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1日 星期一

從小玩伴都是台灣人,蝦皮母公司印度裔CEO:台灣有的是人才,卻不懂得賺錢

從小玩伴都是台灣人,蝦皮母公司印度裔CEO:台灣有的是人才,卻不懂得賺錢

很多人在旅館大廳裡走動,工作人員把一顆聖誕樹搬進來, Christmas歡樂的氣氛已開始洋溢。

這裡是拉斯維加斯Bellagio賭場,我來參加亞馬遜旗下AWS公司年會,AWS是全世界最大的公有雲平台,也是亞馬遜最賺錢的部門,支撐其5,500億美元全世界第四高企業市值。


上次來Vegas是1999年,參加CES電子展,感覺上和這次非常不同。當年還是PC時代,台灣廠商不可一世,但現在卻進入互聯網雲端時代,一下子沒有了台灣的角色。

不知為什麼,我突然有點虛心,周遭的人都非常聰明,感覺就像我當年在Stanford一樣。Stanford是大學,而CES只是一個trade show,與會者很多是sales,但這次43,000位參加AWS的人都在生態系裡面扮演重要角色,從工程師到創業家,是真正的精英,intellectual power匯集超級龐大,大家都在探討如何利用網路改變未來!

AWS的CEO Andy Jassy是哈佛MBA,乃僅次於貝佐斯的亞馬遜2號靈魂人物。他以10年時間把AWS發展為全球雲計算平台的龍頭,市佔率比第2至9名加起來還要高。亞馬遜並非以技術起家,現在卻取得領先地位,的確有其過人之處。

亞馬遜年會主題叫做re:Invent,他們提出了re-imagine的概念。我們正處在一個快速變遷的時代,當機器智慧已超過人類,世界將被徹底顛覆。我們一定要有想像力,才能重新設計未來。

以往這是很困難的事情,你必須絕頂聰明、運氣奇佳或有一定規模,才能成功。但現在任何人都可能成為下一個馬雲,答案就在AWS。利用雲端平台,整合機器學習、大數據和物聯網,可輕鬆在短時間內創造新商業模式。

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是很好的管理者,巴菲特盛讚他為當今最佳企業領袖。貝佐斯曾表示企業組織應拆成小團隊,可用兩片披薩餵飽,意思是將事情簡單化。AWS發展了許多功能,讓一般人能很便利地利用雲端,從simple task(簡單工作)著手,由淺入深。

AWS不大講人工智慧,反而更常提「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未來機器學習可以改變許多事,現在家居語音機器人只是基礎,還有許多生產製造流程將被革新,這正是和台灣最相關的。

這次演講者提到空中巴士的例子。空巴機上有隔間用的複合材料板,為了降低重量,廠商希望探討不同的設計。以往作法是不斷修改模具、慢慢測試,但透過大數據運算結合AWS平台,可快速模擬幾百萬種設計,最終的設計比原先減輕了40%重量,且更加堅固,對油料節省很有幫助,這就是智慧製造。

AWS不僅衝擊製造業,也翻轉服務業。最近其和美式足球聯盟(NFL)形成策略夥伴,即時提供球賽各種數據分析,每個球員身上都配有感測器,可計算速度、效率等資料,增加觀賞樂趣。另外亦可立即檢討戰術,比如說四分衛傳球對象有3個,電腦可算出傳給不同人的成功機率。

我印象最深的是AWS技術常提到人機界面的人性化,未來連按鍵盤都省了,透過語音,每個人均可輕鬆的操控機器。這和我在辦公室的情景一模一樣:「幫我接上海的Jenny」、「幫我把Project X的檔案拿過來」。

我有一種感覺,我將非常適應以語音為主的環境,它會讓我變得更有效率。亞馬遜的Alexa,已超越蘋果和Google,成為智慧家庭的領導者,說明貝佐斯對未來趨勢的敏銳度。

AWS的理念,是讓所有人都能成為新經濟更好的「建造者」(Builder),由其來提供平台及工具,就如同TSMC(台積電)造就了無數小型IC設計業者一樣。


AWS的市場地位和TSMC有驚人的相似:TSMC市佔率超過五成,第2名只有10 %;AWS市佔率44%,第2名微軟約10%。如同TSMC,AWS也是大小通吃,它有最完整的服務,便利性無與倫比。無怪乎Google酸溜溜說:「我們並不想搶AWS的大客戶,因為光做小客戶就做不完了。」

過去30年,台灣經歷了幾個世代:首先是英特爾為主的硬體世代,其次是微軟的軟體世代,過去幾年為谷歌(安卓)的互聯網世代。台灣硬體強,但這幾年發展跌跌撞撞。現在全世界已進入第四世代,萬物透過物聯網和雲端相連,實體世界和網路世界將整合在一起。

尹衍樑為何要把大潤發賣給阿里?因為他已預見線上對線下帶來的衝擊。台灣企業是舊經濟,中國卻漸漸走向新經濟;中國不一定會整合台灣,但新經濟將侵蝕舊經濟。

上周參加一場論壇,演講者是蝦皮母公司的CEO。他是印度裔美國人,從小玩伴都是台灣人,現在新加坡工作,近期因台灣市場而聲名大噪。他提到台灣有優秀人才、充裕資金和優質消費者,但很少人懂得用新經濟商業模式賺錢,對其而言這是絕佳機會。同樣, Google也看到了台灣的潛能,來台灣買人。

台灣應作為整合者,整合別人的資源,創造更大的價值。然而未來10年的現實是,優秀的台灣人將流落四方,成為被別人整合的元素,造就下一個蝦皮和阿里。

並非沒有例外。上個月,金車噶瑪蘭拿下世界年度酒廠冠軍,這就和吳寶春得到麵包冠軍一樣。西方人的東西,但被台灣人發揚光大。

上周台灣期交所榮獲全球年度交易所,關鍵在於新商品「瘋狂式創新」、以及廣泛的國際連結。交易所代表平台,因以這項成就特別難得可貴。

台灣有好材料,但如不懂得做菜,只會浪費掉。

10年前我們稱Acer和Asus為「雙A」。過去5年,另外兩個「A」主宰了台灣: Apple和Alibaba。

今天,雙A又有了新的定義:AI和AWS。

我們準備好了嗎?See you in Heave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