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5日 星期二

官方語言將新增「英文」,真的能讓台灣更國際化嗎?老總給台灣企業跟學生的建議

官方語言將新增「英文」,真的能讓台灣更國際化嗎?老總給台灣企業跟學生的建議

行政院賴清德最近接受媒體訪問,回應工業總會建言,表示明年將確立政策,使中、英文都能在台灣雙語通行,換言之,將推動英語為台灣官方語言。

英語過去一百多年,都是全球商業的通用語言,因此英語對於「國際化」至關重要。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當年為了連結世界,將英語指定為國語,所以今天新加坡人人會英語,並且成為亞洲國際通商的Hub。

台灣這幾年英語水平大為退步,反觀中國卻突飛猛進。我最近在中國參加論壇,發現中國年輕優秀人才普遍能講極流利的英文,不但完全沒有口音,而且能用一些高水準的詞彙。我覺得原因是很多人高中、大學就赴美留學,自然能夠和外國接軌。


我曾在外商工作達14年,當然很支持要學習好英文,但問題是這在台灣今日並不現實。英文並非只是工具而已,代表的是整個國際的商務環境,但台灣今天和全世界逐漸脫節,不夠國際化,原因在我們自己,被中國邊緣化還在其次。

由於英語不是台灣的母語,所以台灣學生的英語水平在亞洲不高,多益成績544分,排名37名,在中國和南韓之後。近年台灣強調本土意識,連客家方言都被列為課程,反而分散了台灣學生的英文能力。更糟糕的是,現在教育部進一步修改課綱,去中國化、去文言文,降低和中國文化的連結,其結果是將來學生恐怕連中文都講不好。

日前臉書宣布決定在新加坡設立亞洲首座數據中心,原先在彰化的候選方案落空,主要原因包括台灣土地及供電不足。此外,張忠謀近期表示台積電目前面臨水、電、土地及人才挑戰,需要政府及各界繼續支持。這些都說明台灣在轉型成為國際化中心的過程中,存在許多變數,未來台灣到底會變得更國際化還是本土化?

張忠謀也提醒台灣注意「大市場國家的國家主義」,這是很有意思的說法,我還是第一次聽到。台灣有沒有大市場?沒有,但美國和中國有。台灣是不是一個國家?全世界大部分人均認為不是,包括美國。在這種情況下,台灣有沒有條件搞「國家主義」?答案已很清楚。

全世界流行「民族主義」,有時候也和「國家主義」劃上等號,只是後者比前者更狹隘。這牽涉到一個問題,台灣人是不是中國人?最近日本籍網球女將大坂直美勇奪美網公開賽女單冠軍,日本舉國瘋狂,她父親來自海地,母親是日本人,4歲時移民美國,但在日本人心目中,她是不折不扣的日本人。

再來看林書豪,父母親均來自台灣,他在美國出生長大,但台灣人都認同他是台灣同胞。不過Jeremy也同樣擁抱中國,經營大量中國粉絲。與其說林書豪是「台灣之光」,更應該說是「華人之光」。

林書豪原先屬於新澤西籃網隊,但最近出人意外地被交易至亞特蘭大老鷹隊。籃網隊51%大股東是台灣人蔡崇信,他也是阿里巴巴副董事長,原先大家期待台灣人會支持台灣人,但事實是運動無國界。

更有意思的是林書豪本人,近期除了與好友周杰倫一同參與中國全新綜藝節目的錄製外,也於中國各地展開一連串的粉絲見面會。上個月他在對岸語出驚人的表示:「如果中國籃球協會有邀請我,那我一定好好考慮加入中國男籃。」台灣球迷心碎與咒罵者皆有,但這就是市場定律,誰會放棄全世界最大市場?

由此來看,台灣申請「東奧正名」非常不智,當然我們會覺得理所當然,但全世界並不這麼想,奧會也不同意,如果要硬幹,很有可能導致台灣被取消奧運參賽資格,就如同東亞青運一樣。這是我們想要的結果嗎?還是我們要學台中市,自己來辦一場由台灣舉辦的奧運?

台灣人對於世界局勢發展,並非渾然不知。根據聯合報最新「兩岸關係年度大調查」,民眾充滿矛盾心理:8成看好中國未來主導世界,對中國「政府」印象不佳者5成1,對中國「人民」有好感者5成7。6成八民眾不支持小英的兩岸政策,但想赴中國工作(43%)、創業(30%)、子女到中國唸書(44%)、搬到中國定居(14%)者均創新高,這代表台灣民心正逐漸往對岸傾斜。

更有意思的是親綠的台灣民意基金會公布最新民調指出,台灣民眾贊同「兩岸統一」(26.1%)者,已超越「維持現狀」(23.2%),成為僅次於「台灣獨立」(36.2%)的選項。該基金會表示,蔡英文執政後,支持兩岸統一的民眾人數也持續往上攀升。

小英上任以來的統獨消長令人怵目驚心,期盼「未來兩岸統一」的人從1成5躍升到2成6,而期盼「未來台灣獨立」的人從5成1銳減到3成6。假如這是一個趨勢,你認為兩年後這些數字會有怎樣的變化?

南韓總統上周和北韓金正恩會談,商討完全棄核,金並托文轉達給川普,成功化解朝鮮半島軍事危機。反觀台灣,縱容台獨,和美國一起對抗中國,升高兩岸對立,請問哪裡危機較大?

對於台灣的企業、個人和學生,我有以下的建議:學好英文,學好中文,去中國走走,去世界看看,打造一個海外資源整合平台,兩邊壓寶,做好迎接變動的準備。

最近天災不斷,許多人的家園被沖毁。我有預感在不久的將來,政治災難將會來襲,比天災更可怕,讓你完全措手不及。

我們準備好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