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1日 星期三

Bally&山東如意,海鼎風電,伊藤忠,居然之家,達芙妮

2018.02.21理事長的話
2018.02.21_理事長的話_Bally&山東如意,海鼎風電,伊藤忠,居然之家,達芙妮
Bally/山東如意
大陸紡織企業、山東如意集團宣布,已從歐洲投資基金JAB Holding Co.手中買下瑞士奢侈品牌BALLY International AG的(簡稱BALLY)控股權。外界估計收購金額約7億美元(約新台幣205億元)。

如意集團12日股價上漲1.07%,收在人民幣16.09元。

新浪網報導,交易完成後,包括BALLY現任執行長 Frédéric de Narp在內的管理團隊都將留任,JAB也將繼續持有BALLY的少數股權。消息人士透露,山東如意集團此次對BALLY的收購金額約7億美元。

山東如意控股集團董事長邱亞夫表示,BALLY 擁有超過一個世紀的悠久歷史,他們的產品對我們的成衣業務是非常好的補充,這次收購是山東如意的一次里程碑,我們很期待幫助BALLY進一步實現增長,增強全球影響力。

BALLY1851年在瑞士成立,主要生產、銷售高檔皮鞋、男女裝和皮帶、皮包等配飾在1986年就進入中國市場,目前在中國大陸的銷售額占BALLY總銷售額的五成以上,年成長率也達到兩位數。去年6月,BALLY還推出針對中國的電商網站,並邀請大陸女星唐嫣作為亞太區品牌大使。

山東如意集團前身為山東濟寧毛紡織廠,目前已是大陸知名紡織大廠,過去幾年更積極收購海外奢侈品牌,包括:20106月收購日本知名服裝企業Renown公司41.53%股權。2016年收購SandroMajeClaudie Pierlot等品牌的母公司法國時尚集團SMCP2017年從香港上市公司YGM TRADING手中收購英國風衣品牌Aquascutum,以及美國聚合物及纖維供應商英威達(Invista)旗下服飾和高級紡織品業務,包括 LYCRA®(萊卡®)等。

201711月,又先後買下香港利豐集團旗下的香港上市公司高檔男裝零售商利邦控股擴大發行後約51.38%股本,以及創新成衣設計製造和供應商Bagir擴大發行後 54%的股本。

我們的看法:

第一、山東如意過去買的日本Renown還不是最高檔的品牌。
第二、2017年收購的英國風衣品牌Aquascutum檔次比較高,我以前就有一件。

第三、但這次收購的Bally是世界知名品牌。

第四、中國市場龐大,消費力強,適合各種檔次的產品。

第五、過去我們說各種「食衣住行」消費品併購,山東如意算是「衣」方面的代表。

海鼎風電

台灣離岸風場3月將進入遴選,在競爭白熱化的情況下,關鍵外商也紛紛入場投資。上緯(3708)昨宣布德國電業巨頭EnBW(巴登符騰堡能源)將入股其與麥格理資本共同開發的彰化海鼎風電,EnBW將持股37.5%EnBW為德國最大電業集團及公有控股企業,目前已有336MW風場營運中。

海鼎風電由上緯及麥格理資本共同開發,位於彰化外海裝置容量達2GW,上週順利通過環評大會審查後,將參與3月的離岸風場遴選,預計投資金額上看2000億元。

上緯昨宣布該風場又有第3位投資者加入,即德國最大電業集團EnBW;上緯表示,EnBW將持股37.5%。若以持股均分投資計算,意味達750億元的巨額投資。

EnBW為德國4大電業集團中規模最大者,原本為傳統能源發電為主,且是公有控股企業,資本雄厚。EnBW 2013年開始轉型綠能,目前旗下有336MW風場營運中,另有1.5GW正開發,去年4月更以零元「零補貼」方式標下德國北海風場。

上緯表示,EnBW的開發及運維專業,將為此團隊帶入更豐富的技術及財務能力與經驗,其中又以開發技術為主。而EnBW除派員來台與上緯及麥格理資本共事,也具備在德國漢堡團隊的支援;未來也將建立台灣工作團隊,待歐盟審查完成後,工作人員將由EnBW進行培訓。上緯也強調,未來3家公司將形成各適其職的團隊。其中上緯新能源為台灣本土領導廠商,麥格理資本為全球最大之再生能源投資商,EnBW為離岸風電的開發及運維領導廠商。

上緯董事長兼執行長蔡朝陽表示,EnBW在歐洲離岸風電已完成336MW,另有1.5GW開發中。海鼎風電有上緯的台灣開發經驗,加上麥格理資本的財務實力與EnBW的技術能力,必能確保風場開發順利成功。

