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4日 星期二

蝦皮,鴻海電動車,電池IPO,半導體,陸網民,電動車,寧德時代,微軟,陸鋰礦,比亞迪電動車,寧德時代,傳統車企,天德鈺科創板,數位美元,保時捷,科技股,加密幣,英減稅,英特爾義大利,TIKTOK

 理事長的話:蝦皮,鴻海電動車,電池IPO,半導體,陸網民,電動車,寧德時代,微軟,陸鋰礦,比亞迪電動車,寧德時代,傳統車企,天德鈺科創板,數位美元,保時捷,科技股,加密幣,英減稅,英特爾義大利,TIKTOK

蝦皮

 

東南亞電商巨頭蝦皮積極在全球擴張的策略,看來踢到鐵板。今年以來,蝦皮持續削減海外業務並裁員,大陸市場也無法倖免。消息人士,大陸裁員比例上看1成,以目前蝦皮大陸員工總數計算,可能多達7百人受影響。

 

綜合陸媒報導,多名蝦皮員工證實,19日上午收到人資的臨時會議通知,要求全員參與。內部員工透露說:「只開了七分鐘,裁員大會就結束了。會議只是宣布裁員,沒有提到具體部門和其他裁員消息,只稱後續人事部門將與員工一對一對談處理。」

 

多位蝦皮員工表示,此次並非按照整體比例裁員,而是對具體業務部門和職位進行優化調整,例如以Food為主的業務線是此次裁員重災區。員工說:「這些不賺錢的業務裁員比例會高一些,其他業務估計各自分配了一些指標。」據知情人士透露,每個團隊中只有不到10%的員工受到影響。

 

另有員工透露,會議結束後不久,就有人遭人事部門約談。某一部門有三個人收到裁員通知,「他們今天就直接走人了,不過賠償方案給了『N+2』,給夠了,大家也沒有過多的抱怨」。

 

蝦皮是母公司Sea(冬海)的兩大主要業務之一,截至2021年底有超過6.7萬名員工。大陸蝦皮員工預估,大陸團隊大約有六、七千人,此次裁員是各地區分開操作,大陸部門沒有收到全球的統一通知。

 

對此蝦皮證實:「以實現自足發展為目標,公司正優化運營效率。此次調整是持續增效措施中的一部分,我們會盡力支持受影響人員妥善過渡。」

 

2021年蝦皮積極擴張,接連開拓墨西哥、阿根廷、哥倫比亞、智利、法國、西班牙、印度等多個海外市場。當年9月,Sea以售股方式融資60億美元推動全球擴張。但由於全球經濟環境變化,Sea受到波及,加上市場競爭加劇,逼其不得不在今年大規模削減業務。

 

816日,Sea公布第二季財報,營收29億美元,年增29%,但淨虧損達到9.31億美元,比上年同期的4.337億美元超出逾一倍。蝦皮方面,第二季GMV190億美元,年增率進一步下滑,且低於市場下調預期後的199億美元。在資本市場,Sea的股價暴跌,距離去年10月每股373美元的頂點,跌幅已超過八成。

 

Sea公司首席執行官李小冬在上周發給員工的一份內部備忘錄中表示,在全球經濟困境下,預計公司無法在市場上籌到資金,「現在可以看出,這不是一場很快就會過去的風暴,這些負面情況有可能會持續到中期」。

 

我們的看法:

 

第一、 蝦皮從創立至今,沒有賺過錢

 

第二、 蝦皮主要是靠高市值來支撐燒錢的模式

 

第三、 蝦皮在台灣把PChome 打得落花流水

 

第四、 但是現在全球經濟迴轉,蝦皮市值大跌,可能會面臨空前的危機

 

鴻海電動車

 

鴻海印尼投資再進一步,鴻海23日發布訊息指出,已透過旗下子公司與印尼Indika Energy的子公司,新設一合資公司「 Foxconn Indika Motor(簡稱FIM)」,全力在印尼開展商用電動汽車和電池製造及管理諮詢等相關業務,雙方的合作將採行BOL(營運本地化)模式。

 

瞄準印尼2.7億人口的內銷市場,以及印尼政府釋出「2030年讓1,300萬輛電動機車、220萬輛電動車上路」的商機,鴻海集團今年在印尼布局腳步明顯加快。

 

繼年初與印尼投資部、印尼電池公司(PT. Industri Baterai IndonesiaIBC)、Indika能源公司(PT. Indika Energy)以及台灣Gogoro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MOU),宣布聚焦在四輪和二輪電動車的電池開發,以及包括能源存儲系統(Energy Storage SystemsESS)、電池交換站和電池回收在內的系統開發後,今年年中,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又率團赴東南亞考察,在拜會印度總理莫迪後,隨即轉戰印尼,與印尼總統佐科威約在西爪哇省茂物會面,討論電動車投資等議題,足見雙印在鴻海電動車佈局的重要性。

 

鴻海指出,此次的合作係由Indika Energy集團透過其子公司PT Mitra汽車(MMG),與鴻海科技集團旗下子公司Foxteq Singapore Pte. Ltd. 共同出資成立一家全新合資公司PT Foxconn Indika Motor(簡稱FIM)。

 

我們的看法:

 

第一、 鴻海積極往東南亞布局

 

第二、 選擇的國家除了印尼以外還有泰國、印度

 

第三、 這是鴻海在印尼所簽訂的第二個合作備忘錄

 

第四、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著重在儲能系統上面

 

電池IPO

 

全球第六大動力電池公司、大陸鋰電池生產商中創新航科技日前赴港招股,預計106日在港交所掛牌上市,籌資額最多可達137億港幣,有望成為2022年迄今港股前三大IPO交易之一。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中創新航科技923日至28日進行招股,預計106日在港股掛牌上市。本次中創新航擬全球發行逾2.66億股,招股價在3851港幣區間,籌資額最多可達137億港幣。

 

