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30日 星期一

從中國假疫苗事件,到台灣老牌化工企業被外資高價收購...老總:台灣的價值,外國人看在眼裡

國假疫苗事件,到台灣老牌化工企業被外資高價收購...老總:台灣的價值,外國人看在眼裡

作為一個投資銀行家,我的工作之一是協助企業募集資金。撇開財務數字不談,企業是否能成功高價集資並不全然依賴基本面,領導人的charisma(個人魅力)也是關鍵。馬雲當年在什麼都還沒有的時候,僅花了20分鐘就說服軟銀孫正義投資2,000萬美元於阿里巴巴。

年底選舉將近,每個候選人無不使出渾身解術,到底要如何才能吸引選票?政黨意識形態?政績?還是形象?我覺得到頭來,還是回到候選人的個人魅力,人格特質的形象塑造重於一切,這就是政治。

一個很好的例子是柯P,他本來完全掌控全局,但年初對於「兩岸一家親」言論的道歉事件,讓人覺得他立場游移,以致形象受損,一夕之間流失很多選票。但最近「學姐」題材的炒作,又讓他鹹魚翻身,回到領先地位,而且超越第二名有一段距離。


柯P不管是搔頭、皺眉或傻笑,都讓一般市井小民覺得很有親切感,和日常生活產生連結,而不是高高在上。

美國近代最親民的總統有2位,一個是甘迺迪,另外一個是雷根,都擁有strong charisma,柯林頓還差了一段距離。川普的個人形象完全不親民,但他的政見打動民心,強調美國優先、工作回流,最近民意竟然創歷史新高。川普不在乎作為一個全民總統,政見主要訴諸中低收入白人,但卻政策運用成功。

不管是政府、企業或個人,都需要學習取悅別人,這是一種popularity contest,而且是有技巧的。我常請我的客戶想像他們參加奧林匹克運動會百米決賽,4年才有一次,10秒就結束了,要如何才能短時間勝出、達到自我推銷目的?一般開會時間只有1個鐘頭,往往前20分鐘就會定結果,決定會議成功還是失敗。

台灣在全世界沒有很多朋友,所以如何讓人喜歡變得很重要。上周一家南部的台灣企業成功推銷自己,吸引全球最大的私募股權基金KKR以478億新台幣投資併購,這家公司叫做李長榮,前任董事長是我的學長。

李長榮化工是一家老牌化工公司,生產非常專門的化工原料。這幾年連台塑集團都被投資人所遺忘,所以根本沒有人會注意這樣的企業,要不是前幾年他們和高雄氣爆事件連在一起,登上社會新聞頭版,後來還被罰了鉅款,否則無人會知道其存在。

這樣一家企業被全球頂級外資高價收購,說明了什麼?對於其它台灣傳統企業老闆來說,可以說有很強烈的鼓舞,相信自己未來也可能被看上。對於一般小股民來說,等於上了一課,原來寶藏不只是台積電、鴻海而已,自家後花園就藏有黃金。

至於對其他外國機構投資人而言,也等於重新肯定並發揚了所謂的「台灣價值」,這比我們自己宣傳要有效多了。

50年前,化工是全世界最紅的行業,然而這些年由於環保問題,在台灣幾乎沒有辦法存活,連中油在高雄都遭到民眾強烈抗議,台塑新廠也轉赴美國投資。這樣一個落寞不堪的行業竟然被全世界一流外資看上,代表我們其實完全不知道,台灣到底有多好。

荒謬的是,外國人那麼看好台灣企業,但台灣在國際上卻越來越孤立。上周由於台灣部分人士發起參加東京奧運正名公投,以「台灣」取代「中華台北」名義,以致中國施壓東亞奧運會,取消明年台中市主辦東亞青年運動會資格。

在此同時,全球44家航空公司在中國強力壓迫下,全面取消台灣作為國家的識別,未來標誌皆變成「中國台北」,連模糊空間都沒有了。

台灣這種政治和經濟的反差是絕無僅有的。台灣是一個受歡迎的品牌,外國公司會投資台灣企業、買台灣產品、雇用台灣員工,但不會願意捲入台灣的政治爭議。我們要爭名還是實?

台灣在國際上是隱形人,但KKR表示要投資「隱形冠軍」。台灣的價值,外國人看在眼裡,最近2018生技產業Bio-Taiwan大會,有上千個外國人士來台考察。中國剛爆發假疫苗事件,重創生物醫藥類股,相對更顯示台灣醫藥產業的技術以及醫藥從業人員的道德標準,這對台灣生技股價值提升絕對是有正面助益的。

香港的際遇和台灣很像,近年由於「粵港澳大灣區」政策,香港的身分已漸漸消失。但在此同時,香港區域金融中心的地位卻更加顯著,今年上半年有近百家企業在香港上市,不管是全球最大IPO小米或是小型民企,這就是不可取代的「香港價值」。

讓我們追求真實的台灣價值,拋棄虛偽的台灣正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