我們的看法:

第一、台灣離岸風電的商機引起世界各國一線業者的注意。
第二、上緯趁機引進世界一流的投資者。

第三、投資金額高達750億元,等於25億美元。

第四、麥格理的角色是PE,但會引進技術夥伴,EnBW就是這方面的典型代表。

第五、離岸風電成為小英台灣招商引資的重要亮點。

伊藤忠

經濟部投審會才核准日本第2大商社伊藤忠商事以6.65億美元(約195億元台幣)買下台北101大樓交易案,馬上就傳出伊藤忠以500億日圓(約138億元台幣)把手上持有的頂新控股17.8%股份全部賣光。

15日《日本經濟新聞》報導,2009年伊藤忠取得頂新控股股份,如今持股比率已稀釋為17.8%,而雙方已經協議由頂新全部買回。若這項消息屬實,意謂過去9年來雙方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如今幾乎將劃下句點,雙方剩下的合作事業已經不多。

至於伊藤忠商事與頂新集團在中國合作的肉類、飲料與物流事業,以及雙方合資的中國全家超商(FamilyMart),預期未來仍將持續下去。

在投審會通過日商伊藤忠吃下頂新手中37.17%的台北101持股前,市場盛傳,由於入主台北101的所需資金高達194億元,伊藤忠已取得頂新同意,將同步出清頂新控股17.8%的持股,換取約150億元現金,以利投資台北101的資金調度。

此外,《日經》報導也提到,2015年伊藤忠在中國大手筆投資6000億日圓(約1654億元台幣),合作對象是中國國有企業之一中信集團,未來在中國可望集中更多資源在與中信集團的合作。

綜合路透與《財訊雙周刊》報導,200811月伊藤忠宣布以7.1億美元(約208億元台幣)投資頂新集團,取得頂新集團主要控股公司、頂新(開曼)控股的20%股份,而這批持股到了現在已稀釋至17.8% 

當時頂新魏家大董魏應州曾表示:「頂新並不缺錢,合作是希望能淡化家族色彩,強化公司治理與國際接軌。」

2014
年掀起滅頂風暴後,根據目前為止的日本媒體報導,至今不到3年至少已有3家日本企業,由於不同原因先後終止或縮減與頂新集團的合作關係。 

先是日本最大零食品牌商卡樂比(Calbee),接著是日本食品加工油脂大廠「不二製油」,再來是日本第2大商社伊藤忠商事。

以「薯條三兄弟」聞名東亞市場的卡樂比(Calbee),先在201511月終止與康師傅控股合資的卡樂(杭州)食品公司,結束雙方在中國市場的合作。20164月,卡樂比又結束經營與味全(1201)合資的台北卡樂比食品公司。 

我們的看法:

第一、頂新的動作代表撤出台灣市場,算是正確的商業決定。

第二、日本伊藤忠將股份賣回頂新,代表其撤出中國市場。

第三、頂新未來可以再決定是否要和中國大陸業者結盟。

第四、投資101頂新賺了將近3倍,算是不錯的投資,但付出了慘痛的政治代價。

居然之家

年銷售600億(人民幣,下同)的大陸家居行業龍頭居然之家,11日獲得130億元的聯合投資,成為2018年首單百億級的重量級戰略融資合作!而其中最亮眼的金主,就是阿里系統的54.53億元,成為持股15%的大股東,除了居然之家要從「大家居」變成線上線下「大消費」,也讓阿里「新零售」觸角跨得更廣、再占一塊產值上兆的新領地。

2018年一開始,「新零售」大戰就愈演愈烈,騰訊入股永輝、與家樂福合作,加上投資服裝品牌海瀾之家,在實體市場攻城略地;而阿里當然不甘示弱,你拿下王牌男裝、我就占領家居龍頭!

