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3日 星期一

紫光,新南向,出走掛牌,阿里,三星,特斯拉,宏碁,中芯,佳世達.


2018.08.13理事長的話
2018.08.13_理事長的話_紫光,新南向,出走掛牌,阿里,三星,特斯拉,宏碁,中芯,佳世達.
紫光

紫光集團旗下長江存儲發展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報捷,已自主開發完成最先進的643D NAND晶片專利,預計明年完成生產線建置、2020年量產,震撼業界。

近期3 NAND晶片價格走弱,長江存儲挾紫光集團資源,投入主流NAND晶片量產,為市場投下震撼彈,對群聯、威剛等NAND概念股影響值得觀察。

另一方面,長江存儲在先進NAND技術報捷,也將牽動後段封測廠訂單狀況,南茂先前透過處分轉投資上海宏茂科技股權予紫光集團,成為國內首家與紫光集團搭上合資聯盟的業者,長江存儲大量產出後,南茂可望搶食相關封測訂單,成為此波大陸大舉擴張NAND勢力的受惠台廠。

據了解,長江存儲將於今天在國際性快閃記憶體指標性盛會「快閃記憶體高峰會」(Flash Memory Summit)正式公布643D NAND 晶片專利,向全球展現大陸已具備自主研發快閃記憶體技術能力,並追上主流產品腳步,相關產品預計明年量產,加入全球列強競逐快速成長的NAND晶片市場。

消息人士透露,紫光此次選在國際性盛會公布長江存儲自行研發的643D NAND晶片專利,等於開放全球記憶體大廠公開檢視長江存儲的643D NAND晶片技術布建,向全球宣示大陸在發展快閃記憶體的腳步比前一期的32層產品更快,未來將會是3D NAND晶片供應鏈的重要一員。

據了解,長江存儲董事長楊士寧今天親自上陣,在美國Santa Clara舉行的「快閃記憶體高峰會」正式發表長江存儲的64 3D NAND晶片專利。目前全球僅三星、SK海力士、東芝、美光、英特爾等大廠有能力生產相關產品。

長江存儲宣稱323D NAND晶片良率已超過九成,不過由於產品市場接受力有限,長江存儲只當做練兵,月產能僅5,000片,預料未來進入643D NAND晶片世代將加快量產規模,屆時對NAND市場衝擊加深,震撼業界。

我們的看法:

第一、幾年前紫光進行大併購,不管美國或台灣,通通失敗。
第二、但紫光成功挖角了台灣的人才。

第三、人才是企業的價值,是最有靈魂的部分。

第四、今天中國自主的3D NAND成功做出來了,代表大陸已追上了台灣。

新南向

因應美中貿易衝突,蔡英文總統7日召開「對外經貿戰略會談」,除裁示應擬具具體計畫,協助在中國大陸的台商回台投資、或移轉生產基地至新南向國家及其它地區;針對打造新南向產業鏈,也應建立新的評估及啟動機制,包括在工業方面,將成立「工(產)業國際投資公司」,在農業方面,將成立「農業投資公司」,公共工程方面,則擴大「海外投資開發公司」(OIDC)的規模。

蔡總統強調,上述三大公司是新南向政策能否加速落實推動的關鍵,相關部會要依規畫期程完成建制,盡速展開行動。官員表示,三家新設公司將比照日、韓在新南向國家投資布局的模式,有如我國在新南向國家投資的服務據點,無論是在行政、法規、土地、調研、基礎設施等,以公司的形式、背後有國家力量支援,協助並集合有意願投資的公司及產業到當地設廠。

至於一旦美中進入大規模關稅課徵及相互報復階段,導致有國內產業及個別企業受到重大衝擊影響,蔡總統也指示,政府必要時可成立一定規模的基金,以提供適時協助利其轉型或調適。對於國安會三項建議,包括「和目標國協商推動整合型經濟合作計畫」,組建「新南向青年軍」,以及「積極協助中小企業布局新南向市場」,蔡總統認為非常重要,要求盡速完成行動方案,經行政院核定後付諸執行。

昨天第六次「對外經貿戰略會談」在總統府狀況室舉行,包括副總統陳建仁、行政院長賴清德,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外交部長吳釗燮、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央行總裁楊金龍及國安局副局長柯承亨等首長均與會。

蔡總統在會上表示,就中長期而言,美中貿易衝突的持續升高及擴大,不只全球貿易與供應鏈受影響,台灣以進出口為導向的經濟成長模式,台商在全球的布局乃至兩岸經貿關係等,也都將受到嚴厲考驗;「這是台灣經濟及產業結構全面調整及轉型的重大挑戰,攸關未來數十年台灣經濟競爭力的強弱及國力興衰」。

蔡總統指示,擴大國內需求是因應出口受美中貿易衝突的最有效措施,各機關應盤點各項內需計畫,降低貿易戰對國內經濟的衝擊;對於美中貿易戰及美國各項關稅措施所引發各國防衛措施。

