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2日 星期一

老總勸蔡英文這樣花8800億:別蓋輕軌,台灣要一條「兩岸跨海大橋」

老總勸蔡英文這樣花8800億:別蓋輕軌,台灣要一條「兩岸跨海大橋」

我從大型巴士的窗戶往外望,車子在狹窄擁擠的街道中穿梭,緩慢前進,像是一個大塊頭穿了一件不合身的衣服。

我們來到蘇州,參加「玉山科技協會」蘇州分會的成立大會。玉山是全球最大的華人科技平台,發源於矽谷,總共有8個分會,蘇州是中國大陸繼深圳之後第二個分會。


近期兩岸關係不佳,政府停止交流,民間協會扮演起橋樑的角色。科技將改變未來的世界,因此玉山的功能相對重要。

1994年,新加坡李光耀在蘇州成立「中新工業區」,奠定了外資在長三角「中國製造」的基礎,帶動大批企業從珠三角北移,蘇州變成早期中國吸引外資最重要的城市。

半導體曾是蘇州的重點產業,代表者為台灣聯電的和艦,當年曹興誠為了這個項目,和扁政府鬧翻,最後出走新加坡。

台灣的半導體產業雖仍領先大陸,但差距正迅速縮小,三星、英特爾把最先進技術擺在中國,大陸也砸重金投資、挖角人才,全世界只有台灣仍採防堵策略。

去年台灣封殺大陸紫光投資台灣三家半導體封裝廠,最近已嘗到苦果。兩岸關係惡化,大陸保護聲浪增溫,大陸商務部上周退回日月光和矽谷的合併申請。

假如矽谷一開始就和日月光合併,不會有那麼多問題,但其寧賣給紫光,也不願攜手日月光,造成兩岸一系列角力,最後吃虧的還是台商。大陸已非吳下阿蒙,對於任何影響其全球競爭力的行為,都會出招,台灣和大陸只能合作,不能對抗。

台灣拒絕陸資投資半導體,企業只好把根移過去:台積電在南京打造晶圓生態系,聯發科將子公司賣給陸企,並將轉投資公司在A股上市,結果導致產業和台灣逐漸脫鉤。

這次還舉辦了一個座談會,由大陸海協會會長陳德銘主持。陳會長曾擔任蘇州市書記及大陸商務部部長,對台灣非常了解,他表示大陸不只專注科技,對基建也很興趣投資。

聽了他的話我立刻舉手,我說「台灣正在推動8800億新台幣『前瞻基礎建設』,由於欠缺詳細規劃、資金分配不均,引起很多爭議,我要回去跟小英建議,請她允許將一半的錢由大陸出資,這樣我們就有更多空間,可以有效分配。」

台灣的基建很奇怪,和中、美都不同。美國因為現有基建過於老舊,需要改造,屬於存量;中國大陸則是為了一帶一路,把基建連結周邊國家,屬於增量。

台灣地方很小,卻要在各城市內建一堆疊床架屋的輕軌。其實不論是把錢拿來整修蘇花公路,或興建一條兩岸跨海大橋,都會更有效益。

全世界所有城市都在為明日布局,蘇州也不例外。過去蘇州是半導體重鎮,但當和艦提出擴建計畫時,蘇州卻婉拒,聯電只好將新廠改設在廈門。

蘇州一直是中國大陸最創新的城市之一,但近幾年其他城市追了上來,杭州由於阿里巴巴變成互聯網中心,貴州在郭台銘加持下成為大數據重鎮。根據最新中國「新一線城市」商業排名,蘇州落在成都、杭州、武漢等城市之後,排名第7。

我提出蘇州應積極轉型,尋找新的定位。深圳因為勇於「騰籠換鳥」,不再依賴往日的血汗工廠,才蛻變成中國今天最創新的城市。


蘇州的問題和台灣一樣,太依賴PC產業,過去的成功反而變成限制。台灣到今天還沉醉在半導體的榮光中,忽略人工智慧的巨大衝擊。

不僅企業需轉型,政治亦然。上周台南市長賴清德突然拋出「親中愛台」說,震撼兩岸,總統府和民進黨人士紛紛呼應,不論其本意為何,已徹底改變台灣現狀。

大家終於了解和中國大陸採取敵對的態度,只會將台灣引導至萬劫不復的深淵。日本迫不及待想加入一帶一路,川普和習近平握手言和,小英還剩什麼籌碼?

不只是賴清德,柯文哲亦重申「兩岸一家親」,提出「建構兩岸命運共同體」,表示尊重大陸對於「一中」的堅持,並呼籲對岸,不該為了0.5%的芥蒂放棄99.5%的善意。

重新建立並維持和中國大陸的良好關係,會成為台灣新的主流民意。前總統李登輝最近表示台灣面對一帶一路「莫法度」,將嚴重衝擊經濟,台灣只能「找朋友」,基本上還是一種對抗思維。

有能力進行新論述的人如賴清德、柯P,會把小英和李登輝拋在後面。國民黨拿不出新觀點,還在內訌,也將被時代淘汰。

賴清德的問題,在於其堅持台獨的立場,這是一條行不通的路,我們想要「親中」,但換來的可能是大陸「侵台」。

「親中」必須建構在「合中」基礎上,這並非「合併」,而是「合作」,需要有行動,比如說放寬陸資投資科技產業,不再把大陸視為敵人,否則何「親」之有?

台灣必須學習以新的高度來擁抱世界,這就是為什麼像齊柏林這樣的人對我們那麼重要,讓台灣看見世界,讓世界看見台灣。

我不禁在想,每次當齊導飛上天空時,他是什麼樣的心情? 看得那麼高、那麼遠、那麼清楚,遠離塵囂,然而外面的亂流卻那麼大,向下拉扯的力量又那麼強。

這一切並沒有阻擋他說故事的決心,也沒有停止他愛台灣的理想。

齊柏林生於1964年,比我還小幾歲,基本上我們是同時代的人。他的名字和美國70年代搖滾天團Led Zeppelin同名,其經典作叫做《通往天堂的階梯》。

台灣正處在關鍵的十字路口,我們未來會往哪裡去?

Is it a “ Stairway to Heaven”, or a “Highway to Hel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