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6日 星期二

產品實力堅強,還需要行銷嗎?從黃仁勳來台學道理:話題會讓市場更興奮

產品實力堅強,還需要行銷嗎?從黃仁勳來台學道理:話題會讓市場更興奮


最近的熱門新聞是輝達黃仁勳與他的GPU。由於生成式AI大爆發,全世界都需要AI伺服器,其中高階AI晶片是由輝達產製,因此該公司業績呈現爆炸性成長。


最近黃仁勳來台訪問,除了在台大對畢業生進行演講之外,他還參與COMPUTEX演講,2場都引起震撼。在對台大學生的演講中,他鼓勵每一個人要努力向前衝,不要緩步慢走。他也提到,不論是為了追逐食物而跑,或不被他人當作食物而跑,都要盡量奔跑,言簡意賅、打動人心。


 我從幾個不同角度來分析黃仁勳及輝達集團:


首先是最近黃仁勳表達對中國市場的看法。他說中國市場只有一個,意思就是中國市場無法取代。美國其他半導體大廠如英特爾、高通及美光也非常重視中國市場,但美光最近被中國制裁。


現在「中美脫鉤」之說引起爭辯,目前大家較多談的是「去風險化」,要美國公司放棄中國市場很難。同理,台灣要和中國脫鉤也不現實。


第二個是黃仁勳的創業精神。他年輕時,便立志創業,在史丹佛大學唸了一個碩士學位,畢業後進入科技公司服務。但他始終有創業的夢想,終於在1993年、30歲時成功創業。


成功企業家不一定要念到博士學位,不一定要有高學歷,但需有創業精神。黃仁勳成功的特質是不怕犯錯,從錯誤中再爬起來。另外他也勇於抉擇,聚焦在長期最有潛力的業務,不以價格戰和同業廝殺,這點非常值得我們學習。


創業成功必須在對的時間、對的地點、有對的產品,黃仁勳早期並未特別成功,但大器晚成。


第三個是適度包裝及公關行銷。黃仁勳非常懂得創造話題,這一次他在台灣被捧為超級巨星,風采蓋過馬斯克(Elon Musk)、超越張忠謀,所到之處被粉絲包圍。他總是穿著黑夾克,且不同於一般CEO,他非常親民。


當然輝達成功有其深厚基礎,並非靠炒作,比起Meta元宇宙空虛的概念要來得有料的多。但如果要讓市場感到興奮,還是需要行銷技巧。


縱觀近年美國市值創新高的公司,老闆都有一定程度的魅力,包括蘋果賈伯斯(Steve Jobs)、特斯拉馬斯克、臉書佐伯格(Mark Zuckerberg)及黃仁勳。一個企業最好的代言人就是創辦人,老闆一定要擁抱群眾,才能夠創造話題。


第四是打造生態系。這次黃仁勳來台除了演講之外,還做了2個重要的策略聯盟,創造話題。第一是成立243億的人工智慧創新研發中心,台灣政府補助67億,此計畫將會和頂尖大學廣泛合作,培育AI人才。


另外一個佈局是宣布和聯發科結盟,未來專攻車用晶片。聯發科是台灣最成功的IC設計公司,跟輝達結盟可謂雙贏,而輝達也可藉由聯發科網路佈局深入中國市場。未來是生態系的時代,和不同專長夥伴策略聯盟、優勢互補,才能永保領先地位。


從黃仁勳身上,我們看到了創新、敢拚、長遠佈局的這些特質,希望未來有更多台灣人能在國際舞台發光發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