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7日 星期一

臉書,台商回流,榮化&KKR,鴻海&蘋果,騰訊&瑞幸,鴻海&GE,亞馬遜,復星&英國


2018.09.17理事長的話
2018.09.17_理事長的話_臉書,台商回流,榮化&KKR,鴻海&蘋果,騰訊&瑞幸,鴻海&GE,亞馬遜,復星&英國
臉書

臉書近期宣布,將投資逾十億美元在新加坡興建亞洲首座資料中心,預訂最快二○二二年啟用,原本也被臉書列為候選地點的彰化縣確定落空。彰化縣府建設處長劉玉平表示,臉書選擇新加坡應和亞洲市場整體布局有關;經濟部官員則說,尊重臉書的投資選擇,但仍會持續向臉書爭取其他來台投資機會。

路透報導,這座資料中心將位於新加坡島西側,鄰近Google投資八點五億美元擴建的資料中心。臉書負責基礎設施的副總裁佛朗(Thomas Furlong)說:「這將是我們在亞洲的首座資料中心。」他表示,新設施將全面使用再生能源電力。

臉書聲明表示,這座占地十七萬平方公尺的設施,代表的是一筆逾十四億星元(約十億美元)的投資,將造就數百個就業機會。臉書目前已在美國、愛爾蘭和瑞典等地設有十四座資料中心,丹麥還有一座正在興建。臉書點出基礎建設是選擇設點於新加坡的主因,另外也包括當地的技術勞工、對企業友善的政策,以及政府支持。

彰化縣長魏明谷三年前曾透露臉書將到彰化投資百億元設置資料中心,消息曝光後,臉書回應全案還在評估。對於臉書宣布轉向星國投資,劉玉平說,臉書投資評估重點包括水電供給、土地價格、國際網路海纜分布、整體亞洲市場現況布局等,彰化縣府也積極提供相關土地資料與行政協助措施供參考,台灣水、電與土地價格相較於新加坡具有競爭優勢,臉書選擇新加坡應和亞洲市場整體布局有關。

劉玉平說,當初縣長極力爭取臉書到彰化設資料中心,希望能帶動地方發展,以彰化高鐵特定區土地一坪八到十萬元,地價相對於其他地區算是持平並具有優勢,開發中的高鐵特定區用水也不是問題,但電價也許是臉書評估成本的要素之一。

當初傳出臉書要到彰化設立資料中心時,曾引發台灣是否需要引進這類高耗能、低產值產業的相關討論。相關人士指出,資料中心確實相對耗能,但若決定建置,勢必是長期性投資;另一方面若從資料保密與安全性觀點來看,資料中心設在台灣對國家安全可發揮加分效果。
據指出,除了臉書之外,當初谷歌考量在亞洲設立資料中心時,也曾在台灣與新加坡二選一,最終選中落腳彰化縣線西鄉彰濱工業區,目前已在營運中,並分階段持續擴大投資計畫。

我們的看法:

第一、臉書決定不來,對台灣是一大打擊。
第二、台灣缺電問題嚴重,大家都看得很清楚。

第三、之前Google來彰化投資data center是一大勝利。

第四、但這是高耗能的行業,請問我們可以不要台積電嗎

台商回流

蘋果軟板供應商台郡12日宣布,將在高雄斥資百億元,設立5G智慧通訊營運中心,業界傳出,台郡此次大手筆投資是在蘋果授意下進行,希望台郡全力配合蘋果下世代5G應用發展。惟台郡並未評論單一客戶訊息。

近期蘋果供應鏈包括大立光、可成等指標廠,都大舉在台灣投資,台郡也加入台灣投資行列,透露愈來愈多電子零組件廠強化台灣投資建設,衝刺營運。據了解,台郡此次投資案可創造2,500個就業機會,並將為台郡集團新增一倍產能,成為未來營運成長動能之一。

市場人士解讀,台郡此項大投資是印刷電路板(PCB)廠高階製程投資回流台灣的第一步,除了反映大陸部分市場環境變化以及限排政策的干擾,也反映大廠追求經濟規模的生產效益與發展策略。

台郡董事長鄭明智昨日親自出席與高雄市政府簽訂和發園區購地合約的儀式,並宣布將投資百億元在當地設立台郡集團5G智慧通訊事業營運中心。

鄭明智強調,此次新廠擴建將逐步落實台郡多元化創新技術的策略,發展重心鎖定新材料、新設備、新技術等領域。

台郡指出,將結合南部在地的國際知名無線通訊技術專家,包括中山大學教授翁金輅及台南大學教授陳居毓,讓台灣的毫米波技術在高雄深耕,結合在地人才與企業,展出世界級的高頻無線傳輸技術。

