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8日 星期一

川普放鬆對華為制裁,背後沒說出口的壓力...兩岸專家給台灣經濟發展建言

川普放鬆對華為制裁,背後沒說出口的壓力...兩岸專家給台灣經濟發展建言

郭台銘董事長曾說過一句名言:「阿里山的神木之所以大,4千年前種子掉到土裡時就已經決定了,絕不是4千年後才知道。」這說明他是一個有前瞻願景和遠大抱負的人。

我相信這是郭董心裡的話和行動力來源,只要看他為企業取的名字「鴻海」,既有高度、廣度,也有深度,難怪成為世界級的企業,另外一個例子是美國Amazon。

我也和郭董學習,先後創立兩家公司,第一家叫做「漢宇」,第二家叫「藍濤」,願景都很宏偉,希望超越台灣、前進世界,但和鴻海相比,成就連千分之一都不到。


不管你喜不喜歡郭台銘,你必須把他講過的話放在心上,因為他一旦確定了方向和目標,就會全心全力、誓死達成,好像「魔鬼終結者」裡面的阿諾,不達目的絕不終止。在商場上,我們叫這種人「可敬的競爭對手」。

郭台銘說:「台灣如果不能把經濟發展起來,你談任何東西都假的」。他認為,自己的成功經驗,足以再度燒熱台灣經濟的灶,因此打出「國家級新創公司平台體系」,企圖把台灣產業的未來與國際生態系連結。郭台銘已開始付諸行動,把孫正義請來台灣演講,這是資源整合第一步。經濟上他很正確,但政治的sense要加強。

台灣要連結國際,首先要看美國。中美貿易大戰,在G20會後,暫緩加徵關稅和對抗,恢復高層諮商談判,川普甚至同意美國企業對華為的出口。這說明川普種種舉措只是談判策略的運用,並非要毀滅中國。

但小英政府不這麼想,最近高調封殺香港南海集團投資台北市雙子星計畫,理由是港資背後是中資,將影響國安。美國以國家安全為由防堵中國科技企業,但台灣連不具科技色彩的房地產投資都貼上國安標籤,說明政府和大陸徹底敵對的立場。

但這是世界的潮流與趨勢嗎?剛閉幕的G20大阪高峰會,通過「大阪宣言」,共同揭示「自由、公平、無歧視貿易體制」的重要性。上週美國半導體協會也表示,中美重啟談判,對科技界和世界經濟是好消息。

習近平在G20峰會發表講話,強調要和各國「攜手共進,合力打造高質量世界經濟」,論點精闢,表明中國倡導多邊主義,將大力度開放市場,擁抱全球企業。相較美國的保護主義,這代表中國正逐漸成為真正的世界領袖。

全世界正快速地連結起來,進行全方位的合作。經濟才是重點,不是意識形態,而中國扮演關鍵角色。台灣目前不屬於大部分全世界簽署的經貿協定,很可能和北韓一樣,變成全球經濟的孤兒,前景危急,我們的領導人有想過嗎?

上個月我參加海峽論壇,在大會上聽了金門縣長楊鎮浯發表演講,令人印象深刻。他以「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作比喻,兩岸交流是大勢所趨,雖然有人發出反對的聲音,但是趨勢是抵擋不住的,兩岸人民早已在各個層面進行合作,而且有了實質的成果和進展。楊縣長問:「我們到底要做在懸崖上叫囂的猴子,還是做在船上奮力划行的槳手?」

這次海峽論壇,陸方提出一個有關兩岸「通電」的操作方案,以金門作為實驗基地,非常創新。金門現在已接通連接福建晉江的通水管道,但電力仍嚴重不足。陸方把金門納入區域電網,未來可直接輸電,探討了許多可行性。現在金門發電成本極高,但電價很低,完全靠政府補貼。

習近平今年初在「告台灣同胞書」中,強調要「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提出兩岸要應通盡通:經貿合作暢通、基礎建設聯通、能源資源互通、行業標準共通(大四通),可以率先實現金馬和福建沿海地區通水、通電、通氣、通橋(小四通)。

這對我來說,可謂大開眼界。有些事情以往我覺得只是口號,但沒想到有那麼慎密的規畫和執行。大陸非常明白搞意識形態沒有用,兩岸如能在各個層面相互合作,便容易達成「融合漸統」的目標。

其實台灣在軟體層面上,早就和大陸融合了,只要問有多少人用微信、支付寶,玩騰訊網遊,看愛奇藝陸劇?大陸現在推動的是硬體和制度上的融合,並以金馬地區作為先行先試。

中國大陸是未來最重要的市場,全球都明白,只有台灣不知道。川普放鬆對華為的制裁,主要壓力不是來自中方,而是美國高科技企業的抗議,擔心未來失去華為這個客戶,等到中國供應鏈崛起,整個市場恐都將拱手讓人。特斯拉、賓士和BMW,也都在中國成立合資公司,搶占龐大的電動車市場。

台灣的悲哀,在於只會起鬨,缺乏深層思考的能力,而且不知道何時該踩剎車。以「反送中」為例,全世界雖然同情香港,但沒有人願意放棄中國市場,反而掀起更全面的「反制中」運動,連川普都為了選票,不得不低頭。

台灣和未來趨勢和全球越脫節,經濟就越沉淪,企業股價低,人民薪水少,沒有談判的籌碼,很難作為一個資源整合者。現在周圍大環境對台灣有利,所以我們一定要把「反中」這個心魔拿掉,才能豁然開朗,重現「井噴式」的成長,成為區域經濟的平台。

川普和習近平暫時休兵、和金正恩握手言和,雖然這不是真正大和解的劇碼,但至少表面上沒有再起衝突,我們看懂了嗎?

台灣未來半世紀的命運,將會在未來半年內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