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5日 星期一

阿里,亞洲創投,安益,陸金所,太陽能,文化創新,區塊鏈

2018.01.15理事長的話
2018.01.15_理事長的話_阿里,亞洲創投,安益,陸金所,太陽能,文化創新,區塊鏈
阿里

8日晚間「香港浙商聯合會」成立儀式上,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當面向浙商總會會長、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表示,「希望阿里巴巴能回到香港上市」,獲得馬雲善意回應,表示會「認真考慮」。分析師稱,目前最有可能登陸港股市場的是,阿里旗下的網路金融服務公司「螞蟻金服」。

上海《澎湃新聞》報導,林鄭月娥當晚致詞時表示,香港正致力於「創新」,希望借由香港交易所啟動的「同股不同權」機制,迎接新經濟企業。

香港交易所去年底宣布,將決定允許「創新型」企業採取雙重股權結構上市,此舉被認為是港股近20多年來最重要一次上市改革。

對此,馬雲回應稱,香港通過了「同股不同權」的規定,是巨大的變化,也是對阿里巴巴的肯定。「我們一定會認真考慮香港這個市場,而且希望參與香港金融市場打造,把它真正打造成為世界繼紐約後第二大金融中心。」

為避免上市後股權被稀釋,影響對企業的控制權,阿里巴巴2013年原提出以「合夥人」方案在香港上市,但這種「同股不同權」制度,當時遭香港交易所拒絕,阿里巴巴因而轉赴美國上市。

當年阿里巴巴股權中,日本軟銀持股36.7%、雅虎持股24%,兩者在阿里巴巴四人組成的董事會各占一個席次。阿里巴巴有28位合夥人,日本軟銀和雅虎為外部投資者,非合夥人。馬雲和他的合夥人雖只擁有約10%股份,但有權提名董事會大部分董事。阿里巴巴的股東可以否決合夥人提出的董事候選人,但之後合夥人將重新提名新的候選人供股東批准。

我們的看法:

第一、馬雲嗅覺很敏銳,香港股市未來前景看好,資本市場將有全新格局,特別是對新經濟企業而言。
第二、騰訊現在市值已超過阿里了。

第三、最近阿里到美國併購並遭到拒絕,說明老美還是防著中國。

第四、未來阿里會帶動很多互聯網創新,在美國上市不一定有利。

亞洲創投

據英國金融時報周四報導,最新調查顯示,去年亞洲新創公司吸引的創投資金增加逾1倍達708億美元,略遜於全球最大創投市場美國的719億美元,滴滴出行等新創科技公司格外受到投資人青睞。
 
據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PwC)與美國創投研究機構CB Insights最新MoneyTree報告顯示,去年全球吸引的創投資金年增將近50%,金額超過1,640億美元,總共達成11,042筆交易。
 
去年亞洲募集的資金增加超過1倍,件數則達到2,847件。而美國吸引的資金年增17%,但交易件數降至5,052件,寫下2012年以來最低紀錄。歐洲的新創公司吸金力相對落後,即便融資金額年增40%至176億美元,交易筆數達2,483件。
 
大陸新創公司的吸金力格外傲人,投資人注資的公司從叫車應用程式和共享單車,到人工智慧(AI)和汽車充電站。  大陸叫車服務業龍頭滴滴出行上個月得到40億美元投資,投資人為軟體銀行(Softbank)和阿布達比主權財富基金Mubadala投資公司在內的聯盟,以及當地投資人。這起融資讓滴滴的估值升至560億美元,成為僅次於優步(Uber)的全球最大獨角獸公司。
 
大陸其他知名獨角獸公司包括生活服務平台美團點評(Meituan-Dianping),去年底獲得40億美元投資,也讓公司估值升至300億美元。美團點評的應用程式能讓客戶訂購和購買餐點、美甲和其他服務。
 
充足的資金讓新創公司能採行激烈競爭手段,例如補貼等,這種手法導致優步退出大陸市場,將大陸的業務交到滴滴手中。

我們的看法:

