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3日 星期一

太陽能合併,工研院,梁孟松,茂迪碩禾,高通,英特爾,國壽招行,美團點評

2017.10.23理事長的話
理事長的話_太陽能合併,工研院,梁孟松,茂迪碩禾,高通,英特爾,國壽招行,美團點評
太陽能合併

新日光昱晶與昇陽光電三家太陽能電池廠,16日舉行聯合記者會,共同宣布三家公司將「三合一」,透過換股方式合併成立為「聯合再生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建構全球第二大太陽能矽晶圓、電池、模組、系統和電廠的垂直整合廠,僅次於陸廠保利協鑫。

三方訂12月各自舉行股東臨時會,通過換股,再簽訂合併合約,目標擴建太陽能模組規模,拚2019年轉盈。

這也是太陽能產業有史以來最大宗整併案,三家公司初期先以新日光為合併後存續公司,並以吸收合併方式合併另外兩家,待合併完成後再改名為聯合再生能源公司。合併資本額達210億元,依三家公司淨值、經營績效,以及過去102030個交易日平均價,作為換股計價基礎,換股比率為昱晶1股換新日光1.39股及昇陽科1股換新日光1.17股,未來視情況再調整,但希望能在明年第3季完成。

目前規劃合併後新日光董事長洪傳獻將擔任董事長,執行長由昱晶總經理潘文輝擔任。洪傳獻強調,這次合併是整合三家公司技術、研發、營運和成本控制優勢,扭轉目前在太陽能電池和電池模組規模與成本都遠不足中國大陸的困境。昇陽光電在成本掌控具有優勢,未來新合併公司會成立經營委員會,昇陽光電不僅是委員會成員,也會負責新事業投資,絕非外傳的裸退。

國發基金和燿華玻璃管理委員會將共同注資45億元入股,但現增價二個月內敲定,之後再公布股權結構。

在三合一前,新日光和昱晶都將先合併旗下子公司,新日光合併旗下太陽能系統和電池投資的永旺能源;昱晶會先合併矽晶圓的昱成。昱晶董事長潘文炎強調,昱成由昱晶、三菱、中鼎共同投資,月產太陽能矽晶圓500MW(百萬瓦)。

我們的看法:

第一、這是台灣太陽能產業有史以來最大合併案。
第二、這三家太陽能業者能達成共識不容易,也說明行業實在是很艱苦。

第三、合併後的新公司員工多達4,000人,未來如何整合是一大挑戰。

第四、未來商業模式也要調整,不再是廉價代工,但是轉型有很多挑戰。

第五、目前台灣太陽能電池規模和成本,都遠遠沒有辦法和中國相比。

第六、如果是要比資本和市場實力,台灣絕對無法和中國競爭。

第七、其實成立產業控股公司,可能是更好的架構。

工研院

據悉,行政院決定從國外科技界攬才,延攬曾任英特爾全球副總裁的王文漢出任工研院長一職,希望在科技發展密切與國際鏈結。繼張忠謀之後,王文漢算是從美國知名高科技大廠返台服務的華人科技人士。

另避免外界聯想工研院及資策會二大法人將合併,工研院長和資策會執行長不再由同一人兼任,府院高層相中自美返國,被國研院及行政院資安處挖角的資安軟體專家于孝斌出任資策會執行長一職,經長沈榮津已拍板,預計月底前履新。

現任工研院長劉仲明兼任資策會執行長,今年4月屆齡,政院展延一年至明年4月。但據悉,經濟部近日著手新任工研院長人選作業,本周將報院核定,而行政院長賴清德早在月前曾親自面見王文漢,對這位院長人選十分滿意,認可這項人事案,王文漢年底前可望返台上任。

王文漢1981年自台大電機系畢業赴美求學,獲得美華盛頓大學計算機科學博士後,1990加入英特爾,加入處理器技術等研發,後又參與管理工作,因貢獻卓著,2013年升任英特爾企業副總裁暨實驗室執行總監。2009年王與台大副校長陳良基合作,協助台灣產業與人才培育,讓台大成為英特爾全球12個頂尖大學研究中心基地之一,為台大培育人才不遺餘力。

