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8日 星期一

經濟部&亞美尼亞,遠傳,紫光,威馬汽車,新能源車,吉利&百度,博通&賽門鐵克,百威,沃爾瑪,亞馬遜,私募基金


2019.07.08_理事長的話_經濟部&亞美尼亞,遠傳,紫光,威馬汽車,新能源車,吉利&百度,博通&賽門鐵克,百威,沃爾瑪,亞馬遜,私募基金
經濟部/亞美尼亞

經濟部部長沈榮津1日透露,為了延攬人才,預計月中將拜訪有「共產矽谷」之稱的亞美尼亞,準備與當地洽談設立人才基地、目標鎖定高科技人才,讓台灣科技產業需要的人才可以從那裡來。

沈榮津今出席「桃園會展攻心簽訂代辦協議書暨起跑記者會」,他在致詞時表示,半導體IC設計大廠新思科技(synopsys)的副總裁日前曾前來拜訪,談到在亞美尼亞招募了上千個工程師,「數學跟物理的人才都優質」,讓他有很高的興趣。

沈榮津強調,目前細節都還未洽談,但他已經有了這個構想,希望藉由這次拜訪,可以針對高科技人才進行交流,進一步能在當地設立基地,媒合當地人才與台灣科技業間的工作機會、讓台灣高科技產業注入新血。

我們的看法:

第一、經濟部重視人才,希望從國外引進,這是一件好事。
第二、很特別的是鎖定東歐的亞美尼亞,過去從來沒有和這種國家合作過。

第三、台灣過去太重視美國矽谷,未來應該分散並且多元化。

第四、以色列、印度、俄羅斯和東歐,都有許多優秀的工程人才。

遠傳

台灣微軟與遠傳電信1日共同宣布,正式啟動戰略合作,雙方將在「大人物」(大數據、人工智慧(AI)與物聯網)等三大領域緊密合作,並透過「大人物」、5G、及雲端技術提供數位服務及企業解決方案,帶動營收成長。

遠傳總經理井琪表示,為因為轉型需求,未來12年遠傳將擴大數位服務人才的團隊規模,目前數位服務人才占公司(客服人員除外)的員工比例1520%左右,年底透過內部培育及外部徵才,將擴大至占比25%%2020年達到占比30%目標。

微軟全球資深副總裁潘正磊表示,微軟公司的工程團隊,將從人才培育、技術交流、經驗分享,全力支持遠傳電信轉型。台灣微軟總經理孫基康進一步指出,雙方正進行MOU合作備忘錄的簽署,可望協助遠傳在即將到來的5G,催生更多元的AI雲端商業應用解決方案,強化其「大人物」的轉型策略。

井琪強調,這次運用微軟領先全球的AI技術、雲平台開發實力,結合遠傳新經濟布局與遠東集團產業經驗,希望激發出未來5G時代各產業具代表性的創新應用,帶動台灣產業創新升級,遠傳透過轉型帶動營收成長。

此次雙方的合作主要透過微軟在軟體研發轉型的關鍵技術,如AI、大數據、DevOps等國際級的開發資源,加速遠傳商業模式及技術團隊能力轉型。為此,倆家公司將共建團隊、共建平台、共建服務。

其中,在共建團隊部份,潘正磊所帶領的雲服務研發模式轉型經驗將進行技術移轉,協助遠傳建立符合DevOps、開發測試雲與前端開發技術的專業服務能力與團隊。

在共建平台部份,遠傳將採用微軟的數據科學技術與平台,打造「數據中台」與「數據池」,並以API服務結合微軟大數據平台、機器學習技術與Power BI技術,建構雲服務數據基礎。

另外,在共建服務方面,遠傳將結合微軟全球技術、遠東集團各行各業的資源及經驗,建立包括零售、製造與醫療的「遠傳智慧雲」,雙方希望透過合作產生創新商業模式。

除此,遠傳透過在微軟Azure平台基礎,搭建「智慧零售」、「智慧製造」及「智慧醫療」三大智慧雲服務,共同拓展全新商業模式與數位服務的新版圖,遠傳並藉此轉型成為真正的新經濟數位服務公司。

我們的看法:

