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日 星期二

聯廣,頎邦&京東方,境外投資,昆山,蘇寧金服,寶佳,萬魔聲學,AI&百度,矽格&天水華天,筆電代工,大科技

2018.01.02理事長的話
2018.01.02_理事長的話_聯廣,頎邦&京東方,境外投資,昆山,蘇寧金服,寶佳,萬魔聲學,AI&百度,矽格&天水華天,筆電代工,大科技
聯廣

台灣首家上市掛牌的文創集團聯廣,26日將舉辦上市前業績發表會,上市前現金增資發行新股6,500張,將在明年124日競拍,預計當月底掛牌上市。聯廣執行長程懷昌表示,併購將是聯廣未來成長動力,明年起發動文創產業內併購,從廣告傳播領域逐步擴及新科技、內容、媒體等多元化服務,打造台灣最大的文創平台。

據了解,聯廣明年上半年至少有一樁併購案將達陣。

聯廣目前最大股東為達勝資本(KHL),持股逾50%,KHL2015年入主聯廣,2016年即砸4.3億元取得光洋波斯特國際展覽公司70%股權,跨入會展與策展市場。該年光洋波斯特即佔聯廣獲利的45%,與集團旗下的媒體採購公司二零零八傳媒,並稱聯廣的2隻小金雞。

近年光洋波斯特再跨足多元策展活動和快閃店等商業新趨勢,今年2月才結束的夢工廠動畫特展,是光洋波斯特首次取得IP策劃的展覽,也是聯廣進軍泛文創領域的第一步,未來不排除將策展業務獨立出來成立新公司,由集團支援行銷火力。

聯廣目前資本額逾3億元,2016年營收23.63億元,歸屬母公司稅後淨利為0.99億元,EPS3.30元;2017年前三季營收17.54億元,歸屬母公司稅後淨利為0.68億元,EPS2.27元。

聯廣董事長余湘表示,聯廣成立於1970年,她在2009年買下聯廣時,就想在適當時機讓聯廣上市櫃,把台灣的舞台做大,讓年輕人願意投入,讓資深人才願意留下來,也讓外界看到台灣廣告的生命力。

聯廣現由執行長程懷昌、創意長狄運昌、數位長鍾嘉玲三長領軍,帶領4大事業中心積極開疆闢土,文創航空母艦儼然成形,陸續贏得多個指標性客戶及產品,包括手遊天堂M及三菱全球戰略車Eclipse Cross廣告企劃案,可望為聯廣12月及明年第1季營收及獲利增添動能。

我們的看法:

第一、這是很特殊的案子,過去沒有廣告公司上市。
第二、台灣有人才,但台灣高端服務業太過於精品化,無法形成規模。

第三、未來需要進一步整合,才能形成市場規模。

第四、服務業和文創業的未來市場在海外,資本運作的積極目標是將技術和創意帶向海外。

頎邦/京東方

頎邦14日宣布,將出售大陸子公司頎中科技(蘇州)股權給大陸面板龍頭京東方與合肥地方政府基金,同時成立大陸捲帶公司,引進京東方和合肥市政府基金入股,藉此建立緊密合作關係,搶攻大陸快速崛起的面板驅動IC市場商機。此案交易金額約1.66億美元(約新台幣50億元)。

這是繼11月下旬矽品出售蘇州廠矽品科技30%股權給紫光集團之後,又一樁台灣封測大廠引進陸資案。相較於矽品蘇州廠引進紫光金額為人民幣10.26億元(約新台幣46.45億元),頎邦此案金額更大。

