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

鴻海批紫光, 兩岸半導體, 台積電, 山水水泥, 雙11, 松青 全聯, 百威 美樂, 喬山, 中化 先正達, 國發基金 Gogoro

2015.11.16 創會理事長的話
鴻海批紫光, 兩岸半導體, 台積電, 山水水泥, 11, 松青 全聯, 百威 美樂, 喬山, 中化 先正達, 國發基金 Gogoro

鴻海批紫光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對大陸紫光集團強勢崛起,近期成為台灣科技業熱門話題相當不以為然,直言「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不過一個炒股的投資者。」他並呼籲政府應該進一步對半導體赴陸投資鬆綁,以免重蹈當年面板因錯失開放良機,導致現在很辛苦的覆轍。

郭台銘接受天下雜誌專訪時表示,最近台灣科技業掀起「趙偉國旋風」,他個人的看法是,趙不過一個炒股的投資者,怎麼能去問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一個世界半導體教父,公司多少錢要賣?張忠謀60多年半導體經驗,「不是你今天用錢就可以買的」。

郭台銘說,台灣許多企業很國際化,例如鴻海集團在全球12個國家設有工廠。「半年前,捷克總理特別請我去總理府吃飯,我(鴻海)是捷克第二大出口公司」,集團在墨西哥也有一、二萬人,鴻海全球化的經驗、科技管理、經營理念,企業文化的塑造,都不是一個炒股的中國企業要買就能買下。

郭台銘認為,中國現在也有些問題,每個省都調結構,過去LED、太陽能就是這樣被做爛掉,自己也深受其害,現在面板也是。中國面板廠如雨後春筍般崛起,如果當初開放晚一個世代的面板業去中國,今天中國面板業就是我們控制,但現在拱手讓人。所以,現在大尺寸面板會很辛苦,什麼原因?因為錯誤政策造成的,「半導體不能再錯一次」。

郭台銘說,「你看,今天中國有多少座面板廠,蓋好沒有在運作?」另一個例子是LED,全中國有4,000多條生產線,生產那麼多,都能把地球點亮三圈半。

我們的看法:
             
第一、 郭台銘董事長說得很對,紫光就是炒股。

第二、 原來以為紫光是國家隊,但是看了趙偉國董事長的訪問之後,才了解原來就是基本的資本運作,和政府沒根本有甚麼關係。

第三、 大陸市場的本益比超出台灣資本市場很多,買台灣優質資產游刃有餘。

第四、 台灣很難阻擋這個趨勢,禁止陸資長期對台灣不利。

第五、 台灣面對紫光有兩種: 要不是本土業者自己團結起來,要不然我們也應積極去併購歐美的公司。

兩岸半導體
今年台灣半導體總產值估達新台幣2.2兆元,全球市佔率18%,排名第二、僅次於美國。工研院產經中心(IEK)建議,台灣的半導體仍有向上成長機會,鼓勵兩岸產業鏈與技術合作,共同挑戰產值市占高達46%的美國。

IEK建議,兩岸可透過產業鏈合作、參股投資、併購、設研發中心及營運據點等模式,掌握半導體未來成長機會,只要擬定好研發、環境、人才競爭力策略,台灣半導體產業總產值有機會在2020年之前突破新台幣3兆元。

根據IEK統計,2015年台灣半導體產業總產值約2.2兆元,年成長率仍有約1.9%,表現優於全球平均值(下滑0.8%),估計明(2016)年成長約4.1%、也優於全球約1.9%的年成長率,主要在於智慧電子產品將帶動台灣晶圓製造的先進製程比重提高,以及手機、通訊相關晶片、固態硬碟(SSD)等需求增溫帶動成長。

IEK分析,全球總產值排名,今年與去年相當,台灣仍維持第二位,但與第一名的美國,差距仍很大,還有向上攻的空間;韓國排名第三,已緊追台灣;至於日本、歐洲排名第四、五,但皆呈現向下衰退的表現,至於排名第六的中國大陸,則是少數仍有明顯成長的國家。從各國消長趨勢,中國以政策及市場優勢積極發展半導體,已慢慢在改變整個產業的版圖。

