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2日 星期一

半導體,儒鴻,電子支付,英特爾,智慧製造,AI&廣達,企業募資,六角


2019.07.22_理事長的話_半導體,儒鴻,電子支付,英特爾,智慧製造,AI&廣達,企業募資,六角

半導體

小米加碼投資晶片產業,近期新增投資兩家晶片公司,包括投資入股正在科創板申請上市的芯原微電子,以及晶片設計公司恒玄科技。這也顯示大陸科技業積極投資半導體的趨勢方興未艾。

小米早在2014年就成立半導體部門,並在2017年發布自主晶片處理器「澎湃S1」,這個晶片一度使用在小米智慧手機「小米5」,但之後卻沒有大量推廣,小米一直在調整半導體的投資方向,今年4月將半導體一部分業務獨立出來成立大魚半導體公司,專注開發物聯網晶片。

小米旗下的湖北小米長江產業基金合夥企業,日前投資正在科創板衝刺上市的芯原微電子,持股6.25%,成為第四大股東。除了入股芯原微電子,晶片設計公司恒玄科技,日前也變更了多項工商註冊信息,增加的七名新投資者中,湖北小米長江產業基金合夥企業也名列其中。

湖北小米長江產業基金合夥企業(有限合夥),由小米與長江產業基金共同成立,小米持股17.22%

大陸科技媒體快科技報導,對於此次入股,行業分析人士表示,小米此舉更多的是讓正在研發的澎湃晶片上搭載NPU(人工智能處理器)處理能力,這次投資,將會為澎湃晶片帶來更多的技術和算力上的支持。

芯原微電子是一家平台化晶片設計服務提供者,可提供以IP為中心、基於平台晶片訂製服務和一站式點對點的半導體設計服務,聚焦於移動互聯設備、數據中心、物聯網(IoT)、穿戴設備、智慧家居和汽車電子等多種終端市場。

近期,芯原微電子正展開多項合作,主要在 AI 晶片與算力上深度研究。

芯原微電子背後的資本實力雄厚,根據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芯原微電子股東包括了國家積體電路產業投資基金、共青城時興投資合夥企業等,和小米一同增資的還包括IDG以及英特爾旗下的基金公司。

騰訊科技報導,恒玄科技是SOC(系統單晶片)研發商,201568日成立,主要產品為具備WIFI/BT無線連接的音訊系統級晶片,應用於移動手持等領域。

我們的看法:

第一、像小米這樣的公司也會開始投資半導體,值得注意。
第二、由於中美科技大戰,大陸將給半導體產業很多的政策。

第三、台灣有技術的半導體公司會加速到大陸發展,成立合資公司,甚至未來在科創板上市。

第四、大陸科技公司都會加速智慧(AI)芯片的投資。

第五、芯原微電子成立15年,終於上市,很不簡單。

儒鴻

紡織股王儒鴻董事長洪鎮海接受彭博資訊專訪表示,儒鴻已在與另一家亞洲公司洽談併購,以「補強較弱的環節」,但並未透露其他細節。
洪鎮海說,這樁併購交易的主要目的並非提振銷售,而是為了儒鴻未來發展的利益。

他並預期,明年的銷售與獲利將有兩位數成長。

洪鎮海說,現在前兩大客戶是NikeUnder ArmourUA),上半年Nike的訂單較一年前增加12%,預期下半年季訂單將至少年增18%;今年UA的訂單也將比去年多。

另一大客戶LululemonAthletica今年的下單也將超過去年。
摩根大通證券也針對此訪問發布最新報告點名,儒鴻可能併購兩類企業,一是往上游整併紡織原料廠,二是利基型產品製造廠;同時分析若為上游原料廠,相關台廠如東隆興、集盛等,有機會被併購。

目前摩根大通未追蹤東隆興和集盛;給儒鴻的評等為「優於大盤」,目標價470元。摩根大通表示,這次是儒鴻近五年來,首次談到併購話題。

儒鴻昨(15)日收盤上漲13.5元收403.5元。

彭博報導指出,儒鴻在2016年撤出中國大陸,並決定在越南擴大規模,如今,隨著全球貿易戰升溫,儒鴻再度發現需放眼越南以外。儒鴻計劃投資8,000萬美元在印尼、柬埔寨等東南亞國家設立120條生產線。董事會今年稍後將決定具體設廠地點。今年在台灣投資新台幣10.5億元(3,380萬美元)建造數位列印廠。

