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1日 星期二

馬斯克買推特、貝佐斯收購iRobot⋯為何景氣差,大企業還在購併求成長?

 馬斯克買推特、貝佐斯收購iRobot⋯為何景氣差,大企業還在購併求成長?


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4日宣布,將依原來協定以440億美元收購推特。這件事情引起轟動,因為年初馬斯克閃電收購推特,後來又以不符期望為由要撤回收購計畫,這次重啟收購,也許是因為臨時退出,在法律上他的勝算不大。


推特代表馬斯克的「跨界」,據說他未來將把推特打造成超級APP「X」,包含許多功能。彭博認為,根據馬斯克言論,「X」應該類似中國的微信,他曾說希望推特更像微信或TikTok,提供通訊到叫車等一系列服務。


沒有人知道「X」未來會長得怎麼樣,但馬斯克就如同賈伯斯,可以將現在已經存在的東西變成新的標準。賈伯斯並未發明手機,但iPhone成為手機的代名詞;馬斯克並未發明電動車,但特斯拉改變了人類移動的方式。''馬斯克是典型的「跨界大王」,先前以電動車起家,後來又切入太空產業創立SpaceX,還推出衛星網路服務,發射多個低軌衛星打造「星鏈」。


9月底,馬斯克舉行「人工智慧日」(Tesla AI Day 2022),向世人展示了他讚不絕口的新玩具,名為Optimus的人形機器人。有趣的是這名字來自於變形金剛、能力極強又仁慈的領導者柯博文,馬斯克可能為機器人產業注入新動能。


這款新機機器人,定價只要2萬美元,根據專家估計,合理的價格應該值10萬美元。馬斯克預測,這將成為他未來事業版圖裡最有價值的產品,甚至超越電動車。這個嘗試是否會像亞馬遜當年慘敗的Fire手機,我們暫且不得而知。但亞馬遜後來推出的Alexa智慧音箱,卻已成為今天美國每個家庭的標配,市占率最高。


從這個角度來看,馬斯克推出家庭機器人,值得我們學習。首先,馬斯克不停的跨入新領域,創造力實在驚人,永遠走在時代前面。其次,機器人繼電動車和衛星之後,將成為特斯拉的第三個成長曲線,說明馬斯克不以維持現狀而自滿。台灣很多企業40年如一日,從來沒有新產品,應該好好跟馬斯克學習跨界。


有趣的是,馬斯克最強的競爭對手貝佐斯及其創立的亞馬遜,最近也跨界以17億美元收購掃地機器人製造商iRobot。亞馬遜可能利用iRobot相關技術,來改良其現有家庭機器人Astro的功能,顯示亞馬遜打造智慧家居的雄心。


台灣企業跨界案例

最近群創光電積極布局智慧零售,與日藥本舖一同打造5G、AIoT藥妝科技店,以人工智慧影像辨識、聲控與觸控回饋,引導消費者挑選適合的保健藥品,升級消費者體驗。這個跨界的意義是,面板廠商不只是做硬體,而且還透過整合零售端的應用,提升整體服務價值。


未來會有越來越多類似群創的跨界,也就是從「基礎建設」端走向「應用」端,形成垂直整合。台灣企業的專長是各種基礎建設,從半導體、面板到個人電腦。企業過去很少跨界進入應用端,也就是所謂的「AI+」,「智慧」加上「場域」,如智慧醫療、智慧零售等。這個現象正在改變,近期很多電子大廠已跨入智慧醫療。


近期最有趣的跨界例子,當屬美國最大銀行摩根大通,決定跨入旅行社行業。摩根大通是銀行,為何會跟旅行有關?最主要的原因是,銀行透過信用卡,可以知道消費者在旅遊方面的喜好及消費行為,進而提供有價值的產品組合,這是透過大數據延伸服務品項。


有時跨界不一定是進入全新領域,而是在既有的基礎上做價值延伸。舉例來說,電動車即將取代手機,成為未來的新載體,因此電動車可以作為擁有手機功能的平台,並加入遊戲、影視、元宇宙等新功能與體驗。在這個背景下,中國吉利汽車和蔚來汽車,最近都不約而同跨入手機領域。


跨界代表嘗試新事物的勇氣,新的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嘗試卻會走向失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