中創新航科技赴港上市獲得天齊鋰業、小鵬汽車等大陸新能源概念業者參股作為基礎投資者,其中,天齊鋰業出資約1億美元。總計中創新航有15名基礎投資者,合計認購約57.9億港幣,相當於鎖定集資額約40%。

 

報導稱,中創新航雖然獲得不少電動車產業鏈公司支持,但該公司2021年與大陸動力電池龍頭寧德時代發生糾紛,寧德時代在大陸起訴中創新航的前身「中航鋰電」侵犯其智財權。

 

中創新航則在招股書上表示,寧德時代索賠人民幣(下同)6.15億元,案件已進入實體審理階段。

 

中創新航集團首席技術官潘芳芳表示,目前集團收入及利潤正處高速增長期,2021年營收年增1.41倍至68.17億元,2020年營收入亦較2019增長63%。2021年全年利潤增長85%至1.13億元,2020年更轉虧為盈。

 

我們的看法:

 

第一、 中國電池產量全世界第一

 

第二、 除了寧德時代、比亞迪以外,現在中創新航成為一股新勢力

 

第三、 全世界十大電池廠中,中國大陸占六個

 

第四、 台灣現在才切入,有一點為時已晚

 

半導體

 

台海地緣政治風險升溫,被視為護國神山群的半導體產業成為各國拉攏對象。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廿五日播出的專訪表示,台海動盪會衝擊全球,製造大多數半導體的台灣若有事發生,全球經濟恐將受到毀滅性影響。而為鞏固台灣半導體優勢,國科會主委吳政忠昨天表示,國科會將組成專家審議委員會界定「國家核心關鍵技術」,半導體一定會列為國家核心關鍵技術。

 

考量影響 國科會:會與業界溝通

 

立法院上會期三讀通過修正國家安全法部分條文,明定任何人不可為外國、陸港澳及境外敵對勢力等竊取國家核心關鍵技術,違者最重可處十二年有期徒刑,罰金可視不法所得利益加倍。至於國家核心關鍵技術的認定程序及其他應遵行事項的辦法,由國科會會商有關機關定之。

 

吳政忠昨天接受本報系專訪指出,國科會將會界定何謂國家核心關鍵技術,但這不是主委說了算,將成立專家審議委員會,來認定那些關鍵技術、資料一旦漏出去,會對產業造成重大影響。半導體技術一定會被列為國家關鍵技術,惟究竟要管制到多小,如管制到幾奈米,將由專家組成的審議委員會來檢視。

 

他表示,過去對於國家關鍵技術管制並沒有長期性、有組織作法,國科會現在既然有此權責,將會組成專家群來負責,究竟哪些技術不能馬上放出去,由專家來評判也會較有依據。但對於被認定為國家關鍵技術,產業會很緊張,會擔心技術出不去,業界也很矛盾,這就如同資安問題一樣,是要方便?還是安全?兩者之間必須有所拿捏,因此國科會也要了解被列為國家關鍵技術對業界影響層面有多大,一定會與業界溝通,不會忽然之間就訂下去。相關子法最遲會在年底前公告。

 

鞏固優勢 最高端一定要留台灣

 

吳政忠說,很多國家邀請台積電去投資,但最高端一定要留在台灣。半導體讓台灣站在世界高峰,因此占有最核心關鍵位置,估計台灣三至五年仍具有優勢,國科會在二○二五年前將投入三五○億元於前瞻半導體及量子科研,鞏固台灣半導體優勢。

 

也因為台灣的半導體供應鏈在全球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節目「六十分鐘」廿五日播出專訪布林肯的內容,布林肯說,幾乎所有半導體都在台灣製造,「這是我們現在大力投資於美國半導體生產能力的原因之一。我們設計半導體,但實際只在少數地方生產,而台灣製造大部分,若遭到破壞,對全球經濟的影響恐具毀滅性」。

 

我們的看法:

 

第一、 美國將半導體列為最大的國安問題

 

第二、 台灣國科會界定半導體為「國家核心關鍵技術」,非常有必要

 

第三、 但是要仔細的界定,不要過分擴張

 

第四、 全世界未來還是合作的時代,所有的技術如果只有跟美國靠攏,對台灣不一定有利

 

陸網民

 

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日前公布「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22年上半年底,大陸網民規模為10.51億,互聯網普及率為74.4%。其中,使用手機上網的網民最高,比例達99.6%。

 

陸媒引述報告顯示,大陸網民規模持續穩定增長,較202112月新增1,919萬網民,互聯網普及率也在期內提升1.4個百分點。由於農村地區互聯網基礎建設強化,推動農村地區互聯網普及率較202112月提升1.2個百分點,達58.8%。

 

截至20226月,大陸「千兆光網」覆蓋超過4億戶家庭,累計開通185.4萬座5G基地台,實現「縣縣通5G、村村通寬頻」。據統計三家基礎電信業者固定互聯網寬頻接入用戶總數達5.63億戶,半年內新增2,705萬戶。

 

此外,隨著短影音社群平台抖音、快手等普及,大陸短片使用者規模增長最為明顯,較2021年末增長2,805萬至9.62億,占網民整體的91.5%。即時通訊用戶規模達10.27億,半年內增長2,042萬,占整體97.7%。

 

我們的看法:

 

第一、 大陸網民的規模全球第一

 

第二、 大陸互聯網的普及率也應該是全世界最高

 

第三、 大陸透過5G的設施快速提升人民上網的速度

 

第四、 透過對於互聯網平台的控制,政府也掌握所有人民的大數據

 

電動車

 

大陸新能源乘用車今年18月銷量高達336萬台,年增123%,保持高速增長態勢。其中,8月銷量63.2萬台,增速在1.1倍水準。大陸乘聯會分析,從各家車企銷量來看,比亞迪等車企銷量遙遙領先,但不少「造車新勢力」自主品牌銷量增速驟降,虧損壓力持續擴大,整體車企業績分化日益明顯。比亞迪繼續保持大陸新能源汽車「一哥」地位,18月以97.5萬輛的銷量穩居榜首,年增率達269%。

