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7日 星期一

金正恩宣布去核、美中貿易角力中...現在最差的決策叫「維持現狀」,台灣該怎麼翻轉局勢?

金正恩宣布去核、美中貿易角力中...現在最差的決策叫「維持現狀」,台灣該怎麼翻轉局勢?

最近探索火星的興趣和腳步越來越快,已開始研究「載人太空船」前往火星。

探索火星的先驅包括Tesla的馬斯克以及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兩年前你聽到他們的火星計畫時,會感覺他們是不是夢想太大了,但現在越來越真,只能說他們超乎常人,擁有長達30年的vision。


霍金在過世前預測,100年內地球不再適合居住,人類勢必移民外星球,這是百年的vision。

軟銀孫正義2年前收購英國半導體龍頭ARM,表示這是一個以30~50年為規劃的投資。現在全世界掀起半導體大戰,中美角力惡鬥,而ARM的產品和AI息息相關,說明孫正義的視野多麼前瞻。

去年習近平在北京南邊約100公里處,規劃了一個新的城市「雄安新區」,並稱此為「千年大計」,震驚中外,因為用詞實在太誇張了,把雄安的地位提升到前所未有的地步。

雄安的地位為何如此重要?因為它是一座全新的明日生態城市,現有的北京城已爆滿了,根本無法發揮良好機能,因此才會有去年強力驅離低端違建居民的事件。雄安不是要像天津一樣蓋摩天高樓,而是想打造適合人居的世界級生態城市。

由這件事可看得出來,習近平正在做30年的規畫。北京再撐個一、二年不會有問題, 10年後就很有問題,但等到10年後再來遷都和擴充便太遲了。北京如果癱瘓,中國絕對不可能變成一個偉大的國家和世界的領導者。

雄安的定位是新區,但並不是要重新複製另一個深圳和浦東。它是一座綠色生態城市,擁有未來智慧基因,更在體制上顛覆傳統,並全方位對世界開放。換言之,這是revolutionary(革新)而非evolutionary(演化)的。北京一定要配套雄安,方能充分發揮各種機能,中國才能成為真正世界的領袖。

上個月習近平在海南博鰲亞洲論壇上,宣布了另一項驚人的舉措,計畫打造海南為自貿區,未來將進一步發展為自由貿易港。海南總面積達35,000多平方英里,未來將成為中國最大的自貿實驗區。

台灣最近成立海洋委員會,中國大陸同時間宣布「建設海洋經濟強國」戰略,可謂英雄所見略同。

海南地處南太平洋,通航便利,擁有全國最好的生態環境,形成建自貿港的先天條件,管轄中國三分之二的海洋面積。大陸拓展「一帶一路」戰略,但目前東海、南海情勢多變,大陸布局稍嫌薄弱,因此開發海南自貿港有長期戰略意義,未來定位就像中國的夏威夷,既是生態旅遊港,也是經貿和戰略港口,如同杜拜和新加坡。

台灣人可能沒有感覺,但海南自貿港絕對是一個30年的規畫,不是在現有的格局上做小修改,具有更宏觀深刻的戰略意涵。中央扶植海南,受到衝擊最大的其實是香港。

香港正遭遇和北京一樣的問題,內地人口不斷湧進、房地產價格高漲、生活品質下降、社會問題叢生。大陸設立「粵港澳大灣區」非但沒有解決香港的問題,反而把香港更加邊緣化,深圳由於有科技和金融優勢,已成為大灣區的領導者。

現在大陸規劃海南自貿區,雖然是為了區域地緣政治考量,可是把香港僅有的港口和物流優勢也拿走了。這在5年之內尚不很明顯,但5年後影響一定會漸漸顯現出來。

如果把海南自貿區複製到台灣,就好比宣布高雄為台灣副都,並投資5,000億元打造高雄港為自貿港,全力發展海洋經濟,你了解我的意思吧!

從一帶一路、雄安、海南幾件事情來看,習近平是一位目光深遠、雄才大略的領導人,他所做的是未來10~30年的決策,也難怪他必須要延長任期。這些都是重新在布建一個全新的格局、重新畫地圖,而不只是在現有基礎上改良,屬於資源的重新分配,未來會影響到很多人。

對於台灣的個人和企業來說,如果你想生存,一定要理解並學習習近平的30年視野和跨地域思維方式。令人訝異的是,小英不懂的事,台灣的年輕人倒懂了,他們明白未來10年的趨勢,所以毫不遲疑的捨棄台大、前進大陸!

香港的沒落與不幸,其實是台灣的絕佳契機,但很遺憾小英卻在這個時候和大陸鬧彆扭,兩岸關係陷入空前低潮,非但沒有連結合作,還造成大陸在國際上進一步懲罰台灣。

在可預見的未來,兩岸之間人口流動有兩種可能。第一是台灣人才大舉赴陸,包括學生、老師、精英、企業家,台灣逐漸成為一座孤島和鬼城。另一種可能是台灣調整政策,修復兩岸關係,重新開放陸客、陸生、陸配、陸企來台。兩種方案其實都有後遺症,請問你要選哪一個?

台灣如果要避免空洞化,一定要全面對外開放、擁抱世界,包括中國大陸,讓台灣變成人才、資金和技術匯集的中心。新的中心不斷興起,深圳取代香港, 20年後海南說不定可追上新加坡。現在連北韓都翻身了,眾人追捧,以後我們不能再說台灣「北韓化」,我不知道還可以用什麼形容詞?

全世界都在流行翻轉的決策模式,如金正恩宣布去核、美中貿易大戰,最不流行的決策模式,就是「維持現狀」。我們不要談30年,請想想10年後的世界會怎樣變化,我是個「務實的台灣愛好者」。

台灣未來究竟會被支解、被大陸整合,還是會成為一個集旅遊、生態、文化、科技於一身的區域中心?

忘掉2018年的選舉吧!想想2028台灣會在哪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