報導引述洪鎮海說:「從全球形勢判斷,最重要的事就是分散化。」「客戶也要我們分散風險,不希望生產基地都在同一國家。現在我們50%服裝在越南生產,因此我們不夠分散化。」

報導指出,洪鎮海認為「彈性」是關鍵,例如與關稅有關的不確定性已使客戶難以規劃供應鏈要求,導致客戶在下單時更加保守,儒鴻則以加快履行訂單的速度因應,這種願意保持靈活的做法,讓該公司得以從容應付更多意外情況。

他說:「如果要擔心,那我們也得擔心投資印度和墨西哥,那就會永遠煩惱不完。」

報導指出,儒鴻正在尋求建立多個較小的區域製造中心,以便靈活為客戶服務。洪鎮海說,儒鴻未來三年不考慮在越南增加工廠或擴張。

我們的看法:

第一、這是一家傳統產業,但也積極海外併購。
第二、值得注意的是併購的目的是為了未來發展,而非短期提振銷售。

第三、台灣的中型企業,未來也開始走向海外併購,這是非常好的現象,令人耳目一新。

第四、企業撤出中國,進軍東南亞,但併購比自建工廠要快很多。

電子支付

在亞洲快速邁向無現金社會之際,信用卡消費如今已落後電子支付,許多用戶因為不願意或無力承擔刷卡附隨的高額費用,轉向使用其他行動支付。

日經新聞報導,綜合世界銀行、野村集團與日本經濟產業省的數據,泰國、印尼和越南等地的信用卡滲透率不超過10%,但這裡的人口有47%67%使用行動支付。在日常交易大多透過智慧手機進行的中國,許多人從小到大連信用卡也沒見過。

由於行動支付平台持續吸引用戶並擴大服務,信用卡想在這個全球成長最快地區奪回失地,恐將面臨非常艱困的挑戰。

野村資本市場研究所分析師淵田康之說,「要進入美國信用卡品牌構建的體系很昂貴,促成其他業者利用行動科技,開發更平價方便的無現金支付平台」。

信用卡公司面臨的逆風還包括,愈來愈多亞洲政府努力自行開發平台,避免消費者資料被移轉至美國。再如在日本,威士和萬士達卡的挑戰者包括受日本雅虎及軟銀集團行動部門支持的行動支付PayPay

日本許多商店至今仍只收現金,但這也代表支付市場潛力無窮。

PayPay和其他行動支付服務一樣,並不仰賴信用卡的付款處理機制。調查顯示,不收信用卡的商家有42%覺得信用卡發卡行收取的處理費太高。

移轉至行動支付並非全無障礙。本月稍早日本Seven &i的新行動支付服務才推出幾日,就遇駭攻。但日本政府仍維持2020年代中期前無現金支付占比要達到40%的目標。

部分分析師表示,雖然亞洲行動支付平台一般都受限在國內市場營運,但業者仍積極到其他亞洲國家投資,這可能代表他們看好跨境交易的規定最終將放寬。如果成真,那麼支付寶和威士卡之間的爭戰可能才剛開始。

我們的看法:

第一、亞洲的電子支付快速發展,特別在新興國家。
第二、這樣下去,再過2年,台灣可能會連新興市場都不如。

第三、台灣的問題是法規鬆綁太慢,政府官員缺乏國際觀和未來觀。

第四、純網銀急需開放,配套的機構也應趕快成立。

英特爾

處理器大廠英特爾17日發表Creator PC(創作者個人電腦)概念,希望可以與電競PC一樣打造出全新的市場,並預估市場規模達2億台。英特爾表示,Creator是一種新興的高效能PC類別,其特定創意用途、功能組合和美學設計都與一般電競PC不同,是專為符合創作者需求所設計的PC


英特爾表示,將推出Core i7i9Xeon處理器平台和相關技術,最佳化端至端(end-to-end)創作者體驗。創作者希望他們的PC風格能反映出自己獨一無二的個性,也希望系統能按照自己的方式工作,不影響工作進度,並且具有相似的敏感度。

英特爾表示,創作者需要的是一台兼具時尚和功能的強大系統。鑒於今日對大型檔案等內容的需求,創作者所需的PC不僅要有電競PC的運算能力,同時又得具備他們屬意的美學設計風格。Creator PC專為特定用途所打造,能夠獨立運作並且具備獨特的系統規格和屬性,提供創作者所需的動能。

