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8日 星期一

外來者、黑馬...管中閔當選台大校長,關鍵是「國際化」這3個字

外來者、黑馬...管中閔當選台大校長,關鍵是「國際化」這3個字

每年年底,我通常會有一些捐款,包括各種基金會,從孤兒、家暴婦女到流浪狗收容所。

前幾年,我捐了一筆不算很多的錢給公視,因為我覺得他們的節目很有意義。公司高層主管特地來拜訪我,我很訝異,不相信沒有人比我捐得多,但他們說那些都是法人,而我是個人。

我Stanford研究所畢業25週年時,回到母校,捐了一筆錢,感謝學校對我一生的影響。但我不敢講,因為班上同學都很富有,沒想到我捐的金額仍排名前四分之一。

不過這幾年我的想法變了, 畢業30周年時我甚至未回去,為什麼?問題在於影響力,對於一個很富有的學校來說,我捐的錢只是小小一滴水,不能改變什麼。

在我人生和事業逐漸邁向尾聲之際,我希望幫助更多的人、造成更大的影響力。把90分變成95分,不如將70分變為90分,或把50分提升到70分,這種例子比比皆是。台灣過去是90分,可是現在連50分都不到,我看到太多改變的可能。

去年我改變策略,集中資源,捐了一筆錢給我的大學。過去這是一所相當優秀的學府,但近年衰退比較厲害,我捐款的前提是學校必須在特定領域承諾作一些變革。

最近在報上看到一個高職女生報名參加國際調酒大賽,但因欠缺旅費,一度考慮退賽。校長號召全校教職員工自由捐款,總算湊足4萬5千元。而她也不負眾望,以具有台灣風味的作品勇奪金牌,這就是我所謂的意義及影響力。

上周台灣最具聲望的學府台大遴選新校長,國發會前主委管中閔以黑馬之姿當選。原先他並不被外界看好,因他曾在馬政府時代任官、力挺服貿,而且不推薦(反對)票數為第二高。但沒想到正式選舉時,兩輪得票均為最高。

管中閔獲勝關鍵,在於他明確點出「變革」才是台大和台灣高教的未來。他表示台大在亞洲排名只是中段班,且面臨國際化、學術地位與排名下滑、經費下降多項挑戰,但最大挑戰不在於經費、排名,而是師生「不知道台大未來要變成什麼樣子」,這也正是台灣的問題。

管鎖定2028台大創校百年模樣,提出「亞洲旗艦計劃」,要布局台灣成為亞洲高教市場,從思考未來、連結國際、立足台灣和終身學習三大面向,規劃未來的願景。

有趣的是,管的治校理念和小英施政方針「連接未來、連接世界、連接在地」不謀而合。民進黨執政以來,一直強力插手教育,李遠哲運作中研院改選,教育部推動課綱修改。但這次台大校長改選,公正客觀,反映了台大人及社會的期待,也證明台灣仍然是有希望的。

值得注意的是,管把「國際化」當作台大最重要的事,計劃與國際名校深度合作,建立新的國際品牌。由於少子化與國際化衝擊,越來越多未來菁英捨棄台大出國讀書,因此台大也必須積極引進外國學生。

中國已成為全世界最強大的國家,小英政府卻積極和中國劃清界線,以致台灣的國際合作策略,往往綁手綁腳。令人驚訝的是,這次其他候選人少有國際化的論述,代表台灣社會領袖視野相對狹隘。

台灣的社會氛圍雖然封閉,但年輕人並不愚昧。過完年,我們一位同仁拿到香港的工作offer,另一位實習生則赴加拿大當交換學生。大家雖然愛台灣,但都了解外面的機會絕對比較好。

根據天下雜誌最近調查, 20到29歲年輕世代認為自己是「中國人」比率提高,赴陸工作意願創4年新高,在兩岸關係態度上,「統一」選項也首度出現上揚態勢。也許10年後,「天然獨」會漸漸轉成「天然統」。

跨年你興奮嗎?我一點兒也不,所有大牌歌星都在對岸,反映了什麼?最近前大陸台企聯會長將其東莞工廠關掉,未來將改走自動化,代表一個時代的終結。以前台灣人流血流汗、讓中國富起來,現在則負責讓它快樂。

台灣未來要更好,一定要國際化,前提是搞好和中國大陸的關係,但政府卻反其道而行。新黨王炳忠「共諜」事件,觸動了大陸敏感神經。大陸民航機啟用M503航線,中國解放軍屢以軍機、軍艦繞台,警告意味甚濃。

周末林心如新戲因取得文化部2千萬元補助,遭舉報台獨,在中國播出2集就腰斬下架。林心如聲明,以前不曾、以後也不會支持台獨,這代表王炳忠事件正在發酵,未來兩岸互扣帽子,將屢見不鮮。

上周大陸「環球時報」社論表示,年輕的台獨份子要注意了。我對年輕人的勸告是,如果還想去大陸工作,請注意你的言論,即使你不想,也要think about 2030 scenario。

美國外交專家剛發表「2018年最有可能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的5個地方」,台灣排名第二,僅次於北韓。我剛讀到的時候,哈哈大笑,現在不會了;假設我們脫線的飛彈「誤射」,把M503航道的飛機擊落,那就一切都結束了。

台灣正在歷史的轉捩點上,隨著物聯網和雲端時代來臨,每個人有越來越強大的力量,可以改變未來、改變世界。你不需是王永慶或郭台銘,但一樣能成為獨角獸。Enable台灣的個人與企業,創造價值,這是我餘生的使命。

周末看了「最後的絕地武士」,特效眩目,但故事很簡單,這是正邪之爭,每個人都需要戰勝自己內心的黑暗,把力量用到對的地方。

May the force be with Taiw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