高層人士表示,延攬王文漢不只因他在資通訊軟體及硬體的技術都相當頂尖,在AI人工智慧也有很多獨到見解,更重要想借重王文漢在國際大公司的經驗,強化工研院與國際的鏈結。他曾管理國際大企業的經驗及對國際產業的布局,迄今仍和國際大廠有密切連結。

王文漢也是工研院前瞻顧問委員會的成員之一,對台灣高科技發展方向的建言相當熱心。今年710日他應行政院之邀,返台參加SRB產業策會議議,他說「得軟體者得天下,得AI者得軟體」,並認為世界的利基其實就是台灣的利基,令與會者印象深刻。

至資策會新任執行長于孝斌則是資安圈爭搶的人才,軟體專才的他曾在美國開公司,也曾是美國華府網路顧問,被國研院自美延攬返台,而十月才被政院資安處挖角任研究員,不料上任沒幾天又被挖走赴資策會履新,資安處官員嘆「可見資安人才有多麼缺乏!」

我們的看法:

第一、小英能夠邀請前Intel全球副總裁出任工研院院長,相當不簡單。
第二、台灣的工研院長過去都有國際經驗。

第三、台灣需要加速向下世代的技術轉型,特別是AI、機器人、無人車、互聯網和雲計算。

第四、王的名言「得軟體者得天下,得AI者得軟體」,值得我們好好思考,台灣軟體和AI都不是強項。

梁孟松

大陸半導體業龍頭中芯國際傳出人事大異動。該公司16日宣布,延攬前台積電研發戰將梁孟松和中芯原首席執行官趙海軍共同出任聯合首席執行官兼執行董事(Co-CEO),並執掌研發業務。中芯正式進入雙首長時代。

中芯國際是大陸規模最大、技術最先進的半導體代工企業,亦是台積電的最大競爭對手之一。日前市場就曾傳出梁孟松可能轉戰的消息,未料傳言成真。對於過去自家研發主腦跳槽到對手陣營,台積電未發表評論。
 
金融界報導,梁孟松表示,到中芯國際赴任,既是機遇也是挑戰。他表示,中芯國際近年來的快速發展令業界矚目,期待與董事會、趙海軍及管理團隊的精誠合作,持續提升中芯國際在國際半導體製造領域的競爭力。
 
梁孟松過去曾任台積電研發處處長,2009年離職後轉入台灣清華大學任教,半年後再轉入韓國成均館大學執鞭。2011年,在與台積電的競業條款結束後加入三星,擔任研發副總經理。
 
期間,他因涉嫌洩漏台積電關鍵技術鰭式場效電晶體技術(FinFET)給三星,使台積電與三星技術差距急劇縮短,台積電憤而提告。雙方纏訟4年,最後判梁孟松2015年底前不得以任何形式服務三星。
 
今年9月初,即有消息傳出梁孟松現身中芯,將會擔任中芯共同首席執行官,負責中芯研發部門,當時,中芯強調消息不實,但事隔一個多月,中芯昨發新聞稿表示,任命趙海軍、梁孟松為中芯國際聯合首席執行官兼執行董事。但中芯國際公布的新聞稿未提及梁孟松在台積電與三星的資歷。
 
今年65歲的梁孟松,為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電機工程及電腦科學博士,在半導體業界有逾33年經歷,從事內存儲存器以及先進邏輯製程技術開發,擁有超450項半導體專利。
 
中芯國際董事長周子學表示,梁孟松幾十年專注積體電路工藝技術研發和團隊管理,擁有卓越、成功的積體電路先進製程研發與管理經驗。
 
周子學說,梁孟松的加入將加強中芯國際制定技術規劃的能力,縮短中芯與國際先進水平的差距。

我們的看法:

第一、梁的競業期已滿,因此台積電對其也莫可奈何。
第二、前台積電共同營運長蔣尚義現在也是中芯獨董,代表大陸不斷積極挖角台灣人才。

第三、台積電若無清晰專注的中國戰略,未來只會進一步導致人才往大陸流動。

第四、三星、高通以及英特爾都已在中國大陸大舉投資或合資。

第五、未來沒有中國布局的半導體業者,將被同儕超越。

第六、中國大陸擁有龐大的市場和財力,缺的只是人才和技術,台灣產業必須調整戰略。

茂迪/碩禾

不讓新日光、昱晶和昇陽科組成「三合一大聯盟」專美於前,國內太陽能電池龍頭廠茂迪(624417日趕在「PV TAIWAN太陽能光電展」展前記者會前夕,宣布與碩禾(3691)共組「台灣太陽能模組製造公司(TSMMC)」,此外還在爭取一家同業加入,共同打造「模組大聯盟」,搶攻下游模組市場。

由外貿協會及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共同主辦之「PV Taiwan台灣國際太陽光電展」已邁入第11屆,將於今(18)日起展出3天。此次共有10145家廠商參展,使用450個攤位,規模較往年大幅成長14.7%。至於「主角」則不再限於太陽能領域,還包括風能、氫能與燃料電池,以及延伸出去的綠色運輸和綠色金融。昨日則是舉行展前記者會,包括茂迪董事長張秉衡、專營風電的德商wpd達德能源董事長王雲怡都出席。

張秉衡表示,過去國內太陽能業者因缺乏內需的出海口,只能辛苦地外銷拓展市場,但是受到包括人力成本較低、供應鏈完整和官方的補貼等「結構性問題」影響,導致台廠很難與大陸廠商競爭。他說,茂迪在中國大陸的昆山、馬鞍山和徐州都有產能,而且都能夠賺錢,但台灣廠區「壓力很大」。因此,現在政府透過1020GW的內需市場,至少能夠給業界基本盤的量,也能推動業者朝下游轉型。

張秉衡說隨著技術進步,太陽能模組擴張容易,估計建置250MW模組線的費用,竟比將原本的太陽能電池舊產線升級到「背面鈍化(PERC)」產線還要便宜。但他強調,太陽能模組的銷售難度相對高,要搶攻外銷市場需要時間。

由於茂迪與碩禾合資成立的新公司英文名稱為「TSMMC」,與張秉衡老東家台積電的英文名稱「TSMC」僅差一個字母,也讓現場媒體提問這是否是出自於「向台積電致敬」?張秉衡開玩笑說,將「台灣太陽能模組製造公司」的中文名稱翻譯成英文之後的縮寫恰巧就是這樣,「純屬巧合」。

張秉衡指出,新公司初期股本為2億元,由茂迪持股9成、先注資1.8億元,碩禾則持股1成,而目前還在爭取一家加入,之後還會向國發基金洽談投資。他指出,太陽能模組目前的裝機速度很快,而廠址是位於該公司原本的廠區當中,因此計畫在今年第四季引進設備,明年第一季就可投產,初期產能約250MW,後續將依國內內需市況擴增,最終以1GW為目標。

我們的看法:

第一、這是繼新日光「三合一大聯盟」之後,又一單太陽能整合的項目。
第二、本案屬於防衛性(defensive)的結合,市場太艱困,業者彼此只好抱團取暖。

第三、這次架構是合資,代表雙方是選擇性的合作。

第四、這次的產業整合都是台灣業者彼此策略聯盟或合作,代表沒有外資對台灣在這個產業的佈局有興趣。

第五、政府產業轉型基金可以適當的發揮作用,協助產業整合。

高通

全球手機晶片大廠高通,十一日遭公平會以涉壟斷為由開罰。經濟部長沈榮津昨天表示,希望在公平交易與產業發展間取得平衡,有機會能跟公平會談一談。不過,副主委彭紹瑾受訪時直指,此案已做出決議,不可能撤銷。

彭紹瑾昨天指出,公平會是依法獨立行使職權,對於高通違法態樣、行為、情節,以及對市場的影響程度等諸多因素,決議時都有考慮,此案也已經做出決議,等同已經結束,不可能撤銷。

彭紹瑾表示,公平會委員過程中,對於產業、市場等情況都有綜合考慮,最終處以兩百卅四億元的罰鍰;不認為這個金額有失比例原則,「是合理的」。

沈榮津昨至立法院報告,會前受訪時被問及公平會裁罰高通一案,他說,經濟部希望能夠在公平交易與產業發展之間取得平衡,希望有機會能與公平會談一談。公平交易法在裡面就有公平交易跟產業發展調和的規定。

