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7日 星期一

巴菲特&中國,中嘉,寶佳,小米,風電,騰訊,證券業,科技業IPO,安謀


2018.05.07理事長的話
2018.05.07_理事長的話_巴菲特&中國,中嘉,寶佳,小米,風電,騰訊,證券業,科技業IPO,安謀
巴菲特/中國

中美兩國正處貿易戰的緊張氣氛當中,但美國股神巴菲特認為,「中國成長為一個超級大國對美國來說未必是壞事」。他還說,雖然中國要超越美國還需一段時間,但中國已經找到「自己的祕笈」;我們應該歡迎一個更繁榮的世界,包括中國的經濟增長和繁榮。

第一財經報導,巴菲特近日在其控股的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股東會上談到目前緊張的中美關係,表示從現在往未來50年看,假設世界出現兩種情況,一個是美國依然遠遠好於全世界其他國家,另一種則是每個國家都取得非凡的進步和成就。

他說,「我相信你會覺得第二種情況是更好的,我們應該歡迎一個更繁榮的世界,包括中國的經濟增長和繁榮」。巴菲特認為,「中國成長為一個超級大國對美國來說未必是壞事」。

談及中國經濟時,巴菲特給出高度評價。他指出,中國1978年改革開放以來,以平均每年9.5%的經濟增速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雖然過去5年有所放緩,但去年仍到達到GDP年增6.9%的成績,遠高於美國的2.3%。「中國過去560年做出的成績,完全是一個經濟奇蹟,是我完全沒意料到的」。

巴菲特還認為,中國的增長還遠未結束。不過,對於有機構預測,到2032年,中國將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巴菲特則持保留態度。他表示,中國要超越美國需要比這更長的時間,「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但他說,中國已經找到自己的祕笈,且畢竟中國的人口是美國的近4倍,中國最需要做的事情是,釋放自己的人口潛力。他指出,「中國經濟會有一個很好的未來」。

報導還表示,巴菲特在中國的經濟騰飛中收穫不少。2008年,他以18億港元投資汽車大廠比亞迪,目前仍持有股票。

我們的看法:

第一、巴菲特是「美國優先」的代表性人物。
第二、只要看巴菲特投資蘋果,就足以代表其理念,他長期看好美國,美國代表性企業股價下跌他就會投資。

第三、但巴菲特也有失手的時候,投資IBM就是一例。

第四、巴菲特說得很對:應歡迎中國的繁榮,這對美國不是壞事。

中嘉

來台投資12年,中嘉網路大股東安博凱(MBK)最近又傳計畫出售股權。據了解,前次的買家外資摩根史丹利以及以郭冠群為首的本土私募基金已經向MBK出價,並向主管機關打過招呼,將募集國內外資金,與大豐電董事長戴永輝的團隊競爭中嘉網路主導權。

目前大摩+郭冠群團隊因為資金較為雄厚,處於優勢,但出價低於600億元。

外傳大摩團隊已經向主管機關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打過招呼,保證資金不包括中資、不含可能受黨政軍條款影響的國內企業,純粹是為了幫助台灣媒體產業,才計畫併購,過關機率很高。不過NCC副主委翁柏宗表示,沒有任何買賣方來「打招呼」,對此案進度不清楚。

兩大團隊想要收購中嘉,但資金和價格是問題。2015年中嘉案中大摩出價745億元,但最近中嘉訂戶流失,加上市場競爭激烈,價格一路下探600億元。最近則傳出兩家團隊都低於600億,約在550-600億元間,但未獲買賣方證實。

2016年初NCC曾通過中嘉案,同意MBK賣給摩根士丹利團隊,再以新公司發行公司債供遠傳認購,間接與中嘉合作,被質疑涉及黨政軍條款,最後摩根士丹利自動撤件不買。最近大摩再組團隊,遠傳明確表示,「考量黨政軍條款、不參予收購中嘉,董事長徐旭東也不會以個人公司餐與」,切割與交易案關係。

另一家買家則是市場傳出的大豐電,大豐電強調沒有組成公司併購中嘉,這項說法是媒體臆測,中嘉併購案與大豐電無關。

據了解,大豐電想買中嘉網路,主要是大股東暨董事長戴永輝個人與友人組隊,包括龍巖集團總裁李世聰、萬豪酒店常務董事劉恆昌等人,已經琢磨至少三年以上,但價格是關鍵。中嘉最高價格曾高達765億元,過去一年多來,有線電視市場受到法規、數位化、頻道上架等競爭,一度傳出戴永輝團隊殺價到500億元左右,被大股東婉謝。

中嘉近年受到殺價競爭影響,到2017年用戶數已降至111.84萬戶。

我們的看法:

第一、中嘉出售拖了10年,實在太久。
第二、現在價格必須調降,對所有外資PE來說,不是一個好的message,代表台灣法令監管是投資不利因素。

第三、摩根史丹利有財力和專業,上次就是競標投資者之一。

第四、郭冠群近年以阿里巴巴雲峰基金攜手合作投資台灣而聲名大噪,而且他之前又是摩根史丹利台灣的總經理,募資能力強。

第五、除非政治力介入,否則這一組團隊出線機率很大,預祝他們順利成交。

寶佳

台新金委託書登記截止的最後一天,寶佳對戰台新金出現戲劇性轉折,決定全面放棄公開徵求委託書,並且對外發出以「致台新金股東聲明書」為名逾千字的公開聲明,呼籲股東以「電子投票」取代交付委託書來進行本次台新金改選投票。

寶佳更以「股東行動主義」及台新金和國泰、玉山、中信、富邦等四大金控的股價淨值比落差,號召台新金的股東支持寶佳。

據了解,寶佳接下來將全力主攻在台新金持股高達27%的外資票,並以法人、獨董各一席,二席董事達陣,作為此次台新金改選的勝選目標。

根據寶佳公開聲明書,除了上述訴求,寶佳指出,台新金的股價淨值比偏低,與董事會結構全為台新內部人且一成不變有關,需要有外來股東加入董事會,提高台新金及股東的價值,且台新金董事席次從九席縮減至七席,傷害「董事會成員多元化」,應靠股東行動主義反制。

寶佳已把公開聲明書全文放至其官方網站。知情人士指出,寶佳其實早在427日就已完成所謂800張股票持股一年的3%委託書有限徵求資格取得,但最後仍作出放棄委託書徵求的決定,最主要有三大考量。

第一是寶佳持股台新金已達9.95%,加上外圍支持者至少23%的股權,憑實力選上一席董事絕無問題;二是金管會先前已封殺寶佳找大型券商徵求委託書,小型券商通路徵求效益不高,反而沒徵求到多少委託書卻有讓對手平白抹黑價購的可能;三是寶佳將力攻外資票,但外資較不傾向交付委託書,而是採取電子投票。

因為上述三大理由,寶佳在委託書登記截止最後一天作出戲劇性的決定,後續即使有股東想交付委託書給寶佳,依法也只能採取「同一人最高只能接受30張委任投票」的方式進行,換言之,寶佳連最起碼的「受託徵求」也一併放棄。

我們的看法:

第一、以寶佳持股來看,有可能爭取到一席董事。
第二、但在台灣若不徵求委託書,很難得到董事席位。

第三、之前台新全力防守,經營權還是被公股拿去。

第四、寶佳提出「股東行動主義」,值得注意。這是國外主流,但不知台灣接受程度為何。

小米

大陸知名手機製造商小米上市蓄勢待發,據傳小米上市前股權交易已在上周結束,最快將在本周提交上市申請,預計在6月底、7月初掛牌,有望成為香港最大IPO案。

與此同時,昨日亦傳出讓市場為之側目的消息,即小米將結盟香港商界巨頭長江和記,組成全球策略聯盟,細節將於53日披露。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港交所430日正式啟動「同股不同權」新政策,可望大幅提升新經濟獨角獸赴港掛牌的吸引力,小米也有望成為首家遵循新規在港上市的企業。據悉,小米將爭取以1千億美元的市值上市,若以小米去年淨利約75.8億元人民幣與1千億美元的市值計算,本益比將高達83倍,但市場對於互聯網企業的接受程度將成為影響小米上市市值的關鍵,目前看來並不樂觀。

報導引述私募基金界人士說法稱,小米最近交易作價對應的公司估值,仍未能突破此前650億至700億美元的水平,若要以上市衝擊1千億美元市值為目標,上市前估值應要有約800億美元,對小米上市前的交易作價表現有點失望。

惟小米的吸金規模預計將撼動香港市場,華爾街見聞報導,小米此次香港上市計畫集資至少100億美元,有機會香港史上最大的IPO案,甚至成為今年全球最大型的科技新股,屆時很有可能引發香港資本市場新一輪的錢荒。

而在小米的股權架構方面,香港信報指出,小米CEO雷軍等將會持有特殊股權,並會採用同股不同權股份的投票權上限,每股特殊股份等同於10股普通股的投票權,這也代表雷軍在上市後最少只需要持有9.1%的特殊股權,便可擁有小米的控制權。

公司內部方面,小米近日接連進行上市前人事部署,聯合創辦人周光平、黃江吉辭職,而在小米上市過程的關鍵人物、原CFO周受資則晉升為小米高級副總裁。

我們的看法:

第一、這是今年香港最大的IPO,但估值太高了。
第二、值得注意的是其率先採用「同股不同權」法規。

第三、有機會成為香港史上最大的IPO,和今年全球最大科技IPO。過去中國科技企業IPO如阿里巴巴都是選擇美國上市。

第四、繼上周平安好醫生成功上市後,香港已成為亞洲新經濟企業上市的中心。

風電

經濟部昨天公布離岸風電遴選結果,總共有七家開發商獲選,十個風場確定開發,裝置容量達到三點八三六GW。第一階段由上緯及達德能源(WPD)獲選。第二階段共有六家開發商獲選,台電中鋼入榜,令業界直呼「跌破眼鏡」,外商達德是兩階段的最大贏家。

這項結果攸關離岸風場開發商未來廿年現金流量,外商大贏家按核配容量多寡依序為德商達德、丹麥商沃旭、丹麥商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本土業者有中鋼、台電兩匹大黑馬。

經濟部廿八日完成遴選作業,昨天舉行記者會公告結果。經濟部次長龔明鑫指出,六月將再舉行競價作業,由於未獲選風場都在六十分以上,都可以參加競價,角逐一點六六四GW。競價作業價低者得標,不考慮國產化因素。

第一階段「一〇九年完工併聯」遴選中,上緯奪得第一排序,海能風場優先全額開發。達德能源排名第二,經濟部考量允能風場完整性,核配三百六十MW,兩者相加為七百卅八MW。

第二階段「民國一一〇到一一四年完工併聯」,共六家開發商獲選。達德能源為最大贏家,序位第一,麗威風場受限於併網點,核配容量是三百五十MW,但也幾乎全額開發,允能風場再度入選。達德總核配容量達到一點〇五八GW,為開發商之冠。

沃旭(Orsted)排名第二,獲得九百MW核配容量。CIP排名第三,獲得六百MW。CIP較特別的是,彰芳風場受限於台電併網點限制,分為兩次開發,分別於一一〇、一一二年併聯。西島風場受到序位第三、六百MW開發上限,核配容量僅四十八MW。

排名第四到第六的則是中鋼、台電及NPI,分別獲得三百MW容量。中鋼、台電入榜;但上緯有三個風場案送第二階段遴選全落榜,被業界形容「跌破眼鏡」。一名獲選的開發商形容,上緯能在第一階段拿高分,第二階段卻完全落榜,「真的出乎預料,邏輯也怪」。

龔明鑫表示,第一階段遴選,最重要的是希望開發商能如期如質完工,上緯已有兩支示範風機,有一些實務經驗,「因此具有這方面優勢」。至於第二階段,很重要的是,開發商要能清楚說明跟國內相關企業的產業關聯性與合作情況,「講得越清楚,委員就更清楚」。

能源局長林全能指出,上緯及麥格理、達德能源都有很具體的相關籌設文件與許可;不過因為上緯有示範風場,開發實績與未來的開發有「相乘作用」,「可能是第一階段獲委員青睞重點」。

我們的看法:

第一、台灣風電投資的確成功引起全球投資者的興趣。
第二、這是近年規模最大的招商,但風電投資回報的假設必須再研究,存在有許多風險。

第三、台灣投資最大的風險是環保以及政策的一致性,工業投資如台塑就做不下去。

第四、電廠投資現在已經轉向,未來台灣如果缺電則核電政策可能會再檢討,屆時將衝擊離岸風電投資。目前現在收購電價太高,將來肯定有問題。

騰訊

繼鴻海及蘋果等業者進駐貴州設立數據中心後,騰訊進駐貴州的畫面也首度曝光,大陸央視最近在大型直播節目「直播長江」中,首次向外界展示騰訊在貴州貴安七星數據中心的施工實景,未來將儲存騰訊最核心的大數據資料。

騰訊在今年41日愚人節當天發出公告說,他們在貴州挖了個山洞,用來放置騰訊最核心的數據。現在看來,騰訊並非開玩笑,騰訊沒有說明投資金額。

新浪科技報導,大陸央視在《新聞直播間》節目中介紹騰訊貴安七星數據中心,這也是一座在貴安新區政府的統籌領導下,按照騰訊的技術要求建設的中心,總占地面積約770畝,山洞面積超過3萬平方公尺,是一個高等級、綠色、高效、備有救災設計的數據中心。

