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3日 星期二

供應鏈外移、科技典範轉移⋯台商轉型大限已近!4個衝刺關鍵

供應鏈外移、科技典範轉移⋯台商轉型大限已近!4個衝刺關鍵

黃仁勳在台大畢業典禮上,鼓勵年輕人努力奔跑、不要緩步前行,「Run, don’t walk.」,這反映了一個哲學,人生要盡一切可能的向前衝刺。


從小到大,我們經常被教導要按部就班、不要過於急躁。我個人比較急性子,什麼事情步調都很快,經常有長輩或朋友提醒我放慢腳步;但最近幾年,我的步伐反而越來越快。


這有幾個原因,其中之一是通訊技術進步,讓人與人的溝通更加快速。從Fax、e-mail到現在的手機、視訊會議,很難不被訊息追著跑,要是不快,根本無法處理。


另外一個原因是,台商正面臨轉型大趨勢。以現在電子業供應鏈外移,台商必須到印度、墨西哥、東南亞等地投資,再加上科技典範轉移。如果速度不夠快,根本無法掌握ESG、數位轉型、生成式AI等新潮流。


企業戰略通常有4個角度:高度、廣度、深度、速度,台商通常「深度」做得好,一切東西都鑽研很透徹,但這會犧牲速度。現在要全球化,所以「廣度」擴大;因為面臨時代變局,所以需要有「高度」戰略,這些都很花時間,速度焉能不快? 


我自己有一個70分定律,就是任何事情只要做到70分就可以,先完成再調整。當然不能夠60分,因為那就不及格,但如果要做到90分以上,會花太多時間。因此在有限時間內,我以有方向的做最多事情為原則。透過完成很多小事情,我才能先把點連成線、再把線串成面,做全局思考。


台商要不斷進步的4個奔跑法

我認為跑步需要策略,以下是我的4點建議:


1.要以跑更長遠為原則

台灣很多人善於「短跑」,有什麼熱潮馬上跟上,但做一陣子就沒有下文。正確作法是觀察未來趨勢,制定一個長時間奔跑策略、以終為始。


像黃仁勳開發GPU,從一開始的繪圖晶片,到生成式AI時代來臨,超過十年的時間迎來一個人的武林,這就是長期深耕下奠定的成果。


2.要隨時調整跑步節奏

工作跟人生一樣,有時要快、有時要慢,如果一直拚命加速,恐怕過一陣子就沒有力氣再跑了。所以根據市場變化及自身能力,隨時調整速度很重要。一級方程式賽車在賽程中途,跑車會進入維修站換輪胎,這個休息動作和策略極有學問,成功的關鍵往往是要在對的時間進站,然後再出發。


3.要有充足的準備

很多人靠一股傻勁硬拚,這是無效的,特別是現在ChatGPT來臨,人類處在一個超快速的學習環境中,大家都在進步。如果沒有補充好養分,做足準備提升體能,純靠既有身體,肯定無法撐到最後。


4.要有夥伴的支持

這就是策略結盟的重要性,大家需要有夥伴提供各種支持,在精神上或實質上予以鼓舞。以一級方程式賽車為例,成功的關鍵不在於駕駛一個人,要靠團隊。進休息站不到10秒鐘之內,需要十幾個人同心協力,加油、換胎、整理、重新出發。企業經營也是靠一群人協作,而不是CEO一人獨跑。


台灣最大的危機在於,我們跟世界連結不夠,我們應該要確實的感受外部大變局,加速自己的節奏,聰明的跑、努力的跑、結伴的跑,才能抵達最終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