IEK研究部經理彭茂榮表示,大陸過去政策扶植是以「補助」為主,未來改以「投資」為目標,從近期大陸紫光集團的動作不難看出,其積極度已擴及全球。大陸政策目標規劃到2020年在IC設計及封測要達到國際領先地位、製造要進入16/14奈米、且設備材料要進入國際採購體系,還規劃到了2030年要有一批企業進入國際企業前段班。

台灣半導體總產值雖然維持第二,不過彭茂榮認為,其中的IC設計市占僅2成,仍與美國的6成有極大落差,中國大陸IC設計業蓬勃發展、市占已提升至1成,台灣IC設計業可說是腹背受敵。至於已排名全球第一的台灣晶圓製造及封測業,則面臨資本、人才上的挑戰。

我們的看法:
             
第一、 台灣半導體仍然有相對競爭優勢,全球排名第二。

第二、 但這個優勢很快就會消逝,中國大陸正全力打造自己的半導體產業鏈。

第三、 台灣面對中國大陸這個巨人,只能選擇合作,絕不能視而不見,也無法強烈抵抗。

第四、 台灣半導體未來應該積極併購美國公司,特別在IC設計領域。

第五、 台灣半導體只有台積電和聯發科兩強,未來需要進一步整合。

第六、 政府一定要開放陸資參股台灣IC業,否則人才會被挖走。

台積電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昨(10)日宣布以每股6.24美元、合計6,500萬美元(約合新台幣21.1億元),投資入股半導體微影技術方案廠Tela Innovations公司,以加強台積電在多重曝光(multi-patterning)浸潤式(immersion)微影技術上的優勢。

此外,台積電董事會昨天核准資本預算約新台幣1,253.587億元,將用來擴充先進製程及先進封裝產能、興建廠房與安裝廠務系統、以及包括明年第1季的研發資本預算與經常性資本預算。董事會也核准擢升南科12吋晶圓廠Fab14廠長王英郎為副總經理。

台積電雖然將今年資本支出降至80億美元,但投資建廠計畫並未有大幅變動,如南科12吋廠Fab14已擴建至第8期,今年下半年16奈米鰭式場效電晶體(FinFET)、加強版(FinFET Plus)等製程均已量產,明年中還會再增加16奈米低成本版(16FFC)製程,除了可望成為蘋果新一代A10應用處理器獨家代工廠,還能爭取更多系統廠自製應用處理器的代工訂單。

為了配合16奈米產能開出,台積電在先進封裝的投資同樣不手軟,龍潭廠的整合扇出型晶圓級封裝(InFO WLP)生產線已大致完成,明年上半年開始試產,明年中就可以進入量產階段。

至於10奈米進度部份,台積電第4季將開始進行風險生產,明年底開始進入量產階段。

台積電雖然與設備大廠艾司摩爾(ASML)合作多年,但是極紫外光(EUV)量產能力還無法達到經濟規模,因為台積電10奈米仍會以多重曝光的浸潤式微影技術為主。為了加強在10奈米及7奈米的先進微影技術研發能量,台積電昨天公告投資入股半導體微影技術方案廠Tela Innovations,以利後續微影技術研發能夠順利推展。

我們的看法:
             
第一、 台積電很少海外併購,這個案子是少數例外。

第二、 台積電的併購不是為了衝規模,而是為了高端技術。

第三、 台積電應該加強併購的腳步,更應該扮演起老大哥的腳色,協助產業整合,打造Taiwan Inc.,不要只是獨善其身。

第四、 台積電未來應該用併購的方式取得歐美先進技術,再在台灣將其商品化,最終引進中國大陸。

山水水泥
大陸山東水泥生產商山水水泥確定無法償還今(12)日到期的人民幣20億元(約新台幣100億元)公司債,將是大陸本土首起短期融資債務違約案例。

華爾街見聞報導,山水水泥昨日在港交所公告,董事會結論將無法於1112日或該日前,取得足夠資金以償付大陸本土債務,公司將聲請清算,並聲請委任臨時清算人。

截至目前,山水水泥存續債券共六檔,累計餘額人民幣71億元(約新台幣355億元)。除上述20億元超短融外,還包括8億元超短融「15山水SCP002」,40億元中期票據「13山水MTN1」、「14山水MTN1」和「14山水MTN2」,以及3億元定向債務工具「14山水PPN001」。