沈榮津指出,高通發展的產業項目如5G、物聯網(IoT)都是未來政府發展的重大項目,也是很重要的合作考慮。公平交易與產業發展應該找到最佳化融合,取得平衡點,此案處理上應連同國家整體利益來做考量。

但對於沈榮津公開表示希望與公平會談一談;彭紹瑾認為,公平會處分沒辦法改變,且依法獨立行使職權,「不適合再對此案發表意見」。

我們的看法:

第一、台灣罰高通那麼重,當然一定會有影響。
第二、這就像環評爭議一樣,是經濟發展重要,還是環評重要

第三、台灣需要高通,還是高通需要台灣?這是政府要思考的問題。

第四、高通在中國已和中芯成立合資。

第五、高通是經濟部希望引入的重量級創新生態系統夥伴。

第六、如果各部委各有各的立場,只能依賴更高的主管部門來做裁決。

第七、話說回來,台灣over-regulate 的問題很嚴重,因此要法令鬆綁。

英特爾

晶片大廠英特爾17日表示,正與臉書等公司合作開發專為人工智慧(AI)設計的晶片,臉書提供技術輸入,預期新晶片今年稍後限量上市。這反映英特爾積極進入這塊迅速成長的領域,目標挑戰稱霸AI硬體市場的輝達(Nvidia)。

英特爾執行長科再奇在華爾街日報WSJ D.Live科技論壇指出,臉書「開始關注(這款晶片)的初步階段,認為『嘿,這的確能改變我們想像人工智慧的方式,並協助我們調整打造軟硬體的方式』」,「這是第一顆晶片,而我們已規劃了一整個家族的晶片」。

英特爾新晶片名為Nervana神經網路處理器(NNP),是去年併購新創公司Nervana Systems所得成果,也將是從基礎為AI技術設計的首批新型處理器之一。AI技術的特色是能深度學習,使電腦辨識照片中的物體、一段話中的字詞,或進行其他需要人類判斷的功能。

英特爾預期年底前限量出貨Nervana初款晶片,明年透過雲端運算服務Intel Nervana Cloud推廣,客戶可在自家資料中心安裝這款晶片。

英特爾表示正與幾家公司合作調整晶片細節,新技術可用於提升醫療診斷、偵測金融詐欺、天氣預報、自駕車等領域。

Moor Insights & Strategy公司分析師佛蘭德估計,AI硬體在資料中心的市場規模今年至少5億美元,2020年前成長至90億美元。

輝達目前幾乎獨占AI硬體市場,它的晶片原用於處理圖形,但在一些深度學習任務上的效能已證實優於英特爾Xeon等傳統晶片。深度學習已成為電腦在網路和企業網絡巨量資料中找到有用資訊的有效方法,尤其是格式鬆散的影像、聲音和文件。電腦若具備深度學習技術,就能研究大量測試資料並找出型態,即所謂的「訓練」,接著再把所學運用於判斷新資料。

我們的看法:

第一、Intel專攻AI領域,說明AI晶片的重要性。
第二、Intel去年也收購以色列Mobileye,布局汽車電子。

第三、Intel找臉書做為策略夥伴,非常聰明,代表和應用端及技術的結合,有其必要性。

第四、台積電在策略聯盟上的布局遠不如英特爾,而且很少作投資及併購。

國壽/招行

國泰金19日公告,國壽以不超過1.5億美元,換算新台幣約45億元買中國招商銀行的優先特別股,國壽表示,年報酬率有4.5%以上,不僅是國壽,連國際投資人也都會買進。

國泰金公告,以不超過1.5億美元,投資中國招商銀行的優先特別股,持股比率持不超過中國招商銀行境外優先股股數10%

國壽副總經理林昭廷表示,中國招商銀行國際是很強的銀行,此次掛牌地點是在香港,而招商銀行每年的股東權益報酬率(ROE)有20%,上半年的ROE也有19%,獲利動能很好,也是中國境內最強的消金銀行,也是中國大陸第六大銀行。