第一、亞洲創投崛起,主要動力來自於中國大陸。
第二、亞洲資金龐大,孫正義已成立1,000億美元的資金,現在又計畫成立第2個。

第三、亞洲投資的速度要比美國快得多,特別是中國大陸。

第四、亞洲獨角獸的數目也逐漸追上美國。

第五、亞洲資本市場如中國大陸和香港崛起,更加刺激創投的快速成長。

安益

基金規模逾百億台幣的達勝集團,8日宣布投資國內最大會展集團安益取得70%股權,創下大型私募基金入主國內文創業首例。

達勝集團董事長郭冠群表示,此併購案背後有遠大計畫,除了為國內會展業創造更好發展機會,也要擴張國際版圖,緊接著安益、達勝將共同發動併購行動,瞄準歐系Top 10會展公司、中國大陸展館管理公司、香港會展公司等。

安益國際集團董事長涂建國指出,歐洲有領先的會展技術,大陸則擁有廣大市場,是安益與達勝優先考慮併購標的,兩者聯姻除了引進資金,善用達勝背後的企業、國際聯結,有機會也將投資布局全球展館,將台灣會展經營軟實力擴展至國際。

深耕台灣35年的安益,集團旗下事業橫跨MICE產業全領域,涵蓋國內外展覽、會議、活動的籌辦與規劃執行,代表作為2009年高雄世運、2017年台北世大運開閉幕式,逐步建構台灣最大規模跨商業與文化協作平台,2018年起會積極開發各縣市政府節慶活動、城市交流活動等商機。

安益也於2013年取得高雄展覽館營運權12.5年,為台灣首家經營國家級會展中心的民間企業,每年舉辦約200檔次展會活動,引領南台灣會展經濟;安益同時自創會展品牌,投資開發新型態展覽,包括亞洲樂齡智慧生活展、頂級生活展,緊密結合產業,帶動集團永續發展。

安益集團目前資本額約1.2億元,旗下有安益國際展覽、優識國際公關顧問、茵康國際會議顧問、高雄展覽館4家公司,粗估2017年集團營收近10億元。

郭冠群表示,投資安益有2個理由,除了看好涂建國持續開拓新事業版圖,推動會展產業升級與國際化,接下來安益與達勝投資的聯廣集團、達勝旗下各家文創傳媒公司將達成策略綜效,整合會展、廣告、數位行銷與公關等,打造大中華區最完整的文創會展平台。

郭冠群強調,達勝真正想做的是發展台灣具規模的大型服務業,面對全球經濟改變,台灣新的競爭優勢將是人才,所以在這個文創會展平台上將匯集台灣的資金、機會、人才與基礎,一起搶攻全球商機。台灣有很好的傳統產業和企業基礎,百貨服務業也有許多專業經理人,若可以結合達勝的資本、資源與國際關係,讓好的人才結合很多企業創造綜效,則潛力無窮。

我們的看法:

第一、台灣有越來越多PE的投資案,而且是以併購基金的型式。
第二、以前類似併購都是由外國PE擔任主角,但現在越來越多案子是由本地PE操盤。

第三、但相較韓國,台灣的本地PE還不成氣候。

第四、未來投資的方向比較傾向軟實力,不再是以高科技為主。這種項目如果要成功,一定要對外輸出技術,和海外及中國大陸市場結合。

陸金所

《網貸之家》援引消息來源稱,大陸最大互聯網財富管理平台陸金所預計4月赴港上市,估值達600億美元(約新台幣1.8兆元)。陸金所目前管理的資產規模接近人民幣5,000億元,預計2018年淨利達人民幣100億元。

近日陸港股市利多消息不斷,上證指數昨收報3,428.94點,漲幅0.11%,連續第11個交易日上漲,創1992年以來最長連漲紀錄。香港恒生指數連續第14天上漲,昨收漲0.9%,報31,412.54點,刷新史上最長連漲紀錄。

華爾街見聞報導,陸金所即上海陸家嘴國際金融資產交易市場,隸屬中國平安集團旗下,是大陸最大的互聯網財富管理平台。2014年以來,就時有陸金所IPO的消息傳出。

網貸之家指出,陸金所2017年淨利為人民幣50億元,預計2018年淨利倍增至100億元。中國平安公布的第3季財報顯示,陸金所資產管理規模接近人民幣5,000億元。