以上債券將於未來兩年陸續到期,其中人民幣26億元(約新台幣130億元)的超短融和中期票據,將在明年第1季兌付。

此外,山水水泥還有5億美元的優先票據,將於2020年到期。據相關規定,如大陸主體超短融違約,境外債券也必須提前贖回。

山水水泥公告中還表示,後續違約不可避免;山水水泥稱,要是開曼法院批准聲請,由公司擬定並獲法院批准的重組專業人士將獲委任,以制訂重組建議,處理集團目前的財務狀況,臨時清算人一旦獲委任,還將尋求將該等保護延展至公司在香港的業務經營及活動。

山水水泥之前的公告指出,由於集團經營業務所在區域經濟增速放緩,水泥市場需求下滑,加上產能過剩,大陸水泥市場競爭激烈,出現量價齊跌局面。

2015年上半年財報,山水水泥營收下滑31.1%至人民幣50.64億元(約新台幣253.2億元),虧損10.96億元(約新台幣54.8億元)。

路透報導,山水水泥以離岸公司形式在香港上市,也就是紅籌股,總部位於山東省濟南市,主要股東天瑞集團、山水投資、亞洲水泥及中國建材,持股分別為28.16%25.09%20.9%16.66%

我們的看法:
             
第一、 山水是重量級國營企業,而且在香港上市,當年摩根士丹利還有投資,沒有想到還是會出問題。

第二、 台泥和亞泥這幾年積極併購中國大陸國營水泥企業,成果顯著。

第三、 中國大陸對於產能過剩的國營企業如鋼鐵和水泥正大力整頓,也需依靠「一帶一路」消化產能。

第四、 台灣國營事業非常官僚,沒有市場化,未來前景堪憂,只有等待民進黨上台後大力整頓。

11

中國大陸經濟今年走勢疲軟,第3季經濟成長「保七」破功,在外界唱衰全年表現之際,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表示,他對大陸經濟一如既往地看好。

馬雲在「雙11全球狂歡節」接受全球媒體訪問時指出,儘管大陸經濟在未來五到15個月內,仍將處於困難時期,但中產階級人口在未來五到15年內,將從3億成長超過5億人,這些對高品質物質和文化需求的人群,足可帶動經濟發展,使大陸進入一個了不起的時代。

馬雲強調,「雙11」不能代表整個大陸經濟,但活動成功已掀開了大陸強大內需的一角,期盼「雙11」能成為激發、喚醒與引領大陸經濟內需的第一台發動機。

馬雲提到,很多人都在說,今年應是「雙11」的最後一年,但在他看來,「雙11」已經是全球化的日子,至少要辦100年,未來甚至活得比阿里巴巴長。

至於阿里是否對今年「雙11」訂下成長目標?馬雲則說,阿里不會設目標也不會訂KPI,「如果把一個國家的經濟成長訂到9%,這個國家的經濟一定會變形」,「雙11」也是。

他表示,「雙11」是屬於消費者跟製造廠家的,阿里巴巴只是提供一個創造夢想的平台,這也是一場對大陸企業、物流、客服等商業基礎設施考試,未來不排除在雙11前後增加一兩天。

馬雲指出,「雙11」彰顯了中國經濟正從過去投資和出口,走向真正的實體消費,阿里巴巴只是利用網路和電子商務的手段,激發了大陸部分內需。

「沒有人不行,但大陸靠人已經不行了。」馬雲強調,「雙11」是大陸終於有一次能靠技術與模式創新發展。他表示,許多參與雙11的企業,如今規模可能還很小,但他們採取先進技術和優秀的行銷手段,投入了大量的年輕人,這些企業代表大陸新實體經濟的崛起,是大陸經濟真正的希望。

我們的看法:
             
第一、 11不只是阿里巴巴的勝利,更反映了中國大陸社會消費以及人口結構的變遷。

第二、 大陸中產階級透過電子商務,將徹底改善經濟結構,「平價奢華」會是未來大趨勢。

第三、 11今年較去年又成長許多,說明我們現在仍然處在爆發式成長的開始。

第四、 台灣的經濟和互聯網尚未連結起來,需要有一個翻天覆地的改變。

松青 / 全聯
味全昨(12)日舉行董事會,會中通過將以4.5億元出售松青超市賣給全聯社,年底完成交易,明年元旦松青超市退出市場,改掛全聯招牌。超市龍頭的全聯藉此併購,更加鞏固在北部地區的版圖。
味全董事會上也選出新任董事長,由副董事長王錫河擔任。此案仍需經過公平會審核通過後,交易才能完成,由於松青大多數門市並非自有,屆時全聯接手後將承接門市租約、設備及人員,全聯店數可望突破800店大關,成為僅次7-ELEVEN第二大連鎖零售通路。

