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5日 星期二

中國內需消費萎靡⋯人民並非沒錢,但「少做少錯」心態讓經濟難解

中國內需消費萎靡⋯人民並非沒錢,但「少做少錯」心態讓經濟難解

中國經濟衰退,大家不敢幸災樂禍,因為中國經濟打一個噴嚏,全世界都會受影響。

中國並不是沒有錢,但當大家對未來經濟前景信心不足時,就會勒緊褲帶、不敢亂花錢。以前會去餐廳吃大餐,現在求東西便宜就好。在社會大眾信心不足時,很難刺激消費,雖然中央推動「平台經濟」、鬆綁線上消費,但成果仍有待觀察。


20大之後,中國最大特色就是習近平完全掌權,集黨政軍大權於一身。另外,他也將任期無限期延長。


高度集權下,人民可能喪失鬥志。帶動一個國家發展,最重要的是「創新創業精神」,但今天的中國已不復見。在共產集權社會,如果不能讓創新創業發揮功能、扶植私有企業,經濟很難活絡起來。


現在中國企業沒有信心,不敢隨便亂投資,生怕做了太創新的事被政府修理,像阿里巴巴共同創辦人馬雲一樣,以至於大家出現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的心態。


中國經濟要內需出力,信心不足難刺激消費

盤點中國經濟下滑原因,主要是出口萎縮。中國供應鏈正逐漸向印度、越南及墨西哥等地移轉,出口過去是中國經濟成長的重要引擎,現在引擎熄火,自然對經濟打擊很大。


第二個原因是投資。中國收緊對外資監管力道,以及政治化因素,針對他國對中制裁所做的報復行為,讓外資更忌憚,從資金外流速度可以看出來。

第三個問題是房地產。中國恆大、碧桂園這些房地產公司接連出事,由於房地產及相關產業與中國GDP緊緊連動,所以影響非常重大。

第四個原因,是年輕人失業問題。中國年輕人失業比例自4月開始超過20%,自8月起暫停公布青年失業率。過去,中國年輕人積極創業,一夕致富的情況如今已不再有,現在中國年輕人最流行的詞就是「躺平」,沒有什麼動機努力工作,很多公司也縮緊預算,不再大幅徵人。

在這些不利因素下,解救中國經濟的手段只剩「內循環」,也就是靠消費帶動。但不幸的是,房地產萎縮及經濟衰退,已經打擊消費者信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