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4日 星期一

偶像換人了!老總:對台灣年輕人來說,小米雷軍是比張忠謀更好的學習對象

偶像換人了!老總:對台灣年輕人來說,小米雷軍是比張忠謀更好的學習對象

我將台胞證卡面放在掃描螢幕上,前面的塑膠門打開,下一個門是瞳孔和指紋辨識,只有3秒鐘就OK了。自從我在中國辦了自動通關以後,進出快了很多,再也不必經過漫長的等待。

有一點我可以確定,中國的自動通關比台灣速度要快,雖然只有幾秒。在台灣機場通關的時候,經常會不過,要重複試好幾次。

我們正進入一個AI的大時代,中國AI的程度全球遙遙領先,但台灣也開始急起直追。不過從小地方,就可以看得出誰技高一籌。

基於個人對未來世界的著迷,上周我去看了一部電影「視界戰」(Anon)。在未來的世界,人的眼睛就是電腦螢幕,可以接收及傳送資料,也因為如此,資料有可能被駭客侵入,這部電影講的就是這樣一個故事。我認為這個時代不會離我們很遠,也許10年內即可實現,到時人類就不需再用手機了。

在手機被取代之前,人類仍會依賴部分device和外部溝通,包括亞馬遜智慧音箱Echo,或是汽車上的裝置,這就是物聯網。

我們正進入物聯網的大時代,未來所有物件都會走向智慧化,裝上感測器,收集各種大數據,上傳雲端,經過分析,形成人工智慧。這是台灣最大的商機,長久以來我們就是全世界所有物件(從傳產到高科技)的建造者。

但我們要學習改變,最近一位中國人利用台灣引以為傲的硬體技能,給我們上了一課,他的名字叫雷軍。上周小米在香港上市,募集資金100億美元,這是今年全球最大IPO,估值高達800億美元,是鴻海的2.5倍,這家公司2010年才成立。

小米一開始就以蘋果為偶像,但不把自己定位為硬體公司,而是一家互聯網品牌公司。小米的基因是互聯網,善用各種網路行銷策略,形成風潮。

3年前,小米陷入危機,遇到瓶頸,有一陣子幾乎要瓦解,形成像樂視一樣的泡沫。

但雷軍卻在此時積極轉型,從手機跨入物聯網領域,從電鍋、掃地機器人到空氣淨化器,一開始沒有人懂他在幹什麼,直到後來才明白他的遠見。

和小米形成強烈對比的是聯想,這是中國大陸最老牌的電腦公司,最近由於股價大輻滑落,被剔除香港恆生指數成份股,一家傳統IT龍頭被新經濟硬體公司超越。

悲哀的是,30年前當台灣IT業者取得世界級地位時,聯想還不知道在哪裡,今天台灣落後的不僅是一個世代,而是好幾個世代! 鴻海上周宣布減資,力圖振作股價。

馬雲最近說企業家要有三觀:全局觀、未來觀、全球觀,從小米來看相當符合。小米「跨領域」(手機→物聯網),代表全局觀;它面向未來「跨世代」(傳統→新經濟),並積極走出去「跨地域」(中國→世界)。

對台灣的年輕人而言,雷軍是比張忠謀更好的學習對象,主要在於其商業模式,整合關鍵資源,在短時間內創造極大價值。看台積電,你會覺得一輩子都沒有機會追趕;但如果和小米相比,你會覺得有為者亦若是。

台灣的問題,是創業環境和創業家,在張忠謀、郭台銘和年輕人世代中間,找不到新一代的企業家。最近華碩董事長想交棒,因為找不到合適對象,只好繼續做下去。

台灣不是真的沒有人才,上周「M17」直播平台宣布在美國上市,募集1.15億美元,估值高達10億美元,這家公司成立才2年,已創造了獨角獸地位。

「M17」的成功有幾個原因:第一、面向全球華人,並非只以台灣為市場;第二、取得國際資金;第三、發掘新商業模式;第四、透過併購迅速做大規模。創辦人黃立成說的好:「我可能不是最愛台灣的,但我相信台灣什麼都做得到!」

在新經濟的世界,個人很難保有祕密,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你所講的話、發表的文章、看到的東西,以及所有的行動,一切都有記錄,無所遁形。

我們生活在一個控制的時代,上周商周封面專題報導「大國政府+科技巨頭」的致命組合,美國白宮批評中國要求航空公司改變標註台灣方式乃「歐威爾式的謬論」,同時間台灣文化部也要求對大陸書籍出版要事先審查。

現實是我們不可能逃離被分析,這就是大數據。不要害怕內容,「M17」就是靠數位內容賺大錢。

台灣真正應關心的,是在全球被孤立。繼中印達成戰略聯盟後,上周李克強訪日並簽署10項合作協定,安倍強調未來將「僅與台灣保持民間往來」。在全世界都和中國保持良好關係的現狀下,台灣將成為孤獨的異見者,這是我們想要的未來嗎?

上周小英對高中生演講「遇見10年後的台灣」,她博士論文原題目為「市場防衛 - 在一個變動中的世界」,後來教授把副題拿掉,因為覺得畫蛇添足,但今天世界的變動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厲害。台灣不需強調防衛,特別不應該防中,小英領悟到這點沒有?

2018是一個分水嶺,全世界在朝一個方向走,台灣在朝另一個方向走。誠如管中閔所言,我們所相信的一切事物和價值,突然之間都崩塌了。不需依賴數位科技,任何人都可以感覺到。

Don McLean的「American Pie」是上世紀最有影響力的美國流行歌曲,講的是美國夢的終結及美國價值的失落。今天在台灣,我們所熟悉的價值也正在瓦解, 10年後台灣會在哪裡?

「The day the music died」,這是台灣的夢醒時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