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4日 星期二

黃齊元觀點》台商回流做本行是退步!一成不變的代價,可能比「這件事」更大

 黃齊元觀點》台商回流做本行是退步!一成不變的代價,可能比「這件事」更大


在當前變動的環境下,「改變」是最重要的事,不管是企業或個人皆然。不論結果是否成功,改變絶對是主要潮流。


選舉政見要有新意,才吸引人

最近選戰將近,各候選人無不使出渾身解數發表政見。政見有趣的地方,在於要有「新意」,或者提出新的解決方案。這其中有些是全新的想法,但許多是舊瓶裝新酒,在原有架構下,提供不同的內容。


不論如何,創意很重要,一定要能打動選民的心,並且簡明易懂。一個值得關注的案例,是英國新首相特拉斯(Liz Truss),她一上任立刻執行她競選時大受歡迎的「減稅」政見。


但問題在於,全球市場對特拉斯的政策完全不買單,上週英鎊狂跌至歷史新低、英股大跌。由於減稅,英國稅收會減少,英國政府將背負更大赤字,必須透過債務來解決,這在現在升息情勢下,無異雪上加霜。美國經濟學家克魯曼甚至批評英國在施行「殭屍經濟學」,意指一再失敗、早該死去,卻四處橫行影響官員腦子的想法。英國財政大臣夸騰(Kwasi Kwarteng)3日發表聲明,將撤回取消最高所得稅率的計畫。


上週義大利選出了一位新總理,由極右派梅洛尼(Giorgia Meloni)當選,這在過去也不太可能發生,因為她的政見與歐盟主流民主思維背道而馳,她曾發表反歐盟、反移民、反性少數群體的觀點。梅洛尼來自義大利兄弟黨,去年支持度只有4%,但短期內升到20多個百分點,奇蹟般的當選,說明民心思變。但她能否成功,如同特拉斯,仍有待時間證明。


城市要改變,才有新價值

我觀察最近各市長候選人的政見,有人提出「都更」,這是非常有意思的趨勢。以前城市要進行都更非常困難,但現在大家都希望透過都更重建,創造新的價值。


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全台總計有896.5萬戶住宅,其中有50.1%屋齡超過30年。在6都中,住宅最老舊的是台北市,屋齡高達36.2年,竟有超過7成的住宅屋齡超過30年,的確需要積極改建,才能創造城市新風貌。


企業要改變,才有新氣象

講到企業的改變,我認為重點是「跨界」,每一個企業都必須學習做自己沒有做過的事情,勇敢跨進新領域。過去台灣企業在中國很多年,依賴當地的人口紅利做生產製造,那個時代已經結束了。在中美地緣政治現實以及供應鏈脫鉤的趨勢下,每個企業都必須積極改變,開始做點不一樣的事。


最近有許多企業回台投資,繼續做他們以往在中國做的事、投資設廠,但這並不是改變,反而是一種退步。雖然對政府而言,這代表台商回流、招商成功,但並沒有什麼值得欣喜的。


真正值得肯定的,是那些勇敢走出台灣的台商,不管是「新東向」隨台積電前進美國,或者配合「新南向」政策,前往東南亞。不僅有「跨地域」,也有許多企業「跨領域」,進入全新的產業。其中的佼佼者是台泥,近年積極投資綠能產業,在義大利、法國等國購併儲能公司,翻轉過去傳統水泥業高污染的形象。


我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正在喝咖啡。我想起了20多年前,習慣買金車伯朗咖啡,這是許多人當年常喝的飲料,但現在已經很少人喝罐裝咖啡,轉向便利商店、連鎖咖啡店買現煮咖啡。但金車企業並沒有就此衰落,它們厲害的地方,在於積極轉型到其他領域,像是釀造威士忌。


過去我們認為威士忌是洋人擅長釀造的酒水,東方人技術應該不可能超越老外。但金車推出噶瑪蘭品牌,利用台灣的優質好水,以及高超的釀造技術,做出不遜於蘇格蘭的威士忌,近年連連奪得國際大獎。近年我在外應酬時,也都常點噶瑪蘭,這就是企業轉型成功的好例子。


每個人都應該更勇敢的進行改變,一成不變的代價,有可能比大膽轉型來得更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