台郡規劃,在取得和發園區新廠土地後,將分二期興建廠房投產。第一期即將於簽約完成後動工,預計一年後可陸續完成試產及投產,為明、後年的5G新事業提供發展動能。預計整體二期完成後,將可為集團增加一倍產能。

統計顯示,目前蘋果PCB供應商中,台資廠包含華通、欣興、台郡等高階製程都集中在台灣。至於全球PCB龍頭臻鼎則已在大陸市場發展至規模生產效益優勢,該公司廠區環保指標也獲得蘋果特別在報告書中點名超預期優異。業界觀察,個別大廠生產策略上的差異化,也反映在生產規模據點的變化。

我們的看法:

第一、台商回流,若只從事製造,是充滿問題的。
第二、台郡在台設立5G中心,令人耳目一新。第一這是未來趨勢,第二這代表研發。

第三、台商關鍵字是「轉型升級」,也就是要往更「高層次」發展。

第四、隨著高通在台打造5G生態系,台灣在5G產業鏈充滿了希望與商機。

榮化/KKR

榮化10日股東臨時會通過KKR收購,大股東、總裁李謀偉發出一封長達二張A4紙張內容的「李謀偉公開信」。他表示,個人深信KKR依企業併購法對榮化提出的「股份轉換案」邀約,讓全體股東(包括我及我的家族成員)以同樣價格(且超過五年來的最高股價),出售榮化股份予KKR,這樣也讓大家一起自榮化獲利出場,應該是我可以向股東朋友們交代的一個良好方案。

李謀偉強調,KKR是一家擁有42年歷史的國際投資機構,以協助企業經營團隊創造價值著稱,由KKR來帶領榮化經營團隊打國際盃,讓自己能專心面對高雄氣爆刑事案件的審理。

至於接受KKR邀請,成為不必站在第一線且未具主導權的KKR轄下股東,一方面是因為KKR希望藉由他的協助,以期快速取得榮化經營團隊奉獻心力。

對於個人家族接受KKR現金收購,李謀偉說,如果股份轉換案能夠完成交割,打算利用出售榮化股份之收入,彌補家族之前數十億元的投資損失,也計畫向銀行償還因為投資綠能及創新事業而借貸的數十億元。

李謀偉公開信提到高雄氣爆心路歷程,及KKR收購案所承擔融資負擔。他指出,李長榮集團經營事業逾100年,自己1982年從美返台加入榮化,到20178月卸任董座,35年來心願便是讓榮化成為世界級的化學公司。

他說,2014731日高雄氣爆事件,打亂了他原本的人生計畫,與災民和解後,選在2017811日(高雄氣爆事件屆滿3年)辭去董事長一職,實現多年來「經營權與所有權分開」理念。

今年511日,高雄地方法院對高雄氣爆事件判決他及其他五位同仁4年有期徒刑,對李謀偉個人及榮化無異雪上加霜,尤其現年他63歲,已屆退休之齡,甫迎接第一個孫女誕生,萬一刑責確定,金錢與名利於他又有何用?

李謀偉強調,KKR向榮化股東付款併購資金前,他還須與KKR依持股比例共同負擔總額8.7億美元銀行融資相關費用,且KKR已表示,投資後的五年內不會分配股利,KKR轄下股份也將因欠缺流通性且無法變現,此等財務風險,對他而言也是不小的負擔。

我們的看法:

第一、台灣需要鼓勵PE來台,而不是加強對PE的管制。
第二、小股東對於企業的傳型升級,很少能帶來實質助益。

第三、李董已經退休,而且要專心打官司,換言之,榮化唯有透過結盟,才能成為世界級的企業。

第四、這個案子對於未來外資PE投資台灣,有關鍵性的指標影響。

鴻海/蘋果

iPhone問世進入倒數計時,重要代工夥伴鴻海集團在美國、中國兩地不斷有相關生產進度訊息。鴻海加快大陸廠區緊鑼密鼓生產,但受貿易戰影響,外電點名鴻海有意在美國新設兩個組裝廠,被視為替蘋果美國製造暖身。鴻海11日不評論市場傳言。

外電引述本土法人報告內容指出,為避免關稅問題,鴻海有意在美國印第安納州首府印第安納波利斯、德州休斯頓設兩個組裝廠生產手機,應對關稅危機。熟知鴻海人士指出,相關消息並未與鴻海確認,且鴻海跨國布局,不會僅因關稅因素就加碼美國市場,主要還是配合客戶群實際需求。

