法可管,更無從防堵境外債權日後漂白為境內主權,應該修法。

立委葉宜津則批判,廣欣伍的幕後負責人為鴻海監察人黃清苑,NCC竟然渾然不知,可見無法判斷有無中資介入併購。

NCC主委石世豪表示,新版廣電三法將會採行實質控制,以避免弊端;但羅淑蕾質疑,廣電三法尚未三讀,根本無用。羅淑蕾也質疑,遠傳之後會介入中嘉,不但取得有線電視系統台控制權,也將成為頻道代理商,掌控上架頻道分配,恐會造成寒蟬效應,各家新聞台都不敢報導遠東集團負面新聞。相關部會應考量該案對台灣、社會重大影響,立即停審。

立委管碧玲則批說,中嘉案怎可切割成三部分,分別由NCC、公平會和投審會審查,且各行其是,互不知道,要求建立聯審機制。立委陳歐珀也要求,除黨政軍外,財團也不應介入,NCC要當個「有牙齒的老虎」。

遠傳電信發言人郎雅玲表示,遠傳對於市場要求嚴格審查的呼聲已有預期,但絕不會有中資介入。摩根士丹利亞洲私募基金及NHPEA則未做出回應。

我們的看法:

第一、台灣對中資的防堵已經到了瘋狂的地步,連摩根士丹利都會被視為中資。

第二、設立特殊目的公司,搭配公司債的發行,是為了規避政府的黨政軍不得投資條款,本身並沒有錯,架構完全合法。

第三、台灣今天的問題是,完全合法的投資也會因為政治化、民粹化,變得最後沒法操作。


第四、目前反對的理由都很薄弱,我們預計本案最後還是會通過,所謂的中資和財團的指控完全沒有法律根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