招商銀行品牌價值位列全球第13位;在《財富》世界500強榜單中,招商銀行連續五年入榜,2016年名列第189名;在2016年商業銀行穩健發展能力評價體系中,招商銀行更是位列全國性商業銀行綜合發展能力評價第一名。業務發展和經營特色也深得中國境內外機構的認同,英國權威金融雜誌《銀行家》就把「2016年中國年度銀行」大獎授予了招商銀行。

招商銀行在中國境內提供各種公司及零售銀行產品和服務,亦自營及代客進行資金業務。是中國大陸境內領先的零售銀行,招商銀行擁有龐大的客戶基礎、廣為人知的品牌、品種繁多的產品和優質的服務。

近年來壽險投資中國大陸企業所發行的特別股,相當常見。

今年國壽就以1.5億美元、新壽以2億美元投資了中國郵儲在香港發的特別股,報酬率也是上看4.5%2016年以2.5億美元投資中國信達資產管理公司在香港發行的特別股。

此次,國泰相中招商銀行這次發特別股,報酬率上看4.5%,不僅國泰人壽,國際投資人認購熱烈,相較於國內所發行的特別股大約2%~3%左右,報酬相對非常具有吸引力。

我們的看法:

第一、大陸十九大以後推動金改,未來銀行股前景可期。
第二、之前富邦投資過大陸銀行股如光大,還有證券股如廣發。

第三、MSCI納入中國,台灣保險公司重啟對中國大陸股票的投資,現在正是時候。

第四、在香港上市的銀行類H股是極佳標的,況且這是優先股,有固定收益。

美團點評

大陸生活服務平台美團點評19日宣布完成新一輪40億美元(約新台幣1,216.7億元)融資,由騰訊領投,引入新的戰略投資方The Priceline Group,投後估值300億美元,這可能是美團點評股票上市前的最後一筆融資。

知情人士透露,美團點評正在著手上市事宜,最早今年年內、最晚明年將完成赴美上市。

路透報導,此輪融資的主要投資人還包括紅杉資本、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加拿大養老金投資公司、摯信資本、老虎基金、中國-阿聯酋投資合作基金等。

美團點評CEO王興透過新聞稿表示,完成此輪融資後,公司進入了一個全新的階段。秉承讓大家「吃得更好,活得更好」的企業使命,美團點評將承擔更多社會責任,帶動就業發展,建設更加開放合作、與全社會協調發展的社會企業。

澎派新聞報導,截至目前,美團點評註冊用戶已超過6億人,合作商家數達1,000多萬家。9月底,王興在清華大學演講上曾透露,美團外賣每天能達到1,500萬單,這幾乎比美國同類企業大10倍。

美團外賣目前在配送部分,直接帶動就業職位超過50萬個。此輪融資後,美團點評將在人工智慧、無人配送等前沿技術研發上加大投入,讓高科技接地氣,進一步推動現代服務業升級。

Priceline是目前美國最大的線上旅遊公司,在投資美團點評之前,Priceline還投資了攜程,目前是攜程第三大股東,如果加上可轉股債券的部分,持股達到9%

The Priceline Group此次不僅成為美團點評新投資方,還與美團旅行達成戰略合作,Priceline集團高級副總裁Todd表示,大陸網路的發展全球矚目,在生活服務領域,美團點評是一家成長非常迅速的公司,雙方有很多的合作潛力,未來將共同開發大陸乃至全球巨大的出入境旅遊市場。

美團點評相關人士沒有透露Priceline將與美團點評具體展開怎樣的合作。分析人士稱,美團點評旗下的酒店和旅遊業務,未來和Priceline的合作有一定想像空間,但Priceline同時投資了攜程,使得三方的關係頗為微妙。

美團點評將酒旅業務單獨成立酒旅事業群。美團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178月,美團旅行8月入住間夜逾2,000萬。

我們的看法:

第一、阿里集團餓了嗎今年稍早收購百度外賣,美團也加速引資。
第二、這次引資總額高達40億美元,非常驚人。

第三、總估值達300億美元,也是超級獨角獸。

第四、為了和阿里抗衡,騰訊也加碼,雙雄大戰已成常態。

第五、最特別的是這次還有引進新加坡、美國、加拿大的一流投資人,分散投資者來源。

第六、養老基金直接參與項目投資,跳過PE,成為一個新趨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