我們的看法:

第一、政府透過成立投資公司布局東南亞是正確的作法。
第二、但重點不是錢,而是專業的投資管理團隊。

第三、當年台灣中華開發劉泰英就有成立「東南亞投資公司」

第四、新加坡主權基金有非常專業的團隊,作風和外國PE一樣,值得台灣學習。

出走掛牌

陸股近來被貿易戰打得東倒西歪,但也意味大陸崛起對美國來說猶如「芒刺在背」。同樣地,大陸資本市場磁吸效應,對台股資本市場更是潛在威脅;但市場、本益(PE)、募資、企業長遠發展等,才是重要考量。

證交所昨日發布的下市機制「精進版」,市場人士認為,要求上市公司下市要經股東會通過、設特別委員會,這些都只能算是技術性審查,無法卡關讓企業不去,而若企業真要下市,轉往他地上市,一定是從公司長遠發展考量。

一位不願具名券商主管表示,企業選擇到何處上市掛牌,考量面向很多,一定以對股東及公司發展為最大利益出發,舉例來說,目前很多台企不但賺的錢匯不回來,就連錢要過去也難。

他並說,隨著中國大陸崛起,確實有愈來愈多企業思考大陸市場時,不再以製造需求來看,而會從市場、PE、資金需求、籌資便利等各種因素考量。

儘管證交所強調,此次新規定,主要是針對理隆案例,與被近來多家重要上市櫃公司遭併購無關,然業界人士也認為,榮化股權被KKR收購,擬將進行股權私有化,應是政策祭出下市精進版的重要原因,市場也揣測未來榮化是否有轉往他地掛牌。

證交所私下坦言,台股確因企業收購、合併等案愈來愈多,態樣也愈來愈多元,但仍強調,陸股近來大跌,且據傳也有意提高上市門檻,台企要到大陸掛牌應也不易。

業內人士憂心忡忡地說,目前許多台資企業赴大陸掛牌,是在大陸設立的子公司,若未來真發生在台灣母體下市轉往大陸或他地上市,對台灣資本市場真是一大警訊。

我們的看法:

第一、台灣政府制定緊箍咒,限制公司下市,效果可能會適得其反。
第二、企業要國際化,一定要走出去,但今天在台灣上市卻可能限制企業海外發展。

第三、台灣不是製造中心,也不是市場,只能作為研發中心。

第四、台灣未來需要有更多的海外布局,至少應打造一個海外平台,以便資源整合。

阿里

為了爭奪大陸O2O市場,阿里巴巴集團計劃合併旗下送餐平台餓了麼、食品和生活方式服務口碑與盒馬生鮮,將合組成新公司,募集30億美元至50億美元資金。新公司估值最高約250億美元,將抗衡勁敵美團點評。

路透報導,阿里巴巴集團已組建一支特別行動組,專門從事新實體的合併和融資業務。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餓了麼與口碑,正在為大陸蓬勃發展的O2O市場的霸主地位與美團點評展開激戰。在該市場,應用通過提供本地的送餐和其他服務,把智能手機用戶與實體業務聯繫在一起。

「阿里巴巴集團和美團點評是能夠提供全面O2O服務的兩家主要公司,阿里巴巴集團的三個業務部門相互互補,把它們合併成一個平台與美團點評對抗符合戰略邏輯。」市場研究機構Canalys分析師莫佳說。

消息稱,阿里巴巴集團旗下新組建的公司預計將會在今年年底進行融資。該部門還將包括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新零售業務盒馬生鮮。阿里巴巴集團尚未回應此消息。

市場調研公司易觀國際發布的數據顯示,2017年大陸O2O市場的交易總額已達到1,460億美元,年增72%。另一家市場調研公司iiMedia Research報告,今年第1季大陸送餐市場市占率,餓了麼占55%,領先美團點評的41%。除去上述兩家公司外,網路叫車巨頭滴滴出行在今年4月也開始跨足送餐服務。

騰訊報導,美團點評計劃於今年底前在港交所首次公開發行,預計將募集到超過40億美元資金。該公司去年進行最後一輪融資時,估值已達到300億美元。

今年4月,阿里巴巴集團通過現金交易完全收購餓了麼剩餘股權,對該公司的估值為95億美元。之前,阿里巴巴集團和螞蟻金服共擁有餓了麼43%的股權。

口碑創建於2015年,阿里巴巴集團和螞蟻金服各占50%的股權。該業務在2017年年底時的估值為80億美元。截至目前,螞蟻金服方面也對此未予置評。

盒馬生鮮創辦於兩年前。目前,該業務在中國的13座城市經營著超過60家超市。

我們的看法:

第一、阿里今年起開始積極地打造旗下「垂直產業」的發展與整合。
第二、O2O未來會擴充到很多行業,不只是金融和零售而已。

第三、這些公司將也會分拆上市,值得期待。

第四、但快速整合存在很多管理的問題,並不容易,整合並不代表「融合」。

三星

南韓三星集團表示,未來三年將斥資超過220億美元,投資人工智慧(AI)、汽車科技零件等領域,為公司尋找智慧手機、記憶體晶片以外的新成長動力。

華爾街日報報導,三星集團這筆投資的大部分金額,都將投注於核心事業三星電子,三星電子是全球最大的智慧手機、半導體和電視廠商。該集團表示,接下來到2020年為止的重點投資領域分別是汽車科技、AI5G行動通訊,剩下資金用於從事藥品代工和研發生物仿製藥(biosimilar)、目前處於起步階段的製藥事業。

三星表示,這些投資將在未來三年直接創造40,000個工作機會。南韓財政部長金東兗6日與三星實質領導人李在鎔會面時表示,三星在協助南韓經濟上將扮演重要角色。總統文在寅已將創造就業列為首要任務,尤其是未充分就業的青年人口,並表示此問題若不解決,將可能衍生成國安問題。

報導指出,雖然三星並未提供這筆新投資任何細節,但將是三星自2010年來在發展新事業上最廣泛的一筆投資。

若加上先前宣布的投資,三星總計未來三年將投入180兆韓元(1,610億美元),包括對半導體和顯示器事業的投資。據標普全球市場情報估計,當中約有1,000億美元將用在資本支出。三星是去年全球資本支出最高的上市公司。

三星在汽車科技領域的投資步調,自2016年底以80億美元收購哈曼國際工業(Harman)後開始加速,這筆收購案也是三星歷來最大手筆的併購。三星去年也成立一支規模3億美元的汽車科技投資基金。

此外,三星也一直積極在建立AI事業,不僅5月在英國劍橋、多倫多和莫斯科成立新研究中心,也計劃2020年之前在公司內建立一支規模至少千人的AI工程師及研究員團隊,希望屆時旗下所有產品都將擁有AI功能和網路連線。

我們的看法:

第一、三星有在轉型,但台積電沒有,是潛在意識。
第二、鴻海倒是在積極轉型。

第三、三星專注汽車科技和AI。台灣有AI,但沒有汽車科技。

第四、企業唯有轉型,才能帶動未來的成長。

特斯拉

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執行長穆斯克7日拋出震撼彈,計劃讓特斯拉下市並私有化,以化解外界雜音和壓力,藉此讓公司營運維持在最佳狀態。這項交易的金額估計高達逾700億美元,若成局,將是史上最大規模下市案。

穆斯克7日在推特表示,正考慮以每股420美元讓特斯拉下市,且已取得資金。目前特斯拉市值約600億美元,而這項下市交易對特斯拉的估值超過700億美元,超越之前所有下市案。
特斯拉股票在美股當日收盤前1小時暫停交易,隨後特斯拉在官網發布穆斯克寫給員工的備忘錄,證實下市計畫。特斯拉稍晚恢復交易後股價大幅走高,收盤暴漲11%379.57美元,距離穆斯克提出的420美元還差約10.7%8日早盤回跌約1%

穆斯克在備忘錄中說,尚未就特斯拉下市做出最後決定,最終仍需股東表決;下市可避免股價大幅波動,令空頭失去攻擊特斯拉的動機。特斯拉是遭大舉放空的上市公司之一,7日漲勢令空頭損失高達8億美元。

穆斯克還說,若特斯拉下市,既有投資人可保留持股,或以每股420美元出售股票。目前穆斯克大約持有特斯拉20%股權,其他內部人持股5%左右,散戶約占12%,機構法人占62.2%

穆斯克的備忘錄和推文都未說明收購資金來源,令人質疑現金緊張的特斯拉是否有能力籌集到所需資金。CNBC聯繫許多華爾街銀行,結果都沒人聽說特斯拉下市案或承諾提供資金。

華爾街日報則引述知情人士報導,沙烏地阿拉伯主權財富基金「公共投資基金」(PIF)已購入特斯拉近5%股權,但未聽聞PIF有增持特斯拉股權的計畫。

我們的看法:

第一、我們同意特斯拉應下市,資本市場都是小股東,追求短期獲利。
第二、台灣有許多公司應該下市,才能加速轉型,但金管會決定阻止公司下市,不利企業轉型。

第三、馬斯克是創新型領導者,不應自己搞生產細節,難怪會出問題。

第四、像特斯拉這樣的公司應該和鴻海合作,才能創造雙贏。

第五、特斯拉之類的創新型公司不應太早上市。

宏碁

宏碁再添一隻小金雞。為了衝刺智慧佛珠、電競周邊等產品開發及銷售,宏碁董事會昨天通過分割原隸屬於宏碁資訊產品事業群旗下的「創新周邊事業單位」,新設立子公司「酷碁」(Gadget),以擴大周邊產品業務。