北京居然之家家居連鎖集團11日宣布,接受來自阿里巴巴、泰康集團、雲鋒基金、加華偉業資本等投資機構高達130億元的聯合投資,其中阿里系的相關企業就有54.53億元,成為大股東之一。

數據顯示,大陸的居家裝潢與居家飾品產值大約4兆人民幣,居然之家在大陸有223家門市、市場銷售額超過600億,20169月曾宣布要延伸「家」的產業鏈,除了傳統賣場外,還要作進口食品超市、健身中心、養老用品超市,以及兒童娛樂、影院、數位3C等多業態發展。

這大戰略當然需要厲害幫手,居然之家董事長兼總裁汪林朋表示,這次融資重點在於兩個轉變,第一是由個人治理到公司治理,第二是由物業驅動轉為大數據驅動,阿里會在行動支付、智慧門市、線上支付等方面更深入合作;雙方會組建專門推動小組,建立新的家居新零售商場,2018年第一家店將在北京或杭州啟動,現有商場也會陸續改建。

阿里巴巴也表示,將協助居然之家賣場的全面數位化升級,打通雙方會員系統與商品數位化,雙方將共同打造雲裝修平台,重新建構裝修設計、材料購買和施工管理全鏈路。

對阿里來說,先前就有涉獵居家裝潢,去年甚至還推出綜藝節目,不過還是有侷限,這次跟產業龍頭合作,不但一下子拿下大量用戶、設計師、以及實體店面與物流經驗,這也是阿里一貫的新零售路線策略,就是先做好一個樣本,然後就全速、全面推進,居然之家就是阿里在家居領域的前鋒部隊。

我們的看法:

第一、阿里巴巴2018年會加速對各個垂直產業實體經濟的投資。

第二、同樣這樣會刺激騰訊,跟著進行的併購。

第三、2017年阿里和騰訊雙雄在超級市場的大戰,搬到2018年會在不同的產業再次上演。

第四、大陸進步的速度越來越快,反觀台灣卻將沈淪至「原始時代」,成為數位經濟的「第三世界」。

達芙妮

事業主力在中國的大眾女鞋王達芙妮初估去年度仍將出現淨損、將連虧三年,去年以「平均一天關三家」的速度收掉中國一○○九家店面,過去三年共關店近三千家,公司市值大幅縮水九十五%,被中國媒體猛酸跟不上中國消費潮流,是繼康師傅、旺旺後,在中國「集體滑坡」的台商。

達芙妮以專門替國際鞋品牌代工起家,一九八年代末在福建莆田設廠,一九九年以自創品牌在中國市場一炮而紅,連續五年榮登中國女鞋第一品牌,市占率更一度接近兩成,相當於中國每賣出五雙女鞋,就有一雙來自達芙妮。

中媒「時代周報」報導,達芙妮在中國市場定位是大眾流行的平價策略,走街邊店模式,讓事業版圖急速擴張,總店面數由二○○三年的七三九家增至二一三年的六七二家,門市十年間成長了八倍,在金融海嘯後四年間(二○○九至一二年),幾乎每年展店上千家。

但隨著中國經濟不景氣、電子商務興起,女鞋市場陷入供過於求、銷售下滑、殺價慘烈競爭的紅海,達芙妮無法抓住年輕消費者需求變化並及時應變的困境逐漸浮現。上海良棲品牌管理總經理程偉雄指出,達芙妮問題癥結在於「船大難掉頭」,在快銷時尚轉型跟不上,造成與消費者需求脫節。

從女鞋王到關店王,掛牌香港的達芙妮市值也從巔峰時一九五億港元,迄二月十三日彭博資訊顯示剩八.五八億港元。達芙妮二一五年起掀起關店潮,中國核心品牌業務門市據點由巔峰時多達兩萬家,銳減至去年底剩三五八九家;二一五年營收衰退十九%、首見虧損達三.七九億港元,迄二一六年虧損擴大至八.一九億港元,二一七年目前初估仍將出現淨損。

十年前,只要打出台灣品牌,不管是食品、餐飲、KTV、百貨,甚至是文創,在中國賣得貴又好;但近幾年來,台灣品牌熱正在中國市場快速退燒。台商食品三大咖的康師傅、統一中控積極重整通路及產品,力拚重返榮景,但中國旺旺頹勢未止;不管是統一中控或是康師傅,在財報展望中都坦言,正面臨原物料成本上揚、產品毛利率下降的雙重壓力。文創台商一哥法藍瓷連年虧損、被迫縮編;歐迪芬內衣、台菜連鎖鹿港小鎮等易手中企;東京著衣、錢櫃及金錢豹等,更慘賠撤離中國市場。

我們的看法:

第一、達芙妮早年是選擇放棄代工,專注投資中國內需市場而發跡的台商企業。

第二、但是達芙妮沒有意識到電商的興起,轉型速度太慢。

第三、達芙妮股價縮水95 % ,相當淒慘。

第四、PE股東TPG應該賠慘了,徹底失敗。

第五、另外TPG當初投資李寧,也是一塌糊塗,中國消費市場真是太有挑戰性了。


第六、中國消費市場已進入新時代,只有尹衍樑的大潤發抓住了趨勢,急流勇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