直播畫面中,百公尺高的小山間開鑿出五條山洞,每條山洞的頂部,還有兩個方形豎井。這些看似是公路隧道的山洞,就即將用於儲存騰訊上萬台伺服器的特殊倉庫。

方形豎井則將為倉庫提供散熱、通風功能,提升能源使用率,配合打造綠色數據中心。貴陽涼爽的氣候,結合山洞山體結構和岩層物理特性,其氣流組織特點會將外部自然冷源不斷地送入洞內而不影響洞內設備穩定。在進展最快的2號山洞中,數據處理的核心「IT箱體」已進場。箱體裡包括IT設備、製冷設備、供電設備等。騰訊第四代數據中心技術T-block設備進洞後,可像搭積木一樣,不需要額外建築,快速建設成數據中心。

騰訊數據中心自主研發的第四代創新技術T-block是騰訊七星數據中心的主要特色之一。T-block外觀形似貨櫃箱體,由辦公箱、供電模塊箱、兩個IT模塊箱、製冷模塊箱A和製冷模塊箱B等六大模塊組成。而通過這些箱體的標準化對外接口,可以快速的大規模拼裝對接。
採用搭積木方式,全數據中心建設實現模塊化配置及快速拼裝,這也是貴安七星數據中心施工全面提速的原因之一。

除智慧化搭建及管理,騰訊貴安七星數據中心還擁有高隱蔽、高防護、高安全的特點。高隱蔽指中心隱於群山中,核心設備均位於洞內,日常運行無人值守。高防護指中心按國家高等級人防標準建設。高安全指中心實現了網路、主機、業務三級雲端安全布防,應用人臉識別、安防機器人等人工智能技術,部署無人機入侵防控系統,具多重安全保障。

我們的看法:

第一、現在全球最大的投資主題是雲端,AWS排名第一,微軟正急起直追。
第二、阿里雲已經衝到世界第三,超越谷歌。

第三、騰訊當然也想急起直追,這一塊領域他們完全沒有布局。

第四、貴州已成為中國雲端投資重鎮,郭台銘幾年前大力壓寶貴州,實在太有遠見了。

證券業

大陸證監會429日凌晨公布新規,將外商在合資證券業的持股比例由30%以內放寬到51%,等於「由參股轉控股」。不僅如此,外資在基金管理公司的持股比亦同步放寬至51%,大陸金融業的對外開放再向前邁進一大步。

金融界報導,證監會是在凌晨12點半正式公布並實施最新的「外商投資證券公司管理辦法」。之所以「急如星火」公布新政,除了落實先前大陸高層官員多次強調的「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承諾外,外界分析,本周美國財長穆欽將率團訪問中國大陸並進行貿易協商談判,中方正好藉此實質開放舉措,向美釋出善意。

報導稱,根據「外商投資辦法」,港澳台投資者若要投資證券公司,將可適用該辦法。也就是說,對於擬布局大陸證券市場的台資金融機構來說,不啻是一大利多。

證監會公布的新規指出,將允許外資控股成立合資證券公司,且境內股東條件與其他證券公司的股東條件一致,真正體現外資「由參轉控」。此外,將逐步訪寬合資證券公司的業務範圍,將可根據自身情況依法申請相關證券業務。

本次對外開放,亦允許外資持有基金公司股權比例可達51%。同時還將統一外資持有上市和非上市兩類證券公司股權的比例,等於進一步降低外資在證券業的持股限制。

證監會同時還公布申請規範,外商金融機構的業務規模、財務指標、收入利潤及內部風控等皆須符合規範。且即日起符合條件的境外投資者,就可向證監會提交設立合資證券公司的申請,並可申請變更成為合資證券公司的實際控股人。

華爾街見聞報導,分析估計,有望最先實現外資控股的證券公司,將包括東方花旗證券、高盛高華證券、華菁證券、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瑞信方正證券、瑞銀證券、申港證券、中金公司、中德證券等9間。其中,摩根士丹利和瑞士銀行(UBS)在去年年初即已傳出計畫提高大陸證券合資公司的持股比例,因此市場認為,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和瑞銀證券將成為外資增資確定性最大的兩家合資券商。

我們的看法:

第一、有人說這對台灣證券業是大利多,其實這是天大笑話。
第二、早在5年前大陸就對台灣證券業率先開放,一共給了6張執照,3張絕對控股(51%)3張相對控股(49%),當時乃全球第一,前所未見。

第三、但是台灣由於太陽花運動反服貿,自己把機會搞砸了。

第四、今天大陸全面對全世界開放,台灣業者有何優勢更何況兩岸目前關係陷入低潮。

科技業IPO

今年第1季首次股票公開發行(IPO)市場的表現為2015年以來最佳,其中科技公司占總集資金額多達四成,為其他產業的兩倍,顯示科技IPO市場正在回溫。

今年首季全球有44家公司IPO,共集資近160億美元,其中10家為科技公司,集資額占總IPO40%。不過除了Dropbox外,這些公司多半為名不見經傳的雲端軟體業者,而像UberAirbnb等名聲響亮的大咖仍留在「獨角獸」陣營。第2季迄今,瑞典串流平台Spotify是唯一家喻戶曉科技公司申請上市,但採非傳統的直接上市途徑。