 

 

值得注意的是,多家傳統車企在新能源車銷量也表現優異。其中,奇瑞汽車18月銷量16.6輛,年增200%;廣汽埃安銷量17.1萬輛,年增124%;長安汽車銷量12.6萬輛,年增109%,銷量均居於行業前十之列。

 

然而,造車新勢力自主品牌銷量分化日益嚴重,從8月交付來看,蔚來、小鵬、理想等一些較為知名、早前更受資本市場認可的新能源車品牌並未出現在8月銷量前十榜單中。但是,哪吒汽車、零跑汽車8月異軍突起,單月銷量分別達1.6萬、1.2萬以上,年增率分達142%、179%,成為最新的造車新勢力銷量領跑者,其8月銷量排在行業第九、第十位。

 

雖然哪吒汽車、零跑汽車兩家車企銷量不僅遠低於比亞迪、特斯拉等頭部車企,且低於上汽通用五菱、吉利汽車等傳統車企的新能源車品牌,但是,哪吒汽車、零跑汽車前八月銷量增速、8月單月銷量增速等兩大指標均在100%以上,增長勢頭強勁。

 

大陸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秘書長崔東樹就發文指出,新能源車市場分化加劇,行業格局或已悄然生變。

 

與此同時,與新能源車銷量走勢良好形成對比的是傳統車銷量走勢相對低迷。

 

據統計,今年18月傳統燃油乘用車銷量1,074萬輛,較去年同期小幅衰退4%。崔東樹認為,由於基期偏低,目前傳統燃油車也在恢復中。

 

業內人士分析指出,現階段大陸國內汽車行業總體市場已經進入成熟的低增速階段,未來局部結構性增長將是主旋律,挖掘農村地區的消費潛力、促進汽車出口和大力發展新能源汽車將是推動後續汽車銷量可持續增長的重要引擎。

 

我們的看法:

 

第一、 中國大陸新能源車成長比例全球第一

 

第二、 前八個月高達123%非常驚人

 

第三、 除了電動車新創以外,傳統的車企也表現相當優異

 

第四、 未來三年大陸電動車市場應該會進行新一波的整合

 

寧德時代

 

全球動力電池巨擘寧德時代深度布局供應鏈,包括2022年最貴新股萬潤新能在內,不少上下游企業在加入寧德時代的「朋友圈」後,透過穩定的訂單量迅速成長,多家企業力拚A股上市。

 

其中,上交所科創板新股萬潤新能19日啟動新股申購,該公司發行價每股高達人民幣(下同)299.88元,不僅超越華寶新能成為2022年以來最貴新股,同時也是A股史上第二貴新股,僅次於禾邁股份(發行價557.8元)。

 

萬潤新能成立於2010年,總部位於湖北省,主要從事鋰電池正極材料的研發與產銷。2019年至2021年,寧德時代都是該公司第一大客戶,銷售比例高達63.16%、59.43%、44.35%。值得注意的是,萬潤新能和寧德時代同時存在採購與銷售關係,由於寧德時代布局碳酸鋰原料市場,因此萬潤新能向寧德時代採購碳酸鋰原料。

 

另外,616日,深交所受理首航新能源的創業板上市申請,寧德時代子公司—問鼎投資為其第八大股東,寧德時代則是首航新能源的第三大供應商。自2021年起,寧德時代和首航新能源合作,並成為首航新能源當年的第三大供應商。

 

整體而言,寧德時代「朋友圈」成員大致分為三類:一、材料企業,如萬潤新能、尚太科技等,已上市企業有貝特瑞、壹石通等,涉及鋰電池正負極材料、銅箔等領域。二、鋰電設備企業,如信宇人等,已上市企業有巨一科技、利元亨等。三、印刷電路板產品生產商,如金祿電子等。

 

2021年,寧德時代在回覆深交所問詢函時透露,截至同年9月底,已投資75家企業,其中48家企業為長期股權投資,主要聚焦產業鏈布局與市場拓展等。

 

我們的看法:

 

第一、 寧德時代是全世界電動車的龍頭

 

第二、 整個寧德時代的上下游都跟著水漲船高

 

第三、 許多關聯企業紛紛上市

 

第四、 未來會形成寧德時代供應鏈生態系

 

微軟

 

GoogleMeta、甲骨文等全球科技大廠頻傳裁員潮,微軟中國卻宣布擴招計畫,預計未來一年中國大陸市場員工總數要突破1萬人。此外,微軟還計劃在未來三到五年內,對北京、上海及蘇州的園區進行升級擴建,這三地園區的建設和運營將適用混合式辦公(彈性到班)模式。

 

微軟中國的第一間辦公室於1992年在北京設立,當前分公司已遍布上海、蘇州、深圳、武漢、廣州等13個城市。截至目前,微軟中國在大陸擁有超過9,000名全職員工,其中80%是研發與工程技術人員。據了解,微軟中國現階段正實行混合工作制,員工有超過50%的工作時間可居家辦公。

 

稍早,微軟中國首席技術官韋青5日在「2022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上已表示,微軟落戶中國30年,始終看好大陸市場巨大的發展前景。他當時透露,未來微軟將不斷擴大在大陸市場上的投入,並推進產學研在各個行業和產業上的合作與發展。很快地,微軟在華員工規模將擴大到1萬人。

 

而微軟中國在大陸的園區建設正如火如荼進行中。今年5月,位於蘇州國際科技園的微軟蘇州二期項目主體結構全線封頂,預期於明年8月投入使用;蘇州三期項目計畫於2022111日啟動建設,預計2025年投入使用;與此同時,微軟蘇州宣布從2,000人擴招至5,000人,計劃在2025年時實現這一目標。

 

此前,在全球科技大廠裁員浪潮下,微軟影響相較小。微軟7月表示,在630日財年結束後將對銷售、營銷與部分地區客戶服務人員進行裁員,估計影響到18萬名員工,佔全體員工不到1%

