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6日 星期二

台商資金回流》台南轉型科技文化之都,缺少亮點的台北市該怎麼「賺到錢」?

台商資金回流》台南轉型科技文化之都,缺少亮點的台北市該怎麼「賺到錢」?

深圳經過30年的磨鍊,已成為中國世界級創新都市,在粵港澳大灣區逐漸取代香港,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上海雖然是金融中心,但過去在科技創新方面一直落後,隨著「科創板」推出,上海逐漸形成科技聚落,現在在中央支持下,又將成為中國半導體產業的重鎮。

這次北京貿易區成立,和中美大國博弈下的戰略,有很大關係。習近平強調「內循環」,就是要用內需來帶動經濟成長,減少對出口的依賴。內需的核心是服務業,不再是靠人口紅利的製造業,中國大陸將通過市場開放,吸引世界一流的公司進入市場,逼迫服務業升級,並增強和世界的連結。

但為什麼是北京?因為服務業開放高度敏感,比如說金融或影視娛樂業允許外資進入市場,中央可就近調控。而且外資進入中國,首站一定是大城市,不可能跑到二線城市去。中央已經給了上海許多政策,現在輪到北京了。

未來每個城市都需不斷開放改進,不進則退,沒有永遠的贏家。大陸所有人都想遷移到北京和上海,但偏偏這兩個地方是全中國落戶最難的城市。當中國高速進入「城鎮化」的時代,所有城市都在搶人,只有北京和上海嚴格限制常住人口的增加。

最近,中國大陸有一則很重要的新聞,但台灣沒有人注意到,就是中央將支持北京設立自由貿易試驗區,以科技創新、服務業開放、數字經濟為主要特徵,帶動京津冀地區高層次改革開放新格局。

為了和北京競爭,最近上海公佈新的政策,把允許大學畢業生直接落戶的學校,從北大、清華兩所擴展到上海本地的四所大學。過去10年,上海的人口增加遠落後二線城市,已形成競爭力危機。

城市的面貌會因企業而改變,在中國大陸除了深圳以外,最有名的例子就是杭州。20多年前,杭州是一個文化旅遊城市,但今天因為阿里巴巴,成為互聯網智慧科技重鎮。杭州和蘇州都有1,000萬人口,但以科技內涵來說,杭州超過蘇州,台商大多集中在蘇州,以硬體製造為主。

同樣的例子發生在台灣,最近由於外資看好台灣、台商資金回流,台灣房地產市場交易突然變得很活絡,幾個比較活躍的城市包括台中市、桃園市和新北市。

展望未來,最有潛力的是台南市。未來台積電會在南科加大投資力度,這將帶動台南市的轉型,從文化和旅遊古都變成新興科技城市,台南有可能變成台灣的杭州。

此外,外資正大力投資台灣的離岸風電,地點就在彰化外海,整個彰化會起來。谷歌最近宣佈在雲林興建第四座資料中心,未來也會有帶動效應,長期將形成一個「大台中都會區」。

值得注意的是台北市,別的城市都在進步,唯獨台北市卻缺乏新的亮點。隨著新北市崛起,未來台北市會面臨像北京和上海一樣的挑戰,需重新定位,要有新的思維,否則台北市剩下什麼?和AI/5G相關的人,到竹科及南科工作,和新能源相關的人,在中部地區工作,台北市還能做什麼?金融業嗎?「北漂」不是趨勢,「脫北」才是!

把台灣想像成地球上一個城市,我們現在是淨流入,過去20年人口、資金和技術外流,現在情況正好反轉。但流進來的元素不會集中在某一個地方,這就需要想像力和治理能力!

這個新政策為何意義重大?因為北京雖然人口眾多,但從來就不是經濟中心,被定位成政治中心。80年代大陸在深圳、上海浦東和蘇州設立經濟新區,過去幾年又陸續開放了三、四批自由貿易區,當中都沒有北京。

中國要和美國搶做世界龍頭,首都一定要有能當火車頭的份量和地位。但坦白說,北京過去10年在這方面相當落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