第一、遠傳很有系統的在打造「智慧生態系」。
第二、「大人物」是一個閃亮易懂易記的目標和口號。

第三、拚5GAIOT,代表基礎建設和應用面都很重要。

第四、選擇智慧製造、智慧零售、智慧醫療,和遠東集團的主營業務有關。

紫光

紫光集團官網1日公告,將組建紫光集團DRAM事業群,委任刁石京為事業群董事長、高啟全為事業群CEO,是在福建晉華遭到美國發布禁售令後,大陸自主開發DRAM再出擊。

業界認為,全球DRAM主要專利遭三星、SK海力士、美光等大廠掌握,台灣過往數十年都無法突破大廠專利,完成自主DRAM開發,紫光如何避開大廠專利侵權問題,走出自己的路,值得關注。

高啟全現為紫光集團全球執行副總裁、長江存儲執行董事及代行董事長、武漢新芯CEO。他曾先後在美國仙童半導體、英特爾等公司任職,1987年追隨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回台,擔任台積電一廠廠長,之後出任南亞科總經理、華亞科董事長等職務,被譽為「台灣DRAM教父」。

刁石京現擔任紫光集團聯席總裁、紫光國微董事長、紫光展銳執行董事長、長江存儲執行董事等職務。

紫光集團除了在南京有工廠正在興建外,與重慶也有密切合作,不排除是新工廠的另一選擇;技術方面,紫光集團旗下的IC設計公司紫光國微,具有DRAM相關產品的研發實力,未來若能整合至紫光,將挹注其DRAM事業群發展。目前紫光欠缺的是DRAM的製程技術,這部分預計可望藉由其新任執行長的業界人脈補強。

觀察大陸記憶體產業發展,自2014年以來歷經大基金的成立以及各地方政府投入發展,DRAM產業出線的有合肥長鑫與晉華集成兩家,NAND Flash產業以長江存儲為發展主力,但富士康半導體亦在2018年宣布與珠海市政府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後,將在珠海規畫12吋半導體廠,傳聞意圖進軍DRAM產業,至今尚未有消息。

早在2014年期間紫光就曾表達出研發DRAM,但無疾而終。此次紫光集團重返DRAM,其原因包括,首先是福建晉華在去年11月遭美國禁售後,廠務已呈半停滯的狀況,加上與聯電合作研發終止,最終量產與未來研發之路都不容易。

我們的看法:

第一、紫光前幾年曾經要在台灣大肆收購半導體封裝公司,因為太高調以致失敗。
第二、紫光最大的資產是請了前華亞科總經理高啟全,他帶來很多資源和專業。

第三、紫光過去的併購多半失敗,但是從零開始的計畫如長江存儲,基本上是成功的。

第四、DRAM是高啟全的專長,預計將來會從台灣請很多人才過去。

第五、但DRAM是一個危險的領域,有很多專利陷阱,晉華被美國控告,罰款高達20億美元,連帶影響到聯電。

威馬汽車

大陸推進汽車產業轉向新能源發展,一眾新創車企也為此累積銀彈準備在未來大展手腳。曾獲百度等公司投資的威馬汽車71日透露,計畫籌集10億美元的D輪融資,尋求海外投資者的加入。

36氪報導,威馬汽車CEO沈暉1日在大連夏季達沃斯上透露,公司啟動D輪融資,主要面向全球尋找投資者注資,計畫籌集至多10億美元的資金,用於技術研發、品牌推廣、用戶服務及拓展管道。

報導引述接近威馬汽車融資交易人士說法稱,此輪融資威馬汽車不僅找了本土的融資機構,也同時邀請了國際投行參與,而威馬汽車暫無IPO計畫。

威馬汽車今年3月時才剛完成規模人民幣(下同)30億元的C輪融資,當時由百度領投,太行產業基金、線性資本等機構跟投,截至C輪融資完成後,威馬汽車累計融資金額約為230億元。

當前大陸正在逐步淘汰燃油車,推動整個汽車產業往油電混合、純電動車的方向發展,因為汽車公司需要龐大的資金,當前許多新創新能源車企積極融資,開發產品爭奪市場,例如小鵬汽車此前傳出今年將繼續尋求6億美元的融資,蔚來汽車則在20189月便赴美上市。

報導引述投資業內人士說法,現在新創汽車公司在融資上逐漸開始引入國企、政府基金,因為普通基金越來越難跟進造車所需要的龐大資金,例如在美股上市、融資方法多元的蔚來汽車也在5月底引入政府引導基金北京亦莊國投。