 

微軟宣稱,裁員並非受經濟形勢惡化影響,因為同時也在招聘其他職位的新人,並預計在本財年結束時增加員工數量。或許,在大陸區的擴招證實了該策略。

 

另外,微軟除了擴招攬才,也啟動加薪留才。為防止員工跳槽至競爭對手公司,微軟執行長薩蒂亞.納德拉(Satya Nadella)承諾將加薪預算增加近一倍。而15日本應是微軟按新工資標準向全球員工發放薪酬和獎金的日子,但實際漲薪比例狀況如何,美國區和中國區有何區別,尚未有更多訊息。

 

我們的看法:

 

第一、 半導體企業撤出中國,但微軟反而大舉前進

 

第二、 將來將進一步拉大微軟和競爭對手的優勢

 

第三、 美國政府還沒有注意到軟體的重要性

 

第四、 微軟深耕中國市場,短期內應該會有很好的成果

 

陸鋰礦

 

近年大陸新能源汽車爆發式成長,連帶使動力電池產量劇增,與之相關的鋰礦價格因此暴漲,頻創歷史新高。大陸新能源汽車巨頭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表示,大陸鋰礦資源可滿足3億輛汽車電動化,只是目前開採沒那麼快,所以造成市場供應緊張。

 

綜合陸媒報導,在比亞迪、「造車新勢力」等車企帶動下,這波新能源車市榮景造成鋰電池需求量大增,鋰礦衍生產品價格水漲船高。

 

大陸電池級碳酸鋰均價23日每噸再漲人民幣(下同)0.15萬元至51.15萬元,持續創下歷史新高,工業級碳酸鋰、氫氧化鋰報價也不斷上漲。而在2020年初,電池級碳酸鋰均價每噸還不到5萬元。

 

對於鋰價飆漲帶來的成本壓力,陸港兩地上市的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23日出席中國新能源汽車發展高層論壇時表示,大陸的鋰資源總體是夠的,可以滿足全大陸3億輛汽車全面電動化的需求。他說:「國內最近發現了很多鋰礦,只是開採沒那麼快,而市場增長很快,因此出現供應緊張。」

 

王傳福認為,相較之下,大陸鎳資源儲量非常少,探明儲量只有約400萬噸,僅占全球儲量的4%,並不能滿足汽車全面電動化的需求。

 

此外,王傳福表示,要堅持磷酸鐵鋰的電池路線,此前三元電池占比較高,但最近兩三年愈來愈多的車企選擇搭載磷酸鐵鋰電池。

 

一方面,磷酸鐵鋰電池材料不涉及貴金屬,成本優勢較為明顯。另一方面,磷酸鐵鋰電池技術近年來取得較大的進步。

 

報導引述業內人士表示,隨著新能源汽車的崛起,近年大陸鋰礦的開採確實有增加,2021年開採量已達到1.4萬噸,碳酸鋰產量也年增40.4%至24萬噸,2022年上半年更達到15.7萬噸,年增45%,但仍無法滿足電池與車企的生產需求。

 

業內人士指出,當前電池及汽車企業開始加快在上游領域的布局,包括比亞迪等都積極搶礦,尤其在投資智利鋰礦項目生變後,被稱為「亞洲鋰都」的江西省宜春市成為比亞迪搶鋰的主戰場之一。

 

比亞迪擬在宜春建設年產能30GWh動力電池、年產10萬噸電池級碳酸鋰的生產基地,總投資高達285億元。

 

我們的看法:

 

第一、 電池產業現在積極往上游發展

 

第二、 大陸的鋰礦生產量在全世界是數一數二的

 

第三、 目前是開採量跟不上市場需求

 

第四、 但危機是大陸鎳礦產量非常的少

 

比亞迪電動車

 

儘管鋰礦成本不斷攀升,不過對於未來技術路線走向,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昨(23)日指出,要堅持磷酸鐵鋰作為動力電池的這一路線,並且提到「大陸鋰資源可滿足3億輛車電動化。」

 

華爾街見聞報導,鋰礦價格持續上行,拍賣價達到每噸6,988美元,刷新了歷史價格紀錄。電池級碳酸鋰的均價也再創新高,均價達到每噸人民幣50.75萬元(約新台幣223.3萬元),超過了今年3月的歷史高位每噸50.4萬元。

 

 

王傳福在中國新能源汽車發展高層論壇上,提到大陸目前發現了很多鋰礦,只是開採沒那麼快,但市場增長很快,出現了供應緊張,大陸鋰資源總體是夠的,可以滿足全大陸3億多輛汽車全面電動化的需求。

 

第一財經日報報導,今年以來,電池原材料短缺、成本大幅上漲,因此電池企業開始加快在上游領域的布局,就在智利鋰礦項目生變之後,比亞迪要在被稱為「亞洲鋰都」的江西宜春,建設年產能30GWh動力電池、年產10萬噸電池級碳酸鋰及陶瓷土(含鋰)礦選綜合開發利用生產基地,合計總投資人民幣285億元。

 

根據上海有色網(SMM)數據,今年上半年,大陸鋰鹽產量已大幅增加,碳酸鋰上半年產量總計達15.7萬噸,年增45%,氫氧化鋰產量總計10.7萬噸,年增32%

 

此外,鈷資源全球都很稀少,大陸探明的鈷礦僅13萬噸;大陸鎳資源探明儲量也僅400萬噸,鈷和鎳的儲量無法滿足全面電動化需求,王傳福說:「我們不能從燃油車時代被石油卡脖子,到電動車時代被鈷和鎳卡脖子。」

 

此外,王傳福強調,要堅持磷酸鐵鋰的電池路線,先前三元電池占比較高,最近兩三年,愈來愈多的車企選擇搭載磷酸鐵鋰電池。一方面,磷酸鐵鋰電池材料不涉及貴金屬,成本優勢較為明顯。

 

