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9日 星期二

成功跨界,需要做對4件事》老總看張忠謀最偉大的成就

成功跨界,需要做對4件事》老總看張忠謀最偉大的成就

最近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雙喜臨門。首先特斯拉股價連30日維持在1,000美元以上,根據合約,他可獲得一筆7億多美元的股票獎勵。另外,他所創立的太空科技公司SpaceX,成功將2名太空人送上太空。

這是人類歷史上空前的成就,連馬斯克自己都喜不自禁,代表太空產業民營化時刻的到來。馬斯克完全是憑夢想及一己之力,成功將人送上太空,前後只花了18年時間。

想了解這件事有多難,我們可以來看台灣的經驗。

30年前李登輝政府,為了發展民間航太產業,集民間企業成立「台翔航太」,與美國麥道(McDonald Douglas)合作,建立台灣航太工業架構。但後來發展卻異常艱辛,投資美國商務小客機研發也失敗,2001年台中廠歇業,如今只是一家控股公司。

再來看汽車產業。台灣龍頭是裕隆,30年前還有另外兩家業者。裕隆很努力開發自己的車子,也在中國大陸設廠合資,但這麼多年下來,仍缺乏核心技術與市場,去年將投資百億的電動車公司賣給鴻海,雙方成立合資公司。

重點是「跨界」(Cross over),也就是走出你原來的專業,進入一個全新的領域。

馬斯克用了18年把人送上太空,台灣花了30年,還做不出一架飛機。當然有很多原因,但關鍵在於核心技術掌握在他人手裡,這也是中美科技大戰華為的致命傷。

中國大陸有很多跨界成功的例子。因為以往完全沒有工業及商業基礎,所以不論是電子、半導體、汽車或現代服務業,都是從零開始,由外行變成內行。

大陸最成功的民營汽車製造商吉利,成立於1986年,即大陸民營經濟剛開始時,1997年跨入汽車業。吉利當初只是一家電冰箱配件製造商,創辦人李書福像馬斯克一樣,有遠大的夢想。但他當初跨入汽車產業,被很多人批評自不量力。今天吉利已是世界500強企業,買下富豪(Volvo)汽車,並成為德國賓士母公司戴姆勒(Daimler)的第一大股東。

另一位跨界成功的企業家是比亞迪王傳福。比亞迪1995年才成立,當初以電池生產起家,2003年透過併購,進入汽車領域,但不被外資認同,紛紛賣出其股票。如今比亞迪已成為中國電動車龍頭,倫敦一半的電動巴士都由其製造,並且與戴姆勒合資成立一家電動車合資公司。

台灣另外一個很早進入、卻後繼無力的產業是DRAM。早在1989年,宏碁即與美國TI簽約,成立第一家合資DRAM廠,後來很多業者加入,台灣終於有自己的DRAM供應鏈。但由於沒有核心技術,沒有能力開發新產品及新製程,必須仰賴技術母廠。

2008年,台灣DRAM全球市佔率雖曾達22%,但面臨全球不景氣,陷入巨額虧損泥淖,政府也無法整合民間業者組國家隊打世界盃。日本爾必達破產被美光收購後,全球DRAM產業重新洗牌,台商出局,如今已沒有市場地位,令人扼腕。

談到半導體產業,由於中美科技大戰,川普靠半導體鎖住華為喉嚨,使出致命一擊,迫使中國大陸結合政府與民間力量,全力發展半導體產業。今年以來,大陸已有2萬多家半導體公司成立,很多都是「跨界」,比如說比亞迪,以及做手機的Oppo,後者還挖角前聯發科高級主管。

大陸跨界半導體,就如同台灣30年前成立台積電一樣,剛開始很困難,但長期可能大爆發。大陸有資金、市場、人才與政策,唯一缺的是技術,一定會從台灣挖角,對台灣是短多長空。

大陸的台積電叫中芯國際,由台積電前廠長張汝京成立,現任執行長梁孟松也是台積電以前研發主管;前獨立董事蔣尚義為前台積電共同營運長,現為武漢弘芯執行長;但最有成就的,是台灣DRAM產業教父高啟全。他5年前加入紫光集團,現擔任長江存儲營運長,生產高端記憶體。

要如何才能成功跨界?我認為有以下四個重點:

第一是願景。
台灣在1980年代中期,也沒有半導體產業,還是政府派人去美國受訓,才奠定基礎,但主管機關一直努力往這個方向推動。今天台灣發展離岸風電,也有這個味道,雖然政策合適性及效益仍存有爭議,但一個新產業及生態系的確逐漸在成形。

第二是連結。
包括連結技術與政府資源。台積電當初靠政府強迫一些大企業投資,否則也不會有今天。相較之下,馬斯克、吉利、比亞迪只憑民間力量,能有今天的成就,實在令人佩服。技術必須用市場來換,這是中國大陸的作法,但台灣吸引技術移轉也有優勢,即人才、政策及地緣政治(川普全力防堵中國)。

第三是轉化。
這就是將國外技術,變成自主能力。張忠謀最偉大的成就,在於創造了晶圓代工新商業模式,這是國外所沒有的。

中國大陸也在打造自主技術生態圈:中芯去年從美國下市,即將在上海科創板上市,募資234億人民幣;最近中國AI晶片第一股寒武紀獲准上市,盛況可期。

第四是整合。
這是台灣人最弱的領域。2009年台灣政府曾計劃整合DRAM產業,結果失敗。爾必達破產,美光很便宜就買下來,台灣最後完全出局。今天全世界有很多技術,期待台灣人來當整合者,我們若沒有如馬斯克的膽識能力,就只能眼睜睜看著人才流向大陸。

在當了30年金融家之後,過去3年我跨界轉型,成功打造了一個新經濟生態系,包括新創育成和數位轉型。假如我做得到,你一定也能做到,祝跨界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