同時,沈暉1日也就電動汽車議題上提出看法。沈暉表示,大陸傳統燃油車去年銷量下降非常快,電動車卻反而快速上升,今年Q1的銷售數量上漲了15%,看好年內銷量突破150萬輛,消費者對電動車的心態也會由補貼,轉向對產品本身性能的關注,未來電動車勢必成為主流。

我們的看法:

第一、大陸新能源車的發展很快,有好幾家新的業者。
第二、這些業者都能募到資金,但將來一定會有新一波的產業整合。

第三、威馬募資已經走到D輪了,速度相當快。

第四、蔚來汽車現在已經出現問題了,成長緩慢,遇到瓶頸,整體令人憂心。

第五、和國際接軌相當重要,這正是威馬的強項。

新能源車

2019世界新能源汽車大會」2日在海南博鰲召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致賀信表示,大陸堅持走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道路,願同國際社會一道,加速推進新能源汽車科技創新和相關產業發展。

新華網報導,習近平指出,當前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孕育興起,新能源汽車產業正進入加速發展的新階段,不僅為各國經濟增長注入強勁新動能,也有助於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應對氣候變化挑戰,改善全球生態環境。

習近平強調,加速推進新能源汽車科技創新和相關產業發展,為建設清潔美麗世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希望各位嘉賓深入交流、凝聚共識,深化新能源汽車產業交流合作,讓創新科技發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國人民。

受到消息激勵,比亞迪、上汽、廣汽集團等新能源車昨日股價普遍上揚。

同花順財經報導,本屆大會主席萬鋼表示,數據顯示,2012年大陸頒布節能和新能源汽車產業規劃,規定2020年保有500萬輛。按照市場的導向合理有序形成新能源汽車的市場。「到2018年年底時,新能源汽車保有量是290萬輛,其中乘用車占75%,客車占了17.5%,乘用車當中純電動76.5%,插電車占23.5%。」他說。

在產業發展方面,萬鋼表示,大陸電動汽車和產品零部件銷售數十個國家,各國的電動汽車也活躍在大陸市場上。特斯拉在上海已開辦獨資新能源汽車企業,吉利與賓士成立合資公司,在全球範圍內將Smart打造成為全球領先的高端電動智能汽車品牌。BMW與長城達成合作,共同成立光束汽車,用於投產MINI以及新品牌電動汽車。

談到未來新能源汽車的發展策略,萬鋼認為,第一,推動大陸在新能源汽車產業的持續創新;第二,把握好新舊動能轉化的節奏,大力培育新動能的同時,助力傳統內燃機的升級;第三,加快改革創新的步伐,加快市場配置資源;第四,推動高水平的對外開放合作,鞏固提升國際科技合作的能力。

我們的看法:

第一、大陸在新能源車領域,有完整的政策,台灣完全沒有這方面的前瞻布局。
第二、大陸新能源車的生態系正逐漸快速成形。

第三、大陸新能源車數量從2018290萬輛提升到2020500萬輛,成長速度相當驚人。

第四、大陸和外資的合作是新能源車很重要的步驟,包括特斯拉、賓士和BMW,沒有外資願意放棄大陸的市場。

吉利/百度

百度董事長李彥宏3日在「2019年百度AI開發者大會」宣布,百度和吉利汽車達成戰略合作,將在智慧網聯,無人駕駛等領域強化,攜手占領戰略制高點,AI賦能加速汽車及出行產業智慧化步伐。

澎湃新聞報導,李彥宏在會場與在車內的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書福連線互動,展示車機互動的多樣功能。隨後,吉利控股董事長李書福也出現在百度AI開發者大會現場,李書福表示,吉利的博越PRO是一款雲智能SUV,和百度AI能力的結合,讓它的智商和情商都得到了更大的提升。從吉利博越PRO開始,吉利汽車將開始全面搭載融合小度車載交互系統。

李書福表示,百度是大陸AI技術的領頭雁、龍頭企業,更是推動產業智能化的先鋒。李彥宏認為,吉利是大陸智慧汽車產業的核心力量。百度和吉利已經在智慧網聯、智慧駕駛、智能家居、電子商務等領域達成戰略合作。

李書福指出,此次雙方通過戰略合作和資源協同,致力於占領行業技術制高點,共同構建引領未來的智慧出行生態,為用戶創造全新價值體驗。

官方公布資料,吉利控股旗下各品牌車型2018年銷量215萬輛,20183月發布的吉客智慧生態系統(GKUI),目前已擁有超過100萬用戶。

百度於2017年正式發布Apollo平台,目前156個生態合作夥伴加入Apollo開展研發和產品合作。

我們的看法:

第一、這是一個「智慧+」的生態系布局。
第二、百度代表「科技」和「智慧」,而吉利則是傳統製造業的龍頭企業,有行業專業。

第三、新經濟和傳統產業必須攜手合作,才能加速發展。

第四、美國沃爾瑪這幾年加速往新經濟發展,因為有傳統產業的基礎和網點,很快追上亞馬遜。

博通/賽門鐵克

外媒引述消息報導,通訊晶片大廠博通(Broadcom)去年收購同業高通計畫失敗後,這回開價150億美元收購防毒軟體開發商賽門鐵克(Symantec),意味著博通購併策略逐漸從硬體轉向軟體。

內情人士透露雙方尚未達成最終協議,最快在3日公布收購協議,但也有可能在4號美國國慶日過後才正式公布。

受博通打算高價收購的消息刺激,賽門鐵克周三開盤跳空大漲逾14%,每股報25.25美元,博通則走低,下跌近4%至283.80美元。

通訊晶片起家的博通多年來在執行長陳福陽帶領下,不斷透過企業購併拓展事業版圖,而博通整合新事業的能力也受到業界肯定。然而,2017年博通開價1,300億美元收購高通的提案,卻因去年美國總統川普一聲令下喊卡,使博通將目標轉向軟體業。

去年博通斥資189億美元收購美國軟體公司CA Technologies後,如今又對賽門鐵克出手,但投資人認為企業軟體不如硬體產業來得容易整合,未來將考驗博通的真本事。

博通開出的150億美元與2017年底賽門鐵克市值高點相比,低了60億美元左右,主因是過去兩年來賽門鐵克成長減速,再加上去年前任員工爆料使賽門鐵克展開內部財務調查,種種負面消息打擊投資人信心。

近年隨著防毒軟體在消費市場需求萎縮,賽門鐵克也嘗試透過企業購併推動轉型。該公司先後收購Blue Coat SystemsLifeLock兩大企業資安軟體公司,總計投資70億美元,但業績不見明顯起色。

所幸去年底為止賽門鐵克現金流仍在10億美元以上,吸引不少私募基金注意。激進派對沖基金股東Starboard Value就對賽門鐵克持股超過5%,在董事會占有一席,其餘董事還包括矽谷私募基金銀湖(Silver Lake)合夥人郝也康。

我們的看法:

第一、博通的管理層非常擅於併購。
第二、但是博通併高通前年被川普以國安理由阻擋。

第三、博通跨足軟體,代表未來策略的大改變。

第四、這也說明在全球G2大格局下,歐美半導體產業的併購已進行得差不多了。

百威

全球最大的啤酒釀造商百威英博公司(Anheuser-Busch InBev SA)的亞太地區子公司百威亞太控股公司即將在香港掛牌上市,並從2日起進行路演(RoadShow)。華爾街日報報導,百威亞太的首次公開募股(IPO)預計籌資98億美元,不僅將成為今年金額最高的IPO,也將成為食品飲料公司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上市案。

報導稱,根據招股文件,百威亞太將從5日起公開招股,預計出售16億股新股,招股定價在40港元至47港元。在此價格區間內,若不含超額配售選擇權,百威亞太控股可望籌集83億美元至98億美元,將超過年初優步(Uber81億美元的IPO紀錄,其IPO後的最高市值可望達到637億美元。百威將於711日確定發行價,預料719日掛牌。

百威亞太是在今年510日向港交所遞交上市申請。根據英國調研機構Global Data的資料,百威亞太的主要市場為中國、澳洲、韓國、印度和越南。

在百威發展歷程中,其基本策略就是透過持續併購本土化企業,不斷擴大產能及市占率。百威英博在2016年收購啤酒同業南非米勒SABMiller,震撼市場。如今,百威英博旗下擁有近300個品牌,除了百威(Budweiser)、時代(Stella Artois)和可樂娜(Corona)等品牌,其在中國市場,還擁有哈爾濱啤酒、雪津啤酒等多個子品牌,以及諸如雙鹿、金龍泉等地方性品牌。

新浪財經早前報導,百威英博併購SABMiller,一直在努力削減超過千億美元的債務。且百威自己的品牌啤酒在北美市場銷售緩慢,反觀在亞洲依舊能保持快速增長,成為集團金雞母,這也是百威要分拆亞太業務公司赴港IPO的主因。