另一方面,磷酸鐵鋰電池技術近年來取得了較大的進步,電池企業不斷創新。

 

同時,王傳福還表示,未來要堅持純電和混動技術路線並行發展,並指出目前大陸有一半的家庭仍是無車家庭,插電混動短途用電、長途用油,有效解決了家庭的首購、換購需求;而純電汽車則迎合了增購的需求。

 

王傳福還提到,插電混動變革溫和,對產業鏈衝擊較小,在轉變過程中,有利於保障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有助於燃油車向電動車的平穩過渡。

 

我們的看法:

 

第一、 比亞迪重視垂直整合

 

第二、 比亞迪相對於特斯拉的競爭力也來自於垂直整合

 

第三、 但比亞迪的全球佈局不如特斯拉

 

第四、 未來比亞迪在電池方面會縮短和寧德時代的距離

 

寧德時代

 

全球新能源汽車市場風起雲湧,大陸各大動力電池廠商在爭奪國內市場的同時,也紛紛將目光投向海外市場。據第一財經報導,寧德時代歐洲區總裁23日表示,該公司考慮在歐洲開設第三家電池工廠,凸顯其加速搶占海外市場企圖心。

 

本月初,寧德時代才宣布已與匈牙利德布勒森市簽署預購地協定,將在匈牙利興建其海外的第二座工廠。按照寧德時代透露的資訊,寧德時代匈牙利工廠投資73.4億歐元,規劃電池產能為100GWh(吉瓦時,百萬度),今年內開建,預計建設週期不超過64個月。

 

今年4月,寧德時代宣布其位於德國圖林根州的首座海外工廠獲得8GWh電芯生產許可。

 

大陸動力電池企業集體出海,加快建廠步伐。中秋前夕,蜂巢能源宣布將在德國勃蘭登堡州建設面向歐洲市場的第二家海外工廠,主要從事電芯生產;蜂巢能源此前已在德國薩爾州建設首座海外工廠,其主要生產電池包。

 

據新京報報導,按照蜂巢能源的規劃,勃蘭登堡工廠生產的電芯,將在薩爾州工廠進行加工並搭載整車。公司稱,新工廠的區位優勢有助於蜂巢能源服務客戶專案,並更快實現其在歐洲的產能擴張目標。

 

此前在6月,大眾汽車集團入股國軒高科位於德國哥廷根的工廠舉行揭牌儀式,這是該公司首個歐洲電池生產運營基地,規劃年產20GWh,一期工廠已啟動改造。

 

我們的看法:

 

第一、寧德時代在美國擴充遭遇到政治阻力

 

第二、 寧德時代積極前進歐洲

 

第三、 第二座工廠設在匈牙利,算是對中國比較友善的國家

 

第四、 未來寧德時代一定會在歐洲進行更大的投資

 

傳統車企

 

大陸造車新勢力自登場後,快速的在新能源方面超越了傳統車企,不過如今汽車市場的格局可能會再次反轉,傳統車企表現出了對造車新勢力「彎道超車」,透過推出新品牌,與股份制改革或增資方式,對當前步伐放緩的「蔚小理」展開大反攻。

 

 

經濟觀察網報導,在大陸汽車行業,有兩股勢力長期存在,相互角力。一是有較長歷史累積,豐厚資金的傳統汽車企業,以一汽、東風、上汽、長安、廣汽、吉利、比亞迪、長城等為代表,是汽車界的老資歷。

 

另一類則是從2014開始湧現的新造車企業,以「蔚小理」為代表,是汽車行業的新能源汽車新秀。

 

「蔚小理」的衰弱表現在銷量和資本市場兩方面,以8月的銷量為例,被稱「造車新勢力三巨頭」的蔚來、小鵬和理想無一出現在月銷量前三中,其中小鵬和理想交付量均未過萬輛,其中理想僅交付4,571輛。

 

「蔚小理」近三個月在美股市場的市值就累計蒸發超過人民幣3,000億元,此外虧損不斷擴大也稀釋了投資者的信心。

 

另一邊,傳統車企的新能源品牌則開始嶄露頭角,在8月的榜單中,賽力斯和華為聯合推出的ATIO問界,實現了首次破萬,月銷量達到145輛,創境內新能源汽車品牌單月交付破萬最快的紀錄。

 

吉利的極氪8月銷量突破7,000輛大關,來自東風的嵐圖汽車和上汽的智己汽車也均進入銷量前十榜單,打破了之前的固有格局。

 

傳統車企展開一輪「反制」,手段是甩掉原有品牌包袱,推出全新的高端新能源汽車品牌。目前大陸五大國有車企集團包括一汽、上汽、東風、北汽、長安,都已推出各自的高階新能源品牌。

 

民營車企吉利、比亞迪、長城、奇瑞等民營車企龍頭,也都攜新高階品牌入局,或者預告了新品牌面世時間。而從最新的市場銷量數據可以看出,傳統車企已展現出反超的苗頭。

 

另一方面,傳統車企的新能源品牌也在追求體制機制創新,同時不斷借助資本的力量發展,其中廣汽埃安於9月宣布完成股份制改革,將擇機上市。

 

我們的看法:

 

第一、 傳統車企都積極切入新能源車的產業

 

第二、 大陸的傳統車企資金跟市場實力雄厚

 

第三、 品牌實力也有一定的優勢

 

第四、 如果傳統車企發展很快,將對新創電動車企業造成龐大壓力

 

天德鈺科創板

 

上海證券交易所官網公告顯示,台資天德鈺「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在科創板上市發行結果」,發行價格為人民幣21.68元(新台幣97.6元),募資人民幣3.79億元(新台幣17億元),最快本周將登陸科創板。

 

天德鈺母公司是面板驅動IC與電源管理IC廠商天鈺,並於今年523日經上交所科創板股票上市委員會審議,同意發行上市。

 

天德鈺是天鈺間接持股61.15%的子公司,產品包括小尺寸面板驅動IC、電子貨架標籤IC、快充IC等。

 