復興資本公司(RenaissanceIPO市場策略師甘迺迪說:「科技鐵定是現在IPO市場的亮點。」「這些企業軟體業者更容易估值;投資人對成長有興趣,願意接受新模式。」

五家聚焦於訂閱商業模式的年輕軟體公司在4月稍後上市,投資人爭搶這些股票,使它們在上市首日股票一飛沖天。根據市場情報業者Ipreo,電子簽章業者DocuSign在交易首日飆升37%、專業管理軟體業者Smartsheet跳漲30%、人力資源軟體公司Ceridian控股勁揚39%

4月初也有兩家雲端大咖的IPO受到矚目,為管理訂閱為主的企業提供雲端軟體的Zuora,在上市交易首日股價狂漲43%,而雲端軟體製造商Pivotal軟體公司股價則在第一個交易日漲5%。投資人喜歡雲端軟體是因為營收來源較容易預測。

我們的看法:

第一、雲端成為全球科技IPO的新主流,Dropbox就是一例。
第二、在新經濟IPO領域,中國企業開始逐漸超越美國公司。

第三、香港成為新的上市地的首選,吸引好幾個大案,特別是現在有「同股不同權」機制。

第四、香港今年已有平安好醫生、小米上市,下半年還有螞蟻金服和陸金所,新經濟投資行情值得期待。

第五、台灣沒有新經濟產業,但應該可以吸引小一號的新經濟獨角獸來台上市。

安謀

日本軟銀旗下知名半導體設計業者安謀(ARM)或將成為大陸A股中的新軍。日媒披露,安謀放棄與陸資在大陸的合資公司控制權,僅持股49%。有市場人士認為,安謀此舉是為使該公司在大陸IPO,更加順利登陸A股。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安謀在大陸深圳所設立的合資公司名為ARM mini China,今年4月底剛開始營運,負責安謀在大陸市場包括專利授權、版稅等業務,其中安謀持股49%,大陸投資者占51%股份。

市場人士指出,此舉可能是在為Arm mini China登陸大陸A股市場而鋪路。4月初曾有安謀的大陸合資公司最快會在年內登陸A股的消息,另外也有消息指出,安謀或許在2021年進行該IPO計畫。

當前大陸政府正積極開放、拉攏具有潛力的新興行業公司、獨角獸進入滬深交易所掛牌。日前富士康旗下FII走綠色通道,迅速通過大陸監管單位審批的案例,僅花36天就成功上市,被大陸業界稱為「光速上市」,促使不少高端科技業者開始考慮大陸資本市場。

報導稱,另一方面,在日前發生中興通訊遭美國政府懲罰的案例後,在大陸引發一股要在半導體、晶片產業降低對外國依賴、自立自強的議論,不少人士呼籲要正視晶片等產業落後他國的緊迫性,鼓吹大力發展「中國芯」。而此次安謀在大陸設立合資公司,有專業人士認為將是一大利多。

去年5月中旬,安謀便和厚安創新基金共同簽署協議,在深圳成立由陸方控股的合資公司,由安謀提供晶片設計所需要的智財權、技術與培訓。分析人士稱,安謀在大陸設立的合資公司,也是大陸在發展晶片產業上的一大突破。

36氪指出,安謀對大陸市場青睞而設立合資公司,某種程度能夠透過其技術扶持大陸其他晶片業者,利於大陸相關業者技術升級,合資公司也有望研發大陸本地客製化產品,或借助安謀管道拓展國際其他市場或企業合作。

此外,關於大陸市場對安謀的吸引力,新浪科技引述分析師估算,安謀約有25%的營收來自大陸,此前安謀執行副總裁Rene Haas也曾表示,安謀在大陸市場的業務增速快過其他國家,大陸5年內有望成為安謀最大市場。

我們的看法:

第一、ARM安謀是全球半導體重要大咖,前年被軟銀收購,現和大陸企業合資卻只占少數股權。
第二、新合資公司未來在A股一定會以獨角獸形式上市。

第三、這也可能成為未來台灣半導體企業在大陸上市的新模式。

第四、台灣的資本市場有進一步被邊緣化的危機。

第五、美國限制高通賣產品給中企,只會刺激大陸加速發展半導體產業,將會進一步挖角台灣人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