全聯表示,松青部分門市與全聯的確有商圈重疊,接手後會依照各店、各商圈情況調整營運情況。

超市業者表示,全聯是超市業老大,併入排名第五的松青雖可讓市場地位更穩固,但松青家數並不算多,短期內對其他業者影響有限。

味全總經理蘇守斌昨日指出,松青超市受滅頂行動影響,虧損擴大,考量味全現有財務情況與國內零售業競爭,決定出售。過程中與國內五、六家業者接觸,但都未能取得需承接松青所有門市與員工的第一要件。

蘇守斌說,大約四、五個月前直接去拜訪全聯福利中心董事長林敏雄,很快就取得共識。以目前松青淨值約負10.5億元,最後能以4.5億元成交,且能兼顧員工未來生計,雖是忍痛出售松青,但卻是對的事。

松青超市全台65家分店,門市集中在北部地區,全年營收約30億元,去年全年虧損1.93億元。雖然持續轉型、調整定位,但仍不敵不斷擴大市場的便利商店、全聯福利中心,在全台滅頂抵制行動中也受波及,今年上半年虧損1.24億元。

松青超市員工共790人,蘇守斌已對幹部、店長說明出售相關事宜,也開始對供應商處理相關退貨、結帳。

我們的看法:
             
第一、 松青是台灣超市排名第五,這是一定要整合的。

第二、 超市和零售業在外國受到電商的興起,影響甚大,未來將會走上O2O虛擬和實體的融合。

第三、 頂新沒有早一點出售松青,是一個大失誤。

第四、 台灣市場太小,未來應該會只剩下三大超市體系。

第五、 這是一個大者恆大的行業。

百威 / 美樂
全球最大啤酒廠百威英博(AB InBev)周三宣布,已與第二大啤酒廠南非美樂(SABMiller)達成併購協議,成交價高達698億英鎊(1,055億美元、約合新台幣3.47兆元),2家公司合併後獨霸全球啤酒市場,市占率超過3成。這也是全球企業最大的合併案之一。

併購交易定案後,2家公司股價同步上漲,南非美樂在倫敦早盤大漲2.7%,百威英博原本也衝高,但後來漲幅縮小至0.2%。

根據雙方達成的併購協議,南非美樂會先將其MillerCoors啤酒公司58%持股賣給另一合資股東Molson Coors釀酒公司,如此一來Molson Coors將躍升為美國第2大啤酒商、市占率約25%,僅次於百威英博的45%。

南非美樂出售MillerCoors持股符合外界預期,市場專家認為,如此美國主管機關才會同意百威英博、南非美樂的併購案。

百威英博表示,已計畫盡快赴南非約翰尼斯堡證交所掛牌,未來合併後的企業普通股會在布魯塞爾、約翰尼斯堡與墨西哥證交所等地交易,在紐約掛牌的則是美國存託憑證。

百威英博指出,合併交易完成後的第5年起,每年至少可節省14億美元的開支。

百威英博執行長布里托(Carlos Brito)表示:「在投入相關資源後,我們將打造一家世界級消費產品領導品牌,藉由整合2家公司在地與全球互補性的品牌,可以提供全球的啤酒愛好者更多的選擇。」

百威英博旗下品牌有百威(Budseiser)、可樂娜(Corona)與Stella Artois,南非美樂旗下則有葛蘭斯(Grolsch)與沛羅尼(Peroni),一旦併購交易獲得政府主管機關的許可,將可提升在美國、中國、歐洲、非洲與拉丁美洲的市占率,目前2家公司銷售的啤酒全球市占率已逾3成。

法巴銀行證券分析師費利(Eamonn Ferry)之前指出,百威英博併購南非美樂後以營收計將成為全球第3大民生用品巨擘,僅次於寶僑(P&G)與雀巢(Nestle),以獲利(EBITDA)計則是全球第一大。