彭博資訊也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稱,軟銀願景基金正洽談投資陸金所。

最近一次關於陸金所IPO的消息,在去年125日。路透旗下出版物IFR稱,陸金所計畫2018年上半年在香港IPO,融資規模30億至50億美元。陸金所當時回應說,「目前沒有時間表」。

陸金所聯席董事長兼CEO計葵生曾表示,陸金所控股公司正在準備IPO,具體上市時間需要等到市場條件成熟,上市地點可能是香港。

陸金所是港股重要的爭取對象。去年底,港交所宣布同意引入「同股不同權」公司上市後,港交所總裁李小加表示,大陸新經濟公司將是未來上市的主力軍。

陸金所原本希望在A股上市。20161月計葵生曾表示,公司正考慮在香港或上海進行IPO,而他更傾向於在大陸境內上市。

當時業界認為陸金所很可能選擇上交所即將設立的戰略新興板上市,但後來新興板設立時間表未定,陸金所轉向境外上市。

陸金所在201412月獲得2.92億美元A輪融資,來自平安創新投資基金;20161月再獲12.16億美元B輪融資,由國泰君安和騰訊產業共贏基金投資。

我們的看法:

第一、陸金所是平安集團的轉投資企業。
第二、平安去年已將轉投資的中國最大互聯網保險企業眾安在香港上市,集資15億美元,非常成功。

第三、平安今年還會將互聯網醫療平台平安好醫生在香港上市,計劃募集10億美元資金。

第四、陸金所CEO是台新金前營運長計葵生(Greg Gibb),他擔任CEO還不到5年,即創造出一個中國第一的Fintech平台,除了他自身的能力,中國大陸龐大的市場也是因素。

太陽能

行政院國發基金已確定將投資新日光昱晶、昇陽光電合併後的「聯合再生能源公司」。新日光董事長洪傳獻12日表示,預定今年第3季完成合併,預估成立隔年即可獲利,五年後營收將達900億至1,000億元,其中有一半將來自太陽能電站系統業務。

新日光、昱晶和昇陽光電三家太陽能廠在20171016日決定合併,以新日光為存續公司,隨後再更名為聯合再生能源,形成國內太陽能產業的大聯盟。新公司由洪傳獻擔任董事長,昱晶總經理潘文輝則為新公司執行長。潘文輝表示,這項計畫在三個月內就獲得政府認可並參與,顯示政府重視再生能源發展的未來,也是新公司的機會點。

外界關注國發基金的投資金額和持股比率。洪傳獻表示,新公司預估需要50多億元資金,而國發基金與經濟部耀華玻璃會分別注資,兩個單位的持股比率不會超過最大民營股東台達電,會取得董事席次。不過實際投資金額要看股價變化。外界解讀,如果新公司的股價越高,政府的投資金額就會越多。

三家公司近期將召開董事會各自通過合併案,隨後召開股東臨時會,預計第3季中旬完成合併。最近各公司依然持續推動業務,包括新日光日前取得彰濱工業區內最大地面型模組系統訂單,規模達100MW(百萬瓦),昱晶則拿到中鋼屋頂行80MW的訂單。

我們的看法:

第一、這是國發基金第3個投資案,屬於典型PE投資。
第二、前2個都是投資外國企業,但本案卻屬於本土產業的整合,更值得重視。

第三、類似的整合非常值得鼓勵,恐怕也只有國發基金才願意支持台灣艱困戰略新興產業的整合。

第四、國發基金不當最大股東,那麼民股到底是誰?還不明確。

文化創新

上海台協於12日舉行文創工委會揭牌儀式,上海台協會長李政宏致詞時指出,大陸文創市場具有龐大商機,成立文創工委會是為了助力台商更好的轉型升級,台灣文創具有強大優勢,台商得趕在大陸文創產業完全崛起前搶先布局。上海台辦副巡視員李偉在致詞時也表示,上海台協成立文創工委會是在全國台協的首創,是具有指標性意義的先行試點。

李偉表示,文創是大陸經濟社會發展中正在探索的行業,兩岸都是相通的中華文化,不管走到哪裡,兩岸對彼此文化都是相當熟悉的,不管文化怎麼創新、荒誕,都離不開中華文化這一源頭;因此對於文創,兩岸要「大家一起來」,文化創新不是一個企業、一個團隊的事,而是一代人的事,台灣朋友要看準大方向、趨勢,一同將中華文化發揚光大。

