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9日 星期一

紫光 力成, 重慶 新加坡, 日本郵政, 缺電, 聯發科, 凌陽 矽統, 陸IPO, 日本白皮書

2015.11.09 創會理事長的話
紫光 力成, 重慶 新加坡, 日本郵政, 缺電, 聯發科, 凌陽 矽統, IPO, 日本白皮書

紫光 / 力成
大陸紫光集團將以每股75元價格認購記憶體封測廠力成(6239)私募,除了未來可望將展訊及RDA等應用處理器封測訂單交給力成外,紫光大股東英特爾也送上賀禮。

據了解,英特爾大連12吋廠將轉型為NAND Flash廠,明年下半年開始量產,包括3D NAND3D XPoint等記憶體可望由力成拿下後段封測訂單。

紫光集團積極打造大陸記憶體生態圈,不僅延攬前南亞科總經理高啟全出任全球副總裁,1030日也跟封測廠力成簽約策略聯盟,將以每股75元、總價194億元的價碼,投資力成私募並取得25%股權及一席董事。業界人士指出,若整個入股案順利完成,紫光派駐在力成的董事將由高啟全出任。

力成將在明年1月中旬召開股東臨時會討論紫光投資入股案,通過後力成會發行2.59億股私募股份,由紫光以每股75元全數認購,力成將取得紫光投資的194億元資金。力成董事長蔡篤恭強調,力成多數營收來自記憶體,紫光最近積極布局全球記憶體生產鏈,已入股多家半導體廠,這些都是力成主要客戶,所以力成與紫光結盟並加入這個生產鏈,才不會被邊緣化,包括金士頓、美光、東芝等力成現有客戶及股東都對此事樂觀其成。

事實上,處理器大廠英特爾去年投資15億美元入股紫光,除了加強在手機晶片市場布局,也是為了確保能分食大陸龐大內需市場商機。英特爾為了表達對大陸市場的重視,日前才剛宣布將投資最高55億美元,把原本生產晶片組的大連12吋晶圓廠,轉型為生產最先進製程的NAND Flash廠。

事實上,英特爾將在大連12吋廠投產最先進的3D NAND Flash晶片,同時也將在該廠生產新一代的3D XPoint記憶體,研究機構集邦科技指出,英特爾此舉不僅可提升大連廠的生產效率,搭上大陸記憶體市場快速成長期,也能配合大陸官方及紫光集團積極投入記憶體產業的大趨勢,可謂是個雙贏的布局。

英特爾大連廠預計明年下半年開始量產3D NAND,月產能可達34萬片。而據業界人士透露,由於力成本來就是英特爾NAND Flash及固態硬碟(SSD)封測代工廠,紫光在決定投資入股力成之後,英特爾方面也將配合,未來該廠的NAND Flash後段封測代工訂單,可望由力成獨家承接。

力成第3季合併營收達107.56億元並為歷史次高,歸屬母公司稅後淨利10.96億元,季增18.3%並創13季度來新高,每股淨利1.42元,優於市場預期。力成明年除了與美光合作的西安封裝廠將自第2季開始量產,加上下半年承接英特爾大連廠封測訂單,明年營收成長動能十足,將可輕易創下歷史新高。

我們的看法:
             
第一、力成是較小的業者,和中國大陸業者合作符合長期發展利益。

第二、封裝第一和第三名是日月光和矽品,力成如果不和台灣公司併,只能選擇和大陸公司合作。

第三、力成現有的股東相當優秀,包括金士頓、美光和東芝,都不排斥和紫光合作。

第四、台灣半導體產業鏈整合的腳步會加快,後段封裝已經開始整合,中段晶圓製造紛紛布局中國大陸,上游IC設計尚未開放但已為時不遠。

重慶 / 新加坡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下午由越南飛抵新加坡國是訪問,他在新加坡為他舉辦的國宴中透露,星、中第三個政府與政府間的合作計畫將以重慶市為營運中心。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則在稍早的訪問中指出,這項計畫「涉及中國大陸制度改革課題」
習近平結束在越南訪問後搭專機於昨下午五點卅分抵達新加坡樟宜機場,新加坡派出財政部長王瑞杰在機場迎接習近平及他的夫人彭麗媛,隨習近平到訪的有中共政治局委員王滬寧、栗戰書,國務委員楊潔篪及外交部長王毅等人。