財報顯示,百威亞太2018年收入為84.59億美元,淨利潤14.09億美元。相比之下,大陸啤酒龍頭企業華潤啤酒2018年度營收為人民幣(下同)318.7億元,大約只有百威亞太的六成左右;淨利潤為9.77億元。換算下來,百威亞太的利潤大約是華潤啤酒的10倍。

而大陸市場的銷售更是百威獲利的主要來源。財報顯示,2017年度、2018年度,百威的大陸市場銷售收入,其在百威亞太銷售收入的占比都為58%,意味著百威亞太約有6成的市場植根於大陸。

我們的看法:

第一、很少有跨國公司分拆亞洲業務上市,這個案子令人耳目一新。
第二、IPO金額高達98億美元,成為今年全球金額最高的IPO,超過Uber

第三、百威背後股東是巴西最著名的PE,又有巴菲特加持,因此很會玩財務手法。

第四、香港資本市場在新經濟領域落後美國,但在傳統產業卻非常適合,特別是零售。

沃爾瑪

新聞網站Vox引述內情人士指出,零售巨頭沃爾瑪(Wal-Mart)的美國電商部門2019年恐大虧逾10億美元,凸顯沃爾瑪努力縮短與亞馬遜的距離遭受挫敗。

沃爾瑪近幾年大舉投資電商業務,包括2016年斥資33億美元收購Jet.com,試圖迎戰電商龍頭亞馬遜,沒想到卻拖累沃爾瑪整體獲利。

消息人士透露,由Jet創辦人羅爾(Marc Lore)掌理的電商部門,2019年虧損可能超過10億美元,營收介於210億至220億美元。沃爾瑪對未能及時對本消息發表評論。

沃爾瑪先前曾表示,2019年電商業務的虧損可能擴大。

據悉,沃爾瑪向羅爾的團隊施壓,要求出售部分線上品牌。沃爾瑪近幾個月討論出售線上男裝品牌Bonobos,與女裝零售商Modcloth。消息人士表示,沃爾瑪可能在2019年賠本出售Modcloth,但仍保有Bonobos

根據Vox報導,ModclothBonobos,與2018年收購的大尺碼時尚品牌Eloquii,目前仍無獲利。

此外,內情人士也透露,沃爾瑪至少在2020年前都不會再收購任何線上公司,除非出現不容放過的機會。沃爾瑪打算加強開發自有品牌,例如旗下床墊品牌Allswell

隨著電商業務遲遲未有起色,羅爾與負責實體店面的沃爾瑪美國事業執行長佛蘭(Greg Foran),關係日趨緊張。佛蘭希望沃爾瑪將更多資源分配給實體業務,推出更多低價商品,而不是建立數位品牌。

沃爾瑪電商事業發展不順,不禁令人懷疑羅爾在沃爾瑪的日子可能不多了。

據市調機構eMarketer統計,亞馬遜目前在美國線上零售市場的市占率將近38%,高於2016年的32%。同期沃爾瑪的市占由2.6%升至4.6%。電商事業僅占沃爾瑪美國整體業務的5%。

我們的看法:

第一、沃爾瑪為了和亞馬遜競爭,這幾年全球大輻併購。
第二、雖然好像沒有起色,但和傳產通路的結合給亞馬遜很大的壓力。

第三、亞馬遜市占率38%,沃爾瑪只有4.6%,差得很遠。

第四、電商的業務非一躍可及,可能需要3-5年才能有顯著的成效。

亞馬遜

《華爾街日報》報導,全球電商龍頭亞馬遜(Amazon)近年來積極透過併購加速集團擴張,光是過去兩年半來就斥資超過200億美元進行收購與擴張的投資,但在美國政府從嚴監管科技大廠的政策下,亞馬遜以併購擴張版圖的策略可能遭到壓制。

報導指出,根據專業數據供應商Dealogic的資料,自2017年初以來,亞馬遜總共砸下逾200億美元的資金用於併購與投資,金額更是超過之前23年的總合,其中最大宗收購案為2017年以137億美元買下全食超市(Whole Foods)。