頎邦董事長吳非艱昨晚在交易所主持重大訊息說明會時表示,這次釋股案總金額約1.66億美元,全數以現金交易,頎邦也將藉此取得1.66億美元現金。

吳非艱強調,相關投資案由於都是赴大陸,因此皆須投審會同意,完成後將取得現金,未來會持續擴充台灣業務。

吳非艱說明,此交易將讓頎邦產生6,307.5萬美元(約新台幣19億元)處分利益,挹注每股純益約2.8元,預定明年第2季完成。

頎邦這次出售約53.69%頎中股權給合肥地方政府基金、北京芯動能投資基金、北京奕斯偉科技公司三大出資方,未來新的捲帶公司也是由這三家公司入股。

合肥地方政府基金將是最大出資者,未來頎中將會再增資,頎邦則維持31.85%持股,合肥地方政府基金未來在頎中持股會逐漸增至四成,成為最大股東,頎邦成為第二大法人股東。京東方則隱身在北京芯動能投資基金中。

吳非艱表示,頎邦釋出頎中股權給大陸策略投資者,強化股權結構,預計進行三步驟,分別是分配頎中累積盈餘、頎邦釋股以及增資三分之一,頎邦將不參與增資。

吳非艱強調,頎中股權股權改由大陸主導後,未來不用再擔心大陸官方要求在地製造的產業政策變更,有利當地業務推展,尤其大陸快速提高半導體自製率,面板驅動IC也是項目之一,且大陸有許多廠商急起直追,頎邦與京東方藉此穩固關係,有助維持頎邦在驅動IC封測領域的高市占率。

我們的看法:

第一、又有一家台商出售大陸子公司控股權給陸資。
第二、這已形成標準模式,台灣不允許陸資來台,業者若要和大陸合作,只能斷臂求生,出售子公司。

第三、大陸要的是台灣的技術。

第四、地方政府基金占大股,京東方只有15 %左右,說明大陸出資管道越來越多元。

第五、地方政府出錢,但合資公司運作實質經營權交給京東方。

境外投資

在中美經濟戰風雨欲來之際,大陸國家發改委26日公布新的《企業境外投資管理辦法》,201831日起施行。其中看似鼓勵與簡化大陸企業海外投資的手續,但其實是鬆的更鬆、嚴的更嚴,更提到要對於「危害國家安全利益」與「政府調控政策」的相關行業,會「全程監管」與「加大懲戒」。

大陸商務部對外投資和經濟合作司司長周柳軍日前提到,近年對外投資,已形成「備案為主、核准為輔」的管理模式,去年備案占99.6%,核准的只有0.4%,非常便利。

然而8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引導和規範境外投資方向的指導意見》,特別點名房地產、酒店、影城、娛樂業、體育俱樂部等境外投資列入限制類,須經境外投資主管部門核准。

到底接下來會趨嚴還是寬鬆?外界都很關注。大陸國家發改委官方網站26日公布新的《企業境外投資管理辦法》,自201831日起施行,2014年通過的9號令同時廢止。

大陸發改委利用外資和境外投資司國際產能合作處處長張煥騰表示,對境外投資進行監管,主要是從大方向上審查境外投資是否危害國家安全利益,「事前管理有區別、事中事後全覆蓋」,敏感類項目事前管理更嚴格,但更透明,其餘項目管理更寬鬆,然而所有項目都更強調事中事後監管。

發改委負責人表示,在便利企業對外投資方面,新辦法主要包括:取消項目訊息報告制度,取消地方初審、轉報環節,放寬投資主體履行核准、備案手續的最晚時間要求等,像是投資額3億美元以下的無需備案與告知。

然而新辦法是「放管結合」,所以同時補齊過去管理不到的地方,將境內企業和自然人透過其控制的境外企業展開的境外投資也納入管理框架,並創新監管工具。對於海外投資,未來會以在線監測、約談函詢、抽查核實等方式進行監督檢查,且完善懲戒措施。

下一步會建立違法違規的「黑名單」,針對惡意分拆、虛假申報、透過不正當手段取得核准文件或備案通知書、擅自實施項目、不按規定辦理變更、應報告而未報告、不正當競爭、威脅或損害國家利益和國家安全、違規提供融資等違法違規行為,會加大懲戒力度,並「聯合懲戒」。

我們的看法:

第一、中國大陸加強對企業海外投資的控管。
第二、未來像王健林炒地皮、或高度舉債的投資將不復見。

第三、大陸控管海外投資非常嚴格,但歐美對大陸的戰略投資一樣有很多限制。

第四、對台灣企業而言,未來海外併購的機會其實是更好。

昆山

昆山傳出為整治水質污染,日前限令沿岸270家工廠停工17天,嚴重衝擊台廠經營並引發強烈反彈。為避免事態擴大,昆山市26日晚間緊急宣布停工令全面喊卡,下一步將加強對企業的排污監測與責任管理。

昆山市24日時宣布,由於吳淞江水質污染嚴重,江岸沿線共3個斷面流域的企業,自25日起全面停產至2018110日,包括富士康、台玻、日月光、南亞、研華等百餘家台商大廠都在停產範圍,影響甚鉅。

為避免事態擴大,昆山市「兩減六治三提升專項行動領導小組辦公室」(簡稱「263」行動小組)昨晚緊急公布,先前的停工通知「未實施」。下一步,將加強對相關排污企業的監測,要求企業嚴格落實排污單位主體責任,加強污染治理設施建設和運營管理,落實治污減排、環境風險防範等責任。

昆山市台辦主任何蓉蓉昨接受本報記者電訪時表示,為免對企業經營造成太大影響,停工令停止實施後,未來僅將針對違法違規企業進行督察並要求整改。至於那些產業的企業可能被列為整改範圍,何蓉蓉指出,將由「263」行動小組決定,但她強調,會提前告知企業督察內容。

事實上,該份「停工通知」公布後,因勒令停工時間太長,當地企業怨聲不斷,並積極與昆山官方溝通協調,25日晚間即已傳出停工令暫緩的消息。

工總一位人士指出,近年大陸嚴打環保,尤其中共「十九大」後對環保政策要求不減,昆山政府壓力沉重,在環保整治與後續招商陷入兩難窘境。過去昆山也有限制排放的措施,但時間僅有一兩天或是由廠商減產。這次宣布的停工時間過長、範圍大,且除了台商,當地企業和外商也都在名單中,業界才會強烈反彈。

工商協進會祕書長范良棟指出,停工令應該僅限於違規需整治改善的企業,而非一體適用、「一竿子打翻一船人」,這對於合法合規經營的企業並不公平。此外,對於停工後復工有困難的企業,也盼當地政府給予適當協助。

一度被列入停產名單的台灣巨大集團表示,巨大目前在昆山設有4座工廠,其中,昆山老廠及捷安特輕合金廠就位於吳淞江流域旁,是這次受到影響的兩座工廠。

巨大集團強調,昆山4座工廠的排污設備完善,且廢水排放都符合規範。不過,為了全力配合昆山市政府的命令,巨大將做出3項承諾,包括降低50%用水、污水零排放,以及自12/25至明年1/10期間,兩座工廠將調整工時或減少工時。

我們的看法:

第一、這對於大陸台商,是超級嚴重的打擊。
第二、大陸未來環保的代價會很高。

第三、以製造為主的台商過去都沒有重視環保這方面的投資。

第四、台商只有兩條路,第一是積極轉型,第二次加速移到東南亞國家。

第五、不要說中國大陸,台灣自己就被空污癱瘓了。

蘇寧金服

大陸再現企業強強聯手案例,為與騰訊、京東等企業組成的聯盟抗衡,阿里巴巴決定擴大與老戰友蘇寧的合作領域。蘇寧雲商25日晚間宣布,子公司蘇寧金服擴增16.5%新股,共募集資金53.35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10億元來自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持股的雲鋒新創投資,加大發展互聯網金融領域。

澎湃新聞報導,在蘇寧金服此次增資中,蘇寧金控出資28億元取得8.745%股份,員工持股合夥企業(第二期)出資2.7億元取得0.825%股份,雲鋒新創投資出資10億元取得3.093%股份,其餘包括上海金浦投資、璞致資管投資等12家機構參與投資。