今年是星中建交廿五周年,新加坡外交部表示,習近平隨後前往總統府與新加坡總統陳慶炎會面並接受國宴招待。

習近平今天將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共同宣布中星政府間第三個合作計畫,這項計畫「涉及中國大陸制度改革課題」,李顯龍在稍早接受新加坡華文媒體「聯合早報」專訪時透露,這個計畫的核心概念是「新加坡幫助中國走中國原來已經要走的路」。

習近平在國宴中透露,這項計畫將以重慶市為營運中心。重慶市長黃奇帆也隨團到訪新加坡。新加坡與大陸一九九四年合作「蘇州工業園區」,十四年後才進行「天津生態園區」計畫,二○一三年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訪星提出兩國政府開發西部、長江經濟帶及「一帶一路」等策略目標。

李顯龍指出,「城市、基礎建設,中國已經有了,他們需要的是制度的改革」,他也說,「中國國內物流成本其實滿高的,也不那麼方便,有很多阻礙」。

此外,中星交流也相當頻繁。新加坡人口約五百四十萬人,每年有一百萬人次新加坡人到中國,中國每年有兩百萬人次到新加坡。

李顯龍說,新加坡已連續兩年成為中國最大外資來源國,二○一三年從新加坡投資到中國的資金超過七十億美元,投項目包括房地產、農業、廢水及垃圾處理、科技及消費品。

除了「蘇州」、「天津」是政府對政府合作,「廣州知識城」、「新川創新科技園」是「企業牽頭、政府支持」的另一型態中星合作案。

中星第三個政府間合作計畫被李顯龍形容為「如果你期待通過這個政府間合作項目的投資取得可觀利潤,這個目標並不完整」,他說,新加坡主要考慮的是「不想越幫越忙」。也因為新加坡推動計畫的態度是「不能單純著眼商業利益,卻也不能無限賠錢」。

我們的看法:
             
第一、這是新加坡空前的成就,之前「中新蘇州工業區」創造新模式,2014年又有「天津生態園區」,現在轉到重慶。

第二、重慶是連結歐、亞的橋樑,物流是重點,而新加坡正好是亞太物流中心,是其強項。

第三、台灣很可惜,我們應該更有條件扮演連結中國大陸和世界的角色,卻固守台灣。

第四、台灣如果沒有甚麼機會,就應在福建自貿區好好發揮,連結兩岸。4

日本郵政

日本郵政控股和旗下金融事業4日在東京掛牌上市,首日交易股價全面勁揚,大幅超越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的每股價格,不僅為這個近30年來日本最大的國營轉民營資產出售奠定成功的開始,也將有助日本提振20年來的經濟頹勢。
日本郵政控股掛牌首日以1,760日圓收盤,比IPO定價每股1,400日圓大漲26%,市值約650億美元。日本郵政銀行股價大漲15%,日本郵政保險股價更飆升56%

日本郵政分拆成控股、銀行和保險,三樁IPO合計募得1.44兆日圓,是去年9月阿里巴巴釋股募資250億美元以來全球規模最大IPO

在日本國內則是第三大IPO,規模僅次於1987年的日本電信電話(NTT)民營化案,以及1998NTT DoCoMo募資2.1兆日圓的上市案。

分享日本郵政掛牌首日股市反應熱烈,主要靠偏好高股利和對日郵感到熟悉的散戶支持。日本政府對公眾釋出日本郵政控股11%的股權,日郵控股再分別出售11%的銀行與保險部門股權。
日郵控股社長西室泰三在記者會上表示:「透過民營化,我們將可扮演重振日本經濟的角色,也將設法提振企業價值。」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企圖透過日郵的三方IPO,來釋放國內龐大的家戶存款,並刺激民眾投資。日郵民營化後將撼動國內銀行業,並促使擁有144年歷史的郵政服務加速轉型以因應數位時代。

我們的看法:
             
