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7日 星期二

資質佳、表現普通的員工,更該耐心協助他成長!從NBA總冠軍看企業經營

 資質佳、表現普通的員工,更該耐心協助他成長!從NBA總冠軍看企業經營


美國NBA職籃總冠軍賽結束,丹佛金塊隊12日力退黑馬邁阿密熱火隊,以4勝1負戰績得到總冠軍。


金塊隊過去從來沒得過NBA冠軍,但今年在最佳中鋒約基奇(Nikola Jokic)領銜下脫穎而出,最終得到冠軍。


不斷磨練,優秀人才終會發揮潛力

約基奇來自塞爾維亞,是標準的長人、身高有211公分,過去2年二度成為MVP(最有價值球員)。他並非一直那麼傑出,剛進入NBA時,他其實很普通。約基奇在2014年以第41順位被丹佛金塊選上,這是相當低的順位。當時他打球爆發力較差、速度較慢,所以不大被看好,沒想到後來變成超級明星。



約基奇加入NBA的第一個球季,平均得分只有10分、籃板7個、助攻2.4次,到上個賽季平均得分已經達到27.1分、籃板13.8個、助攻7.9次,可謂全能型球員。一般身材較高大的球員,很少能同時擔任助攻角色。


約基奇的故事告訴我們,耐心協助人才發揮潛力很重要。這跟管理學理論很類似,一位優秀員工需要經過長期培養,最初表現可能普通,經過磨練會越來越好,甚至成為領導者。


長處、性格⋯團隊不要怕用不同風格的人才

另外一個例子來自2021年NBA總冠軍密爾瓦基公鹿隊,當年最有價值球員是來自希臘的揚尼斯.安戴托昆波(Giannis Antetokounmpo),別號叫「希臘怪物」、「字母哥」。他在2013年以第15順位被NBA選上,球技還很粗糙,但後來漸入佳境、勇不可擋,二度獲得MVP,協助球隊奪冠。


安戴托昆波加入NBA的第一個球季,平均得分6.8分、籃板4.4個、助攻1.9次,但上賽季他平均得分達31.1分、籃板11.8個、助攻5.7次,短短10年,成績大爆發。


安戴托昆波的蛻變,同樣說明長期培養球員的重要。他和約基奇約都是外國球員,外國球員在剛進入美國職籃時,往往會有文化適應的問題,但如果能細心調教、讓他融入團隊,最終都能發揮超級潛力。


再來看去年NBA總冠軍舊金山勇士隊。勇士隊最有名球星是射手柯瑞(Stephen Curry),他在2009年以第七順位被選上,當年並沒有特別被看好,因為他的體型不是特別高大。


但柯瑞透過個人獨特的長射技巧證明自己能力,兩度成為MVP,他的價值也是需要時間才能發揮出來。這說明企業選人時,必須容忍不同風格,不要只依循一個模式。


賈伯斯用第二曲線再造高峰、黃仁勳創業30年才一飛沖天

蘋果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當年被譽為神童,做了十幾年被趕出自己的公司。後來回鍋,他再用iPod顛覆了電子產業,終成科技之神,這說明成功者可以先否定自己,用第二成長曲線再造高峰。


我印象最深的是輝達創辦人黃仁勳,他創業有30年時間了,但輝達前20年載浮戴沉。然而,今天輝達股價已達英特爾8倍、市值破兆美元,這些都不是一夕間大爆發,而是長期投資、堅持目標的成果。


即使是半導體最傑出的領袖、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也並非一開始就一帆風順。三十多年他前成立台積電時,募資相當艱辛,2008年更遇到亂流,導致當時人員離去、股價下跌,但台積電一直沒有偏離原來的目標、堅持不懈!


目前台積電市占率破6成,是三星5倍,在晶圓代工領域無人可及。台積電的地位說明持續永恆的重要性,張忠謀在市場不好時,大力增加資本支出,奠定日後的成功基礎。


今天我們處在科技轉捩點上,有很多新技術產生,也有很多股票取得短期成功。但企業不要被短期爆發迷惑,應積極培養核心競爭力、長期耕耘,才能成為真正偉大的企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