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

電子業併購 要打世界盃
20151005 04:09 黃齊元

大陸紫光最近再度出手,以38億美元取得全球最大硬碟廠美商威騰(Western Digital15%股權,成為第一大股東,顯示紫光不只要成為半導體龍頭,更希望打造一個生態圈。對台灣來說,此案再次印證「紅色供應鏈」的崛起,也代表台灣電子業現已落居守勢,未來只能被動地等待中國大陸出招。

宏達電的衰敗說明台灣已經錯失了以阿里巴巴、騰訊和小米為首的「移動互聯網」世代,目前大陸正進入以「互聯網+」、雲服務、大數據、人工智慧為主的「智慧互聯網」世代,屬於十三五的戰略規畫,將台灣遠遠拋在後面。

日月光公開收購矽品,表面上是主動出擊,事實上只是被動還擊。稍早中國大陸江蘇中芯長電在國家半導體基金的支持下,閃電併購新加坡星科金朋,全球IC封測排名從第6竄升至第4,對日月光形成強力威脅。但這只是序曲,9月中,中芯國際、國家半導體基金和高通旗下子公司宣布投資中芯長電2.8億美元,共同建構中國大陸本土半導體產業鏈的一條龍布局。

換言之,中國大陸的發展戰略是水平整合與垂直整合兼具,內部發展和兼併收購雙管齊下,再由國家資本和外資技術一起在背後撐腰,搭配龐大市場需求,當然所向無敵。

鴻海和矽品的結盟對矽品而言,是為了反制日月光,但對鴻海來說,是打造全方位IT生態圈的一個布局,已不能單純用垂直整合來看待。隨著互聯網興起,全球許多公司開始積極打造生態圈(eco-system),包括阿里巴巴、軟體銀行和谷歌等,幾個大生態圈甚至形成投資聯盟,比如說鴻海最近就和軟體銀行和阿里巴巴攜手投資印度太陽能市場。

台灣有資格打造生態圈的業者屈指可數,鴻海當之無愧,但問題是這和一般上市公司投資人的要求不一定符合,生態創造者要大到一定規模,要不然就需有國家資本扶持。

日本企業比台灣更有團結意識,日本國發基金INCJ結合3家中小尺寸面板業者成立Japan Display,後來又協助3大車用IC公司合併成立瑞薩。台灣需要有更多的產業控股公司,以「Taiwan Inc.」型態結盟,業者以水平或垂直方式整合後,下一步是走出去打世界盃。

中國大陸的高科技崛起是未來必然趨勢,台灣電子業如能拋開門戶之見,現在是共同進軍海外的大好時機。金融業今年已成功打響亞洲盃,下一波電子業應跳出來打世界盃。

(作者為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辦人、藍濤亞洲總裁)(中國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