第一、這是驚人的資本市場成就,也是今年全球最大的IPO

第二、令人佩服的是日本政府推動民營化的意志和執行力。

第三、拆成三家不同的公司很漂亮,不僅整體IPO規模可以切成三塊,壓力不會太大,而且可以吸引不同類型的投資人。

第四、台灣政府應該好好向日本學習,現在中國大陸也在將國營事業民營化,只有台灣動不動以國家安全找政策相關理由,來阻擋公營事業民營化。

第五、台灣公營事業並效率太低落,已到了需要大刀闊斧提升效率的時候。

缺電

缺電將成外企投資台灣的絆腳石!歐洲商會昨發表2016年建議書,理事長白邦德明白表示,今年夏天台灣備載容量率一度來到5%低點,引起企業領導者對未來電力供應高度關注,能源穩定供應是外企投資必要條件,但台灣缺能源通盤規畫,且太多主管機關未能整合,將影響企業投資意願。

總統大選將近,針對能源政策,民進黨參選人蔡英文提出2025年達非核家園,並強調過程不會調漲民生電價;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認為推動非核家園,須告訴人民可擁有什麼樣的新能源,不過成本肯定比較高。歐洲商會認為台灣政府應對核能政策提出明確決定。


歐洲商會強調,無論哪個政黨在選舉中獲勝,歐洲商會關心的只是台灣經商環境,台灣政府應針對能源安全制定一個縝密長期計畫、改善政府部門業管範圍重疊或不清狀況、對核子能源做出明確決定、電力自由化、提高能源效率,積極擴張再生能源。

穩定電力是每家企業投資關注焦點,台積電便曾指出,即使是最先進、能源使用效率最高的新一代半導體製造設備,用電量都較現行成長。因此許多外商投資皆非常關心台灣能源政策發展。

白邦德直言,台灣政府許多權責疊床架屋,政策缺乏效率或考慮不夠周延,處理程序缺乏協調,阻礙台灣能源現代化。

他指稱,台灣目前仍高度依賴燃油、燃煤及天然氣,台灣已承諾在2050年前將溫室氣體排放量降到2005年的一半,勢必要轉化為更環保選擇。

我們的看法:
             
第一、台灣缺電問題嚴重,已經引起外國企業關注。

第二、基本上外國公司並不認同台灣政府的長期能源政策。

第三、蔡英文的綠能政策需要一般時間才會有成效出來,緩不濟急,核四喊停,明年核一也會停擺。

第四、現在連台積電都計畫自建電廠,說明對政府能源政策沒信心。

第五、台灣應及早引進「智慧電網」(smart grid)

第六、政府應該開始規劃台電民營化,增加效率,徹底改革。

聯發科
中國大陸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釋出「整併」聯發科的態度,聯發科高度重視,昨天發布重大訊息指出,董事長蔡明介一貫倡導兩岸半導體產業應開放及合作的立場,與紫光集團建議台灣開放陸資投資IC設計業與半導體產業、兩岸合作的想法相同。

不過,面對「整併」的說法,聯發科的立場略有不同。聯發科建議,對開放陸資來台投資IC設計業,建議在與IC製造業陸資投資管理辦法類似的規範下,「有條件」開放陸資投資台灣IC設計業。

聯發科財務長顧大為指出,目前法規對外資投資IC製造業有較明確的法律規範,IC設計、製造也是上下游的關係,因此建議比照參考;至於接受陸資投資後的相關限制、包括人才、技術與主控權等細節,裁量權都在主管機關,聯發科會遵守政府的決定。上周五紫光才宣布投資力成,取得二成五的股權。顧大為也表示,這是一個很好的投資模式。

聯發科指出,在兩岸產業合作方面,只要政策許可,且對股東、團隊及兩岸半導體產業有利,聯發科願採開放之態度,攜手兩岸,共同提升華人企業在全球半導體產業之地位及競爭力,同時為台灣IC設計業提供更多機會。

大陸清華紫光集團有意入股台灣IC設計龍頭聯發科,財政部長張盛和昨表示,兩岸產業合作可以擴大市場,但核心技術不能外流,以留住國家競爭力。央行總裁彭淮南強調經營權不可失;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則說,贊成合意購併。