天德鈺並在上交所公告上市招股說明書,提到此次IPO擬募資人民幣3.79億元,其中人民幣2.79億元用於移動智慧

 

終端機整合型晶片產業化升級專案,剩餘近人民幣1億元用於研發及實驗中心建設項目。

 

根據招股書,20192021年營收分別為人民幣4.63億元、5.56億元和11.16億元;淨利潤分別為人民幣1,727.77萬元、6,074.57萬元、3.29億元。其中,2020年、2021年淨利分別較去年同期大幅增長2.52倍、4.42倍。

 

受益於疫情防控需求,電子標籤(ESL)產品收入增加,加上顯示面板驅動ICDDIC)銷售收入的增加,今年上半年營收人民幣6.49億元,年增42.55%

 

天德鈺已與 BOE、群創光電、華星光電、合力泰、國顯科技、星源電子、華勤通訊、聞泰科技、龍旗通訊等知名下游企業建立了穩定的合作關係,產品廣泛應用於華為、小米、三星、VIVO、傳音、中興等手機品牌;亞馬遜、谷歌、百度等平板及智慧音箱客戶。

 

我們的看法:

 

第一、 大陸的本益比高,對台資企業有吸引力

 

第二、 以往要分拆上市並不容易

 

第三、 天德鈺分拆成功樹立了里程碑

 

第四、 但之前風電概念股上緯新能源分拆大陸子公司上市已有先例

 

數位美元

 

白宮16日表示總統拜登要求多個聯邦部門研究數位貨幣規範和政策建議後,已得到九個部門報告,涵蓋加密幣對金融市場、環境、創新和經濟系統等影響,為推出「央行數位貨幣」(CBDC)邁進一步。一些專家認為未來將威脅穩定幣地位。

 

財長葉倫表示若CBDC被視為符合國家利益,美國在發行數位美元上的政策和技術已準備好。

 

拜登3月發出行政命令要各部門研究加密幣產業,也要求白宮科技政策辦公室(OSTP)和財政部就Fed發行CBDC可能性提出報告。

 

拜登尋求的CBDC被外界稱為數位美元。它跟現有的數位貨幣不同,包括可作為銀行帳戶裡餘額。國際清算銀行(BIS)將CBDC定義為一種國家記帳單位計價的數位支付工具,是央行的直接負債(direct liability)。

 

根據大西洋理事會(The Atlantic Council)資料顯示,占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逾95%的105個國家正探究或已推出CBDC,美國在這方面落後許多國家,即使快馬加鞭,估計2027年前不會被廣泛使用。

 

數位美元被視為直接威脅像Circle發行USDC等穩定幣,但就目前美國進展來看,仍未讓這些公司感到太憂慮。

 

Circle策略長狄斯巴特(Dante Disparte)認為白宮追求數位美元的功用,民間早已推出的數位貨幣早已擁有。他強調光白宮審議過程就可能花數年時間,而且財政部報告提出民間穩定幣最終能跟CBDC共存。

 

專家認為財政部報告對數位美元可增加民眾與企業付帳方式選擇持正面看法,但批評其報告強調數位貨幣的風險而不是機會。

 

發行穩定幣的公司一直遊說國會反對美國發行CBDC。銀行業害怕CBDC令其客戶把存款轉為數位錢包。多位共和黨籍國會議員認為數位美元應由民間開發而不是Fed

 

我們的看法:

 

第一、 美國政府突然了解到發行央行「數位貨幣」的重要性

 

第二、 中國大陸在這方面已遙遙領先

 

第三、 中國大陸不只金融科技強,而且控制人民大數據

 

第四、 央行數位貨幣長期將決定美元的世界地位

 

保時捷

 

福斯汽車18日宣布,將尋求以700億到750億歐元(751億美元)的公司估值,讓旗下跑車品牌保時捷(Porsche)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最高籌資94億歐元(94.1億美元),這將是歐洲逾十年來最大規模IPO案,也是歐洲史上第三大IPO案。

 

 

為滿足股東多年來的訴求,福斯對旗下金雞母保時捷啟動IPO,公開發行保時捷12.5%的股份,定價區間為每股76.5~82.5歐元,預定29日在法蘭克福證交所開始掛牌交易。福斯表示,募集的資金將用於電動車轉型和軟體投資。市場看好這樁IPO能挹注福斯更多資金開發電動車,挑戰市場龍頭特斯拉。

 

保時捷每年生產約30萬輛車,平均售價接近10萬美元,今年上半年福斯的130億美元營業利益中,25%由保時捷貢獻。

 

但在當前金融市場震盪劇烈的情況下,保持捷的估值低於原估最高值850億歐元。也因此,保時捷上市時機的選擇是否明智,引發議論。受能源危機、利率上揚以及通膨高漲影響,投資人普遍對IPO意願不高。不過,保時捷這次上市獲得多家基石投資人力挺,卡達投資局、挪威主權基金、普信(T. Rowe Price)及阿布達比控股公司,都已承諾認購不超過37億歐元的優先股。

 

福斯十多年前併購保時捷後,皮耶希家族(Piech)失去保時捷的掌控權,但這次IPO將讓皮耶希家族奪回大部分決策權。這個家族透過另註冊的Porsche Automobil控股公司,握有福斯53%的表決權,保時捷這次有意納入皮耶希家族的權益,也引發福斯本身複雜持股結構的公司治理疑慮。在表決權持股方面,皮耶希家族將擁有保時捷25%股份,工會和官股股東仍將持有75%

 

福斯對保時捷上市深具信心,看好保時捷的品牌吸引力能吸引大型機構入股,還能從投資大眾吸納流動性。

 

路透熱點評論則指出,保時捷年營收成長率上看7%8%,電動車進展也遙遙領先。保時捷今年營業利益率目標在17%18%之間,希望未來可超過20%,與法拉利今年的24%相去不遠。

 

我們的看法:

 

第一、 保時捷是今年歐洲最大的IPO

 