其中雲鋒新創投資是由馬雲和上海開拓投資創辦人虞鋒共同創辦,馬雲持有該基金40%股份、虞鋒持股60%。

這並非阿里巴巴、蘇寧首次合作,2015年雙方股權置換,阿里投資約280億元取得蘇寧雲商19.99%股份,蘇寧也以140億元認購阿里股份。據蘇寧雲商今年第3季財報,阿里旗下淘寶持股19.99%與蘇寧電器並列蘇寧雲商第2大股東,僅次蘇寧創辦人張近東,雙方關係相當穩固。

在世界互聯網大會飯局事件和騰訊、京東投資唯品會一事後,關於大陸互聯網界存在以騰訊為首的「反阿里聯盟」說法引起熱議。作為大陸市值最高的2家公司,阿里巴巴、騰訊早就在多個領域展開較量,透過投資收購以進入不同領域,也同是兩家公司主要發展策略。

蘇寧金服主要業務為第三方支付、供應鏈金融等互聯網金融(互金)業務。阿里巴巴關聯企業螞蟻金服目前雖在大陸互金界占舉足輕重地位,但包括騰訊財付通、京東金融等業者來勢洶洶,預計這也是阿里加大互金布局的舉措之一。

蘇寧雲商對此次增資擴股表示,蘇寧金服能繼續為蘇寧雲商的用戶提供多元綜合金融服務,不斷提升蘇寧雲商的用戶體驗及用戶黏性,在拓展金融業務過程中,積累的用戶資源和金融服務效益可以反哺蘇寧雲商。蘇寧金服投前估值為270億元,投後約為323億元,目前最大股東蘇寧雲商持股50.1%。

我們的看法:

第一、這是線上和線下雙雄再一次的戰略合作。
第二、而且是金融科技領域,說明大陸Fintech發展的快速。

第三、Fintech不應是憑空發生,而必須要和實體經濟緊密結合。

第四、大陸Fintech的市場和發展速度都值得台灣學習。

寶佳

寶佳資產相關人士26日再出招,指王道銀行應儘快完成合併華票,希望明年上半年就能看到華票董事會進行換股比例的討論,若明年上半年王道與華票雙方仍無動作,目前持股華票近17%的寶佳資產將會在明年股東會前行使股東提案權,正式將寶佳支持華票與王道銀行合併的主張訴諸股東會表決,以力促該合併案完成。

相關高層也表示,寶佳資產最近就會去函王道銀行及華票大股東駱家,表達他們力促合併案儘快完成的想法。

寶佳先前不斷加碼華票持股,也引來外界聯想是否反對王道併華票,昨日寶佳首度對外發聲明表態對這宗合併案的看法,也希望藉此杜絕外界的聯想,對此寶佳相關人士強調,寶佳並沒有經營華票的打算,只要換股比例合理,寶佳一定支持王道合併華票。

至於何謂合理的換股比例,根據寶佳資產內部評估,華票目前股價16元,王道銀行約接近9元,因此應以市價作為換股比例的基礎,若是再計入被合併機構的溢價2成行情,折算下來應在1股華票換2股王道銀行左右較為合理。

金管會日前已對外釐清,所謂的「金金分離」原則,金控和票券視為兩種產業,因此若以目前寶佳持股華票的實力來看,寶佳資產高層指出,接近17%的股權,可望取得2席至3席以上董事,至於董事派任的方式,將由寶佳以派駐法人董事的方式出任,且代表人不會是外界所矚目的寶佳少東林家宏。

至於華票若依照現行公司章程的規定,將董事席次從現有的11席縮減為9席,由於縮減幅度並不大,因此就算席次縮減,寶佳仍能取得2席董事。

對於上周甫完成改選的三信商銀,儘管寶佳最後基於金管會要求「金金分離」的原則,即使持股超過9%,仍放棄出來競選2席董事,卻出乎預期未把票投給公司派,反而投給此次強勢參選的遠航董事長張綱維,對此寶佳資產高層回應,這是和築投資的決定,和寶佳資產無關。

我們的看法:

第一、寶佳可以投資不同銀行,但在金管會「金金分離」原則下,不宜在一家以上銀行擔任董事。
第二、幸好金控和票券被視為兩種產業。

第三、台灣金融業需要進一步整合,主管機關有實力的整合者手下太多緊箍咒,不利未來產業整併。

第四、未來必須在公司治理和產業整併趨勢之間,取得一個平衡。

萬魔聲學

知名耳機大廠萬魔聲學(1MORE)有望借殼在A股上市,在深交所掛牌上市的共達電聲公告,控股股東濰坊高科擬出售該公司股權給愛聲聲學,而愛聲聲學就是萬魔聲學控股100%的子公司。

共達電聲昨日復牌,開盤後跳空漲停,漲幅10%,收盤股價人民幣8.9元。

共達電聲大股東要出清持股,接手的愛聲聲學雖是今年930日才設立,引人矚目的是,法人代表為謝冠宏,也就是有「小米活塞耳機之父」稱號,1MORE耳機生產商萬魔聲學的董事長。

謝冠宏創業頗富傳奇,當年被郭台銘「開除」,他在50歲創業做耳機,萬魔聲學藍芽耳機年銷3,600萬支。東方財富網報導,要登板A股的上市新股申請案,過關越來越難;共達電聲大股東想要套現出場,而萬魔尋求儘快上市,雙方一拍即合,萬魔將透過子公司愛聲聲學入股共達電聲拿下控制權,借殼上市登板A股。

我們的看法:

第一、創辦人被郭台銘炒魷魚,沒想到卻開啟人生新的未來,說明大公司不是一切。
第二、聲音的時代已經來臨,未來SiriEcho,都是以聲音控制電腦。

第三、A股傳統電聲大廠共達讓新創聲音企業借殼,意義非凡。

第四、這也說明大陸對台資企業上市的寬容態度。

第五、謝冠宏會比郭台銘更早達成在大陸A股上市的目標。

AI/百度

大陸科技業雙強百度、華為21日宣布達成戰略合作。致力發展人工智慧(AI)技術的百度和甫推出AI旗艦手機的華為將共同推動下一代AI手機的發展,百度語音、視覺辨識等技術將用於華為手機之中,雙方也將共同打造開放AI平台與軟硬結合的擴增實境(AR)生態。

鳳凰科技報導,百度、華為昨召開戰略合作發布會,百度董事長兼CEO李彥宏、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親自出席該發布會。

雙方被視為業界技術面的兩強,李彥宏表示,百度、華為有不少相似之處,都有很強的技術基因,依靠自我研發技術壯大,並有狼性的積極文化,百度AI研發成果和華為龐大用戶基礎能做到許多過去做不到的東西。李彥宏稱,全球市值第1的公司是手機公司(蘋果),市值第2的是AI公司(Google母公司Alphabet)。藉此影射百度和華為的合作有巨大潛力。

對於雙方合作的方向,余承東表示,未來是AI設備主動服務人的時代,雙方將推動AI手機的成熟和普及。華為的手機將與百度語音、圖像辨識和內容生態展開深度合作。他也稱,百度是本土互聯網技術最強的公司,和華為有強大的互補性。

上個月百度和小米達成合作,打造「AI+物聯網」雙強格局,此次和華為合作則著眼「AI+行動端」的發展。百度因為在行動互聯網時代起步較晚,近年發展聲勢不如以往,故百度於去年趁早設定方向,專攻未來趨勢AI,並在AI技術下,也使其App手機百度增長快速,重返行動端舞台。

行動端的合作之外,雙方以華為HiAI平台、百度PaddlePaddle深度學習平台為基礎,發揮華為NPU(神經網路處理單元)的優勢,共建以華為AI開放平台和百度大腦為中心的開放生態。並對AR場景化創新,以「技術革新+硬體」軟硬結合的方式打造AR生態。

我們的看法:

第一、百度和華為的聯盟意義非凡,百度AI雖強,但一定要有華為這樣的平台才能更上一層樓。
第二、最近百度也和小米聯盟,說明百度和製造商合作的企圖心。

第三、未來AI時代,所有廠商需要彼此合作,沒有人能吃下整個市場。

第四、看得出來,百度未來策略是持續和Device業者加強合作,台灣廠商應該積極爭取。

矽格/天水華天

封測大廠日月光(2311)、矽品(2325)結合案與中國封測業崛起,二線封測廠紛朝併購與結盟雙軌進行,矽格(6257)昨釋出明年將完全展現併購的營運效益之外,也將延伸與中國廠商策略合作,業界傳出,矽格可望跟併購美國FCI的中國第4大封測廠天水華天合作,攜手攻凸塊(Bumping)、晶圓級封裝市場。

日矽結合案已於1124日獲得中國商務部有條件批准,後續將進行成立控股公司相關事宜,預計明年2月將召開股東臨時會,明年4月底完成設立控股公司,邁向實質整合行動。

業界指出,日矽合朝向大者恆大,勢必對封測業產生衝擊,因國際大廠包括高通、蘋果等需求先進封裝殷切,將會尋找第2家供應商,對一線封測廠將有轉單的利多,但日矽可望握有龐大產能與價格主導權,加上中國封測業崛起,挾市場大與成長性高,殺價競爭威脅力日劇,台灣封測廠不得不積極因應。

矽品與日月光結合之外,也有條件出售子公司矽品科技蘇州有限公司3成股權給中國紫光集團;驅動IC封測廠南茂(8150)與頎邦(6147)已先後出售中國子公司股權給紫光集團、京東方相關投資基金等;欣銓(3264)則併購全智科;力成(6239)今年也併購日本晶圓測試廠Tera Probe、封測廠美光秋田廠。

矽格朝併購與結盟雙軌進行,矽格今年間接取得台星科(3265)過半股權之後,與長電已有業務合作,董事長黃興陽昨表示看好中國市場,指出中國將是全球最大晶片市場,政策透過扶持產業以提升自製率,目前有20多座晶圓廠興建中,矽格重視中國市場,規劃擴大佈局,考慮與中國廠商採合資設立子公司方式合作,預計明年下半年可望確定。

業界傳出,矽格洽談合作對象可能是中國第4大封測廠天水華天,天水華天前年以4600萬美元收購美國FCI、切入凸塊等高階封裝領域,但發展還是有瓶頸,矽格間接併購與入主台星科,也擁有封裝技術及接收客戶,天水華天與持有台星科的矽格合作,將攜手攻凸塊、晶圓級封裝市場。

我們的看法:

第一、兩大封測業者整合,當然會帶動產業進一步整合。
第二、全球半導體產業的趨勢是大者恆大,從博通併購高通開始。

第三、台灣過去資本市場好,造就許多小廠家。

第四、台灣企業不只應和中國大陸業者結盟,也應整併歐美企業,中美晶就是成功的例子。

筆電代工

中國大陸近期開始將資金資源挹注電子代工廠,大陸手機和平板電腦代工大廠華勤通訊昨天宣布,完成人民幣八點七億元(折合新台幣約四十億元)融資,令人意外的是,參與者都是英特爾創投和華登國際、清華控股、武岳峰、華創投資等半導體大咖基金。

華勤通訊成立於二○○五年,主要從事智慧手機與平板電腦代工事業。根據IDC統計,自二○一四年開始,華勤連四年穩居大陸智慧手機組裝ODM龍頭,主要受惠於華為、小米與OPPO等大陸品牌手機的訂單。而且在平板電腦的ODM,華勤也位居二○一七年第三季的第一名。

華勤原本以手機代工為主力,這幾年跨入筆電代工領域,並與英特爾關係合作密切。產業鏈傳出,在英特爾協助下,華勤強化在筆電代工的搶單能力,已順利搶下戴爾訂單,手上還有聯想訂單,並積極向台系筆電品牌廠招手,後續擴大向廣達、仁寶、緯創等代工廠搶單實力不容小覷。