紫光集團上周與台灣記憶體封測大廠力成共同宣布,紫光將斥資一九四億元,取得力成百分之廿五的股份及一席董事席次。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受訪時表示,若法令願意鬆綁,希望促成紫光旗下展訊、銳迪科與聯發科合併,一起超越IC設計大廠高通。

立委費鴻泰昨天表示,對於紫光想入股,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表示歡迎,雙方似乎想法不謀而合,希望合作以擴大市場。他指出,兩岸產業不合作可能很快競爭優勢就沒了,但仍擔心未來對台灣人才、技術及產業的影響。

張盛和對此表示,合併若能加入大陸(紅色)供應鏈,可擴張市場,但核心技術不能外流,不能影響國家競爭力。

彭淮南說,大陸產業發展速度很快,兩岸產業要合作,但要保住技術及經營權,讓大陸來台投資的產業持續保持在地化。例如紫光入股力成,力成仍保有經營權,僅讓紫光持有百分之廿五的股份及一席董事席次,是不錯做法。

我們的看法:
             
第一、聯發科市場都是在中國大陸,當然一定要和大陸緊密合作。

第二、很多人現在才了解,聯發科其實是不折不扣的中國概念股。

第三、其實台積電又何嘗不是間接中概股? 因為其最大客戶為蘋果,而蘋果最大市場又在中國大陸。

第四、台灣很可能因為政治和選舉的理由,不准允陸資投資IC設計產業,雖然業者期望殷切。

第五、中國大陸業者可以和歐美IC設計及半導體公司充分合作並參股,聯發科處在絕對不利地位。

凌陽 / 矽統

市場傳出,凌陽與矽統合資的電視晶片廠傳芯(S2)已經出售予中國大陸紫光集團旗下網通晶片廠銳迪科(RDA),交易金額7億元。不過,目前政策仍限制IC設計業開放陸資投資,目前雙方均未公告這項交易。

業界分析,在出售後,凌陽與矽統在第4季起,將可免除轉投資虧損的包袱,前幾年一度傳出要進軍電視晶片市場的RDA,藉此獲得傳芯的技術,未來將與聯發科旗下晨星、聯詠、瑞昱等電視晶片廠搶市。

凌陽發言窗口昨(6)日回應,對於傳芯的情況並不清楚;但若真的出售,因為傳芯處於虧損 ,將可減輕業外包袱。

儘管政策禁止,但透過第三地繞道,同樣可以完成交易。例如凌陽今年初宣布以3.3億元出售機上盒晶片事業給陸廠中天聯科,因為中天聯科母公司登記在開曼,再於美國、中國設立分公司,即不受限。

今年7月,市場已傳出,原本想發展電視晶片的RDA看上凌陽和矽統合資的傳芯,有意買下,近日傳聞傳芯的交易案已經完成,交易金額7億元。

不過,傳芯的兩大母公司凌陽與矽統均未公告相關交易案,目前無法確定如何完成交易。

凌陽是在201212月宣布與矽統共同投資子公司凌陽核心科技,隔年完成這項合資案,公司訂名為傳芯(S2),董事長由凌陽董座黃洲杰擔任。

我們的看法:
             
第一、短期內兩岸IC合作的案子會大幅增加,特別在紫光投資力成之後。

第二、台灣IC業者未來只有兩種選擇,被陸資整合或自己整合。

第三、資本的力量可以改變產業競爭態勢,紫光已經說明了這一點。

第四、透過境外控股公司轉讓股權是一種方式,雖然屬於灰色地帶。

IPO
大陸6月股災,證監會暫停IPO(首次公開發行)止血,從75日喊停至今逾四個月;好不容易A股連續三日掀起「漲停潮」,股民唱多信心高漲,證監會6日宣布,將完善新股發行制度重啟IPO,為下周股市投下震撼彈。

證監會發言人鄧舸表示,重啟IPO第一步先會恢復原本暫緩發行的28家公司進行IPO,其中,完成新股申購預先繳款的十家公司會優先發行,剩餘18家分批進行,年內都會掛牌上市,後續還將完善新股發行政策措施。