第二、 保時捷訂價在高端,而且第一天股價上漲

 

第三、 這是一個極為成功的上市案

 

第四、 說明在市場不佳的當下,投資人仍然會看企業的個別特性決定投資價值

 

科技股

 

英國金融時報(FT)報導,年初以來股市低迷,已導致美國科技股IPO出現本世紀最長「乾旱」期,儘管其他產業的上市狀況已出現復甦跡象,專家仍保守看待科技股的復甦步調。

 

摩根士丹利的研究團隊說,規模超過5,000萬美元的科技股IPO案,至21日將有238天未曾出現,改寫2008年金融危機以及21世紀初網路泡沫崩盤後創下的紀錄。

 

聯準會(Fed)今年激進升息以抑制通膨,卻重創美股;高成長科技股雖主宰了去年破紀錄的IPO市場,並在股市大漲期間大幅上揚,但在今年的賣壓受到的衝擊也高於其他類股。

 

SVB證券公司科技股股權資本市場主管華許指出:「目前市場存在巨大的不確定性,不確定性是IPO市場的敵人。投資人得先見到前景穩定,願意重新買進上市股票,才有意願進一步冒險並參與科技股IPO。」

 

人壽保險公司Corebridge 15日完成了今年1月以來首見的10億美元IPO案,Dealogic的資料顯示,即使加上CorebridgeIPO案,今年來美國IPO規模仍較一年前大減94%,相較於去年同期的1,100億美元,今年迄今僅募資70億美元。

 

根據金融時報,雖然Corebridge案顯示投資人對更多IPO感興趣,但專門從事科技股IPO業務的Davis Polk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布魯克希爾表示,財報疲軟在內的其他因素,可能對新科技股發行的前景產生「超大影響」。

 

FactSet的資料顯示,標普500指數的資訊科技類股第2季勉強達成獲利預期,但第3季財測已一再下修,如今預估獲利會比去年同期下滑4%

 

我們的看法:

 

第一、 全球科技股陷入前所未有的低迷

 

第二、 美國今年IPO大概只剩下去年十分之一

 

第三、 中國的IPO一枝獨秀

 

第四、 預計2023美國IPO市場也不會好

 

加密幣

 

儘管近月來加密貨幣行情重挫, 那斯達克交易所母公司那斯達克公司(Nasdaq)依然朝進軍加密貨幣市場跨出重要的第一步,推出吸引機構投資人的數位資產業務,搶攻大型投資人對數位貨幣需求日增的商機。

 

 

那斯達克執行副總裁兼北美市場部門主管寇亨表示,已成立一個專注於數位資產的新團隊「那斯達克數位資產」(Nasdaq Digital Assets),並已延攬曾在Gemini負責初級經紀業務的奧巴赫,領導這個新部門。這個團隊成員將在年底前達到40人。

那斯達克初期將推出為機構投資人託管比特幣與乙太幣等服務,可能與提供類似服務的Coinbase、富達數位資產及Gemini等公司相競爭。那斯達克這項服務仍待紐約金融服務部批准。

 

寇亨說,機構投資人參與數位資產的需求近來持續增加,那斯達克已準備好加快更廣泛的採用速度,並且帶動持續成長。奧巴赫也說,「我們認為,下一波革命將由機構的大規模採用所驅動」。

 

寇亨表示,託管服務是基礎,在託管服務的支持下,將能開始開發其他解決方案,提供執行服務、流動性服務、並且思考要如何支持這塊新市場,那斯達克目前還沒有推出加密貨幣交易所的計畫,將根據監管環境和競爭情況,評估這個機會。

 

奧巴赫說,那斯達克不排除和加密貨幣原生業者結盟或併購的機會,但短期還沒有併購計畫。

 

比特幣行情依然低迷,21日盤中小漲約1%19,166.37美元,但依然看跌,可能回測17,592美元的202012月低點。

 

儘管加密貨幣市場行情近來崩盤,迫使一些大型業者裁員數千人以削減成本,華爾街大型業者仍因機構投資人的興趣不減,而加深涉入數位資產領域。紐約梅隆銀行和道富公司等金融業者也為機構投資人提供加密貨幣託管服務,雖然美國證管會(SEC)近來發布的指引,提高了加密貨幣託管服務的資本密集度。

 

此外,貝萊德已和Coinbase合作,讓投資人更易於交易比特幣,不久後也推出首項直接連結比特幣的自家投資產品,由嘉信理財(Charles S)、富達數位資產、Citadel證券及Virtu金融公司等業者支持的交易所EDX市場公司,今年也將開始交易一些加密貨幣。

 

我們的看法:

 

第一、 加密幣近期有泡沫化的趨勢

 

第二、 但那斯達克仍積極成立加密幣交易所

 

第三、 主流貨幣如比特幣必然有一定的存在價值

 

第四、 許多客戶願意把數位資產納入投資組合

 

英減稅

 

英國政府為了讓飽受高通膨打擊的經濟回復成長,23日宣布50年來最大規模的減稅措施,英鎊聞訊重貶至37年新低,公債殖利率跳漲。

 

英國公布1970年代以來最大幅度的減稅計畫後,英鎊狂瀉1.5%,兌美元跌破1.103美元,創下37年新低紀錄。投資人拋售英國公債,10年期英債殖利率衝高至3.8%,英股富時100指數重跌至3月以來新低紀錄。

 

英國財政大臣夸騰(Kwasi Kwarteng)表示,政府將調降所得稅,凍結企業稅,並在未來兩年挹注逾1,000億英鎊,補貼能源帳單。英國政府估計在202627年前減稅總額將達450億英鎊。

 

夸騰指出,英國政府希望在「專注成長的新年代提出新措施」,目標是讓中期經濟趨勢成長率達2.5%。政府認為高稅率會降低工作誘因、阻礙投資,和限制企業發展。

 

英國最新減稅措施包括:

 

