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9日 星期二

一針減肥藥,賣到市值比一國GDP高!原來護國群山要這樣造

 一針減肥藥,賣到市值比一國GDP高!原來護國群山要這樣造


如果一家企業市值暴漲,占國家GDP比重太高,會有什麼問題?


最近這個現象發生在丹麥。丹麥糖尿病藥物商諾和諾德(Novo Nordisk)已有100年歷史,該公司近來快速成長,重塑丹麥經濟。主要是因為他們生產的Ozempic和Wegovy,被譽為肥胖領域的革命性藥物。


受惠旗下熱銷的減肥藥,諾和諾德今年股價狂飆,市值攀升至4280億美元,不僅擊敗樂高和嘉士伯,成為歐洲第二大上市企業,近期市值還一度超越歐洲龍頭LVMH集團,更超越丹麥2022年GDP總值4060億美元。


丹麥一些經濟學家擔心,丹麥對諾和諾德過度依賴,把這件事與芬蘭Nokia失去手機產業主導地位進行比較。還有人擔心「荷蘭病」降臨丹麥,荷蘭病是一種經濟現象,當一個國家過度依賴單一產業,導致收入突然大幅增加、幣值迅速上升,導致國家喪失競爭力。


台積電19日市值約4359億美元,已經超過台灣2022年GDP的一半;台積電現在市值占台股總市值比例也近3成,說台灣產業被半導體或台積電深度影響並不為過。


「一支獨秀」不是健康的現象,一個國家經濟成長,不能只靠一家企業。美國為何強大?因為美國企業從蘋果、微軟、Google,到亞馬遜、Meta、特斯拉⋯⋯個個皆強,這些企業奠定了美國的經濟基礎。反觀台灣的獨角獸(上市前,估值高於10億美元的新創企業)只有2家(沛星互動科技、Gogoro)。諾和諾德市值一度超越LVMH,給我們的4個啟發

第一、將技術轉換成產品,可以產生更大價值。重視企業的IP,能享有更龐大的價值。

第二、繼半導體後,生技可能變成下一個經濟成長焦點。不管是中年人或老年人,都越來越重視身體健康。隨著全世界年齡人口年齡增長,如果能夠開發出好的藥物,對於股價市值肯定有幫助。


第三、軟體和硬體必須均衡發展。台積電模式偏重於製造,但台灣更需要從軟體去思考下一個經濟模式。台積電耗水耗電,台灣又有人才短缺問題,從長遠來說,並不是最佳商業模式。


第四、必須走向全球。新創公司如何提高市場價值很重要,若只靠技術、只瞄準國內市場,肯定沒辦法實現價值。諾和諾德就是在對的時間將產品銷售至歐美,以對的產品滿足全球客戶需要,才能創造驚人市值。


未來台灣的挑戰,就是從「護國神山」過渡到「護國群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