證監會重啟IPO,對陸股投下震撼彈;上周券商股連續三日掀起漲停潮,帶領A股狂飆上漲,分析師紛紛唱多,股民正以為新一波牛市要登場;不料IPO重啟,股市資金面臨「抽血」,股民擔心,股市又要大跌了。

申銀萬國證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師桂浩明指出,重啟IPO,股市短期會有衝擊,預估創投圈將掀起一波資金行情。股市近來連續上漲,投資人對後市比較樂觀,從之前經驗來看,IPO真的推出後,股市還是上漲,關鍵是避免盲目追高。

值得觀察是,證監會這次宣布恢復IPO,不是簡單的停掉後重啟。證監會發言人鄧舸強調,針對IPO制度存在弊端,將改革完善新股發行政策措施。

據了解,IPO改革有三大重點,首先是取消現行的新股申購預先繳款,改為確定預售數量後再行繳款,這麼一來,將大幅減少投資者需要動用的資金數量;其次,調整發行監管方式,以發行審核為重;最後是對公開發行2,000萬股以下的小型股,一律取消詢價流程,直接在網上定價發行。證監會表示,啟動IPO會在完善新股發行制度之後重啟,預計還需要二周時間;同時,證監會將恢復IPO審核會議。

我們的看法:
             
第一、大陸A股市場已經持穩,重啟IPO是一個重要訊號。

第二、大陸改革資本市場的決心很強,否則不會喊停IPO四個月後又重新啟動。

第三、未來IPO不只重新啟動,制度也會大幅改革。

第四、這會加速帶動台灣公司轉往A股市場上市,對台灣資本市場形成衝擊。

日本白皮書

日本工商會昨遞交2015年白皮書,點名桃園航空城重新檢討、獨立發電廠合約等爭議,直批台灣政策反覆、無持續性,日本工商會昨表示,台灣政策常常因中央或地方政府首長交替,輕易變更已締結企業內容事件,恐影響日本企業未來對台灣投資的意願。

日本工商會2015年白皮書,就國內經濟改革、決策流程透明化及政策續行、加強推展台日雙方經濟合作、維持台日政策間對話、因應全球化經濟等5個面向提出政策建議。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工商會點出台灣政策反覆。日本工商會理事長竹內功舉例,像是獨立發電廠(IPP)事業,政府在法律、法規等部分,有要修正跡象,讓日本企業感到困惑,擔憂這不單單是事業利益恐遭片面損害,且因無法視台灣為穩定投資環境,讓日企對於參與台灣基礎建設投資活動,失去積極性。

日本工商會商務廣報委員長石塚洋更舉桃園航空城為例,之前桃園積極推動航空城,日企紛紛來台聽演講,投入前置作業,換了新市長後,檢討航空城發展計畫,也讓該計畫處於停滯狀態,令日商無所適從。

此外,竹內功強調,在少子高齡化、提振內需市場、對中國或第3國投資政策,台灣與日本面臨相似情況,但日企難以感受到台灣政府有針對此做出長期、永續性發展經濟與政策,其他像是電力、人力等方面台灣也面臨挑戰,建議台灣政府應中長期眼光,確實設定目標,制定計畫,並據此採取負責且可靠的對應措施。

TPP文本出爐後,竹內功建議台灣應盡速加入,並表示日本工商會將會在下周,將白皮書內容與日本外務省進行報告,屆時會向日本政府提出希望支持台灣加入TPP。國發會主委杜紫軍也說,為加入TPP第二輪談判,台灣去年起已積極展開準備工作,希望藉由對內調整經貿體制、對外爭取支持雙管齊下,達成目標。

我們的看法:
             
第一、日本是台灣的戰略夥伴,日本講出來的問題一定很嚴重,不得不說。

第二、政策反覆最不應該,財政部否決101馬來西亞外資投資案,影響非常之大。

第三、台灣為了公平,改變獨立電廠投資案已簽訂的原有合作條件,不符國際公理及正義。

第四、政府的執行力太差,很多政策都無法推動,例如柯文哲和桃園縣長否決先前已經通過的議案,對台灣國際信用打擊很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