熟悉鴻海人士也指出,儘管川普先前沒有指名iPhone一定要美國製造,但鴻海集團在美國布局已30多年,若從半組裝至當地製造,其實僅需供應鏈調度時間。不過目前美國當地缺乏技術勞工、需要時間培養,加上主要手機鏈都不在美國,鴻海要在美國組裝iPhone,難度仍大。

我們的看法:

第一、未來越來越多台廠可能必須到美國設廠。
第二、鴻海是產業龍頭,具有指標和磁吸效應。

第三、鴻海由於全球布局會變得更強大,但許多台廠將進入一個非常艱辛的時期。

第四、鴻海的利潤當然會受到衝擊,但它會有美國政府強力的支持。

騰訊/瑞幸

繼美國咖啡巨頭星巴克與阿里巴巴達成戰略合作後,星巴克在大陸最大競爭對手瑞幸咖啡近日也宣布,與中國另一互聯網企業騰訊簽署戰略合作協議,發揮各自優勢,攜手拓展咖啡「智慧零售」。

新浪財經報導,6日,瑞幸咖啡與騰訊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共同推廣、普及微信支付,深度探索微信小程序的智慧化營銷,共建咖啡「智慧零售」解決方案。本次合作主要內容為新數位化運營加上新消費體驗,雙方將從線上連接助力、智慧門市創新、自助點餐與外賣服務,以及大數據應用4方面展開合作。

其中,瑞幸咖啡將藉力微信,通過不同流量管道進行精準營銷與社交傳播。針對門市點餐、外賣等場景,雙方將以小程序為基礎,通過自助點餐與外賣服務,提升門市服務效率。同時在大數據應用上展開合作,將商家訂單數據與騰訊大數據結合,實現精準營銷,精準口味推薦等數據分析及應用能力。

瑞幸咖啡聯合創始人、首席營銷官楊飛表示,瑞幸咖啡將聯合騰訊微信,打造線上支付引流、購買配送,線下自提、售後會員服務等完整的消費生態。與騰訊的戰略合作,有助於瑞幸現有智慧運營系統的升級,更好實現智慧派單、智慧訂貨、智慧品管控制和智慧營銷。

他還說,零售商業競爭的核心是效率之爭、用戶體驗之爭。智慧零售的數位化能力,有助於咖啡零售公司提高運營效率,提升用戶體驗,降低成本,實現線上線下一體化的運營。

瑞幸咖啡是大陸本土品牌,去年11月成立後,截至本月3日,已在全國13個城市開設1,003家門市,銷售杯數2,600萬,預計今年底門市將超過2,000家。瑞幸在今年7月完成2億美元A輪融資,成為大陸成長最快的獨角獸,也被星巴克視為在大陸市場的最大競爭對手。

報導指出,星巴克今年8月與阿里巴巴達成全方位深度戰略合作,瑞幸本次與騰訊攜手,被行業認為是對星巴克的「回應」,也意味著騰訊與阿里的零售大戰已延續到咖啡市場。

我們的看法:

第一、阿里「新零售」大獲成功,騰訊也想急起直追。
第二、阿里和星巴克合作是一大勝利。

第三、騰訊業務過去太專注在遊戲,現在要開始轉型到其它領域。

第四、大陸在線上/線下的融合,未來會超過美國,台灣遠遠落在後面。

鴻海/GE

鴻海集團拚跨國創新轉型,有望結盟成立逾百年的美國通用電器(GE)集團相關事業。據了解,GE釋出交流善意,鴻海集團總裁暨董事長郭台銘已點頭並下令要相關次團高階主管10月組團拜訪GE子公司與研發單位,開啟台、美兩家財星500指標企業團隊交流,為雙方跨國合作增添想像空間。

鴻海9日未評論相關消息。業界認為,鴻海集團累積龐大3C製造經驗,在持續轉型的過程中,若能加速國際布局並尋找更多盟友或新創合作夥伴,將有助集團未來發展。

據透露,郭台銘上月親率鴻海集團相關主管赴美國市場考察,期間因緣際會接觸成立逾百年的國際品牌通用電氣(GE)管理層,外傳是鴻海集團與GE及其數家子公司包含GE Digital在內,展開首度全面交流的關鍵一步。

由於該子公司是GE推動工業物聯網IIoT)諮詢服務的先鋒,鴻海則由旗下的FII扮演積極發展科技服務新應用布局的領頭羊,因此雙方的初步接觸交流,業界認為在製造服務領域具有指標意義。

鴻海集團國際盟友相當多,包括日本軟銀集團、大陸阿里巴巴集團、韓國SK集團,以及美國洛克威爾自動化公司都與鴻海緊密合作。

另外,鴻海集團在各次版圖八大生活圈布局橫跨工作、教育、娛樂、家庭社交、安全、健康、財產交易、環保交通等,從全球布局的角度上。業界認為,鴻海集團和美國第八大、成立迄今已139年的指標跨國大企業GE的部分業務也存在互補與創新合作機會。

