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日 星期一

中日韓高峰會》為拚經濟,3個「世仇」都能手牽手,台灣還要自閉到何時



上了飛機找到座位,我脫掉西裝,鬆開鈕扣,閉目養神,前晚應酬的酒精似乎還在我血液中,I am tired.

我一早搭乘長榮航班去新加坡開會,一家多國籍企業邀請我參加他們的regional partners meeting.

飛機開始滑行,我睜開眼看飛安說明,是一個動畫,我至少看過十遍以上,但百看不厭,這是我看過最好的介紹,別家的我都不會看。

首先,人物非常討喜,男女老幼、黃白黑膚,都不是東方面孔 ; 其次,很有幽默感,每個人都在搞怪,讓人看得津津有味。

大陸航空公司現在也會注意這些小地方,但品味仍然差一截。最近我搭乘某區域航空公司,其飛安介紹影片小姐居然有娃娃音,讓我大吃一驚,仔細一看不大對勁,才發現是找小朋友來裝扮成空姐,濃妝豔抹,反而有點噁心。

十幾年前我坐長榮的時候還會感覺其有點青澀,但現在真的很有水平,無論食物、節目或服務,是一家國際級的航空公司。

這年頭能夠打世界盃的台灣企業越來越少了,世界銀行最近公布全球189個國家2016經商環境報告,台灣排名第11,較去年進步8名。

但沒有甚麼值得高興,因為是亞洲四小龍最後一名,新加坡蟬聯榜首,南韓和香港分別為第四、五名。

上周台灣公布第三季GDP負成長1.01%,為六年來新低,南韓成長2.6%,新加坡則成長1.4%,台灣不僅出口持續衰退,民間消費也首度轉冷。

大陸情況正好相反,根據麥肯錫調查,中國經濟正在進行結構性改變,從出口和投資推動逐漸轉向消費驅動,許多東西都賣得很好,特別是透過電商。

蘋果最近一季,中國營業額較前一年翻了一倍,iPhone簡直賣瘋了,無怪乎庫克前兩週又去了大陸。

這個周末「中日韓高峰會」在首爾召開,意義重大,先前因為領土之爭中斷三年,現在大家重啟合作。大陸是日本和南韓最大貿易夥伴,而日本和南韓分別是大陸第二和第三大貿易夥伴。

美國是這次會議幕後推手,美日為聯盟,南韓則與中、美都是戰略夥伴,日本雖然和中韓關係不佳,但南韓為了要討好美國,必須做面子給日本,而日本也想修復和中國的關係。

全世界大國都在利益交換,沒有永遠的敵人,唯一確定出局的是台灣,非但沒有完成雙邊談判(如服貿、貨貿),也不在多邊協議(TPP)中,現在區域合作連邊都沾不上。

這次中日韓會議聚焦的重點是自由貿易協定(FTA),南韓是超級大贏家,將探討共同開拓第三方市場,以及「一帶一路」戰略合作。大陸總理李克強表示,中韓自貿區建成後,將可創造12兆美元的龐大市場。

台灣原先有全球除香港外最高的「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額度,高達1,000億元,由於服貿未過而停擺。這次大陸把南韓額度調高到1,200億元,擺明了拋棄台灣,準備和韓國共建離岸人民幣金融市場。

太陽花運動將影響台灣未來十年的命運,並非誰對誰錯,但所有台灣人民都將面臨巨大挑戰,是不是危言聳聽已經很明顯了。

中共18屆五中全會上周閉幕,通過「十三五規劃」(2016-2020),許多台灣人民沒有看懂,只記得全面開放二胎政策。

大陸計畫在2020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四大目標為「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農業現代化取得明顯進展」、「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顯著提高」、「生態環境質量總體改善」。

另外,又提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共享) 」五大發展理念,並點出最艱鉅的挑戰是「全面脫貧」。

基本上,這個「中國夢」可說是「台灣夢」和「世界夢」的融合。為甚麼和台灣有關?關鍵字是小康,台灣經濟的特色就是小企業多,雖然近年貧富差距加大,但人人都有小格局,很少有赤貧的人。

另外,台灣人溫和有禮,文明程度在華人社會首屈一指。

除了台灣,中國大陸還希望向歐美先進國家看齊,所以特別強調綠色和生態,不再因經濟成長而犧牲環境。

社會公平正義也是施政重點,所以又提到協調和共享。

令我們慚愧的是,創新和開放過去是台灣的強項,但現在都好像在走回頭路。

整體來說,中國未來發展思維是質的提高比量的增長更重要,十三五規劃不只是經濟目標,也是社會和政治目標。

台灣的混亂現象對大陸有啟發,未來不應只讓一小部分人先富起來,更要做到全民都不再窮。

把農業放在四大目標之一,是為了要解決農民問題,假如大部分人生活都有一定水平,政治自然穩定。讓馬雲和王健林富起來不難,但讓所有人都能小康,才是大陸領導人真正的挑戰。

在所有的目標和理念中,沒有提到科技等字眼,但特別強調創新,顯現強國自信,經濟跑在世界前端無庸置疑,但還要平衡發展。

台灣政府、企業和人民沒有深入體會中國大陸這些年來的改變,中國早已不是一個低端的經濟體,很多地方甚至遠遠地超越了台灣和世界。

未來十年,中國對世界的影響會超過世界對中國的影響,對台灣而言,世界和中國的關係會取代過去兩岸的關係。

選擇與承擔,機會與風險,今天與明天,台灣與世界。

Choose the chance you take, and face the price you pa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