知情人士透露,亞馬遜的併購交易手法有三大特點,包括動作迅速、秘密進行與盡量不透過投資銀行。如今在政府盯上科技大廠後,亞馬遜可能會放緩收購步調,尤其是大宗併購。

美國國會已計畫檢討現行反托拉斯法,瞭解諸如亞馬遜等科技巨擘是否勢力已太過強大,而對其他對手與客戶造成威脅。民主黨總統參選人麻州參議員華倫(Elizabeth Warren)主張強制分拆亞馬遜,美國總統川普也跟著砲轟,指責亞馬遜上繳政府的稅低得離譜。

此外,美國司法部與聯邦貿易委員會也都計畫對科技大廠進行反托拉斯調查,聯邦貿易委員會雖已批准全食併購案,但將加強監管亞馬遜。

調研機構eMarketer日前調降亞馬遜美國網路零售的市占率預測,從原估高占5成之強,下修至約38

對於規模過大的外界質疑,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則喊冤,他在4月致股東信中特別強調,在全球的零售版圖中,亞馬遜仍然只是一個小角色。

貝佐斯同時暗示,亞馬遜不會放棄任何可以壯大的機會,上個月在公司舉辦的一場研討會上,貝佐斯宣示亞馬遜將加碼對像是衛星網路的新創投資,相關投資「對亞馬遜的發展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

我們的看法:

第一、美國政府和民主黨盯上科技大廠,未來像亞馬遜會放慢併購腳步。
第二、亞馬遜是占原來已有38%,現在看來要挑戰50%仍需等待一段時間。

第三、貝佐斯最可怕的地方,在於他有前瞻的視野,比如說計畫投資衛星網路的新創投資,不知有什麼想法。

第四、O2O併購線下超市Whole Foods,也是由亞馬遜先開始。

私募基金

立院三讀通過《境外資金匯回管理運用及課稅條例》,為爭取海外資金回台投資龐大商機,券商公會理事長賀鳴珩4日接受本報專訪表示,將推動證券商直接參與經營私募基金,連接實體經濟。

根據境外資金匯回專法規定,匯回資金運用比例限制5%得自由運用、25%得存入信託帳戶或證券全權委託專戶,其餘70%需直接投資產業,或透過國內創投基金、私募股權基金投資重要政策產業。

7月底將爭取理事長連任的賀鳴珩說,台灣早已開放金融業設立創投、私募股權基金,但從國內有線電視或榮化等收購案來看,都是凱雷、KKR等國外大咖天下,本土業者幾乎沒有置喙餘地。

目前國內資本市場直接金融占比僅約二成,相較國外明顯偏低,賀鳴珩認為,國內產業發展趨勢以創新經濟或高科技產業為主,成長過程需要時間、金錢、人才,也負擔較大風險,必須仰賴資本市場支持。

賀鳴珩指出,國內證券商擁有足夠的資本、人才、經驗、專業知識及通路,也具備品牌與信賴度,除透過輔導企業掛牌籌資、提供財顧諮詢服務並了解產業外,並有金管會高度監理,較容易取得投資人信任。

不過,目前證券商只能以轉投資子公司方式擔任創投、私募股權基金的普通合夥人,母公司資源無法及時有效挹注到子公司,也造成人事、資金運用較無彈性空間,更不利於業者爭取海外資金回台投資商機。

賀鳴珩表示,政府早年放寬綜合證券商可同時承作經紀、自營及承銷等業務,具有建立防火牆的豐富經驗,券商公會已擬好說帖,將推動開放讓證券商自行擔任有限合夥制私募基金普通合夥人,並參考國外運作實務,透過設立特定目的事業(SPV),以達風險隔離效果。

券商公會並建議開放證券商可以就子公司提供私募基金創投管顧服務,打造投資銀行結合承銷、管顧、創投、財顧及私募一條龍服務,也能引導資金挹注特定產業發展,促進國家經濟發展。

賀鳴珩表示,在國外包括私募股權基金、私募債權基金、不動產基金、商品基金、基礎建設基金、創業投資基金等非公開募集基金都屬於私募基金範疇,具有分散投資風險、長期持有、資金操作彈性及穩定現金流效果,適合作為政府將民間資金引導至國內建設的媒介,也能有效拉升直接金融占比至三成以上。

我們的看法:

第一、私募基金未來有很大的前景,難怪連券商都想插一腳。
第二、傳統的證券承銷業務已經走到盡頭。

第三、台灣的企業有很多需要重組,適合私募基金投資。

第四、台灣現在的問題是資金太多,但好案子太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