.取消企業稅調漲至25%的計畫,將稅率維持在19%,為20國集團(G20)中最低。

.取消近期國民保險稅調升1.25%的計畫。

.所得稅基本稅率由20便士降至19便士。

.取消所得超過15萬英鎊的45%稅率,最高稅率降至40%。

.大幅削減購屋印花稅。

.設置投資區,擬提供企業減稅、放寬規定與減少法規障礙。

.遊客支付的銷售稅可申請退稅。

.取消多項酒類加稅計畫。

.取消銀行家獎金上限。

 

英國新首相特拉斯(Liz Truss)欲透過大舉減稅拉抬經濟,引發市場憂慮。反對者警告,大規模減稅和減輕家庭與企業能源價格飆漲壓力的計畫,將讓英國在利率攀升時期背負巨額負債。而在野黨工黨批評減稅措施圖利富人。

 

經濟智庫「財政研究所」(IFS)主管強森(Paul Johnson)指出,英國有半個世紀沒看過這麼大幅度的減稅,市場似乎被政府的「財政大放送」驚嚇到了。

 

我們的看法:

 

第一、 英國最大的減稅措施不被投資人認可

 

第二、 英鎊狂瀉,英債殖利率衝高,投資人拋售英國公債,股價跌至三月以來新低紀錄

 

第三、 新財政部長有可能為此而下台

 

第四、 整體的政策制訂太過於粗糙,沒有經過審慎的思考

 

英特爾義大利

 

路透引述兩位知情人士說法指出,義大利即將卸任的德拉吉政府與半導體巨擘英特爾已經挑選位在該國東北威尼托地區(Veneto)的維加西奧(Vigasio)作為建造新晶片封測廠的首選地點。

 

英特爾在義大利的投資是這家晶片大廠布局歐洲產能的計畫之一。英特爾3月宣布未來十年在歐洲投資高達800億歐元(775億美元),為要打造該區半導體產能與研發。對義大利的初期投資額約45億歐元,當時英特爾表示這座義大利廠將創造1,500個工作機會,供應商與合作夥伴估計再增加3,500個職缺,預計2025年到2027年開始營運。義大利廠將是採用最新技術的先進半導體封測廠。

 

匿名人士透露,全面的協議細節已於9月初敲定,但等到周日(25日)義國大選結果揭曉後才會發布。

 

目前英特爾發言人與德拉吉辦公室對此皆不予置評。

 

據悉,維加西奧鄰近布里納(Brenner)鐵公路要塞維洛納(Verona),是擊敗另一個位在西北皮埃蒙特區(Piedmont)城鎮的原因。消息人士稱,維加西奧與德國之間交通便利,尤其是馬德堡(Magdeburg),也有助於維加西奧脫穎而出。英特爾將在馬德堡興建兩座廠房。

 

根據知情人士透露,德拉吉幕僚將與繼任總理進行私下協商,以避免新政府挑戰此協議的風險,畢竟地點的選擇在政治上相當敏感。

 

義國大選結果顯示,右派的義大利兄弟黨(Brothers of Italy)贏得最大黨,黨魁梅洛尼(Giorgia Meloni)可能成為首位女性總理。

 

為了提振國內晶片產能,義大利政府正與意法半導體、MEMC Electronic Materials、台積電與以色列的Tower Semiconductor進行協商。

 

我們的看法:

 

第一、 英特爾積極和全世界策略聯盟

 

第二、 繼法國之後,義大利是下一個設廠的選擇

 

第三、 沒有選擇德國可能是因為能源的因素

 

第四、 義大利有汽車產業,可能是考量因素之一

 

TIKTOK

 

《紐約時報》引述消息人士報導,大陸企業字節跳動旗下的短視頻平台TikTok在美國安全協議方面取得進展,但仍面臨障礙。因為TikTok正遊說在擁有權不作重大改變的情況下繼續在美國營運。

 

報導稱,雙方已敲定協議的基礎,TikTok可望在不須母公司字節跳動出售股權的情況下,為數據安全及管理作出改變。不過,雙方仍就上述潛在協議爭辯。

 

另一方面,美國司法部出面與TikTok的談判,消息指,美國司法部副部長Lisa Monaco擔心這些條款對中方不夠嚴厲。在批准涉及國家安全風險的交易方面具關鍵作用的美國財政部也懷疑與TikTok的潛在協議能否充分解決國家安全問題。這可能會迫使條款發生變化,將最終決議拖上幾個月。

 

近期,美國國會參議員Josh Hawley也於19日致函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要求其對字節跳動採取行動。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CFIUS 應要求TikTok斷絕與母公司的所有聯繫,TikTok應該完全不受字節跳動的束縛。

 

目前字節跳動已對華府投入鉅額遊說費,但成效可能不彰。據CNBC報導,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2022年第2季對美國遊說活動的支出超210萬美元,創下史上新高。

 

此前,Tiktok已與美方進行長達兩年的斡旋。2019年,川普政府以國安為由,聲稱TikTok存在安全隱患。之後美國海軍、陸軍相繼宣布禁止下載TikTok;此外,CFIUS擔心美國用戶資料被洩露給大陸政府,因此在2020年要求字節跳動在90天內分拆美國資產。

 

據路透報導,今年6月,TikTok已完成將美國用戶的數據訊息遷移到甲骨文公司 Oracle)的服務器上。據TikTok 相關人士表示,TikTok 還成立了一個專門的美國數據安全管理團隊,稱為「USDS」,作為美國用戶訊息的看門人,並將其與字節跳動隔離開來。從而解決美國監管機構對該應用數據完整性的擔憂。

 

此外,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拜登政府正著手修訂聯邦規則,以應對TikTok和其他外資應用程序的潛在安全風險。

 

我們的看法:

 

第一、 TikTok是全世界最受歡迎的軟體

 

第二、 2023 TikTok應該有可能上市

 

第三、 美國政府是否會要求TikTok出售部分股權,值得觀察

 

第四、 TikTok掌握許多用戶的大數據,是其最大價值所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