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內需救不了台灣...給蔡英文的一句話:越愛台灣、越該走出去



「我們有興趣投資的領域和高端製造有關,或者稱為智慧製造,包括機器人、物聯網和大數據。」

在北京一家五星酒店內,一位投資基金負責人向我說明他們未來投資的重點,我禮貌地點頭微笑,但心裡的感覺是震驚、焦慮與嘆息,我開始沒有辦法注意聽他說話,心思飄到其他地方。

過去一個月,這已是第三家大陸金融機構對我表示類似的看法,機器人、高端製造、smart manufacturing,都是同一回事,這已經變成一個投資新主旋律。

問題是有那麼多案子可以投嗎?這不重要,在中國大陸,只要國家想發展、有政策,民間有的是資金和意願,遲早會有人往這個方向創業,如果國內的案子不夠,去海外併購就行了。

我不禁想像一個機器人充斥的社會,遍布工廠和家庭,一個明日的世界,一個智慧的國度,這是我們所熟悉的中國嗎?

為什麼焦慮?因為我看不到台灣的布局在哪裡。郭台銘或許已跨進了這個領域,但民間沒有人把機器人當一回事,不在投資雷達銀幕上。

今天當台灣還在搞家庭式工廠,一個小車間搭配一台車床,深圳已開始「騰籠換鳥」,不再歡迎鴻海這種勞力密集的投資,轉型為創新創客基地。

不同時期會流行不同主題(theme),吹不同的風。以台灣為例,四、五年前流行消費,像王品這樣的公司大行其道,三年前文創開始興起,這兩年焦點轉到生技。

中國大陸的投資方向和國家政策息息相關,十二五期間中央有明訂七大戰略新興產業,包括新能源、節能環保、電動車、新材料、生物醫藥、新一代信息產業和高端裝備製造。這是經過周密討論和規畫所訂出來的,而大陸這幾年產業發展也的確圍繞著這些方向。

台灣號稱也有六大新興產業,和大陸類似,其實這是往自己臉上貼金,我們在綠能領域基本上交了白卷,只有沾上邊;信息產業還停留在昨日階段,並非新一代的移動智慧互聯網;高端裝備如航太和高鐵則是台灣所不具備的。

更大的危機是,大陸現在已開始十三五戰略產業規畫,包括「互聯網+」、機器人、人工智慧、無人駕駛車聯網、無人機和大數據等。智慧製造其實就是「互聯網+製造」,整合了機器人、雲端運算和大數據。

「中國製造2025」對台灣影響很大,所謂的「紅色供應鏈」現在超越台灣還只是「量」,未來結合機器人和工業4.0會形成「質」的領先,配合3D列印可走上少量多樣、快速客製化的新模式。

對於台灣而言,其它領域輸給中國大陸無可厚非,但 「互聯網+製造」特別不應該。我們不是有全球一流的資通訊產業嗎?曾經大陸一大半電子代工廠都是台灣人的,中部精密機械產業也是世界首屈一指。

製造弱就影響出口,經濟最重要的成長引擎失去動能,難怪政府連GDP成長保一都有困難,台灣價值超級低落。

進一步分析,「台灣製造」的核心問題是太硬體導向。今天價值的創造來自軟體、應用以及整合,台灣硬體90分,但其它只有10分,所以整體還是不及格。

關鍵在於整合,不只是製造。有了整合才有系統,但系統要透過智慧,才有靈魂。台灣是系統整合失敗的典型,我們具備所有成功所需的元素,但就是沒有辦法發揮綜效。

這學期我在台大開了一門課,探討「互聯網金融」。像馬雲一樣,我並不是互聯網專家,憑什麼來講授這個題目?因為我了解金融,看得見互聯網對傳統金融的衝擊,可以對「跨界整合」提出一些看法,這門課也是我個人轉型的一個嘗試。

周末買了蔡英文的新書《英派》,裡面有提到她的經濟政策,三大重點產業是未來、新能源和生活,一再強調在內需市場裡找藍海的可行性。

什麼是未來產業?講得很模糊,蔡主席有提到「物聯網」和「智慧化」,其實就是中國大陸所稱的「互聯網+」。台灣已經有一些中小企業老闆開始做這方面的嘗試,但要賺錢很難,牽涉到習慣的改變,需要時間。

至於綠能產業,我衷心地希望能夠成功,也認為這是台灣未來一定要發展的方向,但挑戰極大,問題在哪裡?

主要因為市場不在台灣,目前業者都只是產品製造商,但最終系統整合市場卻在海外,本地因為環保及土地問題很難建造新能源電站。

換言之,台灣目前發展綠能的生態系統還不成熟。生技產業為何能後來居上?因為有人才、技術、政策、資金以及一個不大但很全面的醫療照護市場。

同理,文化創意產業,也因為中華傳統文化在台灣有深厚的底蘊,構成基礎和環境,故在短時間內能夠形成氣候。

台灣如果想發展我們不具備先天優勢的產業,一定要有開闊的心胸和寬廣的視野,不能劃地自限,越愛台灣就越應走出去並且引進來。

上周,四位政大國際MBA的學生拿到美國社企大賽「霍特獎」首獎,得到一百萬美元獎金,將投入創建薩爾瓦多首間學齡前教育中心,助貧童翻轉教育。

「社會創新」是台灣具有世界級競爭力的領域,證明我們不只可以解決台灣問題,還可以複製輸出,解決世界問題。

台灣是我們的家,但全世界都是我們的市場。


To love Taiwan is to embrace the worl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