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7日 星期二

鄭州暴雨、美西熱浪…天災或成「新常態」!面對環境風險,企業要做的4個準備

鄭州暴雨、美西熱浪…天災或成「新常態」!面對環境風險,企業要做的4個準備


人類和自然的關係是微妙的。上週亞馬遜創辦人、全球首富貝佐斯,搭乘自家太空公司藍源(Blue Origin)太空船上太空,完成10分鐘的旅程後,平安返回地球,為人類征服太空創造歷史紀錄,也為未來商業太空旅行再寫里程碑。貝佐斯並非第一個達成這個目標的商人。7月稍早,英國富豪布蘭森搭乘自家的維珍銀河太空船,成功飛抵地球和太空的交界。不同之處在於,貝佐斯飛抵的高度達海拔100公里,比維珍銀河的86公里更高。


人類真的能征服大自然嗎?正好相反。最近西歐洪災,造成184人死亡,其中德國就占了157人。極端暴雨,是排放溫室氣體引發全球暖化從而造成氣候變遷的顯例,氣象學家指出,這種規模的洪患是百年一遇。無獨有偶,上週中國大陸河南鄭州也下起暴雨,速度之急,水量之大為50年來僅見,洪水淹沒整座城市,造成多人死亡及失蹤,損失慘重。


在此同時,美國西部和加拿大西北部近日連續高溫熱浪,高達攝氏40多度,已有5百人喪命,並導致野火襲擊。專家表示,氣候暖化使得每次熱浪可能性和強度都變得更大,全球氣候可能正跨越一個臨界點,未來意外災害將接連不斷。人類的脆弱又何止於洪水與熱浪?最近新冠病毒全球肆虐,Delta變種病毒的出現,讓以前已經接種疫苗的民眾再度確診,也為全球各地解封的前景投下巨大變數,現在連東奧是否能順利完成,都是一個問號。


科技為人類創造了無窮的福祉,但科技依然無法解決人類許多基本問題。對市井小民而言,太空科技和量子電腦是相當遙遠的事情,一般人只要知道,政府何時可以宣布解封?他的小吃店何時可以重新開業、賺點小錢?


這個天堂與地獄對比的畫面,在台灣已經出現。台積電現在是全世界最強的半導體巨人,連美國和德國都請求提供足夠晶片貨源。電子股股價不斷創新高,除了半導體,電動車又將成為一座護國神山。隨著全球經濟景氣復甦,海運也開始大爆發,貨櫃嚴重不足,船運股股價創新高;此外金融業也創下歷史佳績,今年上半年有11家金控獲利逾百億。


然而在此同時,台灣失業率卻也創下7年來新高,許多企業放無薪假。以內需導向的中小企業和服務業,特別是餐飲業,哀鴻遍野。新冠肺炎是天災的一種,你也可以說這是人禍,但都不在我們原先預期之內。台灣尚未受到天災襲擊,但未來絶對有可能,而且其它國家受災,連帶也會影響台灣,供應鏈失衡就是例子。


面對高度不確定性風險,對於企業而言,未來有幾個可能情況,企業必須要做好準備:


第一、全世界因為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天災風險將大幅增加

未來不論是洪水、酷熱、乾旱、嚴寒,將會接二連三發生,隨著地球暖化加劇成為「新常態」。企業必須加速分散供應鏈,集中在一個地方是相當危險的。未來環境「風險係數」將提高,因為人類沒有準備好應對百年一見的災難。


第二、「節能減排」將取代技術與效率,成為企業最重要的新功課

在經歷了最近的災難以後,全世界一定會加速「減碳」和「零碳排」時間表,歐洲像英國從2030年起即禁售燃油車。台灣對於減碳這件事過去從未重視,也未列出明確時間表,未來將面臨很大衝擊,因為歐美大廠已開始要求「綠色供應鏈」,無法達到目標的廠商將會被淘汰。


第三、減碳需要新商業模式並將產生額外成本

台灣過去企業,特別是高科技產業,把焦點都放在科技和製程創新上面,追求量的成長,但對於減碳缺乏長期策略思考。未來不可能請一個顧問或捐一些錢,即達成ESG要求。企業必須思考技術創新、產業整合、重新分配資源,才能共同分攤ESG和綠色供應鏈相關成本。


第四、服務業必須徹底轉型,以數位商業模式顛覆自己

未來即使解封,也不可能再回到過去傳統型態,一定會發展成「線上+線下」混合式「新零售」。不管對於商家或顧客來說,消費習慣都已改變,業者必須未雨綢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