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5日 星期一

中國AI專利破1萬項,台灣還在「新南向」...老總沉痛:你要待在台灣枯萎,還是要跟世界接軌?

中國AI專利破1萬項,台灣還在「新南向」...老總沉痛:你要待在台灣枯萎,還是要跟世界接軌?

晚餐即將開始,每桌的位子都很快被坐滿,除了我這桌之外。我們這桌靠最裡面,面對窗戶,視野極佳,通常是主桌,只能說外國人和中國人的習慣不同。

我來北京參加一個國際論壇,主辦單位是一家中國金融機構,安排得非常好,很多老外都攜眷參加。

最後,只有3個老外加入我們這桌,其餘都是工作人員。

我和周圍年輕的大陸員工聊天,他們每一個人都有國外學歷:澳洲、加拿大、美國、英國,雖然不是什麼名校,但國際化似乎是他們人生必經的歷程,不像台灣學生。

晚餐時,一位歐洲人問我來自哪裡,我說台灣,他用很奇怪的眼神望著我說:「你們不是和中國關係很緊張嗎?你來這裡開會有沒有影響?」

天啊!這是什麼蠢問題,我已很久沒有被人問過這樣的問題了,台灣又不是巴勒斯坦。我沒有好氣的回答他說,台灣人民可以自由通行中國大陸,有將近2百萬台灣人在大陸居住或工作,台灣企業在大陸有許多投資,最著名的企業叫富士康,是蘋果主要供應商。

或許我反應過度了,但兩周後在另一個國際場合,我旁邊的香港代表問我:「你們最近不是參加那個什麼會議被中國排除在外嗎?」我回答他:「Yes,那個會叫做WHA(世界衛生大會)」。

不知為什麼,台灣最近突然變得很有名,全世界好像都注意到我們了,然而這是一件好事嗎?大陸已開始改變對台的戰略,未來採取「一中包圍網」戰術,由於我經常在海外跑,可以深刻感受到其已漸漸奏效。

中國大陸不再花精力讓小國與台灣斷交,雖然其可輕易達到這個目的。與其和台灣無止境的爭論「九二共識」或「一中各表」這些文字遊戲及沒人懂的東西,大陸要讓「全世界」都清楚的知道「一個中國」原則,I think everybody got the message,台灣抗議也沒用。

除了將台灣排除在WHA之外,大陸對小英積極推動的「新南向政策」也出手示威,中越最近簽署聯合公報,強調一個中國原則,很快會延伸到東南亞其它國家。

大陸也讓台灣清楚的了解,傳統向外國告狀的手法絕對無效。最近李明哲因為「顛覆國家政權罪」遭中共逮捕,李的妻子赴美尋求救援,高調拜訪白宮,出席眾議院聽證會,反而導致更糟的結果。

小英說「三新」,現在外在環境已經有了「新情勢」,中國大陸也有了對應「新模式」,但台灣的新模式在哪裡?

前副總統呂秀蓮最近表示,台灣不應再浪費時間,停留在統獨議題,提醒蔡英文經由WHA事件正視台灣外交危機,她幾乎想對小英說:「如果再不努力,台灣會亡在妳手裡。」

這代表認清現實的重要,每個人都有理想,但如果已看得出來不可行,就應趕緊調頭轉彎。台灣未來還有其他選項,可以廣泛討論,最大的危機是最後連選項都沒有,被別人強迫做決定。

認清現實、調整自我,是成功人士的關鍵。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國圍棋國手柯潔九段,最近和AlphaGo對弈,三戰皆敗,哽咽痛哭,表示AlphaGo太完美,簡直就像上帝,彼此差距實在太大。

我看了這則新聞很感慨,柯潔原來盛氣凌人,現在卻如此謙卑,真情流露,毫不保留地表示自己技不如人。台灣呢?我們離自己的夢想(或幻想)究竟有多遠,大家醒悟了嗎?

大陸人工智慧正處於爆發期,AI申請專利達到15,745項,位列全球第二,市場應用以50%速度逐年成長。藉由big data,大陸在語音識別、無人車等領域己取得領先地位。

AI和人類差別至少有10倍,台灣和大陸的差距假設也是10倍,未來人工智慧時代,兩岸的差距至少是100倍,我們要繼續待在台灣枯萎,還是要趕快和世界接軌?

我不禁想起最近在某一埸演講看到的一張slide,令人怵目驚心。這是某外資企業在亞洲的市場布局,橫座標是市場占有率,綜座標是市場成長潛力,分為四個象限:右下角代表市占高/成長低;右上角則是市占高/成長高,如中國大陸;左上角反映市占低/成長高,很多東南亞國家屬於這種類型;至於台灣,落在左下角象限,代表市占低/成長動力也不強,只有兩個國家落在這個區塊,定義叫做「opportunistic」,意思就是可有可無、不甚重要。

外國企業不斷撤離,台灣企業加速出走,我們周遭的新經濟體一個個興起,中國大陸的網絡不斷擴張,全世界沒有人同情台灣的處境,只會把台灣從地圖上write off。

周末為了躲避滂沱大雨,去電影院看了新片「神力女超人」,我強力推薦小英總統看這部電影。女超人一心想拯救世界,卻發現世界不值得她拯救,她也無力改變現狀。

小英企圖翻轉台灣、改善兩岸、連結世界,扮演Wonder Woman的角色,卻帶領我們走入困境。在電影最終,女超人的凡人男友犧牲自己,拯救了世界,讓女超人有了新的領悟。

要領導世界,不能只靠強權,美國、中國、北韓,都是在比誰的拳頭硬,這不是台灣該走的路,只要走上對抗,我們必輸,台灣只有軟實力。

融入世界,擁抱現實,台灣才能找到力量。

這是人的價值、平凡的價值、台灣的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