我們的看法:
             
第一、 全球產業正在快速的整合,但第一名和第二名的快速順利整合還是令人跌破眼鏡。

第二、 成功的關鍵在於這兩家公司有相當程度的互補性。

第三、 亞洲地區同業整合度不夠,未來會有一下波整合動作。

第四、 台灣的食品業應該會有整合,先從通路整合開始。

喬山
為擴大美國健身器材連鎖店通路布局,喬山(1736)昨(9)日宣布,由旗下JHT Retail公司砸下2,000萬美元,併購全美最大健身器材專賣連鎖店廠商2nd Wind Exercise Equipment公司100%股權,成為喬山今年40周年的最大賀禮。

喬山為全球第一大健身器材專賣店通路商,最近大舉擴充全球連鎖店通路布局。喬山董事長羅崑泉透露,透過這次的併購案,喬山全球連鎖店總數,可由目前的330家提高至388家,擴大領先優勢。喬山總經理羅光廷期許,未來3年內,喬山旗下美國專賣店家數,要由目前的63家提高至200家。

喬山繼斥資併購加拿大最大商用健身器材經銷商Stak fitness,上月改成立喬山加拿大行銷子公司之後,昨天又宣布另一宗在北美健身器材連鎖店通路併購案。而Stak fitness年營收約1,270萬加幣,自上月起開始併入喬山合併報表範圍。

2nd Wind公司1992年成立,今年營業額目標7,000萬美元,喬山本月6日併購後,可認列2nd Wind營收與獲利。喬山財務長魏文琦說,未來喬山美國營收占比將超過歐洲市場。

據了解,2nd Wind主力銷售電動跑步機、橢圓機、健身車,及重量訓練等健身器材,在美國明尼蘇達、威斯康辛及愛荷華等11州,共設58家專賣店,主要銷售喬山的MatrixVision、知名廠商品牌Life,及LifeSpan等多個品牌,員工數約220人。魏文琦說,併入後,集團仍維持2nd Wind原店面招牌。

羅崑泉說,喬山近5年來商用健身器材複合成長率23%,喬山想拓展美國商用市場,最好方法,就是比照台灣、大陸市場的營運模式,廣設專賣店,讓產品曝光度與銷售量可同時增加,並集中力量做產品維修。

羅崑泉透露,喬山還計畫由美國中部,再往美東與美西,拓展健身器材連鎖店,讓公司的美國連鎖店數達200家的目標。

法人認為,若喬山在美國連鎖店達200家設點規模後,預估喬山3年內的美國市場營收,由目前的1.8億美元提高至5億美元。

我們的看法:
             
第一、 喬山是少數有全球競爭力及歐美市場的台灣公司。

第二、 深耕美國市場是正確的選擇,未來美國的潛力遠大於中國市場。

第三、 2,000萬美金是很小的投資金額,很難相信這是全美最大健身器材連鎖店。

第四、 台灣企業未來要積極走出去,從國際貿易轉型全球運營。

中化 / 先正達
中資瞄準全球最大農藥生產商!中國化工集團拓展海外農業版圖,傳出將砸下420億美元(約合1.3兆台幣),收購瑞士先正達(Syngenta)。據了解,目前為止雙方並未談妥,整個談判仍充滿變數,但料未來幾周內就會達成某些協議。一旦達成,該案可望成為中資在歐洲最大的收購案。

先正達不只是世界最大的農藥生產商,更是前3大的種子生產商,是少數幾個把持全球農化市場的跨國企業之一。根據彭博報導,有知情人士透露,儘管中國化工已經開出420億美元的價碼,遠超過了先正達的市值320億美元(約合1兆台幣),但先正達先前以監管風險為由而拒絕。早前先正達也曾拒絕種子巨擘美國孟山都的收購提議。

該人士表示,這筆收購案不會這麼快就達成,雙方仍持續溝通,未來幾周內或能有結果。不過據悉,先正達並非只有跟中國化工一家接觸,也與其他潛在買家積極接觸,如杜邦、陶氏化學等。無論如何,這些談判最後仍有可能通通失敗,先正達不排除繼續獨立存在,或另外尋找併購對象。