宏碁董事長陳俊聖曾表示,宏碁智慧佛珠等新創產品雖然熱賣,但因為規模比起宏碁的PC本業相差太多,業績貢獻很容易被稀釋掉,推測是此次宏碁決定切割成立酷碁的主因。

宏碁代理發言人張鉅靈昨天說,「酷碁」的前身是宏碁創新周邊事業單位,由宏碁資訊產品事業總經理高樹國領軍,像是宏碁熱門的智慧佛珠、智慧空氣品質偵測器等周邊產品;或是宏碁正全力拓展的電競滑鼠鍵盤、電競耳機、電競專用椅、高強度耐用行李箱等電競周邊產品線,皆由創新周邊事業單位負責,未來將一併由酷碁負責相關的產品研發、行銷等。

酷碁實收資本額四千五百萬元。本案分割基準日暫訂九月十四日,分割時酷碁為宏碁百分之百持股子公司,對宏碁公司原股東權益並無影響。未來酷碁可能比照宏碁其它小金雞,不排除規畫上市櫃。

宏碁近來積極孵小金雞,目前旗下專攻高階VR解決方案的子公司宏星技術四月完成登錄興櫃;提供資安服務的安碁資訊也於六月中完成公開發行,今天會舉行興櫃媒體簡報會。

目前宏碁集團旗下還有經營智慧交通解決方案的「宏碁智通」、透過高速運算電腦布局人工智慧與深度學習領域的「安圖斯科技」、提供商用軟體及資訊服務的「宏碁資服」、從事資訊產品的通路代理的「展碁」和企業客戶IT解決方案的「智聯服務」等多家公司,正準備邁向上市之路。

我們的看法:

第一、宏碁也在朝創新轉型,發展新的方向。
第二、把酷碁分拆出來是正確的作法。

第三、許多台灣上市公司未來會加速分拆子公司,打造新的專業部門,作為第二成長曲線。

第四、現有電子股上市公司多半以硬體為主,不利創新事業發展。

中芯

大陸積體電路晶圓代工龍頭中芯國際10日發布第2財報,淨利潤達5160萬美元,超乎市場預期,比市場預估2570萬美元翻倍,增幅42.3%

市場評估除了大陸國家大基金加持外,還有從台積電轉戰三星再跳槽中芯的「梁孟松效應」發威。

梁孟松表示:中芯目前仍處於過渡時期,但整體運營狀況優於預期。

從台積電轉進三星,去年再跳槽中芯的梁孟松,主要帶領中芯跳級到14/16奈米FinFET(鰭式場效電晶體)製程。

中芯表示,28奈米HKC+(金屬柵+K柵介質)下半年進入量產、14奈米(nm)研發良率達95%,預計明年起量產。中芯國際(SMI)今日發佈2018財年第2季財報,中芯國際聯席CEO趙海軍、聯席CEO梁孟松、CFO高永崗出席會議。

據中芯第2季財報指出,第2季營收達8.9億美元,較第18.31億美元成長 7.2%,比去年同期 7.51億美元,成長 18.6%

在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國家大基金)支持「全產業鏈國產替代」下,有望提高中芯製程技術的天花板,後來居上贏過聯電、英特爾。

我們的看法:

第一、梁孟松是中芯轉虧為盈的關鍵人物。
第二、在中國大陸政策和資金的全力支持下,中芯未來會進入一波高成長期。

第三、台灣半導體產業需要有新的成長戰略,比如說聯電最近的表現就令人刮目相看。

第四、最近紫光已做出來3D DRAM,說明大陸挖角台灣人才從基本做起,正逐漸發揮成效。

佳世達

在「聯合艦隊」策略奏效帶動下,佳世達(23529日公布,第2季毛利率13%,是近五年來新高,稅後純益8.03億元,季減19%,每股純益0.41元。

佳世達昨天公布第2季財報,合併營收380.69億元,季增7%,年增16%,稅後純益8.03億元,每股純益0.41元。累計今年上半年稅後純益18億元,年減30.6%,每股純益0.92元。

佳世達表示,佳世達持續推動三大營運方針,包括優化現有事業經營、快速擴大醫療事業、加速解決方案開發,第2季顯示器出貨量分別創下單月及單季歷史新高紀錄,在營收維持增長的動能中,醫療事業與解決方案合計營收比重提升至15%,較去年同期的11%顯著提升,顯示大聯盟、大艦隊的併購綜效持續發酵。

我們的看法:

第一、佳世達毛利率高達13%,值得關注。
第二、台灣電子代工廠平均利潤都不高,3-5%就很不錯了。

第三、這說明佳世達過去幾年轉型成功。

第四、台灣企業轉型要透過併購,不要什麼都自己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