業界則認為,大陸代工廠擁有資金與市場優勢,可能會以凌厲的價格攻勢搶單;不過,台灣筆電代工廠擁有技術、產能與經驗等優勢,雙方未來可能展開激烈競爭,未來發展如何仍待密切觀察。

華勤昨天完成的新一輪融資規模為人民幣八點七億元,由英特爾投資和華創投資共同領投,其他參投方包括清華控股旗下產業併購基金清控金信資本、武岳峰資本、華登國際、北極光創投和智路資本等。

英特爾投資副總裁兼亞太區董事總經理林立中表示,該公司歡迎大陸創新企業華勤通訊加入英特爾投資組合,未來將繼續以戰略投資方式,為有志參與智慧互聯資料領域創新的企業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特別的是,除了英特爾外,這次參與華勤的華創投資、武岳峰資本等過去均以半導體為投資標的,如今卻跨向下游筆電代工,法人認為,這代表中國大陸政府扶植力量正延伸至筆電代工廠。

我們的看法:

第一、筆電代工是台灣的強項,沒想到中國廠商也開始進攻這一塊市場。
第二、值得注意的是這次參與增資的都是國際和中國一流創投。

第三、台灣已經沒有手機及筆電代工業者發展的空間。

第四、未來市場、人才和資金都在中國大陸。

第五、台灣業者如仁寶早就已經和聯想合資,並且進一步把股份都賣給聯想。

2017科技

許多科技以人類過去不曾想像的方式影響生活,例如美國的信用報告調查機構Equifax遭駭、俄羅斯操控臉書、亞馬遜併購全食超市。華爾街日報報導,邁入二○一八年,預期科技會以更怪異、更具侵略性的方式改變人類的所見所聞甚至各項活動,以下是幾項值得關注的科技趨勢:

1 .電動車更便宜
二○一八年時,電動車價格平均約為三點五萬美元(新台幣約一○五萬元),除了特斯拉Model 3,還有雪佛蘭Bolt、日產Leaf等選擇。插電式混合動力車方面,則有本田即將推出的Clarity加入陣容。

2. 臉書回歸社群本質
臉書執行長祖克柏說過,希望用戶在臉書進行有意義的社交互動,預料臉書將有更多措施鼓勵留言,尤其是影音型態。用戶在動態消息所見的內容將有更多掌控力,如打瞌睡功能可免於被朋友洗版。

3. 亞馬遜更壯大
亞馬遜將持續攻占民眾生活的每個角落,下一步將是家具、辦公室服務和藥品;全食超市(Whole Foods)可能成為其搶攻實體的利器。明年亞馬遜員工人數可能超過五十萬人,成為全美第二大私人企業雇主。

4. 加密貨幣更實用
包括比特幣在內的數位貨幣目前非常火熱,但前景難以預料。比特幣的手續費過高,有違「輕鬆交易的數位貨幣」初衷,改正這個缺點的其他加密貨幣將是來年主題。

5. 軟體提升智慧手機功能
新版iOS和新一代iPhone可能添加更多能讓用戶與螢幕互動的功能,據傳蘋果也將開放通用的應用程式,可在Mac OSiOS上運作。Android 8.0(即Oreo)將改善手機電池壽命。

6. AI(人工智慧)深入日常生活
Gmail的自動回覆建議、臉書辨識人臉並自動標記等功能將更快速。Google、臉書和蘋果已為開發人員推出行動版機器學習工具,高通和蘋果等公司的新款AI優化晶片也將登上各種手機。

7. 網路安全和個人隱私
二○一八年網路攻擊可能只增不減,特別要小心具備連網功能的電視、玩具和其他智慧家電。此外,社群媒體和行銷人員也會更積極蒐集所在位置、消費紀錄等資料,投放廣告。

我們的看法:

第一、台灣和未來科技趨勢都未沾上邊。
第二、亞馬遜成為最具影響力的科技企業,但台灣很少企業和亞馬遜生態系有連結。

第三、電動車產業已全面啟動,但台灣廠商僅限於部分零組件代工。

第四、AI改變人類生活的速度,將遠超過我們原先所預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