彭博估計,一旦中國化工和先正達順利達成收購協議,這將會是中資在歐洲最大的收購案。對於此事,雙方官方代表迄今都沒有正面回應,但先正達13日在美股價受到激勵大漲,一度大漲至16%

這段時間以來,全球農化巨頭整合消息不斷,現在就連中資也來湊一腳。對大陸而言,農業現代化被列為《十三五規畫》農業政策的主軸,攸關到大陸未來的糧食安全,以及耕地流失的問題解決。據世界銀行計算,過去10年大陸耕地面積下降了近6%;大陸水利部近期公布數據也指出,大陸每年因水土流失造成的耕地流失平均為100萬畝。

基於糧食安全和國家競爭力的考量,不少陸企選擇通過併購方式快速取得技術;像是這次中國化工欲收購的先正達,本身也有在做玉米、大豆、蔬菜等轉基因種子產品。

值得一提的是,就連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5月也不客氣地指出,大陸絕不能把市場拱手讓給外國企業。他表示,大陸農業科技應加快研究創新,盡早站上轉基因技術的制高點。

我們的看法:
             
第一、 這是一個非常龐大的跨國投資項目,資金來源不是問題,重點是其隱含的戰略意義。

第二、 先正達是全球前三大的種子生產商,更是農化市場中舉足輕重的巨頭,和中國大陸糧食安全戰略考量相關。

第三、 今年全球聖嬰現象嚴重,影響農作物的收成,農產品價格波動劇烈,對於擁有龐大農民的中國大陸來說,有很大衝擊。

第四、 先正達拒絕孟山都稍早的收購提議,但這次不一定會拒絕中化,畢竟有戰略意義。

第五、 中化先前在肥料領域有過海外併購,此次算是再接再厲。

國發基金 / Gogoro
看好台灣電動機車界的「保時捷」Gogoro,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管理會昨通過,將投資Gogoro Inc.約新台幣10億元(3000萬美元),這不僅是國發基金首度投資機車產業,也是將觸角延伸至物聯網、雲端技術的首例,資金預計年底前一次到位。

國家發展基金管理會副執行秘書晏世偉表示,政府願意投資Gogoro Inc.,主要是看好其多數零組件自主開發、規格標準較高,簡單來說,合作廠商想達到Gogoro的要求,就得提升技術能力。
有政府資金資助後,晏世偉認為,有助帶動台灣電動機車上下游產業供應鏈的升級、發展,未來還有機會系統輸出到其他城市,提升我國出口動能。

另外,Gogoro生產開發的智慧電動機車,也結合物聯網與雲端技術,這也是國發基金看好的投資點;晏世偉說,Gogoro電動車內建約有30個感測器,可以將行車紀錄、相關訊息儲存到雲端、上傳至手機APP;舉例來說,車主可透過APP可以知道哪裡可以交換電池、電池可以跑多久等重要資訊,與全球產業發展方向非常契合。

除了國發基金投資Gogoro外,國內知名企業家包括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等,都並列Gogoro Inc.的大股東;Gogoro於今年10月名列富比士雜誌網站「全球百大物聯網新創公司」(Top 100 Internet of Things Startups)

晏世偉透露,Gogoro Inc.是在2015年初遞件、提出申請,當初申請的投資金額其實更高,最後以新台幣近10億元通過審核,但這個案件的通過,將對物聯網等相關新創產業有激勵效果。

Gogoro執行長陸學森感到非常榮幸,表示國發基金和所有股東都擁有相同的願景,希望能更有效率地管理大型都會的能源使用,積極推動全球各個城市的智慧轉型。

陸學森表示,如今有2000Gogoro機車在路上奔馳,在大台北與桃園地區布建超過89座電池交換站,已成為世界上使用最頻繁、最成熟的電池交換系統。

我們的看法:
             
第一、 國發基金大手筆投資一個新創項目,不得不令人注目。

第二、 機車的市場在歐美不大,東南亞市場很大,但主要是低端市場,Gogoro的市場定位值得探討。

第三、 Gogoro透過雲端和物聯網打造智慧電動機車系統,重點是這個系統究竟有沒有經濟規模?

第四、 不論如何,這是非常具有明日性的投資項目,台灣需要有更多明日前瞻的投資規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