雖然英特爾現在仍沒有針對Creator PC提出具體的硬體規格,但已與OEM廠建構出一些特點,包括符合不同創作者有不同的美學風格,搭載Core i7Core i9Xeon等高效能處理器,搭載更快讀取速度的固態硬碟(SSD)及效能更好的繪圖晶片,以及支援Thunderbolt 3等高速傳輸介面。另外,輸入裝置不會只有鍵盤及滑鼠,會推動觸控功能或觸控筆在TowerAiO等桌上型電腦上成為主流。

英特爾指出,內容創作和設計正不斷帶動PC使用情境的多元化,消費者正在逐漸發展其PC使用模式。現今PC被用於管理照片、製作家庭影片、創作音樂、繪圖、並透過YouTubeTwitchRedditWix Music等網站進行傳播與分享。

這一切都為內容創作帶來了前所未見的市場商機,包括照片和影片編輯、媒體串流、以及大幅度成長的遊戲開發和娛樂性VR應用等等,所有類型的內容都呈現倍增式的成長,透過適合的PC平台來實現高度運算需求,是掌握這個市場機會的關鍵。

更進階的內容創作者需要對大量的4K8K內容進行輸出、編輯和穩定作業,並且需要同時執行更多的程式軟體。

PC用戶不斷尋求更豐富的媒體使用經驗,遊戲串流的爆炸式成長也帶動了數以百萬計的錄影串流影片編輯和分享需求,這些趨勢都讓PC內容創作愈來愈受歡迎。

英特爾表示,創作者需要強大的內容處理能力來節省時間,並創造出更多令人期待的作品。Creator PC不僅僅是為創作者所設計的最佳化硬體,英特爾也與關鍵創作者和媒體軟體公司密切合作,確保Intel Core處理器和技術能夠提供創作者所需的絕佳軟體使用體驗。

我們的看法:

第一、英特爾點出了一個新的趨勢和新的電腦使用者族群。
第二、這比nVidia更進一層,前者只是推動繪圖晶片,但英特爾指出他們的類型,屬於個人創作者,像網紅和直播平台都屬於這一類,不一定是繪圖或電競。

第三、台灣業者對全球市場的敏銳度要再加強,至少在電競領域因為掌握硬體,做得還不錯。

第四、未來配合5G世代,內容以4K8K型式輸出,電腦的功能會越來越強大,以此提高內容的品質。

智慧製造

宏碁(2353)旗下新事業各自努力登山,聚焦AI人工智慧之高效能運算暨伺服器軟硬整合解決方案的安圖斯科技,成立不到兩年已拿下不錯的成績,繼去年度於全球取得12項的HPC標案後,今年上半年亦再取得六案,17日安圖斯宣布攜手國際工程技術開發公司Altair(澳汰爾工程)推出全新CAE仿真模擬加速解決方案,搶攻更大的企業端智慧製造商機。

安圖斯17日於Altair舉辦的「Altair 2019技術大會」中,展出結合Altos BrainSphere最新人工智慧運算工作站,與Altair HyperWorks企業級電腦輔助工程(Computer Aided EngineeringCAE)仿真模擬平台的解決方案,聯手為企業用戶提供更高效靈活的工業仿真模擬平台。

近年來,安圖斯在亞太地區包括台灣、印度、泰國、澳洲、菲律賓及印尼等國,皆取得多個AIHPC標案,亦與AltairHPC領域建立長期的合作關係。雙方此回進一步深化合作,安圖斯也將推出多款支援Altair PBS WorksAltair HyperWorks的人工智慧伺服器及工作站產品,為製造業、建造業、能源工業等相關客戶提供更迅速的工業仿真模擬解決方案。

宏碁近年積極推動旗下新事業IPO,其中,安碁資訊(6690)於今年6月底已送件申請上櫃,預計最快第四季前後就有機會上櫃交易。安圖斯目前也在宏碁的IPO小金雞名單中,其它如宏碁智通、展碁國際、智聯服務及宏碁資訊服務等子公司,也都規劃朝IPO前進。

我們的看法:

第一、宏碁和國際工程技術開發公司Altair合作,令人耳目一新。
第二、未來台灣要走向「智慧」+「特殊領域」的方向。

第三、台灣要跳脫device製造者的型態,走向整體解決方案提供者。

第四、「智慧製造」是很大的領域,也是台灣的強項。

AI/廣達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表示,廣達已與MIT簽約前進以AI、機器學習為基礎的Computational Healthcare(計算健康照護)/智慧醫療,將與哈佛醫學院、美國麻省總醫院,以及台灣頂尖醫院一起成為世界最好的醫療研究團隊,研究成果並能在台灣落地,而在下半年景氣方面,他則表示應該還可以。