李政宏受訪時指出,去年12月在成都就「轉型升級」向國台辦報告時,上海台協特別強調了文創工委會此一平台,希望台商在「轉型升級」當中,能夠藉由文創提升產品附加價值,讓傳統行業能進一步升級;現在是需求拉動供給的年代,許多傳統製造業廠商已在探索如何藉由文創轉型,藉由文創增加企業利潤,避免一直在競爭的「紅海」遊走。

李政宏表示,文創是目前台灣同胞的優勢產業之一,也是台灣仍能領跑大陸好幾年的行業,但台灣不能驕傲,隨著大陸崛起,大陸文創發展的腳步越來越快,畢竟大陸有五千年中華歷史,一旦點燃文創的火花,將會有劇烈發展。

李政宏指出,台協文創工委會是上海台協繼連鎖、飲食、永農、母嬰、金融等領域後,所成立的第6個行業工作會,也是上海台協籌備時間最短的行業工委會,僅花了1年時間,但從發想到成立卻開了20次多會,因為一直很難定義何為「文創」。

未來文創工委會將聚焦媒體、藝術、工業設計、建築設計、時尚產業、網路信息、軟件與計算機服務、諮詢服務、廣告與會展服務、休閒娛樂等十大行業,凡符合上述行業之台資企業,皆可加入上海台協並申請加入文創工委會。

我們的看法:

第一、大陸台商需要創新,文化是一種可利用的元素。
第二、文化是台灣還有某種優勢的地方。

第三、但重點是一定要和中國市場互相結合。

第四、最近政府積極去中國化,等於是摧毁我們自身的優勢。

區塊鏈

近日區塊鏈(Block Chain)概念火爆,全球上市企業紛紛表態與其掛鉤。中國第1家在美國上市的互聯網奢侈品電商公司「寺庫」傳出即將進入區塊鏈領域,11日晚間美股開盤後股價一度暴漲逾40%,但之後漲幅急遽收斂,收盤報10.07美元,僅上漲1.61%。

中國證券報報導,2018年開年以來,Wind區塊鏈指數由3,200點上漲到3,700點上方。A股區塊鏈概念股方面,13檔股票今年漲幅均超過20%,其中,易見股份累計漲幅更高達58%。12A股區塊鏈類股繼續爆發,安妮股份、新晨科技、中青寶、神州泰岳、愛康科技開盤均高掛漲停。

在美股上市的寺庫稍早前表示,公司正利用區塊鏈技術有效解決奢侈品流通過程中產生的信任問題,以及透過區塊鏈服務解決藝術品交易中出現的問題。受該消息影響,寺庫11日晚間美股開盤前一度大漲70%,盤前交易量超過了近10日均量的8倍,開盤後也暴漲逾40%。

報導稱,寺庫是1家向高收入群眾提供全方位服務的精品生活方式平台,主要業務涵蓋奢侈品商品的銷售及養護,鑒定等,寺庫也是中國第1家在美股那斯達克上市的高端生活服務電商公司。

2017年以來火熱的區塊鏈技術,被認為是改變現有互聯網時代的革命性應用。由於區塊鏈概念發燙,近日多家A股公司甚至主動回應自己涉及區塊鏈業務的相關情況。譬如,東華軟件表示,已經成立區塊鏈技術研究院;宣亞國際表示,目前公司在區塊鏈領域有專門人員進行技術研究。

而在此前,大陸諸多科技公司包括奇虎、迅雷、人人、小米等企業,均宣稱已介入區塊鏈專案。

不過,區塊鏈股價集體大漲已引發大陸監管部門的注意。華爾街見聞報導,有A股「區塊鏈第1股」稱號的易見股份,在連續4日漲停後,11日收盤已停牌接受有關部門核查。

我們的看法:

第一、區塊鏈概念火紅,但台灣好像沒有什麼企業在這方面有所布局。
第二、區塊鏈不只是用在金融行業,還可以用於其他許多行業。

第三、我就遇見過一家印尼物流公司,利用區塊鏈技術,解決物流貨運公司小額付款的問題。

第四、台灣在金融科技上比較落後,需要大力引進外國的技術,自己搞是很難有結果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