由於工業物聯網領域尚無統一標準,GE由旗下GE Digital先在2016年推動聯盟發展,近期並對外釋出積極引進戰略投資夥伴的消息,該公司目標在建立數位化的工業生態圈,已先後與英特爾、微軟及華為、蘋果等大廠在不同領域展開合作,並於美國設有研發中心、上海建置創新中心,近半年積極派員與鴻海集團接觸。

GE Digital和蘋果在去年10月曾共同發布新聞稿宣布合作,將GE旗下的Predix工業Apps導入iPhoneiPadGE將讓全球逾3.3萬員工以蘋果設備搭配Predix平台,藉此加速工業物聯網數據分析應用。

我們的看法:

第一、GE在新CEO上任以後,大輻減少自身在互聯網領域的投資。
第二、鴻海/FII推動「工業互聯網」,和GE有很強的互補。

第三、鴻海過去都是投資小型新創公司,但大型策略聯盟(不是代工)相對比較少。

第四、這個和GE Digital的合作,對鴻海意義重大。

亞馬遜

美國電商巨擘亞馬遜已申請註冊一系列商標,顯示計劃推出更多自有服飾品牌。亞馬遜在服飾市場布局成效一一浮現,富國銀行(Wells Fargo)看好亞馬遜今年將擠下沃爾瑪,一躍成為全美最大服飾零售商。

過去幾周亞馬遜已在美國為Common DistrictAfterthoughtNight Swim等八個服飾品牌申請註冊商標,涵蓋外套、兒童服飾等範疇。亞馬遜4月和5月也曾為十幾個服飾品牌申請註冊商標,目前這些品牌幾乎都已在亞馬遜網站上架。

亞馬遜這幾年來陸續在服飾與配件市場推出自有品牌,目前在鞋類等各大類別擁有幾十個品牌。

市調機構Coresight今年稍早發布的報告顯示,亞馬遜的布局已奏效,與目標百貨(Target)並列人氣第二高零售商,僅次於沃爾瑪。研究人員表示,亞馬遜大舉擴張,重創潘尼百貨(JC Penney)等百貨業者。

亞馬遜深耕服飾市場,目標百貨與沃爾瑪不甘示弱,沃爾瑪2月也推幾個平價品牌,刺激服飾事業發展。

富國銀行分析師博魯周認為,亞馬遜另一個里程碑就在眼前:今年亞馬遜服飾與鞋類營業總額有望突破300億美元(約新台幣9,248億元),如此一來亞馬遜將一舉超越沃爾瑪,成為全美最大服飾零售業者。去年亞馬遜服飾與鞋類的網站成交額逼近250億美元,是五年前的五至六倍。

我們的看法:

第一、亞馬遜成為美國服飾零售龍頭,意義重大。
第二、台灣人購買服飾,恐怕仍以「線下」為主流。

第三、大陸阿里已經開始進行線上和線下的融合。

第四、台灣應該加速推動「智慧零售」。

復星/英國

大陸知名綜合性企業復星國際,傳出有意收購英國大宗物資經紀商MarexSpectron,雙方正進行協商,並已洽談數月。消息指出,MarexSpectron已尋求買主多年。

在港股上市的復星國際,昨日隨港股大盤走多而上漲,收盤股價上揚0.34港元,漲幅2.61%,收在13.36港元。

路透報導,據業內消息人士表示,陸企復星國際收購私營企業Marex的交易,將擴大復星國際在金融服務和大宗物資領域的投資布局。

復星國際是中國最熱衷海外收購交易的公司之一。目前已擁有鐵礦砂、鋼鐵和石油等企業。

消息人士指出,Marex已待售數年,因擁有控股權的私募基金打算撤出投資,這項股權收購的討論已持續幾個月,預計今年9月底前將做出宣布。目前無法知道交易價格。

企業總部在倫敦的MarexSpectron,在北美和亞洲都有業務。該公司的主要經紀業務包括農產品、能源、基本金屬和貴金屬。

Marex是全球最大的大宗物資業私營經紀商之一,2011年合併金屬交易商Marex Financial和能源經紀商Spectron Group所組成。

我們的看法:

第一、復星是唯一仍然在積極海外併購的中國大型民營企業。
第二、復星過去沒有亂併購一通,所以比較受到中國大陸主管機關的認可。

第三、但這次復星收購英國大宗物資公司比較奇怪,和現有集團策略比較沒有關係。

第四、台灣企業若和PE結合,一樣可以進行很多國際併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