時代基金會暨麻省理工學院(MIT)全球產研計畫台灣年會17日舉行,廣達董事長林百里以「與AI共舞:反思、再訓練、重塑」為題發表專題演說,在演說中細數過去20年來他帶領廣達與MIT的合作與多項研究計畫。

林百里表示,廣達與MIT合作的研究計畫始於2005年,當時雙方簽訂「T-Park」計畫,瞄準全球資訊產業前瞻布局,2010年雙方又合作Qmulus計畫,以雲端架構的解決方案不僅可透過私有雲打造智慧醫院,也應用於居家遠距照護系統,並且能夠跨平台(如智慧型手機、平板、穿戴式裝置)使用,成為廣達打造智慧醫院系統的基礎。


而在Qmulus之後,林百里宣布已經與MIT簽約新的五年計畫,廣達、MIT將與哈佛醫學院、麻省總醫院、台灣的頂尖醫院,一起打造Computational Healthcare(計算健康照護)/智慧醫療,將AI、機器學習模型導入醫院,協助醫院管理、醫師診斷、預估疾病進程、病人癒後與預後等。林百里表示,他希望透過這個合資,讓上述頂尖研發機構與醫院的能力,在台灣落地,讓台灣一起加入成為世界最好的醫療研究團隊,不過他沒有透露廣達已經找了台灣哪些醫院加入。

林百里也再次指出,AI的未來前景繫於人性,AI越能以人為本,對世界的幫助越大,台灣如果能夠訓練出越多的AI人才並引導創業,產生AI經濟,大家的工作品質與薪水都能往上走,廣達想做的事情很多、很缺AI人才,將大徵才。

而在景氣方面,林百里表示,下半年有好消息、也有平淡的消息,整體來說,下半年景氣應該還可以,而面對外界盛傳廣達將落腳泰國,林百里則不願意多談,僅強調台灣是AI硬體的製造重鎮。

我們的看法:

第一、醫療已經被所有電子大廠選為最重要的應用領域。
第二、電子五哥擴足醫療,要有廣泛的策略聯盟。

第三、但是合作是否能創造出來synergy,在於雙方是否能資源共享,並設計共創雙贏的架構。

第四、林百里強調「訓練」和「以人為本」,是很正確的,成功關鍵絕對不是技術導向。

企業募資

中美貿易戰紛擾,企業對景氣觀望居多,募資意願大減。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18日公布上半年全台2,382家公發公司募資狀況,不管是公募、私募的金額件數都衰退,其中,海外募資金額僅28.8億元、創十年同期新低,而募資用途是拿來償還債款的比重則達60.12%,創十年同期新高。

就國內外募資狀況來看,上半年公開發行公司國內募資申報生效案件計有109件,金額為2,507.66億元,加上海外募資申報生效案件計兩件,金額28.8億元,籌資申報生效案件總計有111件,金額2,536.46億元,較去年同期件數減少12.6%、金額減少16.52%。

蔡麗玲分析,衰退原因主要是受中美貿易戰影響,企業募資較保守,另去年上半年度大型募資案件較多,也有影響。她指出,其實企業要融通資金管道多元,還可以向銀行借款,尤其台灣利率相對低,企業會自行斟酌。

私募方面,上半年公發公司私募案件42件,金額188.65億元,占公私募合計金額的比重為6.92%,件數及金額比去年同期各減少8.7%、56.12%。

蔡麗玲表示,主要是去年上半年大型私募案件較多,包括國泰金去年上半年募資420億元、富邦金募資400億元,拉高基期。

但她也強調,其實私募減少不一定是壞事,因為多數企業募資會選擇公募,私募大多是想找特定策略投資人。蔡麗玲指出,企業募資狀況多少可以反應企業對未來的看法在現階段相對保守。

國內外募資方面,上半年公發公司辦理國內募集金額占總募集金額的98.87%,海外募集金額占總募集金額的1.13%,顯示企業仍以國內募集資金為主。

至於資金用途,上半年公開發行公司辦理國內現金增資及發行公司債的資金用途以「償還債款」及「充實營運資金」為大宗,特別的是轉投資比重僅占4.71%,是2017年上半年以來新低,2016年上半年是4.39%。

我們的看法:

第一、企業募資減緩,因為大多數企業不需要錢。
第二、另外全球目前不確定性太高,投資有風險。

第三、台灣企業最需要的是轉型與升級。

第四、特別是利用手上超額的現金,去海外加速併購。

六角

75日股票上櫃的六角國際集團旗下手搖茶飲品牌「Chatime日出茶太」在菲律賓開出第100家門店,加盟商暨菲律賓第一夫人阿旺賽納(HoneyletAvancena)親自出席,堪稱台灣珍珠奶茶發展國際加盟連鎖迄今「最大咖」的加盟商。其後,六角國際董事長王耀輝及王麗玉執行副總拜會杜特蒂(Duterte)總統,接受前所未有的禮遇,透過國際傳媒報導,台灣珍奶再度於國際大大露臉,六角國際也藉由「Chatime日出茶太」成功扮演「國民美食外交」。

菲律賓第一夫人阿旺塞納加盟Chatime日出茶太開店,源於女兒芙羅妮卡(Veronica Kitty Duterte)是忠實粉絲,她幾乎每天都要喝一杯,也因此認識了這個品牌,甚至在持續觀察品牌操作與市場需求後,進而成為Chatime菲律賓蒂100店及第101店的加盟主。這樣的例子,其實對日出茶太並不陌生。

2011年,在菲律賓已有70家門店的烘焙品牌The French Baker第二代克里斯多福(Christopher Cua)在香港洽公時,看到日出茶太的店面大排長龍,對於手搖茶飲感到濃厚興趣,且菲律賓天氣炎熱,民眾喜歡喝甜飲,手搖茶飲在菲律賓具有發展潛力,因此成立了Teabros Corporation公司專門來經營管理這個品牌。

Chaitime日出茶太在菲律賓市場的高成長率主因來自積極展店的成效,2019上半年短短六個月已在當地開設18間分店,達成百店里程碑。同時,接地氣行銷策略奏效,Chatime菲律賓Facebook粉絲專頁人數突破50萬高人氣,並邀請當地著名演員擔任品牌代言人,成功將品牌打入年輕人心中,連菲律賓選美小姐第一名也成為Chatime的粉絲。

此外,Chatime日出茶太今年在印尼也可望開出第300店,其發展過程與菲律賓類似。2011年印尼前500大企業ACE International顧問威廉(William Widjaja)將日出茶太帶進印尼,由旗下子公司PT. Kawan Lama Sejahtera 負責經營,以雅加達為中心輻射狀快速展店,並藉母企業完整物流網絡,克服多島嶼的地形環境,在短時間帶領日出茶太成為當地第一手搖茶飲品牌地位。

王耀輝透露,Chatime日出茶太在印尼發展曾一度遇到亂流,原因是在當地店數達150家時,門店生意開始下滑,六角國際決定開發並深耕年輕族群市場,因此在印尼知名廣播電台冠名贊助「日出茶太印尼之聲」歌唱選拔大賽,透過選秀吸引年輕人注目,並與當地外送平台合作,成為另一銷售引擎,成功翻轉成長動能,同時加足馬力快速展店,2018年達成200店目標,而2019年營業額成長率也可望繳出50%以上的漂亮成績單。

今年台灣珍奶風暴席捲日本,日出茶太關東地區總代理Predict Co., Ltd,亦具備豐富國際餐飲品牌經驗,代理了日本肯德基、Auntie Annie's 蝴蝶餅等國際品牌。在2017年重新打造日出茶太並瞄準女性消費族群,主推外觀視覺討喜的限量產品,同時店裝設計設置大面積3D拍照牆,利用創新、有趣的品牌定位,吸引年輕女性消費者關注,包括如安達佑矢、AKB48 清水麻璃亞等知名藝人都在IG上大曬暢飲日出茶太的照片,而星野悠月也成為日出茶太的加盟夥伴。六角預估,到今年底日本可望開出35家店,以平均一個月1.5店的速度,成為日本地區展店最快速品牌。

六角國際Chatime日出茶太國際化策略,主要是藉由與優質代理商緊密的合作關係,在全球持續深耕品牌,深入41個國家地區,賦予品牌年輕化及具有創意有趣的價值感受。在英國、法國、澳洲、印尼、菲律賓等地皆居當地市場手搖茶飲第一品牌。

我們的看法:

第一、台灣的珍珠奶茶變成最能夠國際化的品牌。
第二、不僅是中國大陸,也包括全世界,從亞洲到歐洲。

第三、台灣人有的是創意,我們看到這種創意在對的地點、對的時間,可以快速發揚光大。

第四、台灣企業需要有更強企圖心,加速打造全球的版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